中国新闻黑板报?

 我博客上写的文字,一年加起来能有好几十万字,有些文字被传统媒体转载,由于我信息比较闭塞,什么媒体转载我的文字,我基本上不知道。有好心的编辑用了之后会把稿费寄给我,还有一些良心不好的编辑用的时候不打招呼,用了之后也不打招呼,其实我这个人特好说话,您用我的文字,是瞧得起我,我感谢还来不及,您说是吧?为此,我在博客上有个简短声明:商业网站、纸媒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前几天,有个叫张老师的人留言:“《中国新闻出版报》2007.5.8传媒3版发了你这篇文章,署名‘沙漠’,是你发的吗?” 我好像没起过这样的笔名吧,后来再一打听,这份报纸是专门管理期刊的新闻出版署办的报纸《中国新闻出版报》。哎呀,自己的文字能发表在“中国”字头的媒体上,真是祖宗八代蓬荜生辉啊。据我所知,新闻出版署下边还有一个国家版权局,新闻出版署直接领导版权局,对著作权可重视啦。那么以此类推,《中国新闻出版报》应该是尊重作者著作权的楷模,他们就应该是新闻出版界的方永刚啊。

然后我就回忆,是不是最近有人跟我约过稿子?我把邮箱翻腾了一遍,没发现。是不是有人给我发过短信,说用这篇稿子,好像没有。如果有人跟我打招呼,也不至于把我的名字改了啊。就算“带三个表”这样的名字读起来有点不雅,我还有常用名字,我叫王小峰,您如果觉得这个名字不合适,还可以叫“王晓峰”,就算这些名字都很俗气,你直接署名“老王”“小王”“中王”“王中王”……都可以吧,您弄一个“沙漠”的名字算什么呢?

我的博客上有我的邮箱,发一封邮件征求一下意见累不死你啊,就算发邮件能累死你,您直接在我博客上留言,也不至于让您腰椎间盘突出啊。这个编辑干吗不跟我打声招呼呢?

以我仅有的一点著作权常识来判断,把一个人的文章用了,未经作者同意,并且署了另一个名字,这不就是侵犯我的署名权么。其实我对媒体滥用我的文章已经很无奈了,中国有好几千份报刊,用我的文章不打招呼不支付稿酬的事情太多了,我不可能整天去跟这些无良编辑扯皮。好在我的耳目比较多,经常有人举报给我,我一点办法没有,用就用吧,就当人家瞧得起我。我曾经试图跟这些遍及交涉,结果是:我们一直联系不上您,又急着发稿,所以就先用了(看来我有必要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做个广告,把我的联系方式公布出来)。其实但凡是个人,你想找另一个人三个电话之内都能找到,找不到永远都是借口和心存侥幸,尤其是做编辑的,你找不到人你就不适合做这个工作;还有人会这样跟我说,您看我们一直想跟您约稿,但是您肯定很忙,又看不起我们这家小媒体,所以我们就没打招呼(这他娘的叫什么逻辑?我要是没打招呼是不是就不了了之了?我忙、看不起你的媒体你就可以随便用?那我不是更瞧不起你了);还有人很会扯皮,您看我们不知道这篇文章是您写的,早知道跟您打个招呼(别人也是人啊,享有同样的著作权,您把我当人了,把别人就不当人了?);还有的编辑干脆耍流氓,不就用你一篇破稿子吗,那是我们瞧得起你,余秋雨给我们投稿我们都不用。瞧,反正最后都是我的不是,我不该去纠缠人家。

这回我之所以把这件事拿出来说,就是因为《中国新闻出版报》作为一个国字号媒体,又是新闻出版署管辖的报纸,干出这种事情实在让我难以理解。要是《北京娱乐信报》、《头等舱》这样的媒体用我的东西我也就算了,《中国新闻出版报》这么干能给我个理由吗?

我希望这份报纸的责任编辑、编辑部主任能给我一个说法,不用你们登报道歉,直接给我打个电话或发一封邮件解释一下就行,稿费我也不要了,估计这篇稿子的稿费压根就没给我算出来,如果您非要支付我稿费的话,我就要一分钱。如果您实在联系不上我,我也就不勉强了,但是我不希望听到这样的答复:我们是用了一篇读者投稿,没有仔细核实就发表了。

我没别的太多想法,就是想恶心一下《中国新闻出版报》,你们以后改名叫《中国新闻黑板报》吧,好像出黑板报没有版权问题。

最后我也提醒一下那些有无良心态、心存侥幸的编辑们,我的博客看的人很多,我在媒体的耳目也多,别往枪口上撞。当然,你偷偷摸摸扒别人家的文章也不行。

98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木高峰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8:58:38

CCTV也不是啥好鸟,陈佩斯朱时茂赢了官司,拿不到钱就是实例,真TMD黑~~

judy
judy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9:05:38

《中国新闻黑板报》
噗哧~~~~~

tom.
tom.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9:35:13

三表哥,广交会期间(4.20-5-30),人民日报(好像是)海外版登了你的一篇文章(关于浑身上下都是卡的那篇),而且给翻译成英文了,不过作者的名字是WANG XIAO FENG。有没有给你稿费啊。

若需要,我可以把这份报纸发给你,我现在还有呢。
================================
回复:不会是中国日报吧?

路人
路人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9:57:51

楼上的,你太毒辣了.
不过这主意好.

南雪
南雪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9:58:39

直接跟流氓耍流氓,可真够流氓得无耻啊~~

西夕
西夕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0:13:31

那些人有动静不啊?表哥有关于这个的后续报道没?

shenyi
shenyi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0:47:47

对此决不可心慈手软,从国报开始整顿他们一下,也算为和谐社会之建立做点贡献是吧,没准胡总高兴给你个“文化大使”帽子戴哪

北京的裁缝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1:31:52

同意您的这些观点 顺便掰一句 今年流行粉色袖钉衬衫
http://www.ushan.cn 我能不能给您来一身啊 您是我的春偶啊!

子弹温柔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1:36:46

三表 你要打官司吗 你要誓死保证一分钱的著作权益吗 你要对抗新闻出版总署吗 你要为中国的文人呐喊吗 你想成为中国文化界的良心吗 来找我吧 来找我吧 我刚毕业 我学的法律 我还没开张 我很正派 我很气愤 我闲着没事 我正想闹腾 我只想问一句:你赢了一分钱,律师费能不能另算?

老九
老九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1:44:17

林少 Says:

5月 13th, 2007 at 10:14 pm
sb天天有,国字号SB就少见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国字号不是SB,是大SB

何婧姝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1:50:09

当时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其就纳闷,还以为你还用其他化名。说实话这份报纸我基本上不看,送来了就直接放在垃圾堆,那天刚巧别人看了以后这个版面放在我桌子上,这个标题吸引我瞄了一眼,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我不知道有些网站转我的文章未经许可是不是也有问题。

ruining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2:26:29

恶心一下就是了,打官司?
还是算了吧!!!!!!!!

鄉下人
鄉下人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2:34:34

中国新闻出版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或“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新闻出版网和该作品作者共同拥有,其他媒体转载或利用均须各自对应准确注明作品来源和作者姓名。本站申明严禁转载的作品,一律不允许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注明“来源:XXX(非中国出版网或中国新闻出版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版权归原媒体及文章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对于无法查明作品署名的作品,本站一律以“佚名”代替。

③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行或网友投稿、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在15日内发信至[email protected]或致电:chinaxwcb新闻编辑部010-87320021转8221 我们会及时删除。

donz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2:40:17

抄,是一种美德

华籍美人
华籍美人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2:55:36

我建议广泛致电的贴被删除了…….够快的,呵呵!

1号线换2号线
1号线换2号线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3:29:07

国字号的人是人,没有国字称号的人也是人,是人的话觉悟应该差不多。现在的问题是,国字号人是有觉悟的但是他们不要脸,人不要脸什么事都可以胡来,所谓的乱伦。想想这些有乱伦浅意识的人在控制着国家机器,可怕吗?哈哈,其实好像一点也不可怕。有人说:苦也好,甜也罢,过得遐意的就好!何必呢!

sunshine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3:37:00

哇,还有人敢偷你的文章发表,找着挨挤兑呢。郭德钢说话“人家骂我我要还嘴那叫欺负人”

sunshine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3:38:38

净说我们80后咋咋的,真缺德的人还没死绝呢。
================
回复:本来就不咋地。

微风轻拂
微风轻拂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3:51:34

国字号就没二皮、三皮、四皮、五皮脸啊?!
表哥天真额…….

典型小民心态
典型小民心态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4:13:31

本来我打算让表哥给发点工资,成立个三表作品维权打假办。除了一名工作人员,再配备一名专业法律援助献爱心活动专家。奔波辗转于各大报纸媒体杂志刊物,替表哥伸张正义、讨要稿费署名权。多要点赔偿费,争取早日替表哥一家解决住房问题。本来是这么憧憬的,可最近工作变动要被动戒网六七百天,这重任就交给其他同志了。:))

俄赞成tom. Says的做法,以后来看博的但凡在写字的纸上见了表哥的作品,就先发个图片过来再说。表哥再注册个维权专用邮箱,一边写博,一边追讨稿费,这房子慢慢的自己就来了。:))

ZeroOne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4:52:38

建议表哥在首页上放一个支付宝的募捐链接,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直接给你钱,呵呵

路人
路人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5:19:52

这社会人名就是不值钱,名人才值钱.版权没人管,可能你的文章还有可能在村里当教材呢!!

gentboy
gentboy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5:37:39

可以在每篇文章后加一个链接,注明转载/引用/付稿酬的办法
打官司也算条理由。

A
A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6:32:31

记得公布结果

路过
路过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8:16:48

原来还有这么一份报纸

苏博洁
苏博洁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18:24:40

太他妈过分了 办的什么事 还公众媒体呢

爽歪歪
爽歪歪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21:58:49

三表先生:在下学过点著作权法,愚以为,那个所谓的《新闻出版报》至少侵害您的下列权利:著作权中的精神权利之署名权;著作权中的经济权利之复制权和取得报酬权。如果该报纸还在其相关网站上刊载了此篇文章,其还侵害了您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由于其受版权局管辖,如此明知故犯,更属不该。

王高峰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22:32:06

昨晚,看到人气很高的“带三个表”同志在“不许联想”博客揶揄《中国新闻出版报》的文章,标题为“中国新闻黑板报?”于是一群小喽罗——“带三个表”同志的粉丝们纷纷摩拳擦掌,义愤填膺众口一词声讨这“黑板报”的不轨行为,几乎酿成了一个重大网络事件。

对于这个事件,老徐徐静蕾同志是难辞其咎的。如果她不弄那个自以为得计的电子杂志《开啦》,怎会有记者大呼小叫博客时代过去了电子杂志时代来临了?如果没有记者的一惊一炸,怎么会有“带三个表”同志的《电子杂志有戏吗》?如果“带三个表”同志不写这篇文章,“黑板报”怎么会刊登?如果“黑板报”不刊登,“带三个表”同志怎么会揭竿发难?如果“带三个表”同志逆来顺受装聋作哑,小喽罗们怎会如此汹汹?

退一步想,即使徐静蕾同志没错,那也是你“带三个表”同志的错,“黑板报”是绝对没错的。谁叫你“带三个表”卖弄斯文把文章发到人人尽可览之的博客上?你若把文章打印出来锁在你的保险柜密码箱或带锁的公文包里,纵然你那文章是一块金砖,“黑板报”还能派人入室行窃或拦路抢劫不成?

再退一步想,即使你“带三个表”同志也没有错,那“黑板报”也是绝绝对对完完全全百分之百没错的。“黑板报”是新闻出版总署的一张大嘴,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的新闻出版事业,都是靠“黑板报”引导舆论的,什么著作权署名权这权那权,统统归人家管辖。自古“刑不上大夫”,而今选用你一篇千把字小文那是看得起你,还需要给你打什么招呼?你说署的作者名字“沙漠”不是你的名,我倒要问你,你那“带三个表”也算个名字?你说你是什么王小峰王晓峰老王小王中王王中王等等,人家偏不睬你!你以为你是谁?你竟然还异想天开要什么稿费,要“一分钱”,那稿费也是你能要的?街上卖橘子苹果香蕉的小贩,若遇平民百姓来买时,少一个毛壳也不行;若是市长省长来水果市场视察,顺手捏你一个香蕉橘子尝尝,你也好意思提钱?

更令我惊诧莫名的是,“带三个表”同志居然连最起码的新闻出版方面的常识都没有。据我所知,只要不是宣扬反对政党背叛祖国颠覆政府破坏社会主义的稿件,地方和民间的“黑板报”是想怎么刊登就怎么刊登的,遍布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工厂学校机关部队里的“黑板报”莫不如此。想当年我王某在学校教书时,每学期都在教室山墙上办若干期“黑板报”,那稿子我想选谁的就选谁的,想怎么选就怎么选,既不需要征求作者意见,也不需要支付什么稿酬,署名也是想署什么就署什么,只看我当时心情如何了。然而,从来也没有谁写文章恶心过讨伐过王某。地方和民间的“黑板报”选稿都这么自由,更何况这“黑板报”前面还堂堂正正地冠以“中国”呢?

“带三个表”同志及其粉丝们的叫嚣,可以休矣!

m
m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23:00:59

不予评论.不问政治!

北辰
2007年05月14日 2007-05-14 23:11:21

似乎抄袭总是屡见不鲜,被抄袭了总是很无奈。
创作共用很多人不懂。

tom.
tom.
2007年05月15日 2007-05-15 0:00:54

tom. Says:

5月 14th, 2007 at 9:35 am
三表哥,广交会期间(4.20-5-30),人民日报(好像是)海外版登了你的一篇文章(关于浑身上下都是卡的那篇),而且给翻译成英文了,不过作者的名字是WANG XIAO FENG。有没有给你稿费啊。

若需要,我可以把这份报纸发给你,我现在还有呢。
================================
回复:不会是中国日报吧?

———- 反盗版分割线 —————-

我拿出报纸看了下,还真是中国日报英文版(CHINA DAILY VOL.27 No.8418)
时间:TUESDAY APRIL 17,2007
在 LIFE PULSE 一版,
标题: Playing your cards right in our golden era
作者:WANG XIAOFENG

既然你知道是中国日报,估计是收到稿费了吧。

王小狗
王小狗
2007年05月15日 2007-05-15 9:25:05

我是《中国新闻出版报》的不责任编辑,你完了,你敢埋汰我们,我要向上级反应封你博客

旁观者
旁观者
2007年05月15日 2007-05-15 11:29:33

三表是不是看见对方是 国家版权局来头 就灭火了
不是每字一元么 我看也只能欺负欺负非官方的媒体
牛逼的话 找《中国新闻出版报》 要稿费啊

炎刀
2007年05月15日 2007-05-15 16:12:57

看看现在的报纸有几篇是自己原创,80%是在网上摘的,摘就摘吧,但连作者的名字都给篡改了,就太过份了。

想不到新闻出版署办的报纸《中国新闻出版报》都这么干,真让人无语了,一定要追查编辑的责任,要是在国外,这种人根本就不能再在这行干了!

babyblue
babyblue
2007年05月15日 2007-05-15 21:09:11

就俩字:支持!!!

难为情
难为情
2007年05月15日 2007-05-15 23:25:44

我还跟三表老师发过邮件说在天涯上刊登呢,结果三表老师硬没有同意,信也没有回一个。伤心啊。。。

花火
花火
2007年05月16日 2007-05-16 8:04:50

现在最不值钱的就是文字,最容易嫖窃的也是文字。谁能把谁怎么样?
这才是现状。

竹焉
竹焉
2007年05月16日 2007-05-16 11:09:36

前面写“我消息闭塞,不知道那个媒体用了”,后面说“我在媒体耳目众多,乱扒文章者小心点”,这岂不是前后矛盾?

强生张
强生张
2007年05月16日 2007-05-16 11:15:55

现在著作权是很难得到保护。
博客上了广告后,再继续使用、改编辛普森系列人物肖像会不会有问题?

小二
小二
2007年05月16日 2007-05-16 16:36:40

靠!为什么不告它!!折腾死他们!王小疯子,为了买北京的房子,要他们一笔赔偿!!

tedy
tedy
2007年05月16日 2007-05-16 16:55:35

也是国字号的《中国国家地理》(青少年版),也是骗了一初中生的稿子,改了署名就发了。亏他们还自称“中国学生成长必读书”,这么龌龊的事情都做得出来。

某些国字号的家伙们,就是不顾颜面的做着无耻的事,把国字号的脸都丢光了。

洪波
2007年05月16日 2007-05-16 18:10:57

那天,消息灵通人士小强哥哥问我知道这个事情不?我说不知道.怪我没有好好看.我们单位每个办公室都订这份报纸的.其实,我哪有工夫看呀—-自从出了这档子事,传媒周刊应该改名了吧?
中国新闻出版报是新闻出版总署的机关报呀,原来没有中国两个字.有人说是总署的人笨–帮助别人审批期刊都加上中国字样.轮到自己,就沙弥勒.
这个事情最后怎么处理了?给你道歉了吗?
今年新闻出版报改版,增加十数版,稿子当然来之不易了.他们如果署名佚名,你不更恶心?
坚决支持你捍卫自己的版权!

pierce
pierce
2007年05月16日 2007-05-16 19:03:22

大部分普通民众对版权的意识淡薄,才是根源啊

lev
lev
2007年05月16日 2007-05-16 23:38:42

至少跟人要一毛稿费,一分的币已经废了

trackback
2007年05月20日 2007-05-20 23:43:44

[…] blog之间也闹抄袭事件,中国的blog圈还没有成熟起来 ?中国的新闻界可是闹得更凶,甚至法院判决都是抄来的 。而微软与开源社区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也愈演愈烈,甚至声称自由软件运动已死,但是235项侵权,始终不列出细节 ,未免让人产生疑惑。另一方面,据说中国软件的盗版率也下降了,从57%下降为53%。“海盗”减少了,流氓却增加了,google的报告说居然有10%的网页含有恶意代码。而官方的流氓枪手 更是令人不齿。流氓容易滋生,却不容易消除。所以一不小心,杀毒软件也成了杀手。 […]

ECHO
ECHO
2007年06月25日 2007-06-25 22:26:03

KAO,老娘看错了,原来是夸我们哪。。。哈哈

trackback
2007年09月17日 2007-09-17 15:13:20

[…] 那天无聊..搜索了一下[color=teal]把RSS喂给你的Skype/Gtalk/MSN google Results 1 – 10 of about 2,100 for 把RSS喂给你的Skype/Gtalk/MSN. (0.25 seconds) baidu 百度一下,找到相关网页17篇,用时0.001秒 为什么差距那么大….2100和17…. 这是一片我曾经投稿并刊登到cnbeta上面的文章 见这里Anothr‘哪吒’:把RSS喂给你的Skype/Gtalk/MSN 马上被疯狂转载..八成网页没有署名 还好偶留个心眼,文章里面的图片和文字用caitou.com做例子.知道那帮王八蛋转载只去掉作者,内容一般都不改 昨天王小峰那边也被人盗用了..而且是国字号企业…中国新闻黑板报? 像这种国字号《中国新闻出版报》都带头作恶了,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 更不用指望其他小媒体了 但是,可以利用的是 你可以和偶的那篇RSS喂饭文章一样,在文内提到自己的网站或者什么注明标示物.那么即使某些人狡辩说啥啥啥的,也稍微有点依据 可怜的带三个表同学… PS:小网站宣传手册:尽量在公共场合露面,比如在cnbeta投稿,迎合复制粘贴那么厉害的国内互联网,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前提是你文章有价值,能让大家主动过来玩儿而不是点错了进来 最后希望大家都尊重一下X权.不管啥权利,都是权.礼貌和素质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