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学

前些日子,土摩托拿着一本书跑到我这里,隆重向我推荐,书名叫《声音的再现》,看名字我大概能判断出来,这是一本跟音乐有关的书。第一,书的名字基本上跟音乐有关,绝对不是声学方面的科技著作;第二,土摩托不会向我推荐一本理科生该看的书,我跟他共同感兴趣的内容基本上是音乐和转基因,声音跟转基因没什么关系。

然后,我问他,哪里有这本书?他说,三联书店地下室,并叮嘱我,在科技类的书架上有。我在科技类书架上找到了这本书,买了两本,其中一本送给了平客。然后平客跟我说,这本书在当当网上分到电子工程类别里了。我看了一下这本书的版权页上的分类,它属于“电声技术”。在任何一个书店里面,都不会因为这本书开设“电声技术”区域,因为这样的书并不多。所以,当当网如此分类,还是有点道理,按照出版社的分类去分类,倒也没什么问题。可问题是,作为一本科普读物,到底什么人会感兴趣呢?如果出版社不针对读者去分类,那这本书估计不太会好卖。如果稍稍动动脑筋,这本书能多卖5000本。

2003年,我出了本书《不是我点的火》,之前,我个人从来没出过书,当时,出版社在确定这本书的选题时候跟我说,这是随笔风格的。我想也是,因为大部分文章都是在三联上的专栏,所以没当回事。后来书出来了,才发现,书店把我的书都放在了文学类里面的散文随笔一栏。我当时的虚荣心一下就上来了,哥们混了这么多年,终于文学了一把。你想想,旁边放着汪曾祺、傅雷的书,多拔份儿啊。但转念一想,文学青年且文艺青年的人到底有多少呢?文学青年关注的是文学,我这本书写的都是音乐方面的东西。如果都放在文学类书架上,对音乐感兴趣的人肯定就找不到了。

别的书店我不知道效果如何,在三联书店,最开始都放在散文随笔类里面,卖得不好,后来放在音乐类里面,和肖复兴、郝舫的书放在一起,果然好卖多了。后来出版社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是来不及了。其实,我这本书应该放在消防安全类里面。因为设计师最开始就是把封面设计成防火消防安全的风格。平客说,《不许联想》应该放到“计算机类的企业管理”类别里面。

分类的确是个问题,比如还是当当网,他们就把《动物庄园》放在生物学类别里面,乔治·奥威尔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他在中国是以一个科普作家身份出现的。很多时候,人们往往爱望文生义,一看书名,就下结论。《声音的再现》到底针对哪一部分读者,不言而喻。这本书的作者马克·科尔曼是《滚石》杂志的特约撰稿人,他擅长写乐评,你想他能写出科技类的文字吗?显然不会,这本书其实写得很人文,看似介绍录音技术实际上介绍的是流行音乐的历史,文字通俗易懂,一点科技含量都没有,但凡编辑明白这一点,也不会把它分到“科技类”里面,至少,应该加上一个“音乐类”。

图书馆分类学是一门很有学问的学科,咱们中国在这方面很落后,所以遇到交叉内容的图书,基本上就不知所措了。图书方面如此,音像制品更乱。我去王府井外文书店买唱片,它们的分类让人啼笑皆非。我徜徉在那些塑料片之间,就想,如果他们让我给这些唱片分类,我能让他们把唱片销量提高50%。你想想,如果一个人想买一张“皇后”的唱片,却在摇滚乐货架上找不到,一个人想买“老鹰”的唱片也在摇滚乐货架上找不到,他会转身出去。但是,如果你仔细寻找,会发现,你能在歌剧类别里面找到“皇后”的唱片,在轻音乐里面找到“老鹰”的专辑。

过去,分类学的目的是便于人们查找,现在它和销售有很大关系,直接关系到经营效果。从目前书店音像店的分类来看,还都是很粗线条的那种,比如,音像制品,基本上十分两类,一类是男歌手,一类是女歌手,我不知道,河莉秀要是出唱片,该放到哪边呢?

24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花瓣女人
花瓣女人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6:25:39

靠,没有评论呢还。。

太阳雨
太阳雨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6:34:31

 销售人员真应该弄清楚到底是什么东西才把它分好类,对消费者的影响很大,看到乱七八糟的根本找不到想要的东东,也会坏了买东西的兴致.

太阳雨
太阳雨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6:39:26

  其实也跟认真看了书或仔细听了歌再去发表评论是一个样子的,光看表面哪能写出正确的评论来啊,当然也写不出经典的东西落.看不懂足球的人却写足球专栏还红得似火,跟本看的袄事情的真相却跟着所谓的媒体吓起哄,这样的事情看了真的滑稽..
有空我会多来逛逛,跟大师学习学习~~

太阳雨
太阳雨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6:52:29

其实也跟认真看了书或仔细听了歌再去发表评论是一个样子的,光看表面哪能写出正确的评论来啊,当然也写不出经典的东西落.不能真正看懂足球的人却写足球专栏还红得似火,跟本来不清楚事情的真相的人却跟着所谓的媒体吓起哄,中伤别人,乱发表不负责的话语,这样的事情看了真的滑稽.
有空我会多来逛逛,跟大师学习学习~~

菠菜清香
菠菜清香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7:04:46

这样的事情很无奈,毕竟书店不是超市,只看外包和名称就很明了。

玩主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7:30:31

这样的问题很普遍,《不许联想》我是在成功励志类的架子里找到的。

noname
noname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7:34:46

如果有了小孩,就让它去学图书分类学…

smallsmile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7:44:00

图书馆学还可以跟情报学结合起来
那就是信息收集和分类呈现了

aa
aa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17:51:21

河莉秀要是出唱片,该放到男歌手和女歌手两个架的直线中间位置。

不一定
不一定
Member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20:50:12

为什么等到有了孩子才让孩子学,你现在开始学更好.:)
对了,河莉秀是哪一头,真不知道它是哪一类.

裸奔的牛氓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23:50:07

记得经济学上有个啤酒与尿布原则,
讲的是把二战后美国的经济腾飞期,
许多男人必须要去超市给家中小孩买尿布,
于是把啤酒放在尿布的货架旁边,
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啤酒的销量.
图书的旁边会放上文具
三表说的情况也许在图书音像市场存在,
但我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
其实超市的货品摆放都是很有道理的
比如说套套一般放在收银台附近,
电梯扶手旁多摆放一些便宜好拿的纸巾…

挂甲人
挂甲人
2006年06月15日 2006-06-15 23:53:06

所以我支持盗版。
毕竟做盗版的人中有很多是真心热爱音乐、热爱电影的内行人。
而在所谓的正规渠道中的基本上都是吃皇粮的机关人,他们的存在就为制造“买猴”这样的笑话。

不思量,自难忘
不思量,自难忘
2006年06月16日 2006-06-16 0:09:51

其实三联的分类还算好的,每次去西单的图书大厦或者王府井的新华书店,那叫一个晕。我也总想帮他们把书归到该放的地方。
国外的书店,先做大分类,然后再根据作者姓氏的字母顺序排列,找书非常容易。音像制品也是先根据类型,再根据歌手或者乐队排列。大家都可以很自得其乐的找到想要的东西。
这个方法,也无形中强调了对作者知识产权的尊重。
如果是小书店,才会有杂乱无章,但是这种杂乱又可以增加跟店主人的接触,非常有人情味。
分类是需要系统分析的东西,如果把中国的作者按照拼音排序,好像又失去了中国文字本身的宁静之美。我们习惯把一个时代的人放在一起,而不是同姓之人。

小罗
小罗
2006年06月16日 2006-06-16 1:02:33

河莉秀该归到新一类:第三性
以后市场上会陆续出版人妖系列唱片,金星唱片…..
没准大家为了猎奇,销量还会不太差呢.

yueyue
yueyue
2006年06月16日 2006-06-16 8:47:30

连图书馆都这样,找本书得把架子看个遍,真想骂人.

泥
2006年06月16日 2006-06-16 15:44:39

有次在书店找李辉的《风雨中的雕像》,最后在雕塑类找到了。

dddd
2006年06月17日 2006-06-17 14:48:47

http://www.czsn.com 在线刷QQ空间人气,最新超女内幕,美女激情视频,免费MTV一切尽在百荣网络

jim
jim
2006年06月18日 2006-06-18 1:08:52

的确,一个很主要的环节被这么疏忽了。引发深思…

这对于任何一种营销都是有百利的,尤其是在网上。

pig1977
pig1977
2006年06月18日 2006-06-18 17:41:11

由此想到博客也可以分类。
我总结,大致以下
1.闷骚型-基本上闷在自己情绪里
2.痞子型-基本上粗口漫天飞
3.明骚型-基本上传播淫秽
4.流水帐型-基本上没什么可看
5.……
后面还有什么,大家开个小会研究研究

pp
pp
2006年06月18日 2006-06-18 22:12:32

图书出版的时候会在版权页上 用中图法标示分类号
书店其实完全按照这个号进行分类 可偏偏不取捷径绕弯路
交叉内容的分类,档案这边是用一档多号解决的;图书那边好像是一书一号……不知道遇到这种情况是怎么个选择法儿

小黄
2006年07月14日 2006-07-14 5:01:05

好不容易用google查一下 “分类学”,无意中找到这个博客。我最近在建立一个分类目录,考虑用户查找的高效问题,很为难。大类和小类的优先级问题很难决定。

中国的图书馆学估计不会有什么市场。到图书馆找书未必比用gg找来的快,不过gg不能找太旧的书。呵呵

fance23
fance23
2006年08月03日 2006-08-03 20:48:57

这几年,我去书店找书都是用计算机查的.
现在的读者可以不关心书在一类.当然书商还是要关心一下的,而搞程序设计的是越来越要关心了! 我就是因此想学分类学的之一.

xxx
xxx
2009年05月10日 2009-05-10 7:59:58

还谈个屁分类学,我通过搜索引擎“分类学”关键字直接进到你这个页面,现在我想返回到你的首页,我找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回到你的首页,你的域名是你的名字,我想这是自己做的网站吧,你既然关注分类学,那怎么也得给人家设置一个首页的链接好看一下你的整个网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