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摩托·黑人文化·海绵体

每次我提到土摩托,言语之中都透着不正经,弄得很多“托儿所”(土摩托的粉丝简称)一头雾水,这次去上海,就有人问我:“土摩托真像你说的那样?”我拍了拍胸脯:“你问问它,我的胸从来不撒谎。”

其实每次关于土摩托的文字描述都有添油加醋的效果,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哪一句是情思凝结,看不出来的怎么也看不出来,没办法,这都是人品问题造成的。不过这回我要认真写一写,介绍一下土摩托的新书《20世纪最后的草根艺术——嘻哈文化发展史》。因为这本书跟我也有点关系。

大约好几年前了,有家出版社的编辑找到我,希望能出版一套音乐文化丛书,让我做责任编辑,我稀里糊涂就答应下来了。然后就找作者,当时约了公路写台湾民歌30年,约土摩托写嘻哈,约杨盈盈写歌词赏析。但是出版社开出的条件实在太低,我就用拖时间的方式把这件事情拖黄了,我觉得他们写那么多字挺不容易的,这么便宜就给打发了,有点对不住这几个朋友。等他们的书稿都写完了,我也把这事给拖黄了,于是就给他们找下家。妈的,现在像我这么负责的编辑真的不多了。

我把书稿推荐给了世纪文景,他们只看中了土摩托的《嘻哈文化发展史》,其实我觉得公路的《台湾民歌三十年》更好卖。后来,公路把这本书稿转给了新星出版社,该社出版了,就是《遥远的乡愁——台湾现代民歌三十年》,卖的还不错。书名一带“远”和“愁”,就显得格外小资,再加上公路很小资的写作方式,它就成了畅销书。目前还没有着落的是杨盈盈的那个书稿,这本书的名字叫《相识,相知,相别离——100首英文歌的故事》,当初跟她商量选题的时候,是想让她介绍100首英文歌的歌词,这100首歌词表达的感情有100种,比如父子之情、母子之情、男女之情,男男之情、女女之情、兄弟之情、一夜情、三角之情……这么说吧,但凡人能表达出的情感,我都希望她找到一首歌,讲一个故事,通过这种情感的分析稍带把一些背景知识音乐知识介绍出来,比起那些“英美流行歌曲100首”之类的烂书会好看得多。顺便做个广告,哪家出版社有兴趣跟我联系。

再说说土摩托的《嘻哈文化发展史》,这本书稿我是2004年拿到手的,如果当时出版,应该会更好卖。但中国人的办事效率比较低,什么东西都要等潮流过去后再拿出来。记得《来自民间的叛逆》出版不久,土摩托回了美国,跟他联系写书的事情,他说现在对黑人的嘻哈很感兴趣,一个对热爱白人民歌的人,突然对美国街头文化产生兴趣,这里面一定有原因的,我在东半球想了几天,觉得除了土摩托的皮肤和生殖器比较接近黑人之外,其他想不出有什么内在联系。

在《嘻哈文化发展史》的封三上有关于他的介绍:袁越,猛男,1968年出生于上海,1990年毕业于郑筱萸的母校复旦大学生物工程学专业,1992年流亡美国,混得硕士学位一枚,期间不务正业,写了一本《来自民间的叛逆》,后因在一项遗传实验中将一批人类转基因实验变异成黑猩猩,影响极坏,被圣迭戈大学实验室劝退……2005年,不得不回国定居。

在我给《来自民间的叛逆》做编辑的时候,没有觉得土摩托的行文风格是什么样,我知道的是他看了很多民歌方面的书,资料丰富,写起来游刃有余秋雨,这次再看《嘻哈文化发展史》忽然明白了一点,不管土摩托写正八经的民歌史还是写不正八经的嘻哈文化史,都建立在一个科学历史观的基础上。而发现他这个风格是因为我同时正在看一个美国黑人写的《嘻哈美国》,我原来在博客上曾经这样介绍这本书:

“我能感觉出,Nelson George是蘸着他血管里的血去写这本书,他的文字充满战斗性,不管什么时侯,他都像一个守护者一样去捍卫黑人文化,他结合着自己的经历,叙述了波澜壮阔的嘻哈音乐史。他的文字幽默、却处处是刺,会让很多白人看这不舒服,他有些极端,不顾一切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哪怕成为别人攻击的靶子,他是勇敢的人。”

对比着Nelson George的文字,我发现土摩托虽然从外观上看着像一个黑人和兵马俑的混合体,但他终究还是一个由秦砖汉瓦组成的中国人,血液里流淌着他自己不太认可的黄河水。我这么说的意思是,在对待一种文化的态度上,如果你不是这个文化本身的创造者和继承者,不管你对该文化多么了解,最终只是一个该文化的描述者,而不是感受者。由此我想到很多中国人写的关于西方文化的书籍,这其中不知打了多少折扣,貌似他们都很了解,其实隔着不知多少层包皮,阅读起来没什么快感。

《嘻哈文化发展史》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隔靴搔痒的问题,为什么呢?这大概跟土摩托平时比较机械、较真的思维方式有关,凡事都要追究一个科学性和合理性,含糊的东西他不会下结论。不管他写《来自民间的叛逆》还是写《嘻哈文化发展史》,都遵照一个史实,不会虚构或纯感性描述。Nelson George则不管那一套,在事实的基础上尽可能用一种强势的观点征服读者和对手,咄咄逼人。而土摩托则一改平时粗糙的行文形象,娓娓道来,他喜欢把一件事的来龙去脉讲清楚,如果中间有个环节接不上,他就会停下来,会翻很多资料,万幸的是,他都查到了,不然如果逼着他继续写下去,他会说,这么写没有科学依据,不能写了,一本50万字的书稿可能因为缺点证据写到49万9千字的时候就不写了。

由于土摩托写书是按照一个科学、严谨的逻辑串述下来的,这难免就会有挂一漏万的感觉,如果节外生枝,就意味要找到更多的科学依据,《嘻哈文化发展史》这本书仅仅是从一个大轮廓上描述了嘻哈音乐历史,每个章节都有一个类似电影脚本一样的故事,读起来倒是不枯燥——和他那些博客或三联上的文字相比而言。

现在任何国家都有嘻哈,但我始终认为,它永远是美国黑人社区的街头文化,只用当它以这种方式存在的时候,它才叫嘻哈。当它以周二逼或其他方式存在的时候,它顶多叫西哈努克。黑人的东西一旦被另一种肤色的人模仿,也就丧失了它真正的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一部分文化在融合过程中被异族接受,仅仅是一个包皮,而不是里面的海绵体。海绵体才是一种文化的内核,这个内核不是随便就能被人学到的。仅从音乐上讲,不管是猫王还是埃米内姆,他们不过黑人文化上面的一层包皮,美国人为他们赋予的海绵体显然不是纯正的黑人文化,而是一个形状。

guest

27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编不辑
编不辑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2:06

半个小时整了这么长?
比写情书的软件还快!

王子林
游客
回复给  编不辑
2008年9月13日 07:45

土摩托不容易,一个平时那么严肃严谨、很少嘻嘻哈哈的爷们研究嘻哈

伤势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2:08

疯哥,您说我说的对不,他们让大家下面一起high,上面一起high five嘛

妖蛾子
妖蛾子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2:25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不喜欢嘻哈呢。

黑猪
黑猪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2:31

三表哥什么时候到广州播DV?

Pug
Pug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2:59

摩托近来正处在写作风格转型期。他从前写东西,纯情,严谨,憨厚。转型期间的(博客)风格没以前实诚。他的博客不许人留言。三哥,小弟出于好心,借你的地盘发发牢骚.

lullaby
lullaby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3:31

跳HIP-HOP舞,既健身又娱乐,不时地“嘻嘻哈哈”一下,你会身心受益地。

大花
大花
游客
回复给  lullaby
2008年9月13日 08:41

那是街舞吗?纯粹是练体操。

Ray
Ray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3:47

表哥好久没说周二逼了,看样子二儿准备借你的《你丫真狠》的东风,炒作自己出专辑了?呵呵
关于嘻哈,我支持你说的!和街舞一样,我们不可能有他们的街头文化,所以“我们外国人”都只是肤色变一变包皮而已。不知是否同样适于美国的乡村音乐?(还没拜读过土老师那本书)

哈哈
哈哈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4:35

给你推荐一篇文章,有关月饼的,有空可以看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7a6c40100aurq.html

sanads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4:45

绝对疯子,太快了

倚檀
倚檀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5:35

说到嘻哈,想起黑人灵歌来了。

是黑人在不同时代下的需求,演化了其表现形式吗?

另,得先去学习男性生殖器解剖才能看懂全文哦!

高丹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06:14

哥哥真能写 在我订阅的博客中更新率是最高的 每次来都不会失望 都有新文章 赞一个

jeef
jeef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10:30

王小就是土摩托的的网络推手,再造一个有文化,懂科学的芙蓉JJ。

反正都是猩猩
反正都是猩猩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16:59

你之于土摩托,就好比王小山之于其他人,永远抬下去才感到HIGH

奶闻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17:49

可不可以尊重一下你不喜欢的音乐人。

龙犹在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18:16

我觉得,包皮里面不是立马就是海绵体,还有一层皮,就是X头皮

黄金单身
黄金单身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18:17

的确够速度

tulku
tulku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19:08

恶搞我们首府台标,严赞

yy
yy
游客
2008年9月13日 21:24

三表原来评《嘻哈美国》的时候说台湾有个二逼嘻哈歌手,我以为说的是哈狗帮,心想哈狗帮即使达不到优秀也不会沦落到二逼的地步吧。

南施
游客
2008年9月14日 06:49

我拍了拍胸脯:“你问问它,我的胸从来不撒谎。”
--------------------------
它想撒也得撒得成啊……

bigbogboy
bigbogboy
游客
2008年9月14日 18:00

Mr.土摩托的博客不能留言
我在此表示抗议 丫歧视我们

老时
游客
2008年9月15日 10:11

海绵体???

youngyoungyoung
youngyoungyoung
游客
2008年9月17日 08:08

三表哥,我想知道哪里可以买到《嘻哈美国》这本书,谢谢!

miumiu
miumiu
游客
2008年9月17日 09:00

在对待一种文化的态度上,如果你不是这个文化本身的创造者和继承者,不管你对该文化多么了解,最终只是一个该文化的描述者,而不是感受者。

狂点头ing....

三表的思考力,经过后“你丫真狠”时代,貌似又回来了...

xin
xin
游客
2008年9月17日 12:37

预定《相识,相知,相别离——100首英文歌的故事》一本~~
with all due respect,改个名儿吧,这名忒惨了~~

老赵
老赵
游客
2008年9月17日 14:32

说个题外话,三联的确不如以前好看了,选题无趣,不如你的这里的文字有意思,甚至不如以前远不如你们的新世纪周刊,人家每期总还有几个让人有兴趣读的内容。
徐静蕾和我也有同感。

27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