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鸟(2)

“我们马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土摩托落到椅子上之后说的第一句话,他很兴奋,两腮潮红。

由于想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国内外媒体太多,所以只好安排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除拒绝《三联生活周刊》之外,全世界有八百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土摩托、罗永浩等科学界和演说界的人士坐在主席台上。罗永浩用不太地道的东北话说:“请大家安静,现在上课了。哦,对不起,现在新闻发布会开始。首先欢迎前来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今天我也很激动,看到这么多人来,我是人来疯。但同时我也感到有些忧心忡忡,我看到下面有些人手里拿着照相机、摄像机、话筒、采访本,但我不知道,多少年后,你们是否还有灵巧的双手拿着这些东西。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我身边的土摩托从实验里给我们带来了令人沮丧的消息,我们人类的基因链正在悄悄改变,并且是不可逆转的,但我也很庆幸地告诉大家,我们都还是正常人。”

下面一阵骚动,很多人不自觉地本能看了看自己的手。罗永浩接着说:“下面我们有请著名生物学家、遗传学家‘翅婴课题研究组’组长土摩托老师向大家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

土摩托拿出一叠材料,清了清嗓子,“各位下午好,正如前面罗永浩先生所说的那样,翅婴现象我们追踪研究了很多年,结果确实很不乐观,我没有想到,我在显微镜下看到了我们人类的一个恐惧未来,这不是一个美国电影里的情节,它可能就在不远的将来发生。人类在几百万年前进化到今天这样,并且创造了辉煌的人类文明,我们今天的人类在享受文明带给我们的各种各样的精神和物质层面好处,而且,我们人类一刻都没有停止过对未来的想象,并且它永远都是美好的。但是在这里我不得不用事实告诉大家,我们人类的未来将变得很不美好。”

台下又一阵骚动。“在我们对现有的翅婴基因图谱进行研究分析后发现,这些翅婴在某段基因链上遗传信息跟鸟类相同,虽然这些相同的地方只占0.1%,但这足够改变人类本身了。这些翅婴的后代会是什么样,从目前我们掌握的遗传技术还不能对翅婴的基因进行重组。目前,只有中国有翅婴现象,在其他国家尚未发现,但这还不能说明其他国家的人类就是安全的或者说只有中国人的基因出了问题。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研究。事实上,人类进化到今天,基因出现异常也属于正常,比如饮食变化、环境变化、过多使用化学产品等等都可能对基因产生影响,但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它来的这么早。”土摩托说。

“土教授你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真的就没有解决翅婴问题的办法吗?”
土摩托:有,但是我们做不到,比如克隆人。这样可以保持人类基因的纯粹。

“那么如果法律允许,是否可以通过克隆人的方式来消灭人类基因变异问题?”
土摩托:短时间可以控制这类问题发生,但是你也知道,这些翅婴的父母或者父母的父母基因都是正常的。我想说的是,人类基因的变异是一个趋势,克隆不解决根本问题,相反还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

“我是人民日报记者,如果现有的科学技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话,是不是将来我们人类都会变成翅婴?”
土摩托:是的,就像疾病一样,在某一种疾病出现之前,人类的基因是一个样,而当这种疾病,比如癌症,出现之后,就意味任何人都有患癌症的可能,虽然你并不直接认识那个得癌症的人。

“我是BBC记者,之前中国媒体有一个说法,认为翅婴现象是西方某些国家为了改变中国人的基因而使用的生物武器,请问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土摩托:从基因链上看不出它的变化诱因。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如果这真是某些国家的阴谋,他们有一天也会让自己变成这样的。

“我是英国《经济学家》记者,请问现在能不能在胎儿发育期间监测到是否为翅婴现象?”
土摩托:我们做过监测,当我们发现胎儿有翅婴现象时他们已经有六个月了,六个月前看不出任何变化。我们也观察过,第一胎是翅婴,第二胎也是。

“我是CNN记者,如果不让翅婴继续繁衍后代,或者只让翅婴之间通婚,是否可以减缓翅婴普遍问题的发生?”
土摩托:如果我没听错的话,你是来自一个人权很发达的国家。

“我是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请问中国政府是否会制定针对翅婴群体的相关政策?”
土摩托:很遗憾,我只是个科学家,不是一个决策者,所以我的回答可能不全面,但我相信政府会重视这个问题的。

“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土教授,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多少年后中国会全部变成长着翅膀的人类?”
土摩托: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大约在五百年后。

“我是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土教授,以前我们媒体报道都用‘翅婴’这个词来命名这些人,但是现在他们都长大了,再用这个词已经不合适了,请问用什么词来代替翅婴呢?”
土摩托:我们决定用‘人鸟’这个词。理由是将来他们慢慢会变得更像鸟类而不像人类,但还会保留人类的部分特征,比如思维。

“我是南方周末记者,我想知道的是,将来这些人鸟是胎生还是卵生?”
土摩托:我想人类可能终于知道困扰几千年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了。

“我是三联生活周刊记者,请问土教授,将来如果人类都变成人鸟,还会有奥运会吗?或者说奥运会是否会取消手球、篮球、排球、曲棍球、皮划艇之类的项目呢?”
土摩托:对不起,请你从这个新闻发布厅里出去。

三十年后,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巴西出现人鸟现象。中国人鸟数量已经有七千万。

六十年后,土摩托去世,去世前他望着窗外,用孱弱的声音说:科学,只能解决人类之外的问题。

一百年后,中国人鸟数量已经超过3亿,其他国家人鸟数量超过2千万。

六百年后,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去世,全球所有人鸟向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物种告别。此时地球上人鸟数量一共有30亿。

一万年后。一个小人鸟跟妈妈对话。

小人鸟:妈妈,为什么我们的祖先长着两根长长的东西,而不是翅膀呢?
妈妈:我们的祖先原来长着两只胳膊,由于他们要劳动,所以只能生活在地上。
小人鸟:我们现在都生活在树上。
妈妈:对,我们祖先都不会飞,只能用腿走路,后来发明了很多东西,比如车、飞机。
小人鸟:那他们生活多么麻烦啊?
妈妈:是啊,那时候他们生活的可麻烦了,于是他们就不停地发明很多东西来解决麻烦,发明的越多,麻烦就越多,还觉得创造了人类文明。结果把地球搞得乱七八糟的,而且他们生了很多人,生存的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
小人鸟:那后来他们又是怎么变成了我们这样呢?
妈妈:你不知道,他们盖了很多房子,在地上修了很多路,但是他们居住和行走的环境越来越差,但我们祖先都希望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当他们不适应生存的时候,就会进化。
小人鸟:然后就进化成我们今天这样?
妈妈:妈妈最近在看一些古籍,发现我们祖先进化还不仅仅是因为外部环境问题改变的,而是他们生存的环境不自由,其实他们当时就想象着变成我们这样,我们其实就是他们描述的未来的样子,比如当时有一种叫电影的东西,他们塑造了一个“超人”,像我们这样能在天上飞。比如他们在一些文学作品里面常常写道:“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要飞得更高”“砍去我那万能的双手给我一对翅膀,这样的事情到底我想不想”……你看,当初他们就是这样,然后就慢慢进化到我们这样了。
小人鸟:那他们为什么这么不自由呢?
妈妈:因为他们都希望让自己自由而不希望别人自由,然后有了国家、阶级,然后他们就争斗,他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控制别人,他们发明了卫星、互联网、手机,通过这些去监视别人,所以他们人类就越来越不自由。他们也想去改变这些,但是他们自己改变不了自私、贪婪的本质。对了,我们祖先曾经还把未来描绘得很美好,但是他们做不到。
小人鸟:那我活在现在是多幸福啊。
妈妈:是啊,因为所有人鸟都是自由的。

111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无名指手画脚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17:39:25

一万年后天堂里得多挤呀!

长河落
长河落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18:25:22

直露了…

LX
LX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19:49:18

三表~帮助帮助土摩托吧~
从他的博客看,他的状态很不好~

感冒了
感冒了
Reply to  LX
2008年04月12日 2008-04-12 21:39:16

土老师的存在将成为人鸟国鸟人说话自由与否的试金石。你怎么知道他状态不好?他好着哪。

L.E.I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20:15:51

表哥这文章扯的很有创意,很有内涵。。
社会的枷锁。。

尼莫
尼莫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21:02:19

this is great
上次有类似的快感是读科幻世界不知道哪一期“朝闻道”的时候

sunflower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21:21:16

调侃中有深意,有点小感触~

城市小流氓
城市小流氓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21:34:34

靠!三表叔叔王顾左右而言它。
跟有腿的侃鸟人,好比在公共厕所里一边拉稀一边谈股市上扬,到澡堂洗澡搓背谈公交车线路拥堵,王府井排队买菜时投票选台湾总统,在代表人民大会上讨论各级官员如何躲避审计,在运动会上讨论政治,让猪去讨论牦牛的生活习性。
如果真是上面的情况,是我们的脑袋出了毛病,还是我们的领导出了脑袋上的毛病?!还是我们进入了一个到处毛病的时代??

猩猩
猩猩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21:44:12

我草,我发现越来越喜欢SB的文章了

老夜
2008年04月10日 2008-04-10 23:55:11

建议朱伟把你和土摩托的工作换一下。

April
April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0:35:51

挺有启迪的~继续加油阿 支持你~~

一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0:47:17

我想起了郑渊洁的《金鱼马》。那匹马因为向往变成金鱼,就真的变成了

雪阳
雪阳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1:07:58

您和郑渊洁熟吗?

Gerilla dream
Gerilla dream
Reply to  雪阳
2008年04月14日 2008-04-14 0:40:30

我也觉得有点儿像我小时候看的《童话大王》里面的故事。但是这篇有点儿拗眼。小小矫情。

Gorilla dream
Gorilla dream
Reply to  雪阳
2008年04月14日 2008-04-14 0:44:20

原来把自己的名字都拼错了。现更正。

嘿嘿嗨
嘿嘿嗨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3:18:12

好文
其实挺心酸的
讲道理没人听
非得搞成故事
一切误解来源与文字本身
文学虽然不是为了向别人更好的说清楚道理而创造
但的确很多人用文学在干这事
真TMD难受

天如水
天如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8:44:04

三表哥,怎么前面“除拒绝《三联生活周刊》之外”,后面又有三联生活周刊记者提问呢?是穿帮还是。。。。?

可能表哥顺手写了吧。

天如水
天如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8:54:58

不好意思,没看明白,当了个傻冒猩猩。刚明白了,“靖你从这个大厅里出去”。嘿嘿,太不好意思了。

gg
gg
Reply to  天如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11:27:51

什么意思?

西想者
西想者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9:25:55

扯这种蛋挺有趣的,但还是蛋

隔火观岸
隔火观岸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10:10:22

感觉是写给三表他侄女看的文章

大白话蛋阿你
大白话蛋阿你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12:15:28

最后有点说教了……

兜风扎破胎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12:24:57

“三十年后,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巴西出现人鸟现象。中国人鸟数量已经有七千万。”

相当于目前亚健康状态的鸟人数量

3und
3und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14:02:34

后半段改说教了,和呼吁世界和平的世界小姐一个水平。媒体人思维简单的毛病一个没少啊

naked snake
naked snake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16:06:08

可以发展成一个很好的剧本啊,立意创新性都很好,非常有意思。
弄一个人鸟为线索,再来个插叙。抓住人鸟为了争取自由和残暴的人类统治阶级斗争的过程。最后人鸟都自由了,典型的美国大片,呵呵。

我不想说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17:40:51

上一部分的时候,我曾说过,鸟人就是配合外国强权口口声声指责中国的民主人权的所谓精英们!
这一章,我没看全。但是,我想说的是,鸟人最终的目的是让中国退步到新石器时代。

山贼
山贼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0:09:36

楼上的是新石器时代来的吧~

我看你文章我就傻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0:31:38

不做猩猩
从菜鸟开始
以及三表的注意力与体力转移

yueciner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0:54:53

文章太长了,主旨不够明确,基本看的犯傻

我不想说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1:06:11

干扰圣火传递,谁在巴黎策动???
文汇报驻法特约记者:郑若麟

  几天来,随着我频频到法国各大电视台接受采访和参加辩论,我不断收到「沉默的大多数」的来信和来电。这些来信和来电证明,法国媒体和部分政客们两周来吵吵嚷嚷的「抵制」、「抗议」,并不一定如他们所声称的得到「大多数」法国人支持。恰恰相反,在法国媒体喧嚣的背后,是可怕的「政治正确主义」的**,是政客玩弄民意、操纵舆论的图谋,是真正的一小撮「人权主义分子」如记者无疆界组织秘书长罗贝尔.梅纳尔之流精心策划的精密行动……而法国失去了话语权的普通公众,则成为这场空前规模的舆论操纵的真正意义上的「牺牲品」。看一看法国各大电视台如此热烈地欢迎梅纳尔在圣火接力来巴黎之前去发表种种蛊惑人心的讲话,就可以理解这场所谓的抵制是如何组织起来的。

  藏独分子在拉萨点起暴乱之火后,又在伦敦、巴黎、三藩市等地企图抢夺奥运圣火。而西方社会却在此间百般纵容,甚至颠倒是非、黑白不分,这已突破了国人的心理底线。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危难当头,全球华人同仇敌忾,万众一心,显示出惊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让人足以欣慰!

  很明显,西方社会想通过冲击此次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出中国洋相。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彷佛是新时代的“国际长征”,充满了艰辛与坎坷。据中国跟随火炬团记者揭露,英法当局在整个传递过程中,暗中不断做手脚、布陷阱。在伦敦,英方给每名中国圣火传递团人员的工作证都做了手脚,将证件上的圣火传递标志中的人像掐头去尾,暗讽中国没有人权;奥运圣火号专机离开伦敦时,机场工作人员百般刁难,在明知法国午夜宵禁令(入夜后不许他国飞机进入法国领空)的情况下,极力放缓安检速度,致使圣火号直到最后一刻才起飞,差点耽误了圣火传递安排。

  在巴黎,法国一名绿党议员跟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蒋效愚寒暄过后不多久,就一路狂奔到第一名火炬手身旁,试图抢夺火炬;巴黎市政厅原本要打出「自由西藏」的巨型标语,经多方沟通,标语内容改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中方同意火炬经过市政厅,届时巴黎市长出面接见。但在火炬抵达前五分钟,法方突然变卦,从市政厅打出了两面巨幅的藏独「雪山狮子」旗,藏独分子一片欢呼。而在传递过程中,西方媒体将镜头对准藏独组织,对中国留学生、侨民的欢迎却视而不见。

  西方国家暗中帮助藏独组织杯葛奥运,激怒了全体华人。一方面,西藏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是全体华人共识,支持zd,等於挑战华人;另一方面,今次藏独分子打砸抢烧杀,失理在先,违法在前,西方刻意偏袒,颠倒是非,已失公理。

  愤怒的华人纷纷提出反制措施。比如,针对英国,可以质问他们什么时候将福克兰群岛归还给阿根廷?何时让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独立?又何时将大英博物馆中陈列的中国文物归还中国?针对法国,可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向法国代表团提供法国总统夫人的**照片,供他们比赛时消遣,或代表团举旗出场时,全体中国观众高呼「FREE,科西嘉」。这些建议虽有过激之处,但却可以展现中国人的血性,这是一种忍无可忍、退无可退下的绝地反击,更是饱受屈辱、看透世情后的呐喊。

  中国想「真诚办好奥运,微笑面对世界」,但西方国家会用微笑回应中国吗?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这次在英法传递奥运圣火,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中国与英法的关系,犹如东郭先生与狼的关系。中国采购大型飞机、核电站等重大设备,将他们伺候得舒舒服服,到头来却被这些狼反咬一口。与其将如此,倒不如用这些钱壮大国防,或者干脆也成立「科西嘉关注组」、「福克兰岛关注组」,支援当地民众的解放运动。

  正所谓: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中国人当挺直了脊梁!

尼莫
尼莫
Reply to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1:52:22

人争一口气 佛争一炷香
还有“FREE,科西嘉”

您真的是记者吗?真的吗

我不想说
我不想说
Reply to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1:56:00

是我转载的。我不是那个记者。我很感动这个记者能写出来。

尼莫
尼莫
Reply to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2:39:49

我只是无奈他能写这样的文章出来

quote”中国采购大型飞机、核电站等重大设备,将他们伺候得舒舒服服,到头来却被这些狼反咬一口”

这里面的逻辑我没办法理解

soso
soso
Reply to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13日 2008-04-13 6:10:08

中国为什么把这些国际反华势力白眼狼伺候的舒舒服服的啊?是不是傻了啊?俺也不能理解!

还是朱成虎将军认识的清楚,西方社会亡我之心不死,为了祖国统一,咱们不惜牺牲西安以东的国土,把美国的200个大城市核平!这才是真正的战略眼光!不服不行啊!!!

我不想说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1:13:05

说实在的,外国人对中国人讲人权,那真是有目的的,一手拿着人权大旗,一手想要从中国取得利益。人权大旗无非就是一个工具。
可怜我少数精英,还要配合这群外国狗来疯狂!要拿人权说事,可以,但是别给外国狗利用了。自己人说自己的事,以后再说,有的是机会,别和外国狗一起叫唤。
当然,我说的这少数人不包括三表。三表是有血性的中国人。这一点我能看出来。三表就便是骂人,也是在314之前,或者奥运之后。

尼莫
尼莫
Reply to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2:55:25

是的 您不想说就别说了 别添乱了 好不好? 家丑不能外扬。
‘骂人’也要等奥运之后再骂 不要”配合外国狗”
“外国人对中国人讲人权,那真是有目的的”

不能被他们利用了 大家都防着点啊 不要被利用了
不要被利用了阿 不要 不要给利用了 小心点
小心 别 别给利用了 阿 千万别给利用了
千万别给利用了啊 被给外国狗利用了 别

y
y
2008年04月11日 2008-04-11 23:30:12

隐喻所至,或者说中心思想还不一定比你平时的文章犀利呢,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要说,多写点这样的文字,多讲故事,多酝酿人鸟啊翅婴啊,对现实,是更现实的做法,对自己,才算不浪费才华。

王小同学加油!

李沅芷
李沅芷
Member
2008年04月12日 2008-04-12 0:42:05

马加爵在人鸟(1)开头很拽,为什么人鸟(2)没他了呐?

红酥手黄滕酒
红酥手黄滕酒
Member
2008年04月12日 2008-04-12 1:21:37

不许联想的封面人物,是个人鸟么?

老田
老田
2008年04月12日 2008-04-12 15:33:31

打心里厌恶你这种喜欢无病自吟,自夸自大的酸人。

卡西欧
卡西欧
2008年04月12日 2008-04-12 16:55:30

人鸟纪元 传说中的共产主义?

金光灿烂纸老虎
金光灿烂纸老虎
2008年04月13日 2008-04-13 0:29:30

我渴望飞翔了

soso
soso
2008年04月13日 2008-04-13 5:59:28

不知道王小峰是否为使用Bart Simpson的形象向版权所有者(Fox?)支付版权费用,毕竟这个网站是带有盈利性质的

天天潜水
天天潜水
2008年04月13日 2008-04-13 17:21:58

正在听beatles的free as a bird
猛然发现 原来王老师也走迷幻路线了啊 呵呵

三缺一列侬
三缺一列侬
Reply to  天天潜水
2008年04月15日 2008-04-15 16:40:28

beatles的free as a bird又不是迷幻风格
你“也”个鸟啊

列侬哭了
列侬哭了
Reply to  天天潜水
2008年04月16日 2008-04-16 3:33:55

人家觉得迷幻就迷幻呗
你抽个P风啊

列侬哭了
列侬哭了
2008年04月16日 2008-04-16 3:35:33

人家觉得迷幻关你嘛事啊
瞧你闲的

半人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13:10:14

联想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