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寒

我在博客上说自己不怕热,有人就跟我说我身体虚寒。说实话,这些年身子确实虚了很多,以前一夜十八次郎,现在十八夜一次狼狈。人到了一定年纪,确实会有点力不从心。一个整天不睡觉,不按时吃饭的人,就是王进喜老师,估计也扛不住。但是不良生活习惯养成了,改变很难。几乎所有在海外的朋友,每天凌晨都会在smn上叮嘱一句:“赶紧去睡。”我自己也为此感到苦恼,常常梦想着自己要做一个健康的人,面朝大腿,春暖花开。比如我买相机,不是想变成亚当斯或者韦斯顿,而是希望这家伙能诱惑我出去拍照片,而不是整天待在屋子里。前几天,有个朋友说有个小组,没事就骑车到郊外拍照片,我决定加入,买辆自行车,即便骑到郊外骑不回来也值得。

说到虚寒,我就觉得是件挺扯淡的一件事儿。我打小就怕冷不怕热,难道我生下来就虚寒?可能有人根据中医学的一套逻辑给我下出个结论,我是寒冬腊月出生的,出生那天着凉了,因此我虚寒。据我妈讲,我出生那天真是大雪瓢泼,我妈走了十五里路才到县医院把我生下来。算命的中医一定会认为我那天着凉的。然后要吃一些滋补阴虚的食物,以达到体内的阴阳平衡。中医一般是气候学,不是科学。

记得总有人说,如果人的手脚四肢一年四季都泛冰冰凉的的,也是虚寒。但是我的手脚一年四季都烫的不行,大冬天睡觉必须把四肢放在外面,这又是什么呢?估计中医老师又该说了,你虚火太旺,都烧出来了,所以体内虚寒。这有点像能量守恒定律,身体里的一点热乎气都散出来了,对不?可我从小就这样。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从小虚寒的火特旺。

前几天采访曲黎敏老师,她是研究中医的。她给我讲了一大套关于中医的理论,客观地讲,我并不相信中医治病,但不像土摩托和方某某那样,直接去否定中医,我一直觉得中医是一种文化,或者说是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你想在好几千年前,人们对自己的身体一点都不了解,那时候没有显微镜,也没有化学,也没有生物遗传学,人们单凭自己对身体的意淫,就能想得那么完整,当然里面很多都不科学的,但是人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其实跟人认识世界一样,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越落后,人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越朴素,很多东西都是大道理。你不要觉得老祖宗把很多大道理都总结出来了,你当不了思想家了。那是因为很多道理在今天不用你再去研究了。但对于历史,我们必须要正视,对科学一知半解的人,才会用科学否定一切。这是任何人在掌握一门东西之初最爱干的事情——一瓶子不满的时候一定会半瓶子咣当。

再说到虚寒,因为我们过去无法解释人为什么怕冷或者怕热,就用《黄帝内经》里面的那一套理论,该书用哲学的方法把人解释成一种矛盾对立统一体,所以身体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讲出一些道理。就像你谈恋爱出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用《黄帝内经》来解释,我不是开玩笑,这是真的。因为它用的是最朴素的道理,最朴素的道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比如这本书会告诉你,由于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所以你恋爱一定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同样,你做生意,出了问题,《黄帝内经》也能解释清楚。如果你脑残,《黄帝内经》里面也有答案……不要觉得我开玩笑,这是一本关于人生哲学的书,励志的书。如果《黄帝内经》的作者活在今天,完全可以到高校去讲《我的奋斗》了。哈哈。

128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Ray
Ray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14:57:16

其实,《黄帝内经》确实是可以解释进而医治包括脑残的各种疾病的!不要不信!!!
中国医学,事实上是整个中国古代科学都是包医百病的
不只是《黄帝内经》,《周易》、《道德经》、《庄子》等都是可以解释现代出现的各种疾病,包括艾滋病和非典
如果有中医或是文化专家潜心研究,甲型流感也可以找到解释的
——我错了,甲型流感还没有传到中国,有专家就已经开好药方了,应该是药到病除啦

leebird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15:19:03

科学也不一定是正确的,也一直有很多东西被否定然后再重建,只是一个不断接近真实的过程而已。中医的原理是什么虽然科学说不清楚,但为什么要让一个本来就不清楚的事物试图说清楚另外一样事物呢?不科学不代表不正确,一定要有个人的观点的话,还是要在深入了解之后。当然了,牢骚除外……

ET
ET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16:26:11

有个朋友说有个小组,没事就骑车到郊外拍照片,我决定加入,买辆自行车,即便骑到郊外骑不回来也值得。

俺有次骑了20mile, 同伴们都是业余里专业级别的, 半路我请求往回骑,就是怕骑不回去了. 最后很狼狈, 接近终点的坡差点没爬上去. 完了, 和同伴们一起吃了午饭,回到家后就动不了了, 睡了好久. 后来就没再骑那么远过.

不甩你
不甩你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16:30:00

你挺装逼的,或者说很装逼,不懂没关系,不要出来乱讲,乱讲没关系,不要侮辱皇帝。

345
345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16:49:34

手脚发热出汗跟肾脏有关

朗朗悠悠
朗朗悠悠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19:39:34

你自己不信那就没办法了,看的出来你是相当固执的人,接受别人的建议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我们也没资格没水平说服你.也没那个企图,我们的意见都仅供参考吧,但至少我们都是好意:)

我也是寒冬腊月出生的,真的是一出生就受凉了.月子里受凉的孩子到了中青年大都有过敏性鼻炎,我隐约记得表哥也有过鼻炎吧?但吃什么药都不能除根,只有靠自愈,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好的,我前两年就是被鼻炎烦的要死,但后来不知怎么就好了,大概就是我辞职后一段时间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吧.中医说我就是阴虚火旺,虚寒体质,我的症状就跟你一模一样.但是也没什么具体的病,就是体质不是很好.体质不好就会容易让病菌侵入.我也确实是很容易就感冒… 但还是因人而宜,男的跟女的也有区别的.

不管怎么说身体是最重要的,还是趁没病的时候多注意一下,总是好的.

慢性病和养生的话我相信中医,但急性病我还是会用西医的办法.各有各的长处.

柳叶眉
柳叶眉
Reply to  朗朗悠悠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22:43:53

竟然说到过敏性鼻炎了,这个我得搭个腔。我过敏性鼻炎十几年了,第一次听说和出生月份有关!我也确实是1月份出生的,就是农历的腊月。天哪,终于找到病因了,真没想到是这个原因!
听人说鼻炎要吃VC和补钙,这样来提高免疫力,是真的吗?我刚开始试行,还不知道效果会怎样。

四处停停走走
四处停停走走
Reply to  柳叶眉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1:43:03

我3月底出生,过敏性鼻炎十几年。

妖妖
妖妖
Reply to  柳叶眉
2009年07月01日 2009-07-01 11:59:30

我得过敏性鼻炎30多年了,我是阳历10月份出生的,貌似这个时节应该不会受凉哟。

当回黑猩猩
当回黑猩猩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21:29:14

当回黑猩猩,提醒三表一下,方某某一直都是说中医是文化,不是科学~但愿你能看到

琴海心舟
琴海心舟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21:36:48

中西医的问题争论已久。实在看不得绝对化的发言。
一学中医的朋友跟俺说过,中医不能算是一门科学,但是一门哲学。(跟表哥所述略同)如此说来肯定很多人说,既然是哲学,怎么可能治病?在俺看来,中医尽管不能称作“科学”,但其中也包含了一部分“经验科学”。所以啊,西医的粉丝们一个劲骂中医,但是骂不死绝,为啥?因为中医总还是能治好一部分人的病。老祖宗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就算到了现代,依然有发挥的空间。
本人专业就是药学,主要是西药,也兼修中药。可以说,是药三分毒,无论中药还是西药。
西药在调理方面确实没有什么根治的办法。尤其像皮肤病、妇科病之类的,只能缓解症状,而且很可能引起依赖性进而反弹(比如激素类的药膏)。中药可能会有疗效,但局限性在于医生的水平以及病人个体差异较大的问题上。对于长期受某些疾病困扰的人,去碰碰运气试试中医也是一种希望。
还有一些民间偏方,说不清楚原因,但就是对某些人有疗效。于是很多人去试,没效果的就会认为是骗人。根本还在于因为不清楚其药理,去试的人也许症状差不多,但病理却不尽然相同。然而,客观的说,现在不清楚不等于以后不清楚。不能说不知道的就是伪科学。
还有楼上好几位仁兄都认为,凡是中医能治疗好的病例,都归之为“不治自愈”。这就有点太过绝对化了。有很多慢性病,长期未愈,用了中药以后治愈了也叫“不治自愈”么?中药也可以通过调理增强人的免疫能力,达到治愈的效果。免疫能力跟中药并不矛盾吧。
常常看到中西药两大阵营以己之长,攻彼之短,真是一点意思都没有。事实上,把事情绝对化,排他化,是一点好处也没有的。西药不是万能的,中药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取长补短才是王道。
也许我是一个理科生,无法理解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要往“民族情节”上扯。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才是真的造福大众,整天掐架没啥意思。

zuijiaoer
zuijiaoer
Reply to  琴海心舟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11:19:31

西药不是万能的,中药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取长补短才是王道。
说得很中肯,完全同意。

烟圈饼
烟圈饼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21:58:32

怕冷 手热 是 湿热 啊哈哈 气死了
哎 晚上 招呼点 合欢花泡的小黄酒
想不困都难啊

小肥羊
小肥羊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22:41:59

我也是超级怕冷
顶受不了的是空调室
估计跟我不管春夏秋冬早晨起床先喝一大杯凉开水脱不了关系

冷眼看官
冷眼看官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22:52:38

中医似乎很玄妙,特别是那皇帝内经,那是医学巨著,还是哲学著作啊

茄子基地
茄子基地
2009年06月28日 2009-06-28 22:57:58

以科学的名义反对中医的,多是因为中医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把中医当成文化而不是技术科学,大概因为与无限细分的西医、现代科学不同,中医是无限整合的,总是以系统来解释局部。就像现在人觉得shabi这个词不科学,有泛指的嫌疑。个人觉得中医精髓在药理和临床都有体现,至于学说,不过是朴素的矛盾、系统、运动观。因此无需神化,也不能否定其科学性。

嗯哼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0:12:46

哈哈,不跟你玩了.

wanlene
wanlene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2:34:52

多么“虚寒”的头像哇……

冷暖自知
冷暖自知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2:49:51

其实不是中医不靠谱~
是曲老师不靠谱……

Rogeric
Rogeric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8:48:14

气候学也是科学

7_here
7_here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9:17:49

三表哥,你是个宅男。

冒烟的镜子
冒烟的镜子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11:21:16

你这不是阴虚,是阳虚。
阴虚喜热,阳虚喜冷。
你还真说对了,人的体质天生就有阴虚或阳虚的倾向,只有20%的人先天体质很好,阴阳平衡,既不怕冷也不怕热,就是说身体自身的调节能力很强。
大多数的人总有点倾向,但不影响活着。根据自己体质吃点啥,会略有好转,但不会改变整个体质的寒热。

娃哈哈
娃哈哈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12:10:41

哇咔咔,太激动了,终于发现跟我一样的了!我也是怕冷到要死,像世界末日一样;天热别人蔫头耷脑,我昂头挺胸,趾高气昂,其实也不完全是喜欢热天,湿天,关键是看别人难受,自己没事,得意而已。我也是寒冬腊月出生,也是手热,尤其每天下午到半夜,手心像冒火一样。如果生病,西医不会根据这些判断你的用药,但是中医就会,相同症状,不同体质,用药就不一样。

loretta
loretta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12:46:24

表哥,看看罗大伦的博客吧,他说你这样的是“阳气不足”。

hh2hhh
hh2hhh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17:12:39

我和你相反啊啊啊啊啊,到夏天狂流汗。天一热我流的汗总是比别人多,额头/前胸/后背。似乎排汗的毛孔打开了就再也不愿关上。

四肢/手掌倒是没一点汗。 因为流汗多散热快,我实际上要比别人体温低。但是我汗流浃背地,看着就觉得很热的样子。夏天,很尴尬。。。。

谁帮我出个主意。。。怎么用中医调理调理我这毛病啊

YDDDD
YDDDD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18:00:26

看到中医俩字,我就知道一进这屋必然是眼前一黑!哈哈!

昔一
昔一
Member
2009年06月29日 2009-06-29 21:25:49

想象你睡觉的时候,把四肢放在外面的样子,是举着四肢睡觉的,就是,四肢和身体一直呈90度准确垂直的样子。哈哈哈哈哈哈。

该说些什么呢
该说些什么呢
2009年06月30日 2009-06-30 19:18:43

王哥没事干了?损中医干嘛?
咱医学专业,本来还挺佩服你的,这下全瞎了,王哥你可少了一粉丝啊。
虚寒虚寒,寒是外在表现,虚是功能不足,虚寒的人是喜温怕冷,而且怕剧烈变化,因为他调节不过来,可不是简简单单的不怕热就了事了。不信你让一三天没吃饭的人走在大街上晒太阳去,你看他晕不晕。
至于现在,我只能说现在中医的普及程度大不如以前了,连江湖骗子都能忽悠人。你吃烧饼,看到原物才知撒了多少芝麻,咬一口才知放了多少麻酱,要是赶上没见过的,骗子给拿一铁饼来,一边咬一边说“这烧饼真硬”,那才是烧饼呢。
不过王哥可以去看看以前的医案,里面的东西比协和的病历严谨多了。别光看故事,那不是小说。你要说东一条西一条的看不懂,那好,拿协和的病历来你一样看不懂,因为里面遵循的东西都是差不多的。
至于曲老师说的那些,不好意思,那些都是对的,但是那都只是理论和推论,不能直接治病的。再打个比方,武术还有个表演套路和实战呢,表演的打不了架,但你也不能说他不是武术吧?
不过拿这些东西播到电视上,结果就只有一个,好好的理论,让那些提篮买菜的老太太们都给理解歪了,连带中医的口碑也跟着遭殃。

不语久久
不语久久
2009年07月02日 2009-07-02 11:57:41

我原来不信中医
后来在家人身上实践,现在很信中医,但是好的中医很难找,所以我自己学习,看中医的书看得一头雾,难懂啊,但我还是在挣扎中前进
起码,我自己根据中医理论调理好了我儿子的身体,我家宝宝去年感冒四五次,每次都是从流鼻涕起,最后发展到支气管炎,又咳又喘,用药治疗后最严重的一次合并肠道感染,上吐下拉,又发高烧,这个治疗是先看西医,无效,后来又看了本地中医,苦药喝了不少,用处也不大,后来是我自己看中医按摩的书给他推拿好的
然后我又看书,发现用中医五运六气的观念推算(这是现在的中医保健书里看到的,根据出生日期她给算好了,我查日期就可以了),我家宝宝的体质吃桂圆有用,于是今年每次他一受凉淌鼻涕,只要给他吃几颗桂圆,甚至有一次,他只是嚼了几下,没咽起下就吐掉了,也止住了感冒症状。而且是现场吃几分钟内就见效,如果我没亲身经历,我会觉得人家是胡说八道。怎么说呢,人是根据自己的见识否定他觉得不合理的事物的,但是开口之前,最好能想一下,我肯定吗?我没经历的是不是别人也没经历过。
我现在很信中医,但是我不相信医院的中医(医院的中医全是西医那套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也不敢轻信外面的所谓祖传中医,中医讲辨证的,如果判断不对,会出事的。估计现在会辨证针对每个人体质不同开方的医生也不多了

googler
googler
2009年07月06日 2009-07-06 19:59:42

“人们单凭自己对身体的意淫,就能想得那么完整,当然里面很多都不科学的,但是人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其实跟人认识世界一样,是世界观和方法论。”

这个也挺朴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