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国

今天千龙新闻网发了一篇社评《将爱国热情纳入理性轨道》,看完后我感觉是“乾隆新闻网”发出来的社评。其实这次抵制家乐福事件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以前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失败。以前我们不知道怎么教孩子爱国,机械、教条的爱国式教育让孩子们很反感,当然他们也就不懂什么叫爱国了。这次轮到大家去爱国了,你才发现,都跟一帮傻逼一样,我看不明白那叫爱国还是耍无赖,我觉得再继续下去,就变成文革了。

爱国是一个多么简单的行为啊,其实根本不用教,如果爱国还需要教才会的话,那就是有问题了。问题是,教的不会教,学的不会学。这篇《将爱国热情纳入理性轨道》不知道是谁写的,理论水平真高,完全延续过去的机械爱国教育方式,假大空,没几句人话在里面,那些愤青、民族主义分子看了之后能明白吗?明白的不用你这么高屋建瓴也明白,不明白的你把大话说到天上去,他也不明白。

用“乾隆”式的思维方式教育大家爱国,其实没什么效果,爱国主义是一种氛围,它是无处不在的。这一点美国人做得不错,不管什么烂电影,里面都有星条旗,人家那才叫主旋律呢。我们一直把爱国主义当成教化。我真没见过这么爱国的。

今天,新华社又发了一篇《爱国,首先要从做好自己的事情开始!》,代替了昨天的《将爱国热情纳入理性轨道》,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换掉了一个头条,有点慌不择路匆忙上阵的感觉。第二篇文章的智商指数似乎比上一篇略有提升,但不明显。

306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验证中
验证中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9:10:35

上面错了一个字

实质上对于爱国来说就是

我爱妈妈,妈妈不爱我。

seasons
seasons
Reply to  验证中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0:05:29

政府要怎么做.才能让你感觉到爱意????
说白了,政府就应该把您的吃穿用度全包下来,,,,
您不劳动不上班也能享受到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
一切社会运作都按您的意思办,您不满意的统统按您的要求改,,,,
您看不惯的官僚统统撤了由您亲自兼任,,,,
您看不惯的党派统统解散由您亲自挨个组党,,,,,
万一国内乱套了,万一洋人再打进来了,一定让您先跑,神舟6号,长三甲,北斗系统等等随时伺候着,,,,听候您的召唤
总之就是要由着您的性子在国内无限度的索取,容您全天候的撒娇乃至撒泼,不然无法表达对您的爱意.
对吧?

ssdd
ssdd
Reply to  验证中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51:47

seasons,楼上没有这些要求,都是你自己说出来的,谁想要我不知道。
我只想替那成千上万(而且多到无法统计且在不断增加)的癌症村的村民说:我想活,“妈妈”不让我活
我想替1亿股民说:人家“妈妈”在孩子生病时都带去医院看病,我41度了能买点要给我好吗?
我想替10多亿“妈妈”的孩子问个问题:妈妈,昨天其他孩子告诉我颂他们上学的不是“妈妈”而叫保姆,每个人除了生你的那个怎么还会有其他妈妈?而且人家保姆教不好可以换。我们班有2个妈的2个孩子都被人家笑,金正日阿姨家的被笑得更厉害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验证中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8:41:19

露馅了吧~~

一小散炒股亏了就怨政府不救市,你tm赚的时候说是不是都是你自己神勇无敌啊?

盈亏自负的道理都不懂还学人炒股?

有点自尊心没有?

ssdd
ssdd
Reply to  验证中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1:28:42

估计人家股市亏了的老百姓你看着也从嫉妒到幸灾乐祸,和这种扭曲心态的人真没什么好说的,你怎么不说我是那个癌症村里的村民?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验证中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1:39:21

有亏钱就有赢钱的,赢钱的时候都是自己的功劳,输钱就呼天抢地,算怎么回事?股市是你家的提款机吗?

左股民,右癌症村,是谁心态扭曲?世上最悲天悯人的就是你,别人都冷血是吧~~是不是不这样自慰你们就活不下去啊~~哈哈~~

你捐了多少钱给癌症村啊?上汇款单据啊?!

反对SEASONS
反对SEASONS
Reply to  验证中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4:59:18

seasons, 你还真说对了,ZF就是“应该把您的吃穿用度全包下来,
您不劳动不上班也能享受到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一切社会运作都按您(公民)的意思办,您(公民)不满意的统统按您(公民)的要求改,
您(公民)看不惯的官僚统统撤了”,因为他们是纳税人。

您以及那些跑到西方享受“资产阶级生活方式 ”的革命小将相信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人家西方国家的这种“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而去的,不是吗?

是星星不是猩猩
是星星不是猩猩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9:54:50

哇塞,新华社的文章才中学智商啊,还停留在“前进前进前前进”层次上哪!!哎。。。。。可怜的国。。咱自己人就别蹂躏自己人了成不!

xj010908
xj010908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0:32:10

操!我出离愤怒了。你丫就会尖酸刻薄,天天和一帮老男人老女人混吃混喝,搞点小资自娱自乐,用所谓西方的民主进行意淫,还会做些什么。以前还当你是政法大学的师兄,现在不要说你是学过法律的,连草根表达愤怒的平等权利你都极尽讽刺,你丫到了关键时刻第一个做汉奸。
PS:我是女的,我不去家乐福,把所有的收银台通道让给你和你的追随者。

xj010908
xj010908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0:38:25

突然想起来,你是在大洋彼岸向西方媒体媚眼如丝吧:你看那些五十年不变的蠢货在抵制家乐福,可是我们还有精英在发出理性的声音,快来采访,引用我的博客,嘤咛。。。。。。
政府怎么了,就像你娘给你吃给你喝打你一顿,你就说别人的娘好,喂不熟的白眼狼

过客
过客
Member
Reply to  xj010908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2:49:24

还真把政府当你妈啊,你妈妈听到这话会不会很伤心呢?

X
X
Reply to  xj010908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9:19:21

这个XJ010908一定政府是他妈

你真给女同胞丢人
你真给女同胞丢人
Reply to  xj010908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5:14:39

XJ010908, 还“政府怎么了,就像你娘给你吃给你喝打你一顿”,到底谁给谁吃的,谁是谁的娘你还没搞清楚,就在这儿骂骂咧咧,唉。

事实是,仆人拿了主人的钱,把自己养得肥肥胖胖,而且很多主人吃不饱,还受欺负,还有一部分主人虽然得到吃的,但活得象猪一样,只能吃饱没有自由,而且被洗脑以为自己得到恩惠,就像你一样。

丁丁猫
丁丁猫
Reply to  xj010908
2008年04月29日 2008-04-29 12:51:24

不得不说,
你被人日了,非要周围的人也承认被人日了吗??
喜欢把意志强加给别人,你们上了台必定又要重新清洗一回。。

xj010908
xj010908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0:42:22

我突然想起来,您不是在向大洋彼岸的CNN\BBS抛如丝媚眼吧:瞧那些五十年不变的蠢货在抵制家乐福,可我还是发出理性的声音,快来采访我吧,嘤咛。。。。。
政府怎么了,就像你娘给你吃给你穿打了你一顿,你就投靠别人的娘,养不熟的白眼狼

舒张子
舒张子
Reply to  xj010908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42:53

说的精彩!!好一个女人!

语声男男
语声男男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1:28:15

那些汉奸们~你们硬是要我们去反ZF我们硬是不去!
你们的理智其实包藏着祸心。现在的80后90后有那么蠢吗?你们不断的拿文革和“89事件”来说事,我就是不鸟你。
SB一群,就算你们欲将矛头对向ZF又想怎样?难道要推翻他吗?推翻他谁是最好的代替者?当然,我也对ZF有很多不满,但是我相信他一直都在进步的!你不满可以去别国享受资本主义啊,老在那说三道四的!

当一次猩猩
当一次猩猩
Reply to  语声男男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6:38:34

说得很有道理!
某些所谓的理智者别动不动用文革忽悠我们去反政府,
我觉得虽然现在的政府不是完美的,
可是要换了你们这伙人只会比现在糟糕得多!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语声男男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12:53

哈哈~~

“精英”就是这样地:自己从来没行动只会动动嘴皮子,却无时不刻的在煽动别人“行动”。希望把别人都推上街做“民主炮灰”,自己坐享其成当“民主华盛顿”~~

“精英”不是都这样操行吗?

从“我们先撤!保留革命火种!”、“我不相似、我甘心”的民主斗士;到如今还没怎么着就跟人美国哭诉——“我回国将遭受永久监禁”的某青岛女侠~~

这点上,三表还算厚道~~其他那些小丑就很不堪了~~呵呵~~

ssdd
ssdd
Reply to  语声男男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56:23

你们硬是要我们去反ZF我们硬是不去!
。。。。。。你们真的不硬!欺软怕硬和爱国那不叫硬,尤其在中国,爱国还没欺软怕硬的硬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语声男男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8:38:47

你硬你去啊~~去xx门耍雪碧瓶啊~~耍完上图给大家瞻仰一样~~

别人至少能上街面对警察,你呢?

自己萎软如泥还说别人不硬?

支持ssdd
支持ssdd
Reply to  语声男男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5:29:22

陈同学,你们也不愿做“民主炮灰”,“精英”也不愿做“民主炮灰”,可是,当西方媒体要做中国的“民主炮灰”的时候,“精英”们至少不拦着,你们却抵制去了。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语声男男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8:20:17

傻子也可以认为自己的看法最高明,但最新的事实是:

法国装孙子认怂~

谁的判断力更强,谁的行动力起到作用?

哈哈~~

中了暑的猩猩
中了暑的猩猩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1:35:14

美國佬說:「我們國家的人民很自由, 可以隨意在街上叫喊布殊下台!」

中國佬說:「我們國家的人民也很自由, 可以隨意在街上叫喊布殊下台!」

中國人缺乏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自由, 就更容易被挑起仇外排外的民粹主義。

马俊才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1:43:37

http://blog.bandao.cn/archive/25767/blogs.aspx?BlogID=178496

去抵制的超过30岁以上的人不多,堵人家超市门口干什么,人家说你是暴民你就真当暴民啊,傻的可爱,我刚发了歌帖子,就被骂一片,放在以前注定开批斗会,可怕

感冒了
感冒了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2:59:36

历史有时候惊人的相似
1967年——“要文斗,不要武斗”
随后就“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1989年——“稳定压倒一切”
随后就“必须旗帜鲜明的反对动乱”

2008年——乾隆网“将爱国热情纳入理智轨道”
——新华社“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就是最大的爱国”
随后会怎样?请“爱国青年”们自己推理。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感冒了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06:26

你说会怎样啊?哈哈~~

你先“推理”出来,如果事实和你说的不一样就自宫如何?

:)

马俊才
Reply to  感冒了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7:51:39

我的博客 http://blog.bandao.cn/archive/25767/
这次不一样,这次是在奥运这个大背景下,不过现在就业紧张,大学毕业生的命运堪忧啊

kuka
kuka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5:49:20

不晓得各位对这次火炬在法国传递过程中的意外是个什么态度?
不晓得各位理性的朋友为这件事做了些什么没有?
自己能做点就做点了,批判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一味的批判别人我看不出各位高明在哪里
对着镜子要能看得到自己才好

lovehr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6:22:11

再让我来骂骂你这个SB一次,给你说了,我每天都要来骂你的,中国人的败类,鄙视你!

恶人谷
Reply to  lovehr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29:11

你是不是以此为乐并乐此不疲呢

当一次猩猩
当一次猩猩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6:44:35

我只想说,我觉得我现在在中国过得很满足!
我爱中国,我也满意现在的政府!

X
X
Reply to  当一次猩猩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4:11:28

你本来就是政府成份的一部分。别人不满的就是你满意的

陈江华
陈江华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27:56

凡是对抵制行动jjww的,基本上可以判定毫无民主素养~~

集会啊,游行啊,就是民主生活常态和民意表达方式,第三波走过来的都是这模式~不能你认为的对的就是民主,看不顺眼的就说是暴民,有没有一点民主意识啊?

这就是民意!谁tmd的觉得不爽,唯一符合民主诉求的途径就是:你搞红杉,我搞绿衫,照搬“爱国群众”vs“ZD势力”的巴黎戏码,排排队对呛!这才是民主!否则怎样的jjww,只能显得你民主素养低下!

哪天民选了那也是拼人头!选票不够就只能认栽!自己既无号召力,有无行动力,拉不起队伍,只能在网上骂暴民,简直就是一坨屎啊~~

要说现实,五四就源于遭受外辱的爱国主义,没有德先生的影子?

韩国民主化就是三天一小闹,五天一大闹闹出来的;

台湾民主化更是以“台湾主体性”的民粹主义为主要诉求~~

某派对是怕乱了自己阵脚,但民主人士怕什么??别人表达民意就满口暴民,唯一的原因就是和自己的想法不同,哈哈~~精蝇们把自由、宽容、民主的理念阐释的多么淋漓尽致啊!

我忍不住英俊的笑了起来
我忍不住英俊的笑了起来
Reply to  陈江华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2:09:22

凡是对抵制行动jjww的,基本上可以判定毫无民主素养~~

真有民主素养啊。

过客
过客
Member
Reply to  陈江华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2:57:35

你是脑子不开窍还是怎地,被人当枪使还自以为很爱国,不是sb是啥。在中国有随便反这个反那个的自由么?你反某政府试试。过两天党妈妈一声令下,不许机会游行了,你再聚集个三四个人试试?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陈江华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2:22:23

就你坐家里对着屏幕码字的最聪明,别人都是被当枪的使?这种sb的自信哪来的?你算哪根葱就tmd自认为比别人都高明?

和你观点不同就sb,别人有没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和自由?你连上街面对河蟹警察的胆子没有,还能指望你去面对暴力的?

这不是缺乏基本民主素养是什么?

等哪天真要民主,这帮家伙保准还是:“选xx的,都是‘被当枪使的’~~指望你们这帮毫无行动力的废柴,中国民主才真是没指望了~~哈哈~~

ps:等着我湖挖矿~~有点是时间~~:)

jw两句
jw两句
Reply to  陈江华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5:42:12

陈同学,“某派对是怕乱了自己阵脚,但民主人士怕什么?”,民主人士怕因为你们的瞎抵制,“某派对乱不了阵脚”。

看不清形势就瞎评论。

恶人谷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28:38

第二篇好一点 最起码不再咋咋呼呼的了

陈江华
陈江华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7:44:23

倒不是说抵制x货之类的就靠谱,但人不是机器,情绪该发泄就得发泄~~

不是就围个广场,烧个国旗嘛,怎么了?韩国人天天拿汽油瓶砸警察又怎样了?!

很多人这会儿或许又对民众的自发行动感到“恐惧”了~~

你们这样不相信人民,甚至和某派对一样的不相信,还讲mlgb的民主啊~~

日!

ssdd
ssdd
Reply to  陈江华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8:02:58

有个广场你围过吗?有个国旗你敢烧吗?北京警察你干砸吗?有些情绪你怎么不发泄?
到底是谁“恐惧”?
谁说过不相信人民?我只不相信欺软怕硬的傻子和暴民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陈江华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8:30:30

别人理性示威管你什么事?

你想砸你去砸啊?在这儿废话什么?

你不敢砸,别人就要敢砸?

别人抵制就是傻子和暴民,你以为你是东西?你反对就去反示威啊?还是这点行动力都没有的废柴?

马俊才
Reply to  陈江华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7:54:47

当游行变成过激行为,你能控制的了吗,青岛家乐福被喷了红油漆,你去刷干净啊,记住今年是奥运年。抵制不去买东西就行了 ,JJWW在这骂自己同胞就很伟大吗
宣传一下自己博客 http://blog.bandao.cn/archive/25767/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陈江华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8:12:41

日本国宝寺庙还被涂鸦呢,未来的开放社会就是这样,乃想逆潮流而动?~~:)

有所指
有所指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8:03:30

喜欢抵制的,如果这么不满三表,也可以抵制嘛
别来,别留言,看着闹心,包括某政法大学的

还有上面的,就只有“围个广场,烧个国旗”么?
收银台后来也被砸了,部分打砸的累了还取了超市的饮料喝了,而且烧的还是荷兰的国旗。(对此事实有疑问的请自己去搜索)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有所指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8:35:37

三表不删,最后还可以最后自慰“社会调查”,有你什么事儿?

连面对不同意见留言的胆子和心态都没有,还有脸讲民主?

人家顺道替回回抗议了,不爽?

:)

46754
46754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8:28:08

= =!你那篇在不方便的日子里不能回复,所以在这里留言.
MSN联系人列表里右击联系人 -添加昵称 然后就可以删去红心了

以后右击名字 编辑昵称 把固定的昵称删掉 又可以恢复当时对方选择的昵称

MSN万岁!

– -!虽然这种行为真是很掩耳盗铃

朵颐
朵颐
Reply to  46754
2008年04月25日 2008-04-25 13:07:39

多谢你,眼不见心不烦。
我期末考试,就饶我这次吧。

假如让你吻下去
假如让你吻下去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9:44:03

看到那个陈江华,让我很灰心

陈江华
陈江华
Reply to  假如让你吻下去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2:23:40

装,继续装~~~

马俊才
Reply to  假如让你吻下去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7:56:38

看到那个陈江华,让我很失望

jw两句
jw两句
Reply to  假如让你吻下去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5:44:48

看到那个陈江华,让我很悲哀。

假如让你吻下去
假如让你吻下去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19:48:45

陈江华啊,别在这儿耍无赖了,要不你到家乐福门口去搞抵制吧

弹弹子
弹弹子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0:09:25

陈江华啊,别在这儿耍无赖了

我有黄书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0:36:48

抵制家乐福是俺们央央大国的民众们极大的愚昧与落花流水后!

感冒了
感冒了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1:43:55

小丑陈江华!丫只敢在这耍无赖

free as a fool
free as a fool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1:50:48

又取消评论功能了?

蘑菇屯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1:52:57

郭德纲老师有云:

我又不理解了,不喜欢丫的就别理丫的,不登陆丫的贴吧.不上丫的博客,不看丫的作品,淡着丫的.不给丫脸,不就完了吗?何苦费这么大劲去骂丫哪?回家捉奸也是个乐子吗?那么大的火气……捉奸成功了?

xj010908
xj010908
Reply to  蘑菇屯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2:41:57

那不行,不骂丫他还以为自己是先进理念的代表呢!不要让他在这里毒害青少年。妈的,原来我是博主的粉丝,现在已经彻底鄙视他了。怎么姓王的这么多败类,王千源啥的

蘑菇屯
Reply to  蘑菇屯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0:43:38

楼上的兄弟啊,你原来还是他的粉丝呢,那你算上当受骗了!不过姓王的白痴加弱智,你这么容易就给他骗了……

lo00ol
lo00ol
Reply to  蘑菇屯
2008年04月23日 2008-04-23 13:56:25

革命群众也有被蒙蔽的时候,毛主席他老人家也被四人帮蒙蔽过嘛。关键是我们现在擦亮了双眼,看清楚了王某某的反动本质。我们要踏上一万只脚。。。

蘑菇屯
Reply to  蘑菇屯
2008年04月27日 2008-04-27 1:03:48

楼上很有革命小将的精气神啊!

居然还有人说咱们新时代的爱国小将不能和当年的革命小将比……简直就是谬论嘛!

午夜飞猩
午夜飞猩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2:32:02

从小就被教育要爱祖国爱人民,但是究竟怎么个爱法,在遇到这样的事件时,我们爱得无所适从

X
X
Reply to  午夜飞猩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9:53:26

当外国人侵略进来了再去爱。
现在要盯着政府把国家治理好,国家搞好了,外国人就不可能侵略了。

xj010908
xj010908
2008年04月20日 2008-04-20 22:51:59

转天涯文章: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strItem=sport&idArticle=119379&flag=1

六光子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8:33:48

看看昨晚的新闻会客厅吧《理性爱国更有力》。。。

Suli
Suli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4:32:26

战争终于结束了吧?

sinpo
sinpo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5:37:03

抵制这说白了用种自残的方式来达到恶心列强的目的。

就好像我走在街上,忽然一个人跟我说,你穿的裤衩是你的么?我一听,怒了,我的裤衩能不是我的么。你侮辱我是吧,行!大爷我照自己头上就是一板砖,我不光要吓死你,我还要溅你衣服上一身血,看你恶心不恶心。这时又来一人,一看,说,你是SB啊?拍自己玩。啊??怎么连你也骂我??行!孙子,我豁出去了,我再拍,这回我溅你汉堡上,看你怎么吃。

恩,这样肯定能把列强恶心死,我们必胜。反正结果肯不会是我横尸街头,而他们只是换了身衣服重新买了个汉堡跟没事人似的,继续大摇大摆大行其道。肯定不会是这样的!

朵颐
朵颐
Reply to  sinpo
2008年04月25日 2008-04-25 13:20:34

哈哈

假如让你吻下去
假如让你吻下去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5:39:22

应该结束了吧!生活多不容易啊,有力气就好好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喜欢的人,别伤害别人,也小心着别被伤着.

piigle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8:22:19

该不该抵制?是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首先,爱国的目的是为了祖国最后的强大。在我看来,这个强大更重要的是一种相对强大,而不是绝对强大。打个比方说,相对强大,假如我们的人均收入增长了3倍,而全球平均收入增长了2倍,那么我们变得相对强大了;绝对强大,假如我们人均收入增加了3倍,而全球平均收入增加了4倍,那我们只能说是绝对强大了,并没有变得相对强大。我之所以认为相对强大更重要,因为只有相对强大了,你才能最后摆脱被他国欺压的历史,才能真正成为强国。否则,相对来说,你仍然是一个弱国,永远会被动挨打。

在全球化的时代,贸易的发展带动了全球资源的优化分配,带来了全球效率的提高,可以说世界整体的收入都在提高,这是全球化的好处,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但同时,和发达国家所普遍倡导的”平等”的理念背道而驰的是,全球的贫富差距更加悬殊了,也就是说整体的公平性受到打压。穷国家被全球化之后,如果没有资源出卖,就只能出卖自己的廉价劳动力,以换取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简单来说,贸易的全球化是牺牲公平性来获得整体效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必然。抵制全球化的国家将最后成为低效率的经济体而走向必然的衰退。穷国家在早期出卖劳动力和资源,是不得不进行的选择。这好比当今资本主义社会,没有资金的人,就只能出卖劳动力成为被剥削阶级是一个道理。

当前中国仍然是一个受教育程度极其低下的国家。在整个全球化生态链里面,只能充当出卖劳动力的角色。当前,我们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先当好这个角色,然后再不断的通过提高教育,靠几代人的努力,逐步向更高的生态链转移,逐步向出售文化,出售先进技术,出售世界货币的阶段转移。

绕了一大圈,话说回来,我们应该抵制法国货,或者日本货,美国货吗?其实,答案已经很清楚了,抵制洋货会导致我们进口的萎缩,从而贸易逆差更大,最终导致出口的受压,国际交流严重倒退。我们世界工厂的地位不保,中国,就会再退回到实质性的闭关锁国。当中国和全球化的高效率大经济体脱节,相对衰退就不可避免。

讲了深层的道理,是说我们不能把抵制洋货思潮扩大化,深入化;但是,从战术上讲,通过抵制法国货,以警戒和提醒我们的贸易伙伴,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博弈过程。虽然是两败俱伤的结果,但为了争取民族大义,提高我们被尊重的权利,还是不妨一试。但如果用太过激的行为来激化双边矛盾,就似乎不是聪明人应该做的事情。

http://www.piigoo.com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包子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包子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8:27:36

劝大家搞清楚别人的意思再“大鸣大放”,对于抵制,其实有三种态度:
一。革命小将(左派)
他们认为西方对“中国”有偏见,有敌意,不想你好,(但没人想这是为什么),觉得抵制就是爱国,虽然不见得起到什么作用,但是要让他们知道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也不管人家为什么专门欺负你)。

二。务实派(中间派)
他们也认为西方媒体不怀好意,也支持奥运,但是觉得抵制没有什么用,反而对中国自己不好,不应该这样“爱国”,觉得革命小将们太幼稚(或者SB)。

三。小将们所说的“精英分子”(右派)
他们认为西方的所有过激做法实际是来源于中国的独裁,国际舆论会给中国造成压力,加快中国民主进程,所以他们也不希望小将们抵制。但是他们大多不直说,而是混在中间派队伍中,原因大家都明白。

所以呢,革命小将们,不要将中间派的板子打在右派屁股上,说人家光会说不行动,因为人家觉得现在不抵制就是最好的行动,你们抵制反而是错误的行动。

另外,大家也应该互相理解一下:

海外的人远离国内政治现状,当然只看到中国的影响力,而看不到身在其中的不自由,看不到很细节的的社会现实,而同时他们整天生活在西方媒体包围之中,当然受不了身边的各色人等对中国指三道四,所以他们会站在所谓爱国的行列中抵制西方。

而国内的人则相反,很多人并不能感受到西方的舆论环境,反而对国内林林总总的社会现状感受深切,所以很多人并不热衷于抵制西方,而是迫切寻求社会进步的机会。

其实,这两种人都爱国,只不过大家所处环境不同,所以感受不同。

ssdd
ssdd
Reply to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包子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17:32:06

。。。。。你真的受党国的教育太深,连最基本的左翼和右翼都分不清

建国初的共产党确实能叫左翼,但世界上目前比我国还右的资本主义国家还真不多,你以为自己叫自己共产主义就左?反共就右?
这次抵制,右翼的布什因为coco,Johnson&Johnson这些财团的影响当乌龟,被国内的左翼媒体和民主党骂死了
而欧洲就是因为抱着比布什多一点点的正义和偏见才冒着利益受挫的风险来抵制你

seasons
seasons
Reply to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包子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20:21:27

霍霍霍,欧洲人太正义了
正义得要命
正义得要了N多殖民地人民的命
如今又想来要中国人的命
不如先把上面这位贡献出去
为了欧洲人民的正义事业献身
光荣!
你将永远活在欧洲人民心里!

人为刀俎
人为刀俎
Reply to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包子
2008年04月23日 2008-04-23 14:20:19

ssdd,您联想够丰富的,这儿不是不许联想吗,谁说我说的“ 左派、右派”跟你说的“左翼、右翼”是一回事?在不同的国家,这两个词从来就代表不同的意思。难道您认为全世界的“左翼”都是一回事?

照您的推理,王小帅的电影《左右》该改名字了。

如果您觉得不符合您的思维习惯,那你随便改个称呼好了,或者叫“上派、下派”,那您是在上面还是下面呢?

我不想说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18:33:41

以上的反政府反愤青的言论已经被路透社采用。
请看路透社报道:“激烈的民族主义虽然转移了国人的视线,但却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拥有怎样的精神。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狂热的民族主义之下,不同的声音又是多么的微弱。一位署名殷德义的听众,向本台发来帖子说,任何人都打着爱国的旗号,义愤填膺怒不可遏,这是中国政府给你的”自由”,给你”爱国”的自由,过去这段时间,我想你再”爱国”可能咱国家就不会让你爱了。因为你已经被利用完了。民族主义情绪被中宣部一次次要求CNN道歉的声浪中理所当然地煽动了起来。你有爱国的自由,现在允许你爱了,你可以可劲地去爱。你有异地爱国的自由,但你更有回国不能随便爱国的自由。在美、法、英等国你可以上大街去爱你的国,当然回国了,你还可以到网上爱国。你有指责辱骂别国的自由但你却没有在自己的国家指责本国的自由,给你自由,是利用你的自由,同胞们,你们难道真的不明白吗?

你有看不到CNN的权利,但你却有抗议CNN的自由。凤凰卫视都可以随便的给你掐掉,敏感的词汇在网上都可以给你屏蔽掉,国外的大型网站可以给你用防火墙阻掉,外媒电台以及电视可以给你干扰掉,你却在他们的号召下盲目的跟着奋起,我的同胞们,你真的知道真相吗?

你有反对国外将奥运政治化的自由,你更有支持国内政府将奥运政治化的自由。你爱国反日反美反法游行,他看到有用,就让你去游。过两天他怕事态弄到无法控制,就免了你爱国的权利。这两天你的”爱国”情怀得到他们允许,于是你感到扬眉吐气,但过两天他们为了奥运就要收了,不准你”爱国”了,这就是官方对你”爱国 “的态度。

以上是一位听众发给本台的帖子部分内容。本次要闻解说,谈奥运火炬受阻中国掀起了新一轮民族主义浪潮。”
以上来自路透社。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一些文人墨客所写的并非自娱自乐,是有目的的。看,被人采用了,采用的目的是为了更深入地抹黑中国。虽然不能说内容完全歪曲,至少在这个时间表达这个态度是很容易被媒体利用来打击中国的。而这种打击除了对西方所用,对中国的改良无任何用处,甚至会走向倒退。
所以,大家说话的时候还是要清醒点。

过客
过客
Member
Reply to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3:20:22

哈哈,被引用的这段还挺有道理

还就不喜欢你
还就不喜欢你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22:17:27

我上次发的回复没审核没通过?我好像没说什么过激的话啊,还以为你是个多看透一切,民主之士呢

搞不懂
搞不懂
2008年04月21日 2008-04-21 22:35:13

我还就搞不懂有些人了,有愤青的过激行为应该教育,你们骂蠢货我相信你有狠铁不成刚的意思,无所谓。可为什么我发现有些很理智的爱国人士也被你们骂,只要提到爱国,就被骂,我说你们到底是些什么人,你们跟那些愤青有什么区别,或者说还不如愤青呢,人家起码是为了爱国愤,你们是为了辱国愤。
以上言论不是针对王小峰,只是看了文章及部分评论的看法。

蘑菇屯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10:13:04

楼上,提出问题,还得找到答案.

我不想说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22:04:21

我是愤青,这次我偏不骂政府!
  
致这次事件中的第二大受害者们!
  
作者:万斤
  

  我在这里先向最大的受害者们,服装店的那几个小姑娘和其他暴乱的直接受害者,致敬。
  这次事件,最大的非直接受害者不是政府,不是中国老百姓,甚至连家乐福,藏独都不是——他们也没有什么可以受害的。真正的受害者其次就是国内这帮西方文化二道贩子们。他们的总后台这次被彻底给挖了,苦心多年经营的理性,自由的价值观形象土崩瓦解,眼看就要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连台湾人都不站在他们那边,不得不发出最后的悲鸣。真是太遗憾了!
  这次被清剿的最彻底的几乎就是这些平时挂着“理性”的叫兽们。实践再次证实,他们挂的羊头在真正的问题面前什么事情都做不了。由于这些理性叫兽马上就要退出舞台了。所以唯一他们现在能操作的就是拼命挖苦政府,老想把群众的怒吼往中国政府上引,让中国人自己对打,而他们最后弄点冷饭吃。不过太不幸了,老百姓的觉悟比他们高多了,他们的计划又失败了。
  平时这帮人哼哼唧唧的,大谈权利啊,自由,仿佛大家都不懂,就需要他们来启蒙,这简直是无本万利的买卖。实际上呢,大家心里都有一本帐,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不爱理他们罢了。我们工厂里面的工人说的最明白:我才不管厂长贪不贪污呢,我就关心我的工资涨没有。顺便,这个工厂就垮在一个很清廉的厂长手下,大家恨死了!
  而且这帮人最可笑的是经常假装一副关爱面孔,动辄把群众,民主挂在嘴边,要让群众这样,要让群众那样。结果这次真的民主来了,又马上一副叶公好龙的惊慌样,大叹大家不理性,一副彻底站立在群众对立面的样子。可见他们吹嘘的东西有多么水货,总之我是不信的,哪有这么多天下掉馅饼的事情。
  在这里我要正告那些人:我知道我们政府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他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恐怕还没有愚蠢到要把中国搞成第二个伊拉克的思路。所以这次我偏不骂政府,就等着这帮人完蛋,这帮人完蛋以后中国立刻大赚一笔,大家都能分点红利,这就是我的理性思维,呵呵。
  
  

再致某些人:这次行动自由民主合法文明理性全齐,你们慌什么?
  
作者:万斤
  

  本来我只想在技术版呆着,实在忍不了了,我就特别烦这帮二道贩子唠叨个没完,今天一个标准,明天一个权利。他们就是说的特别好听,实际上呢我们就不爱现在骂政府,这不是我的权利吗?我就不爱什么“理性”,这不是我的权利吗?不是号称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是誓死拥戴我的权利吗?为什么真测试一下这些人就惊慌失措呢?
  我本来以为,这次事情,既自由,又民主,还特别合法,甚至可以叫做文明,几万人聚会连垃圾都清理的清清楚楚。怎么说这些人应该大力支持一把吧!不!理性思维来了,我靠,上个月西藏小姑娘被活火烧死,CNN这些人疯狂造谣的时候,这帮人没有一句理性思维,火炬被抢,没有一句理性思维,老百姓不去超市,理性思维来了,生怕外国友人诧异!
  上次我的帖子只是随手写点心得,让大家有个简单防卫自己的方法,只不过说要平等对待老外,该讲道理就讲道理,对方无礼也应该坚决不客气。居然就有人哼哼说我的方法让外国人和中国人疏远。说恐吓要不得,现在结果已经出来了:法国议长同志终于跑过来亲金晶了,我靠!虽然这个肉麻了点,但是以我有限的智商,也看不出任何疏远的迹象。某些劝我们理性的同志,能不能表演一下你们的绝学,让你们的友人跑到中国来亲一下你自己呢?
  这帮人另外一个绝学就是骂政府,不管什么事情都能回到那个套路。那当然了,中国政府毛病太多了,一说一大串,声泪俱下。西藏烧了,怪中国政府,火炬抢了,怪中国政府,西方媒体造谣,怪中国政府,西方某些二流子羞辱中国,还是怪中国政府,连老百姓不去家乐福买个东西这种民主行为,还是怪中国政府。我现在非常确定就算是政府达到他们所说的,还是有一个“不理性”或者别的什么大帽子扣在政府上供他们继续骂。这次行动就是一个典型,各方面都符合他们的标准,还是有大帽子扣上来:你居然和政府一条心。我真是彻底没有语言了!
  相反,西方政府就没有这个问题,哪怕他们做的事情和政府一样呢?远了不说,这次贝尔斯登被美国政府贱卖,2亿美金价格连他们总部大楼的价值都不到。所有员工的资产全部缩水,他们不吭一声。美国这么多人买房破产,华尔街那边几百亿奖金狂发,他们不吭一声。CNN赤裸裸造谣,他们不吭一声。
  我无意为我国政府类似行为辩解。但是现在我就不反对政府!是因为现在反对政府正好上了某些人的当,让我吃亏。政府他人吃亏事小,我自己吃亏事大,我当然不反对了。用那些人的语言来说,现在不反对政府是个最不坏的选择。
  我才不听这帮人废话呢,这帮人实际上连个外国超市都不敢惹,一想就腿抖成那样,居然让大家去和政府叫板。其实这事情简单,谁反对政府谁现在表演给我们看看,别在角落里面哼哼唧唧的!

yy
yy
Reply to  我不想说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22:24:43

你还是在技术版呆着吧

yy
yy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22:22:43

你就只配在技术版呆着!

咖喱饭
咖喱饭
2008年04月22日 2008-04-22 22:51:38

这可真热闹,应了“价值观冲突”,多么乱哄哄的体现阿

我来转述我同事的一句好话,爱国和爱党要分开。赠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干嘛的人。

苗条的螃蟹
苗条的螃蟹
2008年04月24日 2008-04-24 9:03:54

哼!真让我瞧不起!自以为是!以为说几句逆着大多数人的话就让人看得起你了吗?那得看你说的什么!这种做作的话…

trackback
2008年04月27日 2008-04-27 22:38:25

[…] 4、爱国是一个多么简单的行为啊,其实根本不用教。其实这次抵制家乐福事件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以前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失败。link […]

丁丁猫
丁丁猫
2008年04月29日 2008-04-29 12:36:10

三表写字,别人msn(L)、抵制都是表达自己的观点。何必横加指责?
爱国行为也许有不妥之处,但爱国之心没问题吧。由抵制把参与的人都归类成粪青还算可以接受,但“煞笔”这种定位就过了头。
也许三表有自己的爱国方式,普通人不是精英到不了那个境界,也没必要因为别人没走自己的路就说人怎么怎么招吧。
这种事,有立场哪怕是对立立场,也比没有立场更在别人后面摇旗呐喊或者缩在一角见风使舵来得高尚。

trackback
2008年05月05日 2008-05-05 21:47:29

[…] 爱国主义,今天看到三表哥博客里说的爱国主义,觉得很理性.三表哥就是这么有逻辑,这也是那么多黑猩猩喜欢他 无意说那些红桃china的朋友们,就好像我没有tag并不一定不爱国,有tag的未必就知道什么是爱国.前天我感叹msn上“闪闪红心”,扔了一句:理性一点.结果同事说:何必总是那么理性.哎..是啊,莫非是我老了跟不上时代,变得保守没激情不好玩? 刚看到合肥的学生跑到家乐福门口示威,我的妈呀…有个小姑娘居然还声泪俱下… 看来这爱国主义教育太失败了 […]

trackback
2008年05月22日 2008-05-22 9:36:35

[…] 其实这次抵制家乐福事件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以前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失败。以前我们不知道怎么教孩子爱国,机械、教条的爱国式教育让孩子们很反感。爱国是一个多么简单的行为啊,其实根本不用教,如果爱国还需要教才会的话,那就是有问题了。问题是,教的不会教,学的不会学。爱国主义是一种氛围,它是无处不在的。这一点美国人做得不错,不管什么烂电影,里面都有星条旗,人家那才叫主旋律呢。我们一直把爱国主义当成教化。我真没见过这么爱国的。 不单单是政治立场出现分歧的问题,而是价值观出现集中冲突的体现。那些在MSN上面点亮红心的人们,未必就是个政治观点明确的人,甚至他们根本不懂政治。相反,使用MSN的人,恰恰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人,所谓“两手准备”,我的意思是:这些人都是接受中国式教育和西方文化影响的一代,涵盖50年代到 90年代这50年出生的中国人。他们不单单懂得爱国,也懂得“卖国”。在东西文化交融下长大的中国人,不管是爱国还是“卖国”都充满了激情。换句话说,这种貌似政治立场的体现很多时候更像是功利主义的体现,政治正确和排队正确已经变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自己的体位如何,自己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 王小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