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出一本畅销书?

以前我在博客上介绍过一本书,就是一个人家里养了很多猫,没事就给猫拍照片,后来就出了一本书,结果成了畅销书。一本毫无技术和智慧含量的书能成为畅销书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你没事对某件事情专注,日积月累,把手里的素材整理出来,就会变成畅销书。西方人出书有时候偏重消遣,因为判断一本书是否值得出版要看它是否有商业价值。中国人出书主要在于行骗,比如经常有人闲着没事研究出一些道理出成书让没有信仰的人相信,或者东拼西凑,弄一本书出来糊弄人。这些书非但没有技术和智慧含量,而且还能让人变得更傻。

有一回我去某大学,校园的路边上有很多书摊,我扫了一眼,这些书大都是盗版的,所以很便宜,没收入的同学都买得起,但是内容基本上都是让你看完后直奔老年痴呆去的书,以前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为什么都未老先呆,现在终于发现了——上网、看廉价书、打游戏、看日韩剧,这四聚氰胺基本上就让人变成脑结石了。如果你看了电影《画皮》后感动得哭了,那么恭喜你,快去医院做个脑CT。我看以后《画皮》可以作为医疗改革后的医院检查人是否弱智的行业标准,挂完号后直接送进电影院看《画皮》,凡是感动的人一律送特奥会集训队去。要说中国的教育很成功呢,我们整天被四聚氰胺包围着,不成功则成麻木不仁。

对了,我要说什么来着?哦,畅销书。

继续说畅销书,反正可以这么说,有什么样的读者就有什么样的畅销书,有什么样畅销书就会针对什么样的读者。这个怪圈就像永动机一样,谁都控制不住。有一回,我带一个朋友去三联书店买书,朋友希望我能推荐一些好书,凡是这个朋友感兴趣的书,我都会解释一下这本书的劣质地方在哪里,最后转了一大圈,空手而归。

我买书,一般先看作者,比如王小峰写的书,我一定要买的,王小山写的书一定不能买,一字之差,谬以千里,就是这个道理,哈哈。其实作者就是质量保证之一,如果这个作者从一开始就不负责任,他一定会不要脸到底,如果作者从一开始就很严谨,基本上不会怎么变质。文人有时候还是很好面子。当然不排除有些作者被商业利益驱使走向另一端。看完作者你再看出版社,有些出版社比较注重自己的品牌,他们出的书,只有你不感兴趣的,没有粗制滥造的(买卖书号的除外)。有些出版社比较注重无耻,主要是为了骗钱。然后再看内容,比如一些企业管理方面的书,比如一些励志方面的书,比如一些生活小常识之类的书,比如一些百家讲坛方面的书……这类书你就一辈子不看也不会觉得少什么,但是你看了,你兜里就会少点什么,脑袋里也会少点什么。再有,你随便翻到书的某一页,看看有没有病句,看看这些内容是否都是你都能明白的道理,如果是,建议你别买。还有,如果你还有点耐心,大致翻看一下,看看书的总体结构是怎么排列的,如果从头到尾讲的都是大而无当的道理,你千万别动。还有,如果有几种题材比较相似的书,你最后翻到类似的章节对比一下,看看是不是有互相抄袭的情况。如果有,你都别买。有一次我为了写英国工业革命的报道,买了七八本类似的书,到家一翻,来自好几所大学不同的教授写的书竟然一致到标点符号,妈的,可坑死我了。当然,如果你有小强老师专门收劣质书的癖好(比如书中把“邓小平”写成了“邓不平”,把“陀斯妥耶夫斯基”写成“陀斯他姐夫斯基”),那你基本上要把一家书店一半的书包下来。

对了,我要说什么来着?哦,畅销书。

继续说畅销书。如果你有耐心,从现在开始,没事别老浪费时间,整天打开一百多个网页在那里发呆,那就退而结网,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比如,抽嘴巴。你从现在开始收集关于抽嘴巴的各种消息,最后你可以写一本《抽嘴巴的历史》或者《找抽》。比如你喜欢手淫,就可以收集各种关于手淫方面的资料,十年后,在你的手变得无力之前,可以出一本《手淫的历史》。哦,好像有人写过了,叫《孤独的性:手淫文化史》。瞧,连手淫都能整出点文化来,要不你编一本《飞扬的性——意淫文化史》吧。我不开玩笑,林行止先生就写过一本《说来那话儿长》,粗俗的话题被林大师写的津津有味、正气凛然的。所以,题材并不是问题,关键看你怎么写。还有黄集伟大师的《语词笔记》系列,有些闪光的话,说过之后就被暗淡的话淹没了,但是黄大师又给刨出来了,一些民间智慧就这么给留住了。

我以前介绍过一本《人类愚蠢的历史》,与此类似的还有一本《世界上最糟的(美国人眼中的疯人蠢事)》,其实都是有心人平时搜集的资料整合,一堆资料在手里,就看你怎么来处理,处理得当,就是一本能让人看下去的好书,整理的不好,就是粗制滥造。所以阅读的时候你就能看出作者是否花心思,是否真正去理解这一主题的实质。以前我也介绍过一本《先上讣告,后上天堂》作者对讣告很有研究,写了一本妙趣恒生指数的书。你平时也别把兴趣集中在附睾上,也研究点别的,十年后你就能写出一本畅销书。

同样,《死亡大辞典》也是作者苦心经营出来的东西,对于死亡,我们平时都熟视无睹,但是作者迈克尔·拉尔戈从小就对死亡感兴趣,于是就搜集一些关于死亡的新闻,后来就有了这本书,他用词条的编排方式告诉人们,现在全世界有3000多种置人死地的死法,有的你连听都没听过。每个词条都像是旧报纸上的新闻。这书你根本不用从头看到尾,看几页就知道了天下就数你最帅,死亡无处不存在的道理。

前面说的这几本书,其实多是资料的汇整,通过汇整梳理出一个轮廓,从技术含量上讲,并不高,从选题上讲,都是你随时都能感触到的,但是人家想到了,你没想到,区别在此。而要是写成像《脏话文化史》这样的深度,你要不专业还真不行。顺便提一下,现在出版的书中,很多书都冠以《××的历史》,多数很一般,跟《××那些事儿》差不多。

写到这里是想说,外国人写书的思路跟咱们不太一样,人家喜欢实事求是,讲究史实,我们喜欢追求意义,爱胡说八道,都像耗子一样喜欢深挖洞,尤其是可读性不强,板着脸像领导讲话一样,从来就不知道开个玩笑。

123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方文尸比
方文尸比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3:14:18

写essay之余开小差,正好碰见您更新…
总是不敢身先士卒的看新书听新碟,至少要过一段时间除了评论了才决定花不花那份时间。对您说的挺有共鸣。关于中西写书的不同,不知道是不是跟中西出版业状况有关…也许问题不在于写书的人不聪明,而是聪明的人多书不愿意写书…不了解您,没看过您的书,不知道您是不是特例~

畅销书不如长销书
Reply to  方文尸比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55:31

王小峰是专门卖弄小聪明的家伙,所以他的书还是值得一看的……

朱恋
Reply to  方文尸比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1:03:06

不了解还抢了第一~~~~~歧视~~

365hope
Reply to  方文尸比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3:40:42

也是的,市面上的各类所谓的励志畅销书,估计80-90/%都是如此炮制的。
不看也罢。。。

lmwang
lmwang
Reply to  方文尸比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6:06:49

这个怪圈就像永动机一样,谁都控制不住。
永动机谁都控制不住?不会吧,我看你就能控制的住。
凹造型死了。

这话太贱了
Reply to  方文尸比
2008年10月21日 2008-10-21 16:04:38

王小峰写的书,我一定要买的,王小山写的书一定不能买,一字之差,谬以千里,就是这个道理,哈哈。

星星
星星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3:25:20

一般我都不买书,现在骗钱的多了。我买书的原则是先看完,然后一直还忘不了的,再买。

janelee19
janelee19
Reply to  星星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22:10:52

me too, me too

读书人
读书人
Reply to  星星
2009年06月20日 2009-06-20 14:56:48

我打算以后卖书的主意了。 还有 小峰 很抱歉在你的博客中留言

星星
星星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3:26:50

元老晋挂了,三表有说的么?

anais
anais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3:41:53

中国人希望今天看一本励志书明天就赚一百万

伤势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4:02:46

对了,我要说什么来着?哦,脑结石。

—-=————-幸好我还没看画皮

贾聪明
Reply to  伤势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06:45

这不是看不看的问题

您不看您怎么知道您是哭呢是哭呢还是哭呢

假聪明
假聪明
Reply to  伤势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5:55:03

哈哈,这位100后的小朋友还哭呢~~

hehe
hehe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4:07:21

没去婚礼?

lullaby
lullaby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4:10:09

最后还得找好一个肯给你既时加印的出版社,否则书店缺货,咋能畅销呢?呵呵。

两只老虎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4:31:12

“再有,你随便翻到书的某一页,看看有没有病句,看看这些内容是否都是你都能明白的道理,如果是,建议你别买。”

这话有道理。。一本书好不好你不用全看完再作判断。。看两行。。差不多就知道了。。。

最近有个西方学者。。出了本书。。叫文化大革命。。。他真的是从文化角度着眼。。。把那10年的文化现象放在中国近代史的长河中分析。。。结果他看出了。。那10年中。。有很多是有所谓颠覆性的文化现象。。比方。。对京剧的改革。。。把芭蕾舞进入京剧。。。还有。。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用品。。。都是前所未见的。。。。文革必须放在历史中看。。它背后的精神其实现在还能看到。。。比如。。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为什么第一部公演的是《红色娘子军》?

这位学者书里完全是翔实的历史资料。。。。用史实说话。。。不过能看完这本书的人大概也不会很多。。这种书不可能是畅销书。。。但是。正是这种有独立思想。。无中生有的书。。让人类进步。。

我不知道是不是中文是一种诗意的语言。。不适合进行严谨的学术分析。。。大概不是。。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作祟。。。老在寻章摘句。。世道人心上作文章。。。还有就是不敢反对所谓的权威。。。对权威说过的话不假思索。。全盘接受。。。再从这个角度出发。。衡量一切。。。。

其实要想进步。。就要时刻有站起来反对权威的精神。。。权威大拿说的不对就是不对。。我们的学术环境糟糕的很。。看看金庸的小说就知道。。一朝为师终身为父。。简直达到了唇亡齿寒的地步。。在充满派系之争的学术环境。。怎么可能发展起独立思考的能力?只能当一个小虾米。。

Parachute
Parachute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40:53

所以,张艺谋陈凯歌老是赚钱,姜文贾樟柯老是赔钱。
所谓权威成傻13的时候,权威的地位也不改变

vex
vex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14:35

24国记 出了嗎?

三表人才
三表人才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26:30

看了姜文的《鬼子来了》,就是想不通为啥被禁。
贾樟柯的电影在国外比较有市场。

Ray
Ray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38:05

你就是个练功的!

Parachute
Parachute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3:42:04

中国人觉得贾太寒碜了吧,看不起。
然后法国人,日本人,意大利人就捡去当宝贝了,中国人总有一天要后悔,到时候又说不清楚了,就像圆明园里被偷走的说不清楚的宝贝一样。

蘑菇屯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6:41:07

。。。。。。。。。。。。。。。。

lt
lt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20:03:09

老虎,
我现在来这儿一半看表哥一半看你~
牛掰大了你~

ARWEN
ARWEN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1日 2008-10-21 5:14:47

三表不是都建议你别留言了吗?怎么还见你。。。

两只老虎
两只老虎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1日 2008-10-21 6:11:33

三表那不是在和我商量嘛?也没说就不能留呀。。。

我”一日六博”做不到。。“一日六驳”。。绝对没问题。。。

Parachute
Parachute
Reply to  两只老虎
2008年10月21日 2008-10-21 11:12:35

一日六勃我可以

和我一样
和我一样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6:39:39

晚上不消停,工作打瞌睡-:)

望月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6:49:27

前面正看着过瘾呢,怎么感觉后面就成了卓越网的广告了,喔!

泊车仔也有春天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7:01:01

好在俺就看不买
不知道是否也会结石~

呵呵,没事来你这溜达不少时间了
首次留个瓜印。
在俺自个的博上也留了个你的地址
免得每次到处找。

不太黑的猩猩
不太黑的猩猩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8:01:30

人之初,性本贱,奈何奈何
不畅销人家还不买,买了干嘛?为了自己也很畅销,至少让别人这样以为

嗯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8:12:14

基本上软文

不扬杂志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8:20:34

淮南为桔淮北为枳,我们没有出好书的土壤。高行健的诺贝尔文学奖是跑到国外才获得的。或者说像他这样能获诺奖的只有跑路。

幸福就是遭罪
幸福就是遭罪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8:51:04

我喜欢收集好多乱七八糟的小东西
看看将来能不能也出本书

王以轩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8:54:35

本人有部书稿,三表哥能否帮忙运作成畅销书否?

Apollo
Apollo
Reply to  王以轩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1:43:51

您这句话就是病句,您的书可以不买了。

王以轩
Reply to  王以轩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4:39:14

不好意思,你的话也是病句,可以不用留言了,谢谢。

Parachute
Parachute
Reply to  王以轩
2008年10月21日 2008-10-21 0:44:59

书稿运作成畅销书⋯

你怕是该去找运作《货币战争》的那堆流氓

“能否”+“否”,的确病了

Apollo
Apollo
Reply to  王以轩
2008年10月21日 2008-10-21 19:45:08

lss的,有错误就应该承认,耍贫嘴没用的,就您这样的人,您的书估计也没人买。

倚檀
倚檀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06:27

恩,的确是有这毛病……

未知
未知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22:09

我看了画皮,没觉得那么糟,还是满有现实意义的,说是反讽也不为过,画皮的故事就是一个已婚男人遇到一小三以及如何抵御诱惑的事情,这种事情天天在身边上演,只不过现实生活中的结局没有电影里那么好——妻子们要么大度接受丈夫的悔改,要么有尊严地离婚,再想不开点的就自杀——第三者以一己之命换得众人重生?!拜托不要太搞笑,编故事也不用编得这么假吧。

jessy
jessy
Reply to  未知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9:06:43

第三者没牺牲性命,最多就是打回原形、从头来过。
看《画皮》从头笑到尾,尤其是赵薇被刺之后影院里一片抽泣的时候越发想笑。周围的朋友还觉得俺冷血,让俺徒生愧疚。
看完此文一下子找到“自信”了,呵呵。

倚檀
倚檀
Reply to  未知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9:34:07

看了介绍就饱了.不用看了.

心知肚明
心知肚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33:08

读畅销书有感:从今以后,晚上不上网,尽量做到节约能源,合理用电。

过客
过客
Member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41:06

影射前core出书么?

xxniao
xxniao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44:37

很百家讲坛的?
请问三表老师 马未都 老先生的有可以推荐的没?

agnes
agnes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47:16

请三表推荐一下有关电视新闻方面的书,最好是注重实践方面的.
感谢!

Mad MD
Mad MD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52:18

最近手头紧了还是亚马逊给你发特约稿的邀请了?

祭奠℡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9:56:54

被三表忽悠的买了《脏话文化史》了,直到现在还没有看完,我还是喜欢看中国人写的,当然《XX那些事儿》是从来不看的……

qqyo
qqyo
Reply to  祭奠℡
2008年10月22日 2008-10-22 21:17:24

脏话文化史我也没看完,觉得不是一个语系,太不亲切了。

贾聪明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04:35

不看书人容易迂腐,书看多了更迂腐。

xing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05:36

我连书都看不懂,更何况看书呢

猩你MB猩
猩你MB猩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15:46

晕,都是广告。。。

未央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24:46

扯一扯画皮

看了画皮,发现这是一出歌颂小三、出轨男人以及前男友的电影,现将电影中心思想总结如下:

小三也可以是情真意切的

小三上位是需要精心设计的,还需要正房配合的

小三也是可以从良的

从良后的小三也是可以感天动地的

男人的出轨是受诱惑的结果

男人出轨其实也是无奈的,受迫的,情有可原的

男人拒绝小三转正时的理由都是:对不起,我还有大房

前男友也是可以很伟大的

酸辣土豆丝
酸辣土豆丝
Reply to  未央
2008年10月21日 2008-10-21 16:56:55

俺喜欢那个男妖精,尤其是弹出舌头的动作,那速度,绝了。哈哈。BTW,那是个什么妖精,壁虎?蜥蜴还是什么?

Parachute
Parachute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35:53

买傻13书的人本来在那之前就已经傻13了

能够精心挑选一本书,从作者出版社语段错别字都仔细检查一道的,就已经不傻了。

所以就是永动机,傻的永远傻,不傻的永远不傻

LKK
LKK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38:02

哈哈,我说现在的书怎么都读不下去呢,以为我意志力不够坚定呢!

结婚不戴避孕套
结婚不戴避孕套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46:08

孤独的性三联书店好像就一本了,我七月份买时还剩两本,我买一本,还剩一本。哈哈~

小星星
小星星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49:19

妙趣横生枝节

xin
xin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54:13

学好外语的重要性~~

夜猫子
夜猫子
Member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0:57:48

不敢看恐怖片,不想看悲剧。朋友保证说不恐怖不悲剧,还强烈推荐某“高清”网址。于是看了《画皮》。
从头到尾都未入戏,清醒地数着,啥啥元素又被加进来了。
但是很喜欢这部非恐怖非悲剧的戏剧。因为一来节奏够快绝不拖沓,而来因为周迅和赵薇的表现,三来不觉得有人躲在后面居高临下教训观众。看戏看戏,好莱坞大片,《功夫熊猫》,在我这里都是如此:看个热闹,图个消遣,不行么?哪怕只有一句台词能让你记得。

苕面窝
苕面窝
Reply to  夜猫子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4:45:09

就是嘛

朱恋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1:03:42

欧也~~~~

water
water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1:04:25

我自己没想到,居然有‘脑结石’的嫌疑,还需要去做脑CT,呵呵。
在最后看到狐妖又变回了雪白的狐狸时,没忍住眼泪,当时就觉得这雪白的狐狸这么可爱美丽,干嘛要让自己受人不人,鬼不鬼的那份罪。再联想,如果它就是这么一只有灵性的狐狸,可能就成了王生的宠物,每天怀里抱着,温柔抚摸呢。所以归根结底,守住自己的东西,流露最干净原始的本质,就可以了吧。

令人发狂的
令人发狂的
Reply to  water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7:51:26

真会装

小川
小川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1:06:50

清风不识字,无故乱翻书。

您长了千里眼了????

我叫扎西
我叫扎西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1:40:19

我现在 要编一本《打炮那些事》

123
123
Reply to  我叫扎西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37:19
123
123
Reply to  我叫扎西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37:45

只要没错别字我会买的

蓝小狐
蓝小狐
Reply to  我叫扎西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20:26:50

还真有高人呢,呵呵

我叫扎西
我叫扎西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1:55:36

呵呵

珍妮
珍妮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12:13

昨晚刚看了画皮,不是我不跟形势,而是才发现网上有了种子。
看完不敢恭维,早听说票房飙升,不知道这片儿好在哪里。
剧本太滥,台词也太弱智,陈坤像个傻子,这样那样的特虚伪,小唯有点儿太好对付了,赵薇夫人也太刘慧芳了,,,反正我瞪大了眼珠子,越看越失望,失败的元素越看越多。
还有阿,看过咱们那会儿的画皮的,这出也叫画皮吗?就画了1秒,这名字用得太牵强。

两只考虑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35:59

我有脑结石。

蓝色的麦兜
蓝色的麦兜
Reply to  两只考虑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3:17:41

俩老虎的马甲?

陈小普
陈小普
Reply to  两只考虑
2008年10月26日 2008-10-26 5:11:50

同问!!!!

123
123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40:05

打炮文化史

Sherkvic
Sherkvic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2:57:20

话说我看过的作者是王小峰第一本书就是那个讲音乐的,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似乎带个火字什么的,反正记得里面有篇说玛丽亚凯莉是疯人玛大姐的…莫非我也四聚了…记忆力这么差。

winter
winter
Reply to  Sherkvic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21:40:19

不是我点的火

dmdhb
dmdhb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3:14:57

画出来的牛逼

画皮
画皮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3:21:06

记者就这毛病,票房好的中国片就是烂片。好像集结号你也说看着看着就睡勒。。。

秋玥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3:28:44

我每次听到有人看《画皮》看哭了我就想哭

jessy
jessy
Reply to  秋玥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9:11:48

哈哈哈哈。。

秋秋
秋秋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4:15:42

你的哪本书里有你的玉照,我就去买哪本。

ruk
ruk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4:38:27

我只能说您不懂日剧,怎么能把它和韩剧扯在一块儿~

xiaoke
xiaoke
Reply to  ruk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20:55:51

嗯,不能把日剧跟棒子戏扯为一谈。

kyle
Reply to  ruk
2008年10月23日 2008-10-23 22:10:57

是呢,以前的日剧还有些像样的,不和韩剧一般见识……

两只考虑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4:48:53

很多年前我刚做英语老师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教学生发音。当时年轻,想法多,一边教,我一边把心得体会记了下来。一开始的想法是找个《中学生英语》之类的报纸杂志连载一下,联系几家都没人理,后来一家出版社跟我联系,说愿意出版,于是就有了《英语正音绝招》。几年过去了,重印了多次。

刚才又接到出版社的电话,编辑已经换人了,先对着我的马屁使劲拍了一阵,说咱这书好,别的书都是坑人,《英语正音绝招》有真东西。说得我美滋滋的。

编辑打电话是想让我用三个月再改改,扩充一下,出版社计划再版。如三表所说,静下心来专注认真地写,就能出好书。

123
123
Reply to  两只考虑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4:54:52

“考虑”太像“老虎”了

反物质
反物质
2008年10月20日 2008-10-20 15:18:31

三表又在帮ZY卖书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