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如何处理黄健翔?

中央电视台自创办以来,从未发生过如此奇异的事件,我这里不用“重大”而用“奇异”,是想说明,其实这件事放在别的国家电视台,连抢鸡蛋的程度都不到,但是这是中央电视台,发生这样的事情,从未有过先例,绝对属于重大事件,情节很严重,领导很生气。

接下去的事情就是黄健翔的命运,台里怎么处理他?是留在这里而不让他离去还是让他离去而不留在这里?这道选择题太难了。

假设一:开除黄健翔。作为中央电视台,党的喉舌,政治一贯正确,如今发生了这么重大事件,如果不处理,回头刘建宏在喊一句“罗大佑万岁”,岂不越来越失控?所以,杀一儆百,必须严肃处理。所以,开除黄健像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也是为了维护中国最大媒体权威的决断。

但是,如果开除黄健翔,会有如下后果或连锁反应:

第一,西方某些媒体会借题发挥,抨击中国言论不自由(估计澳大利亚媒体除外,如果连澳大利亚媒体也抨击的话那绝对是最大的讽刺),一个解说员声嘶力竭喊了几声就给开除,太不自由了,西方媒体正找不到这样的案例呢,你就送上门了。之前中国正面宣传自己民主自由的形象因为一个决定而前功尽弃。
第二,开除黄健翔,实际上对黄本人没有任何损失,他可以去干他喜欢的事情,甚至可以去ESPN继续解说,实际上对黄本人毫发无损,反而看出央视的小器。
第三,开除黄健翔,对中央电视台的形象影响不好,会有人认为央视培养的都是一些没有头脑个性的主持人,有特点的人都留不住。
第四,开除黄健翔,他的粉丝们会更加支持黄,那些原本责怪黄的人,也有一部分人出于同情和其他原因转而支持黄健翔,开除黄健翔,实际上会带来更多舆论参与进来,社会负面影响较大。

假设二,不开除黄健翔。事实上,黄健翔的“转播门事件”根本算不上什么大事,回来写个检查,承认个错误就完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顾全大局,以社会稳定为重,也能让公众看出今天广电总局或中央电视台在对待这类事件上的开明和民主,至少能看出是一点进步。所以,黄回来之后,内部做出一个严肃处理,对外低调,马马虎虎就过去了,黄还可以继续做他的解说工作。

但是,这样一来,会有一批人不同意,尤其是老同志,觉得黄健翔这样有损台风,还不处理,岂有此理?将来解说的口径越来越难把握,主持人的口径越来越难把握,到时候都去胡说八道,岂不天下大乱?而作为地方台参照的中央电视台,你如果纵容解说员这样放肆,地方台之不定会弄出什么花样让广电总局难堪呢。所以,黄健翔必须作出严肃处理,不开除不足以平民愤。

假设三,黄健翔辞职。也许黄健翔辞职对双方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即便开除黄健翔,对外也说是他辞职。互相给个台阶下来。也不伤和气,都有交待。但是,如果仔细想想,黄健翔辞职那么容易吗?我还没处理你,你就跑了,以后再有台里的人因为犯点什么错误就辞职,我们怎么严肃台风啊?太便宜你了。所以,黄健翔辞职看上去很合情合理,但是不解单位的心头之恨,不能树反面典型,这种可能估计也有点难。

当然还有假设四、假设五……

黄健翔变成了烫手山芋,扔到了广电总局领导手里,1949年以来第一起罕见的“播出事故”将会以什么样的结果告终呢?不管结果什么样,都很难人寻味。

48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卓别灵
卓别灵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0:28:33

是啊这可咋整

不带表
不带表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0:31:58

期待胡戈整个’一个点球引发的血案’给大家瞧瞧.

千潭一月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0:35:00

假设四:黄SS回来后,主动炒了中央台,然后出了本书叫.(中央台的傻人都喜欢学”赵老湿”没文化却喜欢出书,…….当然和三表不一样 🙂 ……) 最后发财了,最后自己搞个小电台专搞直播卖钱了捏~~~~

千潭一月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0:38:18

晕,三表哥的页面吃字的…
黄SS回来后,主动炒了中央台,
然后出了本书叫

千潭一月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0:39:48

我炒了中央电视台鱿鱼…..

还是吃字~~~~”汗”~~~~

千潭一月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0:43:35

三表哥说不许联想,但偶还是要联想下~~~

要是黄SS同学在文革的时候这么吼出了激情,当被定性为什么捏?

乖乖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0:48:45

有这么严重吗?

test
test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0:50:05

纯粹的瞎分析.有那么复杂吗?闲得

有点不懂
有点不懂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05:19

浅色的字的部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换颜色了?引用吗?

乖乖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09:12

偶不看球,但八卦,上网搜了个视频看看。
初听之下,确实有点吃惊。仔细一回味,这种感觉虽陌生,但也似曾相识。使劲想了想,哦,想起奶鸟!在偶这奶的县镇级电视台偶尔会看到一些采访当地贫下中农如何搞生产备春耕过日子的新闻,也就偶尔会听到某位农民伯伯突然说出一两句傻呵呵但又无伤大雅的大实话。电视台懒得删去,也就让偶听到。
于是偶就觉得有点奇怪:电视上怎么也会有“人”在讲话捏?

art_sun
art_sun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18:25

开除黄健翔,实际上对黄本人没有任何损失,他可以去干他喜欢的事情,甚至可以去ESPN继续解说,实际上对黄本人毫发无损,反而看出央视的小器。
—————————-
espn对这种倾向性方面解说失误比央视更严格,是杀无赦,只要犯一次,就没机会了。

阿dog
阿dog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38:45

【八阕】【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黄健翔:足球评论员

张斌:央视体育部副主任

张斌:建翔,你也看到了,这次世界杯央视的压力本来就很大,因为垄断了中国区的直播权,受到那么多的批评,你怎么又捅这么大的漏子?

黄健翔:那我以后就像刘建宏那么解说了,绝对不会出错。

张斌:那怎么行,建宏那是能力问题,你这么说就是态度问题了。要像建宏那么解说,全国的球迷和我都不能原谅你了。

黄健翔:那我怎么就不能激动一下了?
张斌:可以激动啊,但不是那种场合,你知道央视是什么机构吧。我们不仅仅是个电视台,我们是国家机器,是行政机构,说难听点,你这么解说会搞出乱子来的。台领导也看足球,他们也喜欢你的解说,但不代表他们能容忍出乱子。你知道澳大利亚大使馆都向外交部提出交涉了吧,这里面还有外交问题。我们私下在一起的时候,你可以激情,可以尽情表达你对意大利的喜爱。但不是在电视上。

黄健翔:还是像刘建宏那么解说,就没问题了。

张斌:建宏的问题,我会跟他谈,球迷不喜欢他的解说,但是台领导至少可以容忍他,他不犯错啊,他需要继续提高业务水平。这段时间先冷却一下,等风头过去了,央视还要用你,现在好的主持人和播音员都很难找,我知道凤凰、ESPN都在挖你,但是他们没法跟央视比啊,在中国没什么影响力啊,你的才华也就被浪费了,再说他们也不会容忍了解说员随意激情吧。

黄健翔:让我想想……,其实我觉得很多人因为央视才骂我们的,我们是央视的替罪羊啊

张斌:你可以这么说,但是事实就是这样,央视承载的东西很多,你要再好好想想,在这可不是业务能力强就能混得好的

乖乖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44:55

art_sun Says:

六月 30th, 2006 at 1:18 am
开除黄健翔,实际上对黄本人没有任何损失,他可以去干他喜欢的事情,甚至可以去ESPN继续解说,实际上对黄本人毫发无损,反而看出央视的小器。
—————————-
espn对这种倾向性方面解说失误比央视更严格,是杀无赦,只要犯一次,就没机会了。

呵呵,这位专家,你见过蒙古大草原上的牧民要吃“黄氏响声丸”的吗?

清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52:55

开除没必要,但黄健翔应该知道自己错在那里.我听何辉解说这么多年,除了中国队,我真不知道他支持的是那一队.但我从不觉得他的解说缺乏个性和激情.相反,他的风趣和专业在粤语观众中有口皆碑.解说员要客观中立这是基本的职业素养,这没什么好讨论的.试想有一天中国与日本争夺世界杯出线权,你出差在澳大利亚看直播,忽然听见解说员杀猪似的嚎叫:日本万岁!不要给中国人任何机会!让他们回家去! 你会有何感受,你会不会赞扬解说员有个性有激情,开澳大利亚解说界之先河?而且错了就错了,连线时还说了那么多逻辑混乱的解释,一点都不男人.新西兰作弊干澳大利亚底事?澳大利亚没入亚你就回回出线啦?说这么多都没谱,一句太激动,太失态,请原谅不就完了吗?大不了不在央视混了,不过估计他舍不得.顺便说一句,espn在中立这方面是有要求的,不要说国与国的比赛,就是皇马对巴萨也不行,你可以把小罗夸上天,但你要说皇马滚蛋就不行!

美人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2:05:40

挺有激情的,我喜欢!

saya
saya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2:06:37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当事人越不在乎,这事儿越有意思,拭目以待!

g7
g7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2:32:19

art_sun Says:

六月 30th, 2006 at 1:18 am
开除黄健翔,实际上对黄本人没有任何损失,他可以去干他喜欢的事情,甚至可以去ESPN继续解说,实际上对黄本人毫发无损,反而看出央视的小器。
—————————-
espn对这种倾向性方面解说失误比央视更严格,是杀无赦,只要犯一次,就没机会了。
=================

纯粹放屁!
ESPN在转冠军联赛时,主持人几乎都是把英超球队当作主队来解释。没有比他们更明显的倾向性。(刚开始看ESPN时,我还以为ESPN是不是英国一家电视台。查了一下资料,发现没多少关系。)
espn派到东方卫视那王勇一个样。

什么 “倾向性方面解说失误比央视更严格,是杀无赦” 扯谈!
怀疑你从来就不看ESPN转播冠军联赛。

证据:你有兴趣可以到天涯球迷一家翻翻旧贴子。

语不失
语不失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3:07:50

一件奇怪的事:

卓别灵 Says:

六月 30th, 2006 at 12:28 am
是啊这可咋整

千潭一月 Says:

六月 30th, 2006 at 12:30 am

广电总局如何处理黄健翔?
带三个表 @ 2006年06月30日0:24

为什么不用统一的时间显示方式?

Skyfish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7:27:18

真没想到这事整的这么复杂…

saya
saya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7:46:49

g7 Says:
刚开始看ESPN时,我还以为ESPN是不是英国一家电视台。查了一下资料,发现没多少关系。)
========================
亚洲的espn=startv=默多克

正在读博
正在读博
Member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7:49:24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kevin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8:33:39

被大家一得色
电视台就按兵不动了

出来混
出来混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9:01:23

黄书:象男人一样战斗

象男人一样,归根结底因为他不是。

yueyue
yueyue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9:04:30

就觉得黄挺衰的,嚷嚷两嗓子还被上纲上线,一群被代表惯了、又爱代表人的家伙吃饱了撑的管闲事。

老李
老李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9:13:28

接着逗

令狐浪
令狐浪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0:54:32

不管黄健翔如何如何,

三表这篇文章点出问题,

央视这回是犯难了。

黄建翔这次算是给“一贯正确的舆论”出大难题了,

抛开职业道德这个层面,

从娱乐角度,

从抗击角度,

这都是有推动作用的。

我又开始欣赏黄,

但是看球赛我还得绕开着他。

我又是一次中国人劣根性的展现,

唉,随叫咱主人老被仆人欺负呢!

我堕落,我愿意。

若冰
若冰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2:02:34

假设二,不开除黄健翔。事实上,黄健翔的“转播门事件”根本算不上什么大事,回来写个检查,承认个错误就完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顾全大局,以社会稳定为重,也能让公众看出今天广电总局或中央电视台在对待这类事件上的开明和民主,至少能看出是一点进步。所以,黄回来之后,内部做出一个严肃处理,对外低调,马马虎虎就过去了,黄还可以继续做他的解说工作.
—————————————————-
这是最明智的做法,并且让人对中国将来的走向做一些也许不切实际但实在是心底希望方向的想象。

eksla
eksla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2:40:32

三表同志分析的真是妙极了
厉害
黄JX这次真是够呛

不一定
不一定
Member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2:43:04

哎,你想害咱不看世界杯专看小黄吗.

简笕
简笕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3:02:49

失态不是重点,只要不失真。不失掉本性中的真。
央视在做的,就是把你仅剩但终于忘情流露的那点真给你剥干净了。
可悲的不是黄健翔的解说,而是央视所代表的社会到底在抑制什么??

记得去年在看巴尔扎克和小裁缝的电影时,了解到大陆还是禁止这部片子的。立刻有此处(美国)的影评人写道:相较几十年前,中国在实质上并没有前进多少。此言听来不尽然爽,但谁能驳斥呢?人家没说“至今原地踏步”,就算是客气的了。

一声叹息!

扯两句
扯两句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3:54:07

哪有那么复杂,黄真的那么有个性,直接选择辞了不就完了。
央视操蛋到那种程度,那您还呆在那干吗?
别提个性,别提民族自尊,想想自己受的教育,应该有一些端倪
了。你不尊重别人就很难尊重自己,你要想尊重自己就离开央视,
那种烂地您都呆,还有什么个性?
总之问题在你受的教育,如果不知道这点,没人尊重你!

六月
六月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4:48:59

多好的一件事啊!给台里面的领导长了见识!更加有经验制定严格的制度了!
老人家还是说得对滴:
苛政猛于虎啊!
以前,基本上,只在拿工资单时说这句话!

ktswj
ktswj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5:10:39

激情不是扔掉公正、客观和尊重

支持意大利的球迷,听到的是所谓激情的解说

支持澳大利亚的球迷,听到的是充满“激情”的、不客观的解说(且不说最后的点球,单从场面上澳队踢得也不错),同时也听到了充满“激情”的对失败球队的不尊重(让他们滚蛋)

黄的失误就是上面这些,也仅仅就是这些,其他都是瞎联想,不许联想!

简笕
简笕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6:19:30

>>>

我觉得这位朋友的这句话说得非常在理。
尽管我上文提到黄失态但至少未失真。因为失真是一种比失态严重得多的甚至不能在一个层面上进行比较的悲哀。

但反过来说,黄健翔在央视这么多年,对于央视的整个操作体系应该是极其心知肚明了如指掌的。如果这么“不愿失真”,那他怕是早就撤了。为什么一直舒舒服服地没撤? 说明他看重央视这块基本能供其安枕无忧的香牌子,靠山,吃的也是山。但是代价是必须懂得服从潜规则。既要吃得开,又不想失真,那最终不是玩死自己就是被玩死。

真的忠于自己,应该是会早就离开那样的环境的。有了这样的突破事件,离开就更是对于自己遵从的价值观念最好的诠释了。

为什么没走?这是问题所在。否则,所谓的先忘情后道歉,实在是上演愚人愚己的装逼戏码。

简笕
简笕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6:32:39

再补充一句,现在的黄健翔为什么自己不动,这是关键。何必等别人判决呢?自己走了,真正的立场也就清了。狂喊的三分钟也算,在真正意义上,值了。否则,这一切都是闹剧。既然还稀罕并洗耳恭候别人的裁决,就什么也别标榜了。
唉。

不懂足球
不懂足球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7:28:25

从这篇文章起 叫你一声表哥

够朋友

哪里先生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7:31:43

阿黄事件以来第二次提到“抢鸡蛋”了。女人在任何场合都可以被征召过来在你的段子里侮辱和戏噱。应该BS一下。你不但自己有老妈,有姐妹,还有我三妹不是吗?

PAPAYA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8:35:26

往事如烟 小事一桩
想把这P大的事情搞大的人多数平日空虚无聊,一逮到机会就要出来大便特便,以证明自己的存在感的类型

放屁
放屁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8:44:29

黄健翔的水平恐怕还不足以去ESPN,除了足球,他能说点别的吗?例如,美棒/冰球等,就算足球,我觉得也比不上詹俊.

什比娜丽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9:18:37

今晚第一场阿根廷对德国我主客观上都坚持的住,第二场没有黄解说的意大利对乌克兰,我怕是要睡着了

minibosses
minibosses
2006年06月30日 2006-06-30 19:54:47

主观BS…客观观望….

trackback
2006年07月01日 2006-07-01 0:39:50

[…] 对于黄建翔声嘶力竭的吼叫,我想最好的处理结果还是开除他吧,央视不是什么好鸟。 […]

trackback
2006年07月01日 2006-07-01 0:40:26

[…] 对于黄建翔声嘶力竭的吼叫,我想最好的处理结果还是开除他吧,央视不是什么好鸟。 […]

meetingblue
meetingblue
2006年07月01日 2006-07-01 20:39:43

黄健翔,实在有必要提及的足球解说员.在专业方面,以目前央视或者说大环境压制更多人才浮现的今天,他好像是出类拔萃的.甚至说,如果没有ESPN持续中立激情的对比,黄健翔是无敌天下的.但我却明明看到了一个聪明人的鬼伎俩.偏向或偏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为是的耍弄自己的小手段.黄健翔是意大利球迷?有没有搞错,从三味聊斋和他的书里他都不止一次的表白他是巴西球迷.看他解说的巴西比赛吧,个个闲庭信步却被他肉麻的吹捧成完美绝伦,轮到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却是一再吝啬愈发谨慎.好了,回到意澳之战,在刘建宏和段暄也更加靠近激情的当下,倍感压力和连日奔波的黄先生,选择用那样一种方式爆发,在很多的明球人眼里更像是一场秀,一次炒作,当然,如果没有那个万岁,还有解释时的烂队称呼,他几乎就可以”完美”了.好吧,那除了炒作还有什么其他可以揣测的呢?解释也很简单,他希望在强队不多的上半区有人能消耗东道主的能量,以便使可能有巴西进入的决赛轻松卫冕,阿根廷对于巴西太危险,意大利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之于巴西,意大利心理上优势不多,总比有第十二人的东道主要好得多.现在可以回顾一下阿德之战他的解说了,号称国际足联第一官哨的斯洛伐克人的明显倾向他只字不提,那个该是点球所领得的黄牌也熟视无睹.那么再回想一下意澳之战的那个点球,明明的假摔却被他判定无疑,对于在现场同样可看监视器回放的黄先生,为什么放弃了他的专业精神,连可判可不判这样的话都没有出口呢?我不赞同动辄封杀,就像我同样不赞同没有竞争机制,同时我更鄙视所谓聪明人的鬼伎俩!

test
test
2006年07月02日 2006-07-02 0:56:24

纯粹意淫

牧风
牧风
2006年07月03日 2006-07-03 16:13:20

黄,虽当时对你的吼叫吃惊,但经这么一伙人折腾,反觉得没什么。解自己的说,让那些专杀个性的人去说吧。

Carol
Carol
2006年07月04日 2006-07-04 0:26:42

meetingblue Says: 黄健翔是意大利球迷?有没有搞错,从三味聊斋和他的书里他都不止一次的表白他是巴西球迷.看他解说的巴西比赛吧,个个闲庭信步却被他肉麻的吹捧成完美绝伦,轮到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却是一再吝啬愈发谨慎.

黄健翔说他解说了多年意甲对意甲有感情,但他并没有说他是意大利球迷,况且,谁规定球迷只能支持一个队的?
你有没有看巴西打法国?黄健翔很客观地说法国比巴西踢得好

彩虹
2006年11月17日 2006-11-17 14:03:24

我喜欢有激情更有煽动性,做为解说就应有这样的素质,难道说句心里话就该有这样的下场吗,真实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