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

    最近,又开始打击盗版了。按照以往的规律,估计美帝国主义又给咱们是加压力了。
    美国真讨厌,一方面想用文化来腐蚀中国民众,达到和平演变的目的,另一方面还要赚我们的钱,怎么好事全让他们占去了?凭什么啊?但是美国一直贴身紧逼,两国高级官员一照面,肯定有一个话题就是盗版。然后,为了表示此次谈话的诚意,我们就做出个样子给美国人看看。美国也知道,中国在打击盗版方面也就是做做样子给他们看看,拿咱中国也没辙。
    最近,又开始打击盗版行动了,比如这个“反盗版百日行动”,听听这个行动口号就可笑,百日之后呢?是不是就不管了?其实,大家都知道,盗版问题,根本不是个问题,它存在经济不太发达的国家,这些国家利用盗版发展经济的速度还是挺好的手段。
    中国不是不能解决盗版问题,而是压根就没想解决。如果解决起来,非常容易,君不见《英雄》《十面埋伏》上映的时候,那盗版打的,市面上像样的盗版都没有。可见,只要政府敢下手,盗版问题很容易解决的。但是如果只盗版外国的,不盗版国内的,会更好一些。不过那些做盗版的哪管你这些,上来都一勺烩了。这事而要是让韩国人干,韩国人肯定能做到,专盗外国的,不盗韩国的,咱中国不行。中国人尽爱干拆台的事情,所以中国叫“拆呐”。
    也懒得再说盗版的事情了,贴一篇1998年写的一篇东西,有些观点是错误的,不过话说回来,我的观点就没几个是正确的。

盗亦有“道”

现在想谈谈盗版这个问题,对于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之所以又拿出来说说,主要是近来看到一些媒体上又在说盗版了。但我看了众多人对盗版问题的高谈阔论后,发觉总是顾左右而言它,结果是隔靴搔痒,越搔越痒,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些文字。

有哲人说过:存在就是合理的。于是就有了另外一些哲人观点:存在未必合理。理论上的争议放在一边且不管,我倒是觉得这种争论很像现在的盗版现象,我们不妨设定一个新命题:盗版是合理的。

承认盗版是合理的需要勇气。只有在承认这一前提下我们才能继续讨论盗版问题。

当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就出现了国家,有了国家,就有了法律,有法律就会出现合法而不合理,合理而不合法的现象。于是就会有不断完善法律的过程,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因为经济总是要发展,社会总是要进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总是在不断冲突中才能促进社会进步。在阶级社会中,法律是统治阶级为了维护经济基础、协调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体现,它必须不断地完善和补充,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不然的话,也就无所谓法律的完善了。

既然我们要谈盗版,就不能回避这一前提,否则,再怎么谈都毫无意义。我们必须正视盗版这一奇特的现象,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它,这样才能找出它存在的根源,以便进一步地去解决它。

“版权”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100多年前的欧洲,很显然,当时出现版权这一概念纯粹是为了保护当时少数资产阶级的利益,因为在当时只有资产阶级和贵族才有条件和机会享受到版权,平民和无产阶级时没有这个条件的。换句话说,你想享用我的发明、创造吗?请你付钱。对有钱的贵族来说,这没什么,对没钱的平民来说,就是不平等。所以,版权法在当时是建立在一种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不平等的基础上的。

现在看看我们眼前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几乎是100多年前的翻版(不知这种翻版是否也该受到保护),你想享用我们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吗?请付钱。这听上去很合情合理,也合法,但问题是,这个最初的由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贵族与平民之间的不平等关系转移到发达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与与刚刚步入初级阶段的中国之间的不平等关系上了,这前后两种关系的性质是不同的。前者,它完全可以通过本国的法律来控制这种不平等的关系的存在;而后者,西方国家无法以自己的法律来约束中国。所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遇到中国的盗版现象时,总是没完没了地纠缠,并每每拿出什么301特别条款或取消最惠国待遇相要挟。美国参议院的一些人常常要这个问题上搞搞“新意思”。比尔·盖茨先生每次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变得闷闷不乐。

是我们成心和美国等西方国家过不去,挖他们的经济墙角吗?绝对不是,我们还没找他们算文化渗透的账呢。不是中国人想盗版,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前面讲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会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中国的经济基础是什么?美国的经济基础是什么?在不平等的经济基础前提下来谈什么平等的上层建筑显然是不公平的。这里可以举几个简单的例子,Windows98在全世界发行时,在美国的价格是约1500元人民币,在中国却卖到了1998元,一张CD唱片在美国的价格和在中国的价格差不多,约150元人民币左右,但是美国人月平均收入却是中国人的十几倍,这笔账谁都会算,我们也想用正版的Windows98,我们也想听正版的CD唱片,那么前提是我们要放弃吃饭的权利。

有人会认为我这么说是耍无赖,耍无赖是不讲道理的,我还是要讲道理。下面我们换一个角度看看,我们不妨问问,我们为什么要做盗版?做盗版的人最清楚,暴利的驱使。暴利的背后是什么?资本的积累。下面我们就谈谈这个资本积累问题,人类社会的每一个阶段的资本积累方式都是不同的,先说说西方的强国在进入资本主义阶段的资本积累方式,学过一点经济学的人都知道,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在资本积累上最初是靠榨取剩余价值,通过剩余价值在扩大再生产。但这种积累方式常常会导致社会矛盾的激化,会受到来自被统治阶级的反抗,甚至会导致革命的爆发。统治阶级当然不会一直采用如此下策,他们要寻求一种更简便、快捷和不激化社会矛盾的资本积累方式。当他们把中国人发明的指南针用于航海并发现新大陆的那一天起,他们就找到了这种方式──掠夺、战争、殖民、贩卖黑奴。于是他们靠这种资本积累经济发达了,社会进步了,人变得文明了,对盗版深恶痛绝了……而这一切是用什么换来的?罪恶和血腥。

好,现在看看中国,我们正走在资本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刚刚开始没有多久,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正处在进入市场经济社会资本积累的过程,有位经济学家总结得比较精辟:市场经济就是钱的经济。在这个阶段,资本的积累是与投入是相当重要的,只有把钱投入到流通领域,使它不断地循环,才能使市场经济活跃、发展。在资本积累过程中,有人利用合法手段积累,有人则利用法律的不完善采取非法手段积累,而盗版只是这些非法手段中的一种方式。

即便是这样,相对于当初资本主义靠掠夺、战争、殖民、贩卖黑奴的资本积累,靠盗版进行资本积累已经够文明了。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如果当初西方列强没有掠夺、战争、殖民、贩卖黑奴,那么他们的经济也不会发展的这么快,被掠夺的国家经济发展也不会这么慢,因为有了掠夺……他们可以一夜致富,使他们与落后国家之间的差距更加拉大。所以才会有今天的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经济基础上存在巨大“落差”的问题。今天中国通过盗版来进行资本积累无非是让这些西方国家还一点曾经欠下过我们的数不清的债而已,或者说我们采取的是非掠夺、非战争方式的资本积累,虽然一个“盗”字不太中听,但总比那些“杀”、“掠”强。这有什么可让西方人大惊小怪的,这叫以其人之“盗”还治其人之身。真正感到惊讶的应该是我们,因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历史。我们就要以历史的角度看待今天的盗版问题,孤立地、片面地看待都是错误的。

有人会说我的这番说法站不住脚,因为现在的盗版还有盗自己的“原创”或“民族软件”甚至监守自盗,对这个现象又如何解释?是的,正是因为盗版是非法的,暴利的驱使是盗版的根源,人们在进行盗版的时候就会不择手段,就会滥杀无辜,导致我们自己的音像行业、软件工业受到牵连。

其实解决的办法很简单,但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那就是,发展经济,不断加强法制建设,难道我们现在没有看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购买正版音像制品(软件)的行列,这足以说明,我们的经济水平提高了,具备经济实力购买正版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不都说明我们在进步吗。单纯地发展经济或加强法制都不能有效地解决盗版,只有二者结合在一起,相互作用,这样,总有一天我们会告别盗版时代。

38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弥漫
弥漫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09

听报时钟敲响的时候,我不知怎么一刷,就刷出来你新的一篇来了。
看来不留言说不过去
对你那篇偶像“坏人”的东东很不以为然,想象力缺乏,语言平淡,肯定是联想的时间不够,有凑字数的嫌疑。回去再想想,重写!

yumi
yumi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09

shafa

棋迷网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16

hehe

晓月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17

今天总算是前三名!不错!下午的大热天还能为盗版问题摇旗呐喊!

1MS
1MS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22

美国不就是靠海盗版百科全书起家的吗?

当年他们盗英国。现在终于让英国跟着他们转了。

现在美国起来了,就开始对别人提要求了。

在他们那里没规则,只有利益。

wisdwing
wisdwing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23

盗版的本质是不劳而获,损人利己。盗版和盗窃抢劫乃至军事暴力掠夺的区别仅仅是程度上的。我们没理由以别人的祖先“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为挡箭牌来心安理得的不劳而获,损人利己。我们敢肆无忌惮地用盗版而不敢肆无忌惮的抢劫唱片店,仅仅是因为前者的风险要(远远地)小于后者

www.WalkingMan.cn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48

盗亦有道。呵呵。。。

guoguo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52

如果软件、电影、唱片、书等都1块钱一个就不有盗版了,不过商家不同意,他们要更多的利益,什么时候都是老百姓最吃亏。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kevin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54

写的满在理
看过就忘记了

千潭一月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54

用红宝书里的话叫: 拿敌人的枪,瞄准敌人.

说实话,我们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和亚非拉穷苦的人民一样撒,
所以我们要跟上脚步一定也只能这样.

伟大的D版!没有他们,中国12亿人口都没几个会电脑的,
没有他们,信息产业屁都不是,
没有他们,我们老是看被影视局剪掉很多(剪的还很粗拙),配音很弱智的电影,
没有他们,我们的娱乐一片空白.

因为有了他们,我们守住了我们口袋的钱,
因为有了他们,我们可以把”英雄”””无极”用5元看完,
还可以泄愤的弄碎!我们不用心疼 50~100元的电影票.
因为有了他们,我们三表哥可以自豪的说有5000张CD
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明白什么是JAZZ,摇滚,灵歌
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看了2根老烟枪而开始嘲笑石头
因为有了他们,我几乎用BT了~~~~

伟大的,尊敬的D版事业的工作者,你们辛苦了!
你们工作在最危险的,也是最伟大的反美事业的前沿
你们是90年代后,最可爱的人~~~~

yueyue
yueyue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6:56

表哥的政治经济学学得真不错

分享
分享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7:00

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创作欲望空前肿胀,顶!

折腾
折腾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7:06

来这的
也有傻比

celina
celina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7:11

谁让老美有钱呐,一搞来个什么“国际标准”的,不久嫉妒咱们中国发展的比他们快嘛

celina
celina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7:12

应该是害怕咱们超过他

白痴
白痴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7:20

支持国产盗版

解决之道
解决之道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9:18

盗外国版的是民族英雄
盗国产版的拉出去枪毙

windrunning
windrunning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9:19

终于能上网了,来看看。呵呵,这个搞笑:本·拉等能享受到这个VIP的待遇。你瞧人家导演的那部片子,那才叫电影呢

关于盗版么,呵呵,想起个事情。有次一个北京美女,孙悦吧应该是。专辑签售,有个大概六,七岁的小女孩排队到美女面前,想要签名

美女突然大怒,拿起cd就弄了个稀吧烂。当时电视放的时候我一楞,但是镜头没有再给小女孩,只是一直给美女发表反盗版演说。呵呵,想起来好几年的事情了,后来就一直不听那个美女的歌,主要原因是那个美女手上力气真大。

清
Guest
2006年7月19日 19:29

三表哥,其它的话题先放一放吧,一千多万的南方洪水灾民正在生存线上挣扎,乐昌整座城市在水下三米,粤北人民危急!!!!!!!!!!!!sos!!!!!!!!!!!!!!!!!!!

不一定
不一定
Member
2006年7月19日 20:46

看电影,听音乐,我现在一般是先下载,如果碰到实在是喜欢的,值得收藏的,我就想方设法买正版.
如今很少去买盗版,因为网上这么多资源了,不过,这些资源的来源很多就是盗版,所以,我也算是支持了盗版.

表弟
表弟
Guest
2006年7月19日 20:52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几年来,卖了几百个书号,也盗版了“兄弟出版社”的几十种图书(有案可查的),可是,北京市的一个头儿却升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署长。嘿嘿!!

石头
石头
Guest
2006年7月19日 21:10

来了一趟上海就知道用“拆呐”了,佩服。

大美人
Guest
2006年7月20日 00:19

我喜欢盗版,盗版与嫖娼一样有刺激。

困蛋
困蛋
Guest
2006年7月20日 08:30

同意三表哥关于盗亦有盗的理论

cranberry
Guest
2006年7月20日 09:49

不一定 Says:

七月 19th, 2006 at 8:46 pm
看电影,听音乐,我现在一般是先下载,如果碰到实在是喜欢的,值得收藏的,我就想方设法买正版.
如今很少去买盗版,因为网上这么多资源了,不过,这些资源的来源很多就是盗版,所以,我也算是支持了盗版.

我基本上也是这个情况,音乐方面我一般不会买盗版(那些港台流行音乐除外),电影呢,我基本上买盗版,或是网上直接下载!实在找不到几部我想买正版的影碟。

崇拜三表
崇拜三表
Guest
2006年7月20日 10:18

一传说,并不富裕的A终于可以移居美国了,去美国没带什么值钱的,带了一大堆多年积攒的DVD。租了一间房,某天被邻居看到,看到他家有N多的DVD,高声叫喊,邻居告诉自己的老婆,咱们的邻居是个富翁,你看他们家有那么多的DVD……

另外就是有个建议,如今的D版行业应该向专业化,正规化发展。有些杂志介绍很多电影的花絮在D版中根本看不到,很扫兴,他们应该有点责任心!

懒猫
Guest
2006年7月20日 10:57

中国人尽爱干拆台的事情,所以中国叫“拆呐”。经典!

深水花房
深水花房
Guest
2006年7月20日 14:09

原创不被保护, 那谁还会去动脑子去创造,创新呢?
中国人如果只安于现状做世界民工, 那到真没什么可计较的;稍微有点野心, 干点附加值高的活儿,都要涉及到版权, 专利, 著作权等等法律字眼.
记着看过一个香港设计师说,在中国做服装连锁店非常艰难,因为辛苦设计的新款一出街,第二天就满地开花; 还听过一个米国商人说,中国的没有真正的高科技可言,因为这个民族太爱剽窃.

xuan
xuan
Guest
2006年7月20日 14:13

谁叫正版的操作系统都那么贵,要是价格可以接受,当然支持正版了。
关于音乐,一般都转向P2P下载了,不过好的专辑还是会去购买。

深城边
Guest
2006年7月20日 14:59

盗盗外国的还好,中国自己的,其实不该盗,这样会打击原创

深水花房
深水花房
Guest
2006年7月20日 15:15

这就是所谓强盗的道义吧;据说去年被枪毙的广西砍人农民在自己的乡下颇是个尊老爱幼的模范少年,他不过是只砍广东人,不砍自己的乡亲. 按照你们的强盗逻辑, 偷别人不叫偷,偷自己的才叫偷,具体定义就要:自渎合法,自慰光荣!

stefaline
stefaline
Guest
2006年7月20日 16:26

听游戏店老板说叫阳光行动

yong
yong
Guest
2006年7月20日 18:08

软件,制药,高新科技等等的盗版或者仿制应该得到宽容,理由是它们可以带来直接的社会经济效益
音乐电影等等文化制品还是应该往严格控制的道路上走,某些地方还是要做做样子的

自由啊自由
Guest
2006年7月21日 11:00

我们的版权意识,实在是太差了。这个与我们从未接受过这方面的教育有关吧。至少我,从小须到大学,没有什么必修课介绍过“知识产权”。

对知识产权有所了解的人,来给普及普及吧。

如果说盗版是因为买不起,那多少你能买起的也买了盗版呢?
说没有盗版,就没有信息产业,纯粹放屁。wps是怎么被打败的?就是因为盗版。没有win95,国产操作系统早就出来了。或者用Linux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正是因为贪小便宜,图小利(在盗版那可能就是大利),没有版权意识,我们的软件产业很难发展。音像/图书也很受影响。

Joyce Wang
Guest
2006年7月22日 00:31

靠啊,盗亦有道是你写的啊,我狂喜欢的那期的音乐天堂里的文章,其中一篇就是这篇,丫的,现在我也经常看你的博哈。

alex
alex
Guest
2006年7月23日 11:16

瞎折腾个屁,反归反,该盗的还是要盗。
就这么回事

说
Guest
2006年8月1日 10:13

盗版的源头还不是美帝那边传出来的

飞寒
Guest
2006年8月11日 09:36

深刻同意表哥的意见: 也顺便贴一个我几个月前写在自己BLOG的小文:

****************************************
有感于D版事业的兴旺发达,以至于每个周末都要抑制一下到家里附近那个远近闻名的D片市场扫货的冲动,也发表一下我对D版的一些看法:
  有些正人君子整天在媒体上叫嚣要打击盗版,对此我不敢苟同,应用鲁迅先生的一篇题目:
  
  ”费厄泼赖应该缓行”。
  
  从经济上分析:
  D片市场肥了谁?有人说是那些黑心的制D片者,其实想深一层是这样么?很难说。制D片者从经济学上讲是投资人,凡投资就要有回报,而投资风险与回报永远是正比关系。当D片泛滥成灾的时候,从侧面反映了管理者对于D片的监管并不严格,也就是说风险不如一些人想象的大,所以“D片制造”的业内竞争一定激烈,利润率必然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从逐年下降的D片价格(笔者在念书时买的D片动辄30元一张,而现在只有5元吧。),和逐年改善的质量,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有一种感觉,D片市场是一种很接近于经典经济学理论中的产业市场的,可以预计当市场达到某种均衡的时候,投资者就会逐渐减少,应为可能别的产业利润率更高,比如造假烟。所以D片可能正在逐渐走出暴利。
  
  D片市场损害了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感觉D片销量90%以上是以外语片为主的,也就是说损害的基本上是帝国主义国家的钱袋子,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为什么外交辞令上中国总是在响应帝国主义们关于版权问题的叫嚣。然而,想到大部分中国劳动人民拿的是苦力活挣来的血汗钱,帝国主义既要文化侵略,又要经济掠夺,这要求是不是过分了点?
  
  D片市场还对谁有利?可以说所有的DVD厂商,电视机厂商,电器商场都是直接或间接的受益者,大家只要想想那所谓无法盗版的LD机的下场就知道了。反正如果没有大量的D片我不会买2台DVD,也不会对家里的电视,音响提出很高的要求。要知道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养活了多少人啊?如果没有消费需求那会咋样?
  
  
  从社会学上分析:D片的蓬勃发展至少是3类人得益:第一类是贩卖D片的从业人员,他们多是农村到城市的无业人员,为了在城市里谋口饭吃选择了这个行业。从目前上海街头的情况来看这样的人员已经数以万计,当然这还不包括包装、传递、分片等上下游人员,设想一下,如果这些人员在同一时间失业,这个城市会怎样?他们为了吃饭,会迫使社会承担更大的压力。第二类:城市管理者,先不论他们从冲滩等强盗行径中得来不义之财,就是D版使大量精力旺盛而又没有太大追求的社会青年安安分分的呆在了家里或宿舍里,而不是选择上街寻衅滋事,扰乱治安也使他们减少了很多工作。忘了那位古代先贤(可能是商鞅)说过治民关键是要愚民(大概是这个意思),而D片确保了大家思想的多元化而不会被某种歪理邪说迷惑,同时又扼杀了人民群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第三类:劳苦大众,中国的财富来自创造力的居少而来自苦力的居多,因此用如此辛苦得来的那一点点钱享受高雅的精神生活显然是有难度的,而D片可以使我们不用到大剧院就看到《剧院魅影》不用去维也纳就享受到《新年音乐会》。个人猜想,等啥时候咱也靠“创造力”榨取外国佬的血汗钱了,我们也就有资本享受正版了吧。
  
  最后谈一点我最不愿意谈得问题,有的人说盗版的存在使真正的创造者赚不到钱,所以中国的创造力逐渐式微完全是由于D版的错。这真是冤枉,中国足球不是没有过钱但是10年后的今天还是徘徊于亚洲2-3流;陈x歌之流更是花了3亿RMB整了个馒头出来,所以…这是钱的问题么?
  唉,算了,码字太累了,淘碟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