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惯

出差之前,参加了两次策划会。我好久没参加策划会了,主要是我出的主意都太不好执行,后来觉得去了是两边都耽误工夫,慢慢就不爱参加这种类似扯鸡巴蛋的会了。而这次参加的两次策划会,主题都是一个:纵贯线,而且都是北京电视台的节目。一个电视台两个栏目同时让“纵贯线”上节目,这还挺少见。

在此之前,演出公司的人打电话,说4月份“纵贯线”在北京有演出,希望我能采访一下。我还挺高兴,对罗大佑和李宗盛挺感兴趣,就说,可以,我采访罗李。一瞬间我标题都想好了——《走下罗李塔》。对方说,他们有个要求,必须同时采访四个人,问的问题必须是四个人同时都能回答的。

我想了0.7秒钟,告诉演出公司的人:采访不做了。对方说,我们唯一安排的杂志就是《三联生活周刊》,而且给你们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你可以随便采访。我说,那也不采访。我要设计所有人都能回答的问题,凭什么啊?这样的问题想想都很无聊,请问罗大哥、李大哥、周大哥、张小弟,你们各自泡过多少妞啊?这样的问题他们倒是都能回答。或者,我带四个三联的记者一起采访,捉对厮杀?那也不对劲啊,又不是打升级。

从我第一次采访那天开始,做的采访有几百个了,也遇到过被刁难的时候,但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的采访方式就是坐在那里跟人家胡扯,只要把自己想要的东西搞到手就行了,有时候我采访五个小时,能用的文字不到半个小时。为什么会这样?道理很简单,你在跟人聊天的时候能学到不少东西,采访是一个学习过程,用心去听对方的话,会有很多收获。但是如果事先安排好采访方式,甚至采访内容,我认为跟羞辱我没什么区别,再好的选题我也会放弃,因为这不符合新闻报道的最基本方式——这种方式更适合新华社胡编乱造的的通稿。

我不高兴是因为“纵贯线”的经纪人这种安排,它实际上剥夺了记者的一部分权利,也许,按照他们的要求采访,就这几个家伙,也一定能谈得很精彩,但是是对媒体的不尊重。我知道,很多媒体都希望能采访到这几个人,人家提出这样的要求,做一个让步,也没什么损失。北京电视台的两个节目都答应了。因为你让步了,他们就觉得这样做就更合理了。

一直以来,台湾流行音乐界的人在大陆人眼里都挺神圣的,人家放个屁我们都说香。我承认,台湾流行音乐影响了我们好几代人,这种影响让我们对他们更加尊重。但反过来呢?他们尊重过我们么?至少从我这是多年跟台湾音乐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能感受到一种不平等的存在,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

大陆的同行在台湾人面前总是显得很自卑,你看台湾流行音乐都没地盘了,跑到大陆来挣钱,但是还那么趾高气扬,好像就应该这样似的。“纵贯线”这次的做法就很典型,本来他们这次弄个乐队演出就是挣钱,但是还要求你这个那个,这不就跟妓女接客的时候还挑三拣四一样嘛,妈的,老子就不买你的账,管你是音乐教父还是音乐神父。依我看,“纵贯线”应该改成“纵惯线”,我们娇纵、惯坏了他们。当然,也许有人会说,人家面对台湾媒体也这样要求,你干吗就不能接受呢?首先,他们这样要求对任何地方的媒体都不尊重;其次,不能说台湾媒体能接受就意味大陆媒体也该接受,这就什么逻辑呢?潜意识里你不还是把台湾那边当标准了嘛。

如果大陆这帮人自卑心理一直存在的话,就永远看不清自己的问题也看不清对方的问题。我们自卑是拿不出像样的东西,老觉得在人家面前抬不起头来。自己不行吧,心理上就是矮人家一截。大陆音乐圈的混子们,你们有点自强不息的精神好伐啦?

现在台湾音乐人总是用过去完成是指导我们的现在进行时,其实那一套是那个时代的做法,今天我们还按照那种方式做必死无疑。他们已经不行了,只是因为还有那么一点资本和底子,来到我们这里,喜欢给我们讲神话:“想当年我们在台湾……”看如今他们在大陆……

你不能觉得你们使用的汉字比我们笔画多一点就瞧不起我们吧,再说得过分一点,没有大陆这块市场,台湾经济又会是什么样呢?我也承认,台湾在很多方面确实比大陆强,尤其是文化领域,他们重视传统,同时又能吸收西方好的经验。我们在文化上破坏多于建设,限制较多,文化不自由,某种程度确实拉开了两岸的差距。互相学习比较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相互尊重更加重要。妈逼的,不是说都是中国人吗。

108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smileslowly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2:20:43

说得好,这些人就是不能太给脸了
总以为自己就是最好的价值标准了
来大陆就是来教育丫贫下中农的

真正做艺术的还好,多少有点中国传统文人的谦卑
可气的是那群靠艺术吃饭自己又没多大能耐的的商人
说白了跟市场卖肉的有什么区别,只是你家的肉现今比较受欢迎罢了

安德罗妮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2:21:40

“这儿钱多,人傻,速来”,又想起了作者早前评TW音乐人时的那句

饺子
饺子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2:21:44

这几位大哥在台北小巨旦的第一场可是不拿报酬的,他们挺照顾台北人民,对大陆人民可不客气.

Tianbao Teresa Emma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2:27:51

人民没错,艺人也没错

有很多人还歧视朝鲜人呢,但想一想,咱不是歧视他们,而是对那里的某个东西不满。

通俗、流行歌到底有什么好听的?审美不同,不许攻击

Ha!
Ha!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2:34:26

小李住北京好几年, 不会去专访? 尊重受访团体那麼难?

M.H.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2:57:40

哈,演出公司的目的很明显,希望利用采访的机会给纵贯线造声势。这就是一次宣传的机会,他们当然要求一定得四人都上了。但三表作为杂志记者,当然也希望采访时能有最大的自由度,写出最精彩的文章。

这里就是演出公司一方与媒体一方利益的冲突,这在台湾的演艺圈是很平常的事。双方都争取在博弈中为自己获取最大的利益。所以您可以看到一些台湾艺人一出了新作品,就会上综艺节目,如果是有名气会增加收视率的人,综艺节目一方自然欢迎,但也是有条件的:节目必须腾出一段时间让艺人唱自己的新歌,或介绍自己的新戏。

scoon
scoon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3:04:05

“妈逼的,不是说都是中国人吗。”

这话感叹道好啊。就是这样子了。

夏二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3:07:17

不要比来比去拉,把自己的音乐做好是要紧

Nina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3:09:25

光仗着人多给别人充当市场,总这样下去也是不行滴。得想办法把别人给“市场化”了咱才有出路。

节气
节气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3:41:45

天都还有个节气呢,人也最好有点儿气节吧!唉!

金杯
金杯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3:51:00

要是我就一口答应下来,到时候怎么问问题还不是我说了算,要是有人不合作,就写篇文章骂台湾艺人没事就到大陆捞钱,回去还那么多废话,到时候来一个封杀一个。

jeffadams
jeffadams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3:52:14

罗比,李比,周比,混也就罢了,那个张比,还算年轻,也跟着老家伙来骗钱,算怎么档子事儿呢,由此可见,台湾音乐人,现在也挺不求上进的,小峰哥那句自强不息,我觉得也应该转送给他。

风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3:53:37

混子会自强不息吗?

丁丁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3:56:34

转贴你的文章在我的blog里,已经注名转贴地址

con
con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4:02:02

一坨有原贼滴记者是好记者。

某一天
某一天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4:07:17

5月30号,巡回演唱,成都站

让我切采访嘛,我不挑,让我杂问就杂问,嘿嘿~

苏茜
苏茜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4:48:07

支持拒绝,谁爱采访谁去,反正多的是人.
明星天上的星星,抬眼想看就看,不爱看就闭眼.
说到底他们还不是为老百姓唱.

yebo
yebo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5:12:36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张溜溜的嘴啊

说着说着就跑题了

唉,采着采着访怎么说道都是中国人上去了

非少
非少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5:32:16

阎王好见小鬼难当,他们四个人未必有这么坏,周围的小鬼就是放大镜,把那一点点坏都放大了N倍,毕竟他们四个需要赚钱,但靠他们赚钱的人更多也更贪婪

爱一起乐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5:36:16

不错不错,这篇看了解气

猩猩饲养员
猩猩饲养员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7:16:49

这里的山路18弯

天外
天外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7:20:00

这个就是典型的组团忽悠~~
而且一直没想通为嘛拉着姓张那孩子~~
怎么也搭不上啊~~
老李加老罗搞个上下各半场就够了~~典型的过油不及~~
叫个“上李下罗”“佐罗佑李”啥地~~
俗也要俗地恰当~~
恶心也要恶心到位~~

南东山
南东山
Member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7:24:37

不是说都是中国人吗?
这就是问题根源,是中国人了就要分三六九等,不是中国人是老外=老祖宗

ching
ching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8:11:51

我发现你很轴啊,那个经纪公司也二,就说多问一些针对”纵贯线乐队“的事不就行了吗?
他们肯定是想宣传纵贯线这个组合的,怕你突出某个教父而已。
到场了,你还怕你控制不出场面?提这种要求的经纪人大多二,二的人你怕控制不了吗?

xzopaiz
xzopaiz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8:27:50

台湾人(包括我),说纵贯线,意指“道上的兄弟”,兄弟乃流氓也!

罗大佑这一帮人,其实不见得对媒体有意“大小目”(小眼或狗眼看人低),那是经理人的包装。这个包装,扯的就多了,三表别上心。你讲究的是“采访尊严”,他讲究的是“商业包装”嘛。

我在台湾的朋友,天天来信骂“扁家”、骂“乱事”,但是我每次回台湾,看到的,都是比以前更进步的荣景。

台湾人以前对香港人,也是有自卑的,也存有文化水平差异的,但现在不同了。台湾现在最糟的是“乱”,最好的也是“乱”。“乱”,我指的是:胡搞瞎搞,无法无天。但你仔细看,它 … 乱中有序哟!

天使的眼淚
天使的眼淚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8:49:53

說的真好!說的真的很有道理!謝謝你!

隨便
隨便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9:26:36

妈逼的,不是说都是中国人吗。..這句真好,說不出的好。。哈哈

不是黑猩猩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9:42:04

只能说《三联》现在影响力越来越大了,而三表依托强势媒体成为了强势记者,而碰到了更加强势的乐队经纪人自然就不欢而散了
请三表冷静想想,你个人只对罗,李感兴趣,而你代表的是三联记者,三联的读者想来还是有很多对周,张感兴趣的
都是出来混饭吃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就爱联想
就爱联想
Reply to  不是黑猩猩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22:22:58

嗯。。。觉得该兄说得还蛮有道理的。。。。。

晴天
晴天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9:47:56

被左右的双手,手铐不靠手淫。被挤压的灵魂,混蛋不但魂断。瓦卡卡

点啦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19:55:31

妈逼的,不是说都是中国人吗
呵呵精彩

鼎革
Member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20:00:05

有次在建外SOHO4号厨房吃饭,遇上了周华健,餐馆老板是音乐制作人林明阳,他拉着我们一干人等跟周华健拍照,周华健不愧是大哥,一点架子都没有,照顾到每个人,不时地一个个问有没有拍。而据朋友说,以前有叫周逼唱的超女则在餐厅耍大牌,自以为是,傲得不得了。我个人觉得,与大陆艺人相比,台湾艺人其实更有职业道德一些,大陆艺人水平不高,装逼能力却超强。

企鹅未完全
企鹅未完全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21:50:16

这次表示支持

JH
JH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22:08:16

看了这么多年的三联。我觉得你这次太偏激了。。。。至于吗
可能经纪人觉得周华健和张震岳两个人加起来能吸引到的票房占大部分吧,所以提出这种要求很正常啊。三联不也是吸引读者挣广告费吗,至于把别人扁得一文不值吗,你这种语气有点古时不得志的文人墨客的感觉。。。。。真没意思 还上升到台湾大陆的,,本来没事就被你们这种人搞出很多事

人在心也死
2009年03月10日 2009-03-10 22:23:37

敢低估华健….
自己面壁思过去…?
华健岂是你能评价的..?
cao!

koko
koko
Member
2009年03月11日 2009-03-11 0:26:39

说这演出公司的人,还两个必须,你必须个啥捏?好端端的采访就在0.7秒内流产了,回家好好看看不许联想再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