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很黄,很暴力?

一个叫张◇◇小学生,13岁,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对着镜头说了一句现在的网站“很黄,很暴力”,于是这几天就成了新闻。开始我还不知道,后来发现有人在我博客上留言,好几个人留言说“很黄很暴力”,我的直觉告诉我,这肯定有是一句流行语,我统统删掉,如果自己不会说话尽量不要说别人嘴里吐出来的东西。

后来一个同学给我发邮件,详细告诉我“很黄很暴力”的渊源,我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

曾经有人说我写博客很黄很暴力,比如常说脏话,而且不回避使用男女生殖器官名词,还有经常用一些含有性意向的词句;还有说我写东西不讲道理,用句成语就是强词夺理,骂人非常刻薄,充满了语言暴力。还好,张◇◇小朋友不是看了我的博客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看了我博客发出类似张◇◇感慨的都是好人,正人君子,听妈妈的话和党的话长大的好孩子,所以我也能理解。如果我的文字(包括图片)引起了您感官上的不适,那我在这里说声对不起,建议您以后不要再来,万一诱发您的违法犯罪,万一再成为CCTV-1焦点访谈的素材,多不好啊。但我这种写字的方式不会改变,我会一如既往,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看清楚,不是您想让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如果您非要我说什么,我以前也表过态:请付费吧。

言归正传,说说张◇◇的事情。事情既然从CCTV引发的,那我们先从CCTV说起。这个新闻我没看,其实根本不用看,看了这么多年CCTV,还不知道他们的路数——就是编导或制片人希望听到一句他们想听的话,用诱供的方式逗出被采访者说出这句话。如果仔细分析,每句话都可能有代表性,但要看你怎么说,看你把什么当成重点。你看做电视的人都这样,采访一个人可能录像一个小时,但最后用的时候可能就几句话,选择这几句话很讲究的,被采访者必须说出编导和制片人的心声,比如张◇◇小朋友就做到了,然后掐头去尾,断章取义。其实央视的记者完全可以上各大门户网站,把页面打开,对着电脑屏幕拍一些很黄很暴力的页面,但是他们为了更有震撼力,一定要把一个未成年人揪出来对着镜头说这句话,而且说得那么精辟、深刻。这五个字充分体出了中央电视台的伪善新闻价值观,同时也暴露了所有中国人都习以为常的传统——意识不到保护未成年人。

让一个未成年人站出来说一些与她关系不大的话,并且还要承载着某种道义上的东西,CCTV真鸡巴缺德。是的,如果让我或者宋祖德老师说这样的话,大家一定以为是在恶搞,让一个单纯且未成年的小姑娘说这样的话,就很有杀伤力,足以让人们反思互联网,这是央视编导和制片人的想法之一,想法之二是这样做可能获得更多的道德分数。

事实上,我没有看到反思,我看到了暴力,我没有看到央视获得什么道德分数,却看到了他们的无知和不负责任,虽然中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里面没有规定未成年人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但是从未成年人保护的角度出发,也该慎之又慎,甚至我认为,CCTV把张◇◇的名字打出来都算侵犯她的隐私。土摩托为他第一次上电视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也是在13岁左右的时候上电视,他自豪的是参加了“智力竞赛”,20年后,张◇◇作为一个成年人在回顾她第一次上CCTV的情景,是否会觉得是个噩梦呢,会有土摩托这样的自豪感吗?

网民们像是被捅到了G点,立刻兴奋了起来,当他们拿这件事去说事,去恶搞,也都忽略了一个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他们又能有什么意识呢)。可见,对未成年人保护在中国是长路漫漫。而众多网民狂欢式的恶搞,实际上在伤害着一个未成年人的心灵,她的图片遍地都是。他们图的是过瘾,比如很兴致勃勃地宣称这五个字是今年第一条流行语,妈了逼的,当然这个小朋友不是你女儿或你侄女。

中央电视台、众多网民、张◇◇的父母都忽视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我们的青少年的成长已经很不健康了,看看87.65%“独一代”心灵的扭曲(你会问这数据怎么这么准啊?我他妈能给你们“独一代”反驳我的借口吗?你不同意就把自己列入13.35%里面),再看看教育的毒害,在互联网时代,知识越多越弱智。对未成年人再不想点办法保护,大概就完蛋了。我想,类似张◇◇这样的孩子在成年人无意识下受到伤害的事情有很多,人们真的习以为常了,所以才有“CCTV很黄很暴力”的事情发生。

曾经有个朋友让我把她的一个亲戚(10岁左右的小孩)的博客链接加在我的博客上,被我拒绝,首先,我觉得让未成年人开博客本身就是家长该慎重考虑的事情,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其次,我绝对不能容忍在我的博客里为未成年人的博客做链接,因为我担心会有很多傻逼去伤害未成年人;再次,中国的互联网和中国电影一样都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内容该分级。比如新浪网站,我一直是把它当成色情网站来看,就是把男盗女娼和仁义道德完美结合在一起的那种门户网站。当然,其他网站也好不到哪里去,有一个算一个。这就好比把妓院开在超市里面一样,谁都能看到。如果网络不分级,好多问题都解决不了。有了分级制,至少可以加强公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成年人,怎么都好说,而未成年人,怎么都不好说。

193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愤怒de套子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0:12:03

不知道不明了不想要
明天要考 生命科学
算是生物
真不是生物学的这

abcdv
abcdv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0:44:21

ccav!!!

青青李子
青青李子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0:45:27

难道新浪网不是色情网站么?

again
again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1:23:48

很谎,很暴力——语言暴力!

壹杂志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1:31:43

不是很黄,但是很暴力
01月 7th, 2008

我不知道,我加入到这个漩涡当中来,是不是在为张殊凡事件加柴添火。因为我知道,我们对于这件事情争论的越多,对张殊凡的伤害就会越大。(update:所以当我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是张殊凡的加害者)

“很黄很暴力”,当张殊凡对着CCTV记者的镜头说出这几个词语的时候,她没有想到,从此她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闻名全国。这句与早前网上流传的那句“很好很强大”具有浓烈的相似气质的短句,成为众多网民恶搞的对象。

我是在网民的嬉笑怒骂的转载中看到这段视频的。看完视频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张殊凡所说的那句话,具有明显且严重的斧凿的痕迹,也就是说这不是她自己想说的,而是别人让她说的。但是这在新闻界也是很普遍的现象,在某种意义上说,张殊凡就是记者的一个托而已。

所以我只是一笑而过,并没有深入去想。但是总有一部分人让我们惊讶,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恐惧,当排山倒海的负面帖子扑向张殊凡的时候,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惊恐。这不仅仅是一个在合理限度里的批判、批评甚至是讽刺,已经到了侮辱的地步,而被侮辱和被欺侮的则是一个13岁的小女孩。

我想,许多的网友也许并没有恶意,仅仅是在抒发对于CCTV的嘲笑、对于装腔作势的嘲讽。但是正是这种不自觉的、没有恶意的甚至只是娱乐而已的行为,构成了一种非自住的暴力。那铺天盖地的文本或者图片,不自主的流露出一种对于张殊凡具有极大伤害力的暴力行为。

没有人去在乎张殊凡还只是一个13岁的小孩子。月光说“小孩子不应该说假话”,他说他“她这种人已经沦为了一个奴隶”。但是我们怎么能用一个成人的心智来衡量一个未成年的小女孩?难道安徒生之后,所有的小孩子都必须说皇帝没穿着衣服?面对着镜头成人尚且拘束,可能受到记者的影响,更何况一个小女孩?

即使是真的如月光所说,“小孩子不应该说假话”,而张殊凡的的确确的又说了假话,但是他的这句假话没有伤害到任何人,却引来了无数人对她的伤害。

我想,如果真的去深究的话,也许中国的互联网不黄,但是很暴力。张殊凡不是第一个遭受这种暴力行为的人,也将不会是最后一个。

sbyvi
sbyvi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2:12:24

小姑娘也是的,被采访不会遣词的,“很黄很暴力”这种用语都调遣得出来,还有中央台的,难道不觉得这句话很搞笑吗?

嘻嘻哈哈
嘻嘻哈哈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2:34:38

cctv很伪善!

zgjie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2:50:09

“同时也暴露了所有中国人都习以为常的传统——意识不到保护未成年人。”

这是一个重点。其它方面不用在这个事件上说都早已知道了,这个要强调。

zgjie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2:50:56

zgjie Says: 由于您是第一次评论或者您的评论内容中有智商低于70的内容,需要管理员的验证才会被显示。

呵呵,这个有意思。

被网络T到麻木
被网络T到麻木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3:10:24

新浪什么的大网站到都是很黄很暴力哦,不这样怎么赚钱,那些道德只是口里说说来忽悠下作做形象的

放过布兰妮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3:24:54

记得有一个小孩被劫持当人质的新闻,后来有讨论是否不应报道以避免对孩子的影响。看来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还是相当淡薄

路过
路过
2008年01月08日 2008-01-08 23:30:27

dxgg Says:

1月 8th, 2008 at 7:36 pm
你的认识有一个层面没有写出来,比较肤浅,张××说出这样的话至少说明了她是个虚伪的人,而用人肉搜出来的她的身份是个三好学生,这说明什么呢?一个被gcd完全洗脑的顺民,将来她肯定也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压迫中国人民。

————————————————-
这位兄台,你怎么就这么肯定?没准人家长大后为了解放全人类潜伏到美帝国主义那边去了……

PS,反正我看到这个新闻时,第一个念头就是网络管制会更加的很好很强大

沈全忠
沈全忠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0:02:14

似乎只要有比较明显的反对,立刻会遭到封杀、反驳、恶语相讥
这个和你抨击的CCTV不也一样了,只有好大喜功的新闻能上架
呼吁保护,同时也把这个事情更扩大话,让更多的人知道,更多的人去查这个事件,更多的人开心的看着原版视频和恶搞视频,更多的人学会了:很黄很暴力……这就是您的功劳……
写完文章后说不定还能有时间看一段恶搞的很黄很暴力,然后自言自语:呵呵,很黄很暴力,呵呵。安然入睡吧

阿布丁
阿布丁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0:41:39

说吧说吧那些傻了吧唧的网民都吓起哄吧……你们都中套儿了!
这下总算是可以有凭有据的治你们了!
某党这招很高明啊!

安画
安画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02:01

突然很温情啊,很好很强大。

就那谁
就那谁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26:31

可能是我多想啊,这会不会是cctv的套啊?故意把这未成年丫头搞成网民攻击对象,然后再造势网络多么多么混乱最后ZF又出台文件啥的来“清理”网络,例如封啊堵啊网络实名之类的东西。纯瞎猜的

BlowPhish
BlowPhish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2:11:27

双手同意,任何有良知的人都知道这不是孩子的错,即便是有错,他妈的谁13岁没做过错事,何况还是被人忽悠了。暴民永远是暴民,变不成别什么玩意。

BTW, 87.65% +13.35%貌似等于101%….
=====================
回复:还是你数学好.

且听枫吟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3:41:41

新浪=性浪

中国有一个电视台叫做糙口TV,简称CCTV,据说很黄很强大

trackback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4:16:42

[…] 是谁很黄,很暴力? 让一个单纯且未成年的小姑娘说这样的话,就很有杀伤力,足以让人们反思互联网,这是央视编导和制片人的想法之一,想法之二是这样做可能获得更多的道德分数。 (tags: society) […]

trackback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5:15:04

[…] 是谁很黄,很暴力? 让一个单纯且未成年的小姑娘说这样的话,就很有杀伤力,足以让人们反思互联网,这是央视编导和制片人的想法之一,想法之二是这样做可能获得更多的道德分数。 (tags: society) […]

trackback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7:51:41

[…] 不许联想 » Blog Archive » 是谁很黄,很暴力? […]

Gago
Gago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8:20:06

王老师把网民们形容成有G点的女人,而且还被捅了。说的够痛快,一种典型的夹枪带棒全方位讽刺大法,太优越了。

铁路信号工
铁路信号工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0:49:39

其实这个小姑娘是代人受过,网民就是这样,你越没有反击能力就越要踏上一万只脚。如果是哪个大官说这话,你看看网上会有这么多PS图片吗?各种官样发言也不少了,荒唐可笑的很多,没见过这么恶搞的。

心有不满,还不敢明言,只能恶搞,中国网民苦啊,损啊。

爱联想的人
爱联想的人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2:01:19

有没有想过这是中央给整顿视屏网站下的一个套儿?明明知道咱们强大的网友集团绝对有这种挖掘的潜力和实力拿这话恶搞 成心的给你下一套儿 就等你钻 钻完以后就可以顺理成章的整顿了 多得民心~~~恶搞完搁哪儿?留着孤芳自赏?那肯定是个大视频网站啊!这下好了 网络毒害青少年啊 多么”纯真”的一个小女孩儿 无意间吐露出”自己”的所见所闻 结果被一群无聊的网友拿来恶搞 怎么才能根本上解决呢?整顿视频网站~
联想完毕

谢两道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2:17:14

猫扑就是垃圾网站..我从来没有上过..

游客无须写名字
游客无须写名字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2:23:14

不能救救孩子,至少也得做到不要伤害孩子。

阳光
阳光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3:52:01

现在的事儿,都是哪漏堵哪,就跟治洪水似的,方法用不对,永远都没效果。是堵还是疏,考验的是“上头”人的智商。

大猫
大猫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4:29:51

没意思,我智商75,却是最高的

eric
eric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4:29:59

首先第一點我要說的是女孩子是沒有罪的,13歲還很年輕,要一個幼稚的女孩子來擔負起所有的責任我覺得不對,因為她自己也許都不知道說的事情代表了很多……

真正大家要譴責的是CCTV,她不應該用一個單純的小女孩來提高民眾的新任。而且說出的是很黃很暴力,什麽是黃什麽是暴力???隨便看看中國的十大門戶哪個不用色情來吸引大眾的眼球,說到暴力,被暴力最多的是我們廣大的網民。GFW一個中國特色的網絡閹割機,他在時時刻刻的對網民的自由進行暴力的壓制。

其實廣大網民的矛頭看似指向小女孩,實質是對長期的壓抑作出的發泄。這種指張罵槐的做法在中國有先例的,1976年4月5日民眾以追掉周恩來來做發泄,1989年初夏又以掉念***來做發泄。現在做的只是前事的一個縮影。

其實這樣的習慣也是有他存在的原因的。在言論與思想高度控制的社會,壓抑的民眾只能用一個無意出現的目標作為發泄。當然目標的選擇也是有一定依據的就像小女孩,他的背後是CCTV。

20多年前有位偉人說自己很欣賞孫猴子,希望大家也有他打鬧天宮的精神。現在孫猴子還是有的,但是卻被無情的帶上了緊箍咒,因為天宮換人了。

最後借用崔健的《一无所有》來結束這篇日記。

我曾经问个不休
你何时跟我走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我要给你我的追求
还有我的自由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噢…你何时跟我走
脚下的地在走
身边的水在流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为何你总笑个没够
为何我总要追求
难道在你面前我永远是一无所有

告诉你我等了很久
告诉你我最后的要求
我要抓起你的双手
你这就跟我走
这时你的手在颤抖
这时你的泪在流
莫非你是正在告诉我
你爱我一无所有
噢…你这就跟我走

我要喝水
我要喝水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7:12:54

早上看新闻还说什么地方弄了一批少年城管,就是想通过少年儿童的天真呼唤什么什么,,真是烦人,想起那些卖发票的女人抱的小孩就心疼

庆幸至少我小时候认为世界是美好的。

weilancai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18:52:05

我觉得如果大家都和我一样抵制CCTV会好一点。我都不明白中央电视台的人怎么都那么孤陋寡闻,当初取英文名的时候,居然连CCTV的意思都不知道??

我挂怀表
我挂怀表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20:56:56

无意识伤害 Says:

我认为三表又不知道在跟谁斗气了。
—————————————
你是真不明白还是装傻,你表大爷在用他的智慧向愚昧开战!

cracker
cracker
2008年01月09日 2008-01-09 22:14:14

CCTV就是一混蛋媒体。
说到未成年人保护,说到法律,我TMD也有个法学学历,屁用。法在zh_CN不过就是个笑话。

路灯
路灯
2008年01月10日 2008-01-10 0:34:38

有良知啊~三表

路边有一坨
路边有一坨
2008年01月10日 2008-01-10 3:03:48

这小女孩多坏啊。正经小孩谁会接受cctv采访啊?还不是她自小就察言观色、鱼肉乡里、校方卧底、。。。反正就是那种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关键时刻靠她上阵的那种,要是网友们不鞭挞她,大了还不知道要踩多少人。就是要警醒她、挽救她、挽救丫全家!!看过《一一》没?里边那个教导主任的小老婆就是这种角色,人见人恨。你看她把洋洋欺负得多惨。。。这种学生,你不教训她和她爹妈一下,以后肯定是要变成争取入党、带三个表、一身正气、浑身优越感、对广大落后分子就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那种。

西行寺幽幽子
西行寺幽幽子
2008年01月10日 2008-01-10 12:04:00

事到如今再怎么说CCTV也没用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嘛……

结论是什么
结论是什么
2008年01月10日 2008-01-10 16:49:45

CCTV很黄很暴力
以朴素的良善滋养内心,以传统的智慧抵御外来伤害, 用朴素的良善去保护孩子

文革思维
文革思维
2008年01月10日 2008-01-10 18:43:12

# dxgg Says:
1月 8th, 2008 at 7:36 pm

你的认识有一个层面没有写出来,比较肤浅,张××说出这样的话至少说明了她是个虚伪的人,而用人肉搜出来的她的身份是个三好学生,这说明什么呢?一个被gcd完全洗脑的顺民,将来她肯定也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压迫中国人民。

————————————————
典型的文革思维方式

MidnightWalker
2008年01月10日 2008-01-10 18:56:30

不在于mop的人这次攻击了小女孩
他们不是100%清楚的矛头该指向哪里,但90%的人知道
可是他们只要指了帖子就会被删
还不如“隔山打牛”

caco3
caco3
2008年01月10日 2008-01-10 23:13:20

小女孩子懂啥呀.事情就是让电视台和网络败坏了

Fish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0:58:22

分级制度太重要了
不单是网站 电影、电视也都需要
保护未成年人不受影响与保护成年人的权利同样重要~~

莲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1:20:41

08的第一颗流星雨。
其实…… 不太明白怎么会这么有兴致恶搞这句话咯?就是句式相像一些,也没多么有笑点噢?

43job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9:06:32

互联网的确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但是从一个小学生的口里说出来未免太没有影响力,有影响力的应该是CCTV的那些记者们,不过我觉得“很黄很暴力”只能直一句流行语。

清扬
清扬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10:51:19

支持!说的好,有几个人能想到他还是个孩子啊。说话一点不负责任,十几亿人民拿一个小孩子话开涮!我没看新闻联播 可是我一上网,眼睛就被这些东西给强奸了。不想知道也知道了那个小孩儿的名字。央视也基本上没什么人性了。

normanzb
normanzb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13:59:55

傻B那么上纲上线干P,发明一句流行语不是值得荣耀的事么?

ゲストさん
ゲストさん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19:16:40

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打牢基础而已~~~

千年火焰
千年火焰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20:26:28

除了无语还是无语...说出来也不怕您笑话的,三表哥哥的这篇我看了好几遍才缓过来,本人智商69.

除了这篇之外还有崔健PK崔健/裁缝记/似乎都有些共同点

不是河蟹社会么???

表面看似很风光,其实里面一团糟

Di
Di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21:08:42

说的是啊
小姑娘招谁惹谁了

majia
2008年01月11日 2008-01-11 23:58:25

推荐很黄很暴力网站
http://hen.huang.hen.bao.li/

mop
mop
2008年01月12日 2008-01-12 4:56:16

中文版:很黄很暴力
英文版:Very yellow and very violent
日本版:とても黄色ですとても暴力
荷兰版:Zeer geel en zeer hevig
葡萄牙版:Muito amarelo e muito violento
俄语版:Очень желтый цвет и очень яростная
法语版:Tr鑣 jaune et tr鑣 violent
希腊版:∏ολ
德语版:Sehr gelb und sehr gewaltt?tig
意大利:Molto giallo e molto violento
西班牙:Muy amarillo y muy violentos
韩文版:아주 노란색과 매우 폭력적인
阿拉伯:صفراء جدا وعنيفة جد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