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死了多少人?

我前面的博客列举了一堆数字,
其中一个是死亡60人。
有人说这个数字不真实,
抱歉,我没法亲自去南方统计,
你也没法去统计,
我只能根据官方报道的数据,
你只能根据自己瞎猜。
我们都习惯去质疑官方的数字,
因为他们喜欢撒谎。
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一种观念来阻止他们撒谎呢。
那就是,死人了就是大事,
而不是,死了多少人。

128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王四
王四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5:54:29

你们家亲戚就没一个穷人?有?先给他捐点吧。

选择
选择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6:03:00

王小峰,你能不能弄个搜索引擎,我想看你那篇翻译欧美音乐书的文章,怎么都找不到。
=======================
回复:新版马上推出,到时候你可以随便搜索. 

哦?
哦?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6:23:26

小语:

忍不住也想说两句,尽管这样做很可笑:

1.FHM,《国际时装之苑》,《三联生活周刊》也都是党报?都不是企业?

2.批评的确不需要资格,但是有意义的批评必需资格。

3.敢问新加坡的一党制从何而来?

4.因为校园枪杀是因为神经病人发作,所以美国政府允许民众拥枪就合理合法?

5.原来美国就没有为几十几百元钱杀人的。原来为了几千万几亿元杀人是高尚的。

6.女王没人批评不代表王室就是道德典范

7.所以您后悔自己投错了胎?

8.按照你的逻辑,只要跟美国政府一样,怎么折腾都没错。

无名指
无名指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7:30:43

这种突发灾难性事件又一次考验了政府执政能力,说白了这还是一个科学问题, 执政是一门综合科学,在中国执政更是复杂的综合科学。

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死亡2000万–2300万人(官方统计)

萧萧
Member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7:35:08

我觉得小语说的蛮有道理的….
MilkyTart..我也真搞不懂你..
每一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观点和想法..
用不着你一一指出来.你很够格么?还是你是三表帅哥的秘书?
很多你讨厌的国家他就是比你自己国家发达..那是事实
不可能一个国家一点坏的肮脏的地方都没有.你以为是天堂??
别人爱怎么说怎么说..你看不惯你可以不看
觉得人家是傻比你就放心里 不用乱叫唤

偶尔有点小小坏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7:40:11

就说一事吧。关于最近的“天灾”。天灾造成的飞机延误,我们可以理解。
问题是机场的服务呢?
因北京飞长沙的飞机延误,我被迫临晨去长沙黄花机场接人。结果到了机场,经询问才得知航班全部取消了。且不说这个临时性的问题。我30号飞成都的机票,航班取消了,机场和南航没有任何通知。到现在我都没去成。去不去,我无所谓了。关键是他们的服务?航班取消,最起码的通知都没有。完全采取不理睬态度。而在这种特殊时期,临晨机场连个负责人都没有。南航也没有一个人值班。全部都在推卸责任。
今天临晨还是由一位姑娘发飙为导火线,长沙黄花机场小范围闹了一会儿。最终才稍微解决了点问题。为什么一定要人们采取极端的方式才肯解决问题?
闹事现场有人用手机录下VCR,准备发到网上。网络,目前还算是一个相对可自自由发表言论的平台。打电话到电视台,可电视台根本不予以理睬。新闻里还是报喜不报忧。我很质疑现在的舆论导向,什么开放,什么自由,说到底还是党政的喉舌罢了。

babygoal
babygoal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8:31:48

抵制春晚,为在灾害中受难的1亿中国人祈祷。

aa
aa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8:36:14

看到MilkyTart.才知道真有网特啊。

去去
去去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8:43:15

希望看过这个页面的每一个人都去做点对受灾群众有意义的事
另外,支持Milky Tart所说的

黑山老妖
黑山老妖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8:50:21

官方就是给周老虎撑腰的……~~

私人青铜
私人青铜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19:30:42

三表同学:我赞成这个看法,死了人就是大事,每个生命都有活下去的权力。我党阐述的人权也是包括了人的生存权发展权的,死人不说是违宪也算是失职吧。性情中人。
但是,楼上有个朋友说的对,就像煤矿事件,当地这种事发生了已经二十年了,如果隐藏的好,谁会知道死没死人?
最终的问题就是,政府由谁来监管?

maduoyuan
maduoyuan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0:00:35

数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大家捐款了吗???
?????????
?????????

飞翔
飞翔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0:47:16

这事这么大,肯定会有一个有效的预防机制出台的.一个地方出事,常常被盖着捂着,要不是媒体捅出来外边人就不会知道,新闻里经常说有关部门已经采取相应措施,某某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其实很多就是那表面一下子,媒体走了照旧

胡子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1:18:02

三表随意几句
楼下战火四起

小恶魔
小恶魔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1:40:20

灾难的地方
我留名小点
占地小点
因为很多哀怨的灵魂都要在这个土地上晃荡下的
我闪了
王小峰叔叔
你留了那个什么招聘的电话
我明天准备打一下问下你的电话了

summer
summer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1:40:27

中国像是个刚富起来的暴发户,只能在穷乡亲面前臭显摆。对外尽量装成绅士,回到家就使用家庭暴力,有点能耐全用到老婆孩子身上了。

门特
门特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1:45:16

斯大林说
死一个人是生命,死一百万只是个数字

微凉
微凉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1:46:12

在北京图书大厦买的到你的《不许联想》和新的书吗?
我坐电脑前看你文章看的颈椎都疼啦
只能买书躺床上看了

以前在报纸上看你写的王朔的专访很精彩
必须拜读下

Leo.NEO
Leo.NEO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2:02:59

我同学现在广西,他家所在的县城里这两天死了好几个人
前天有辆车因为天气原因调水里了,死了9人
现在他们都烧炭炉,有三个小孩儿CO中毒死了
昨天有三个人烧死了,因为不时候的来电停电,他们没有关电器,着火了
这些好像都不是直接致死,但是民众确实也没有应对这方面轻狂的准备,不知道这能不能算到死亡名单里

操蛋人生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2:06:10

MilkyTart :”但凡读过高中政治的人都该知道”

这是典型的脑子被中国制式教育洗坏的人说出来的话
当然,这也是我个人不成熟的看法
我没有你读的书多,所以不知道什么才是好的
但我知道什么是不好的!

看到这位仁兄的观点,让我想起自己曾经不堪回首的操蛋人生
在此,还要感谢我们的斗士罗老师
谢谢你对我的启发,很受用

丫的
丫的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2:09:25

小语 Says:
3.欧美的政党也不是两个党选来选去,只是结果是好象是两个党的轮换,事实是其它党或人个参选者没实力没能力,在大选之前在电视的演说中已经被选民淘汰。
===================================
照你丫这样说,咱中国不也是没有能和GCD一样有实力或能力的社团么?按您的意思,就是欧美一党或者二党政治,就是因为其他社团没实力或没能力.那中国出不了反对党是不是也一个道理?

啡色
啡色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2:22:31

看过MilkyTart ,哦的留言,才知道d的多年教育果然没白费

剽窃一句西方的话
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
但我誓死捍卫你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

可是,作为国人,我们又如何能伸张自己的权利
每一个生存的人都有人权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

燕小六
燕小六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2:30:59

那个叫小语的真扯淡,谁告诉你新加坡是一党专政?你丫去过新加坡吗?人家的一党和我党就不是一个概念。我党是永远伟大正确的,人家是腐朽的接近古希腊的元老党,是虚伪的选举制产生的,必须批判勃起。你白学了折磨多年的马政。

jing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2:55:56

我在德国,这里电视和报纸都已经报道了中国的雪灾。每个认识我的人见面都会问我是怎么回事,他们在对国人表示同情的同时也会问我你们国家没有应急措施吗?

操蛋人生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3:30:13

中国制式教育只培养两种人,良民、奴才

前者是要你老老实实安安分分的做人,即使在你受到种种不公正待遇的情况下,也要保持本分
后者就厉害的,除的要你把八荣八耻念在嘴里,记在心里,融在骨子里,化到血液里,还要在主人没有任何指示的情况下,打死
一切有异议的人,不管他们说的是不是事实有没有道理

下面举一个例子,前者就不说了,比比皆是。
雪铁龙辱华事件,有一个很据有代表性的论调
曰:老毛代表中国13亿人民,你侮辱老毛就是侮辱中国
对于这种奴性已经不知道融化在哪里的人,我只能说
对不起,你自己要是有这种特殊爱好,我们不能阻止你
但你最好自己拧上你全家让人家代表
我们不要求什么,只是希望能站着做人

mogutun
2008年02月03日 2008-02-03 23:31:17

@MilkyTart
“看过美剧的就会对你这种言论产生质疑 影视作品或许带些夸张成分 但不能忽视的是 任何优秀的作品都源于生活 我不是说美剧都好 但我认可越狱第一季”——哥们,我并不是嘲笑你知识都来源于电视,其实我也是。但是我不同意你看问题的角度,你要知道,越狱这种题材的电视剧不是在哪个地方都是能播出来的。最怕你这种实诚人了……要不你先抛开民主概念吧,告诉咱你对目前执政党水平的看法?

萧萧
Member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0:22:45

楼上的你说扯谈前先看清楚对象
到底是谁扯谈
人家小语没说过新加坡一党专政~~ok??

winnie_h
winnie_h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0:41:11

在现有环境下开动脑筋,想想办法嘛!
寄给湖南、贵州的亲戚、同学、朋友、朋友的朋友、同学的同学、同学的爸妈……
只是恕我不敢再打电话给***会了!
N年前,内蒙雪灾的时候,我们响应号召,动员大帮子人捐了一房间的衣物,致电*市***会,希望能尽快发往灾区,得到的答复是:我们只接受现金!
N年后,我们给西藏的孩子们捐衣物,直接寄给了某县教育局的某位老师,人家很负责任地给我们回了信,当然我们也很希望他很负责任地把衣物送到了孩子们手里!

gaohan_cn
gaohan_cn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0:51:07

说得很对。

tt
tt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35:12

原来五毛党也窜进三表blog留言,汗

另外,上面有人说英国女王不能批评?
谁说的英国媒体没批过她?不知上面有没有看过《女王》啊~~看过的人不会这样说

你默认了我射了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38:51

我对数字还是有感觉,甚于对是或否的感觉;
请参考:白起,秦始皇,十字军,日军,萨达姆;

一个人的散步,可能都算不上散步;

寰平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4:18:01

刚写了篇博客
《对08春运问题的具体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下。
http://www.read10000.com/blogview.asp?logID=15

哦?
哦?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8:37:52

新加坡不是一党专政?滑天下之大稽。多次修改选举法以确保自己执政的不是人民行动党?自新加坡独立至今一直执政的不是人民行动党?李光耀传位给太傅吴作栋再,后传位给太子李显龙的不是新加坡?不是发生在人民行动党?

萧萧啊,你自己都说了“每一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观点和想法..
用不着你一一指出来.你很够格么?还是你是三表帅哥的秘书?”,那么按照这个说法,你又够哪个格出来职责他人?

燕小六更有趣,自扇耳光很爽吧?

CH
CH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9:24:49

兵来将当水来土掩。不这么着,只有一条路,四。
没有选择。不经折腾也得经折腾。
即便是知道死多少人,意义能有多大,“嘴太多,理太多,到底该听哪一个?!”骂天骂地骂不公,最后,还得,洗洗睡吧。
愿意捐点就捐。尽点义务。

南东山
南东山
Member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9:32:22

节录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雪灾难里,真实确切资讯的自由快速流通显得越发珍贵和必要。无论是对一般需要资讯做出应对安排的公民,或是需要资讯当机立断指挥救灾工作的官员,真实无误且自由流通的资讯成为中国人战胜灾难的成败关键。

  官方长期惯性的思考是把媒体视为宣传和引导舆论的工具,在全民齐心抗灾的挑战下,鼓舞人心,激励士气有其积极性和必要性,但是如果分寸把握不好以致过度操作,犯上了报喜不报忧的老毛病,则不但激动人心的感人事迹会被社会嗤之以鼻,更会上误决策者,下为各类不利稳定的流言制造空间。

polymer
polymer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9:35:16

如果争吵指责能够救人的话。。。。

还是尽自己的力量救一把兄弟姐妹了。。

为他们祈祷。。。。。

哦?
哦?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9:59:50

CH与polymer说的对。

y
y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0:12:29

有人说,去年前年重庆的干旱,四川云南的水灾,今年贵州,湖北,湖南,广东等省的冰灾是三峡工程造成的。

我不信。

疯疯
疯疯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0:32:10

你前段时间说的会更换一个新的版面怎么现在还没有换啊?

小语
小语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0:48:38

快过年了,今天也有点空,闲着也闲,再与这个“哦?”先生说两句:

1.FHM,《国际时装之苑》,《三联生活周刊》也都是党报?都不是企业?—不知道FHM是什么,时装之苑与生活周刊是纯企业的也是媒体,他们与人民日报什么日报的区别不用我多说,党报现在很多也是企业,其中的区别明白人很明白,不明白的人说了也白说。

2.批评的确不需要资格,但是有意义的批评必需资格—你的批评也不需要资格,尽管很可笑。

3.敢问新加坡的一党制从何而来?—-本人不清楚新加坡几党,也没说几党,请不要无中生有。我对我不清楚的事很少信口开河。

4.因为校园枪杀是因为神经病人发作,所以美国政府允许民众拥枪就合理合法?——–你犯了一个常识错误。合法不合法不是美国政府的事,美国立法不是政府立的,之于如何立的,有兴趣多读点书了解了。民众拥有枪支是二百年前的美国法律准许的,因为当时出门对付野兽必备。这些法律条文不是政府说废就可以废的。美国人民也讨论过此问题,因为涉及修改法律很严重,所以他们讨论是否提搞子弹的价格来限制开枪。

5.原来美国就没有为几十几百元钱杀人的。原来为了几千万几亿元杀人是高尚的——-有,有分清普通性与个别性。又犯了一个逻辑错误,尽管我也不懂逻辑,这里没有非彼即此。

6.女王没人批评不代表王室就是道德典范——-不要把自己臆想的,当成别人的思想,典型文革思维。英国是君主立宪(我不很清楚,可能不是,知道的人指出),所以女王的法律的象征,法律至高无上,所以不可以随便批评。

7.所以您后悔自己投错了胎?——-你称幸自己投对了胎,如果这样你也太自私了?你怎么知道我投的胎就比你的差?我只是知道的比你多,明白的事理比你多一点,理性比你多一点,良心比你多一点。

8.按照你的逻辑,只要跟美国政府一样,怎么折腾都没——-这又是你的臆想。而且美国政府是不可能随便折腾的,如果你知道克林顿政府因为国会批不下预算两次关门话,你说美国政府随便折腾是从中国政府的随便折腾里得出的结论吧。他们的权力是受限制的。再说一句,我也不是说美国的一套在中国是可行的,免得被你这种袋子的人误解,但给人大更多的权力来监督政府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另外,政府只是纳税人的管家,指责政府办事不力,是纳税人的权利,不等于不爱国;你知道每年政府部门出国考察要化掉纳税人多少钱,又考些什么察?去的都是欧美国家,他们打着什么口号去的知道吗?

子矜
子矜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0:59:19

买了老师的书,昨天到的,一晚上看完,早上上班,推荐给同事,然后在看博客,总算是有事干了。
过瘾!
好久没有看这么过瘾的书了。

yu
yu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1:18:35

官方要顾及社会影响力,就要低调处理负面事故,但谎报数字不是低调,而是对内对外的不诚实,更招致国人的反感和不信任,加深官僚阶级和民众阶级的矛盾。
我想中央的不准确的数字来自地方,地方“其上瞒下”,上面不去控制,下面无法监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层才是该打倒的对象。

憨土呆
憨土呆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1:47:13

人人死而平等!

why
why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1:51:19

可以用人肉统计机。

小晕
小晕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2:37:20

看表哥的文章看久了,真分不清这里文字的真假了…

哦?
哦?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3:25:15

快过年了,今天也有点空,闲着也闲,再与这个“小语”先生说两句:
1.敢情您也承认我们除了党报,原来也有其它媒体。如您所说,党报是属于政党的,自然宣传政党意志,有什么好奇怪的?当然,明白人自然很明白,不明白的人上蹿下跳,说了也白说。

2.您又苟同我的观点了,谢谢

3。您都说了自己对不了解的事情是不会信口开河的,可还是说了如下这段错误百出的话:“欧美的政党也不是两个党选来选去,只是结果是好象是两个党的轮换,事实是其它党或人个参选者没实力没能力,在大选之前在电视的演说中已经被选民淘汰。”建议您再仔细读一些关于欧美党团运作的著作。要是嫌大陆出版物“不中立”,请去找港台海外出版物。

4.您嘴里的美国政府与议会可真美,和军火利益集团原来毫无瓜葛。美国人民也真怀旧,“两百年前”用来“对付野兽”的习俗现在还留存着,向您和他们致敬。从您嘴里我们还得知原来子弹价格的涨跌是由“美国人民”决定的。别说美国议会源出于民这种话,说了您就又犯了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信口开河的错误。推荐读物同上条。

5.按您的意思,在美国“为几十几百元钱杀人”是具有“普通性”的,“为了几千万几亿元杀人”是具有“个别性”的?您嘴里的美国真是可怕的国度啊,怀疑您是中宣部的?不过您自己也承认“尽管我也不懂逻辑”了,可见您很自知。

6.您在这里又犯了一个令您自己所不耻的错误:您“把自己臆想的,当成别人的思想”了,您这是典型的文革思维。我说“…不代表王室就是道德典范”,并不说明王室就不是道德典范。按照您的说法,“这里没有非彼即此”。至于英国是不是君主立宪,无须赘述了吧?

您关于“女王是法律象征”的论述更为可笑,回去读读书吧,看看什么叫“王在议会”,看看到底谁是立法者,看看当初詹姆士一世是如何被议会合法的砍掉了头?英国人最自豪的政治成绩居然就这样被您篡改为“女王是法律象征”,真怀疑您是中宣部来的。

7.您还是改了这一句吧:您只是自称自己知道的比我多,明白的事理比我多一点,理性比我多一点,良心比我多一点。而且您又陷入了自己最痛恨的“文革思维”之中去了。请“不要把自己臆想的,当成别人的思想”,好吗?

8.这一点咱俩算是真正的共识,人大的确需要更多的权力。

另外,我什么时候说您不爱国了?我一直把我们的争论看作是两个真正的爱国者之间友善的讨论。看来您又一次的陷入了自己的文革思维之中。唉,文革果然流毒匪浅呐。

哦?
哦?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3:28:36

道个歉吧,错把查理一世写成詹姆士一世了,盼谅解。

水月龙吟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4:12:57

“那就是,死人了就是大事,
而不是,死了多少人。”
那样的话就不会死人了……

水月龙吟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4:19:36

中国人这样数数:61,62,63,65,66……
刚写了篇《颐和园》,相通:
http://chentaowudi.blogcn.com/diary,13607233.shtml

左轮手枪
2008年02月04日 2008-02-04 16:13:50

“那就是,死人了就是大事,
而不是,死了多少人。 ”

赞!

同意“MilkyTart Says”同学的大部分观点,最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什么事任何事都要从政/党、从体/制上来分析批评和抱怨,是否落入了形而上的俗套。尽管这样作在某些时候具有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