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原生态

——“原生态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能让它多生存一天就是这个民族的幸运所在。”

今年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把原生态民歌“唱法”列为一个单元。从比赛整个过程来看,无疑是成功的。因为人们通过电视看到了来自中国各地的不同风格的民歌,这对当今提倡保持文化多元性、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承传民间文化无疑也是有促进作用的。这样看来,央视做了一件很积德的事情。但是在我看来,把原生态民歌放到中央电视台比赛中去,实际上是一个危险信号。

电视是一个可怕的媒体,一旦什么东西上了电视,必定会把它糟蹋,之前无数个事实已经证明了电视的危害性。一旦原生态文化表演在电视上大放异彩,它就会跟相声的命运一样。比如说,相声在街头剧场里表演,就会有很多根据当时场景现编出来的包袱,一旦相声上了电视,就变成背台词了。同样,原生态歌曲上电视,必然要根据电视的要求删繁就简,最终,所谓原生态只能变成一张皮。

特别是当原生态上了央视之后,我认为这就是一场灾难降临的前兆。虽然我不想把话说得如此危言耸听,但是这事必须要面对的事实,这个事实就是——央视已经形成了可怕的、强大的、坚固的审美体系,在音乐歌舞曲艺方面尤为明显,作为一个强势媒体,央视已经不会为某一类艺术表现形式量体裁衣了,而是永远会举起手中“央视审美”的大砍刀,按自己的审美标准将各种艺术形式砍成自己需要的样子,达到削足适履的目的,看看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他们一联欢的名义毁掉了多少好东西。原生态,这么脆弱的艺术形式,是禁不起央视审美摧残的。所以,我担心,当原生态歌曲继续成为青歌赛的一个项目时,它终究会被央视的审美所淹没。从某种意义上讲,对艺术来说,最可怕的就是碰上了标准,而央视在制造标准这方面,绝对是世界一流的。

换一个角度来看原生态上央视,它似乎也存在着积极的一面,比如让更多人了解民族民间文化,比如增强地方对保护民族民间文化的信心,都有好处。可问题在于,原生态实际上是很脆弱的,对它的宣传和保护通过电视形式是最不妥当的,它既有可能成为拔苗助长的牺牲品,也可能因过度的商业关注而使非物质文化变成“废物质文化”,最终沦为商业垃圾。原生态文化保护是需要把它还原到历史和生活当中,让它的血脉按照它的生存规律连下来,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那样,既然原生态文化已到了该保护的地步,足以说明它已经弱不禁风。如果电视能起到保护原生态文化的作用,那倒不用去抢救原生态文化了。恰恰相反,电视的作用只能往相反的方向发展,传媒体现出来的只能是这类文化的商业价值,而不是这个文化本身的价值,而一旦原生态文化纳入商业范畴,死得更快。

目前全国各地对濒临灭绝的原生态文化遗产的保护是令人堪忧的,各地政府对原生态文化保护不够重视,每年投入的资金少得可怜,旅游开发对原生态文化的破坏,现代文明对原始文明的冲击……这都是摆在现实的问题。那么,如何保护原生态文化,宣传原生态文化,让每个人都能认识到保护传承的重要性,它需要的是让人们认清问题的严峻性和具体保护方式,而不是一个糟糕的娱乐节目把它商业化的过程。

一直从事原生态文化保护工作的陈哲说:“这些人的免疫力都很差。”把一个传统状态的文明直接扔进了现代文明中,它的蜕变可能是转瞬间的事情。而正是因为它不易存活、免疫力低下,所以才要采取一种特殊的方式来保留下来。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云南傣族的泼水节作为一个传统活动沿袭下来,有它特有的表现方式和文化内涵,但是由于旅游资源的开发,游客不能每年只等到节日那一天才能看到泼水节,于是,出于对旅游商业的考虑,现在傣族人几乎天天泼水节,它已不再是个节日和仪式了,而变成商业行为了。那些唱原生态歌曲的歌手,这些歌流传下来,都是因为有它特殊的功能在里面,由于城里人好奇,非要搞个比赛,比如有些歌曲完全是为了调情和幽会时才唱的,你让人家面对着镜头和一些中老年评委,他们还有原生的心态么?所以说,青歌赛设立原生态唱法,跟傣族人天天搞泼水节性质是一样的。

有人说,青歌赛设立原生态唱法,会引起地方政府的足够重视,去保护原生态文化。作为地方政府,保护原生态文化本来就是他们份内的事情,不重视只能说不合格。话又说回来,什么东西一到地方,就肯定变味儿,原生态不是受人关注、吃香了吗,你不要以为地方领导真的就认认真真地去保护承传,他们很快就会把这些当成自己的政绩写进自己的光荣历史里面,至于原生态文化真正保护的如何,那是下一任领导的事情,要是下一任领导在台上的时候这个县里面没有出来一个在央视获奖的原生态歌手呢?估计这人领导的政绩簿上就要写点别的了。

央视搞青歌赛,所有选手都得由各地电视台或文艺团体选送,原生态歌手属于哪家电视台和文艺团体呢?如果他属于某个团体,就说明他已经不是原生态了;如果他是原生态,不隶属于任何团体,他就没资格参加比赛。我不知道,央视跟各地文艺团体是怎么解决这个哲学上的悖论问题的,这本身就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从中也不难看出,央视在“保护”原生态歌手方面是多么心切,也多么昭然若揭。

反正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也就这么多了,能祸害的也都祸害了,能扔的也都扔了,残存下来的那点东西,要么无人理睬,要么在看到它有点商业价值都想插一腿。可是有多人真正意识到去如何保护承传它呢?有些东西注定是要消亡的,这是自然规律,但是让它30年自然消亡跟让它3年人为消亡,怎么做才真正积德呢?这样的算术题谁都能算得明白。

33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immusoul
immusoul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4:27:02

你还不如直接骂GCD呢。

momo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5:30:02

写得太好了啊,一直对央视看不顺眼~

jirry
jirry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5:52:21

同感

钩子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6:31:41

在理.

老俚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7:25:53

能祸害并能给央视带来利益的,央视是一定要祸害的

iFire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7:27:40

同感,那天跟我妈还聊这个话题呢。自然风景是需要我们设身处地地去感受的,一旦把它连根拔起放在展览馆里,那东西就成盆景了。

钩子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7:59:42

不宣传吧
就逐渐消亡
宣传吧
就逐渐走样

走样
也比消亡好

news
news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0:27:24

咳,什么死不死的,几千年前茹毛饮血还原生态呢,几千年后用毛笔写字还原生态呢。

windrunning
windrunning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1:11:38

一直没有搞清爽 北京话”丫”是什么内涵,是不是就是”他妈的”的意思?还是有什么渊源或者典故?

王小二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1:22:42

这和原始森林保护区有点共通的道理

太可笑了
太可笑了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1:34:13

什么叫原生态呀?我看上了央视比赛台的都不能称为原生态了,已经被加工过了.

kevin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1:38:42

和和,我无能为力,抱歉:)

敏敏
敏敏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2:12:03

原来活人挺多的……

康泉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2:18:32

您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吗,可以操作的
这个方法不好,但是有什么更好的?
我们不光要善于破坏别人建设的新世界

77
77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2:42:56

真TM说着了,原生态都中央一套了还怎么繁衍啊
再说了,先搞清楚什么是原生态是什么吧.别见着点绿色就说成是绿色食品,按照这种逻辑啤酒瓶子还是绿色食品呢.

77
77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2:44:27

王小二 Says:

八月 6th, 2006 at 11:22 am
这和原始森林保护区有点共通的道理

通个鸟.

乖乖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4:17:41

钩子 Says:
八月 6th, 2006 at 7:59 am
不宣传吧
就逐渐消亡
宣传吧
就逐渐走样
走样
也比消亡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我可不同意啦。
第一,任何东东都会消亡,但宣传保护措施得法可以尽量延长这个过程。
第二,任何东东都会走样,但宣传保护措施得法可以尽量减少走样程度。
所以,并不是宣传导致走样,也不是不宣传导致消亡。这都是必然会发生的。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让它慢一些,小一些。商业利益离得远一些,这是政府份内的事。
但显然,政府这方面做得不够。

DoFaLa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4:54:35

如果电视只作为记录的工具,还是不错的,但是就怕把电视当成舞台,那一定会变味的。

九里之驴
九里之驴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5:22:23

还是给湖南灾区人民捐点善款吧!

茄子
茄子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6:05:01

我觉得当大家都在这里说所谓的政府职能的时候就已经偏离了。应该是文化基金什么的之类的组织来做才对吧。中国在这方面太落后了,基本空白。初级阶段强力提升GDP才是目标,这是无奈的事实。捡芝麻丢西瓜也得看这是什么人眼里的衡量标准吧。

dorcas
dorcas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17:38:29

康泉 Says:

八月 6th, 2006 at 12:18 pm
您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吗,可以操作的
这个方法不好,但是有什么更好的?
我们不光要善于破坏别人建设的新世界

—————————————–
别拿这话来堵人嘴巴
三表哥好不容易写篇正经的文章
可惜这文章是上不了《三联》的

xuqiongxiao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21:49:04

乖乖,先不看文章

占个位置,先

谁叫美女我是白痴的粉丝呢?
唉,没得办法啊!!

xuqiongxiao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21:53:16

我不要想这么复杂得想问题

我不要做痛苦的哲人,我要做快乐的猪!
这是一只猪的宣言。

为什么喜欢acosta?
因为他比三表哥简单。
当然,简单这个词是可以解读的。

冒充有文化
冒充有文化
2006年08月06日 2006-08-06 23:31:09

那咋整?
谁还真的想做事啊.
都是讨个噱头罢了

欲望
欲望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0:43:45

原生态在深山老林里自生自灭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能出现在舞台上,然后获得发展的动力,是它的幸运而不是灾难。
京剧已经老了,这是自然规律。提它的意思,是想提醒一下,其实当年京剧的繁荣,是因为乾隆皇帝把几个小剧种拉到了当时的中央剧院进行表演,获得了展示的机会和发展的动力。
文化的繁荣,资金是个很大的问题。
如果原生态可以获得这样的机会,原生态演员可以有动力去学习,深造,师傅们也乐意收徒弟,那么在这个剧种的生存周期里,岂不是会得到繁荣?

筱弋
筱弋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0:46:14

不看套套好多年,还好不看,看了早晚被气死。

meifaye
meifaye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9:45:24

作为原生态本身就不该去评个高低,那帮评委有什么资格说谁好谁坏?我就不信他们都听得懂。

达明一派大头佛软硬天师风火海自然卷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10:37:02

两难推理!

达明一派大头佛软硬天师风火海自然卷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10:38:04

譬如,电视毁了郭德纲,也让他赚大了!

玉米是啥
玉米是啥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11:21:10

瞎搞胡搞..
我要是人大代表就反对这事:
把各民族的”原生态”的文化拿来评名次,这不是破坏安定团结吗…

笨猫
笨猫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13:03:39

为三表哥鼓掌

不一定
不一定
Member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13:26:57

有的人就想有个光环,就是想进入一个套套里面任由摆布,贱.

小愚
小愚
2006年08月07日 2006-08-07 17:11:09

看青歌赛原生态比赛还被感动着,一直就想看你有什么见解。不想假装自己有多冷静,多理性,只想在看到这种种令人失望的问题之后,还能看见值得期待的一点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