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底线

时间:2009年的某一天。
地点:湖南广电大楼某房间
人物:依次出场。

经理人:小柏最近比较忙,不可能一直做评委。
快女制片人:不能再做两期吗,我们合作很愉快,观众很喜欢他。
经理人:实在不行啦,他回台湾还有重要事情,档期排不开。下周只能最后一次做评委。
快女制片人:太遗憾了。那么,能不能跟包先生商量一下,我们需要他的帮助。
经理人:具体怎么帮助?
快女制片人:如此这般这么这么……
经理人:没问题啦,这样突出了包先生的正面形象。

快女制片人:沈总,你知道,今年快女受关注程度不高,我们需要观众注意。
沈黎晖:有什么指示?让评委裸体登场?
快女制片人:那还不如让快女裸体登场吸引人。是这样,包小柏下一次是最后作评委,我们希望他离开前能制造一点新闻,拉动收视率,需要你配合一下。
沈黎晖:为了你们的节目,不,为了出场费,我认了。
快女制片人:谢谢沈总,希望我们合作愉快。
沈黎晖:具体怎么操作呢?
快女制片人:今年有个选手较曾轶可,就是一张嘴就像小沈阳穿裙子跑偏一样的歌手,我们实在找不出更好的办法了,决定拿她拉动收视率,你要跟包小柏如此这般这么这么……
沈黎晖:明白,作为“清醒”乐队的成员,我很清醒。
(以上对话纯属虚构,如与事实相符,纯属必然)

我偶尔会参加一些所谓音乐圈里的研讨会,常常能见到一些业内人士,比如沈黎晖总、宋柯总、海外油子高晓松之类的人士,谈起音乐行业的不景气,他们非常无奈,抱怨,就差捶胸顿足、眼含热泪了。他们的每次发言都很感人——比纪念米高·集训还要感人,像祥林嫂失去他们家毛毛一样令人同情,像秦香莲失去他们家陈世美一样令人伤感,像窦娥被错判一样冤屈……总之吧,他们是受害者,是一种不公正待遇的牺牲品,他们曾有一种理想,希望能做出好的音乐并且能赚钱。

但是,当他们慷慨陈词之后,转身去面对一个五音不全的选手时,便露出另一副面孔,他们放弃最后的底线,为一个脑残节目放弃最后的贞洁(如果他们还有贞洁的话)。以后,当你再次看到他们在某个音乐研讨会上像一群怨妇一样慷慨陈词,你应该向他们竖起中指——活鸡巴该!你们就该从这个行业里滚蛋,能滚多远就滚多远。我没点名的人你们也别庆幸,都该滚蛋!你不能秦香莲和潘金莲都当了吧?那样早晚会变成李莲英的。你们是业界的精英,一起玩玩游戏,娱乐一下没问题,但是做事情要有点底线。

人做事都该有底线的,底线就是底裤,每当你往底线逼近一步,就意味你解开了一个扣子,当你越过底线,底裤也就没了。你们别再站出来抱怨什么这个行业不景气,都是你们亲力亲为出来的不景气。大家还记得一个90后的小脑残向高晓松发飙吗,高晓松辩解了半天。如今他亲自去吹捧另一个小脑残,标准在哪里呢?当一代一代脑残被你们吹捧出来,再有小脑残去质疑你的时候,这就是报应,请Shut你的Up吧。

跟业内人失去谈论什么责任现在显得有点可笑,由这么一群人去支撑流行音乐,它不死才怪。有个叫恩格斯的老师多年前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这叫自然辩证法。用在这个从头烂到尾的音乐自然界同样适用,每当你放松自己的责任和标准,最后都遭倒报复。我一直认为,音乐这个行业不是被盗版和网络下载毁灭的,而是他们自己毁的。

如果是像小雪这样没有品味和无知的人去胡说八道,倒可以当成个笑话听听,你们这些音乐人都是懂音乐有判断的,口是心非胡说,也不脸红。当然,很多人会说,不就是娱乐吗,干嘛较真儿?去你妈逼的,这样下去连娱乐都没有了。但我同时又不得不佩服这些业内人士和精英,他们居然可以把自己的智商降低到脑残的水平线上,知道现在的人都喜欢什么。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难怪你们做不出好音乐。

无耻和无知是双胞胎,当一个人以无耻的方式成名,一定有众多无知的人在鼓噪。音乐行业的郭敬明越来越多。你可以为那几万块钱的评委费用放弃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但是将来你不要再去谈论什么音乐理想,也不要抱怨市场环境不好,乖!沈黎晖先生可以把曾轶可签约下来,把她培养成一个前卫歌手,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唱歌不在抖来米伐扫拉稀上的歌手,超越贝多芬,把这个消息告诉约翰·凯奇,约翰·凯奇能再死一回。宋总也可以把她签约下来,反正现在彩铃的音质也不好,跑不跑调都听不出来。“海外油子”高晓松可以为她献上几首歌,她一定能唱得比老狼有新意,她能颠覆所有乐器。

媒体为什么没有去痛斥这种恶心的行为?任其胡作非为?可能习以为常了,甚至有更多更无知的人认为这也不错嘛,多有个性啊,你不敢唱跑调,人家就敢。个你妈逼性,我看是硌应。真是有什么受众就有什么的消费品。

对于主人公曾轶可同学,我认为她就是被湖南卫视当猴耍的一个牺牲品,人生一大悲剧就是被卖的时候还帮人数钱。湖南卫视跟音乐圈里的那些人一样面临尴尬,娱乐无底线,也会遭报应。没有收视率,是自己作出来的。

我们都挺怀念那个卖手机的小伙子Paul Potts,我们也挺怀念那个孤独的乡村妇女苏珊大婶,同样是选秀,差别咋就那么大呢?这个差别就是底线。

432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是俺
是俺
2009年07月11日 2009-07-11 13:58:03

你Y居然为这种破事儿码这老些字儿???!!!

直接臊着他们Y的爷不赏NC们这脸.

金属疲劳
2009年07月11日 2009-07-11 15:03:31

我第一感觉是挺讨厌曾疑可的 但听了几首之后看法有改观
客观地说 曾唱功是差了点 但创做还是有点儿独到的地方 尤其是歌词的视角很有意思 有点儿小清新小另类的感觉
一个小女孩唱唱歌 一个娱乐台提供个机会
宽容点儿行不

无聊的小马
无聊的小马
2009年07月11日 2009-07-11 15:19:59

按照已有所谓唱功的标准,曾轶可是差了些。
但是,这些唱功的标准难道是一层不变的么?
这样是不是会抹杀一些不同于标准的新唱法?

不愿意接纳新事物,是守旧的表现,也许表哥也老了。

无聊的小马
无聊的小马
2009年07月11日 2009-07-11 15:23:30

另外,所谓底线,每个人心里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评委可能就是真的这么想的呢。他对音乐的理解可能比很多人早几年。

时间是最好的评委。
过两年就见分晓。

日白
2009年07月11日 2009-07-11 23:05:27

三表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你也别忽悠 我估计着你也就这样 呵呵呵

你copy加整理的职业功夫是了得 但是我说句良心话 才气缺了跟豆腐缺角一个样

时代给你的评价是几乎所有都不尊重 但是我看到了你对自己良心的不尊重 谢谢

不吐不快
不吐不快
2009年07月13日 2009-07-13 15:36:09

使劲儿鼓掌。

归根结底,就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大众没有形成和传承良好的、相对统一的教育、思想、道德、品德、是非观、行为标准等,人的基本素质普遍低下(个人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是另外一回事)。如果说春秋战国是中国人思想文化的黄金时代,那么现代的大多数中国人根本就不配做中国人——没有那个素质与品质。
今天,人们把个人的底线当做社会的底线,包容、纵容各种低俗与无知,好似体现了社会文化的多元化,好似体现了自由与民主,好似体现更大的包容与宽容,其实恰恰体现了整个社会的善恶不分,好坏不辨,道德沦丧。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各处官话、套话里总是提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很久以来我对此处使用“传统”二字非常反感。我认为,姑且可以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历史文化,但是当代的中国人要提“传统”就该自惭形秽,没有什么资格提具有什么传统。什么是传统,传统是一代人一代人传承下来的、融入每代人的思想与血液的、在大多数国民的思想语言以及行动中能够有相对一致体现的文化、思想、观念、言行等。传统是能够自动凝聚人的,鼓舞人的。而今天的中国人身上能够看到什么传统呢,几乎看不到任何积极的、正面的传承与积累,一盘散沙,思想贫瘠且道德低下。所以,可以说中国具有的只是优秀的历史——它们体现的各种形式的记载中,但是中国人没有传统传承下来,因为在当代中国人的思想、血液、语言以及行动上体现不出来。

路人
路人
2009年07月14日 2009-07-14 14:28:15

看三表粉精彩激烈的发言呀!

真是反衬出网三表觉得粉丝是脑残的真理!!!

校对师傅
校对师傅
2009年07月14日 2009-07-14 21:50:28

跟业内人失去谈论什么责任现在显得有点可笑,
—————-
最后都遭倒报复。
—————-

校对师傅
校对师傅
2009年07月14日 2009-07-14 21:52:43

我还想知道表哥怎么看待本届金曲奖新人卢广仲

Rothschild
Rothschild
2009年07月17日 2009-07-17 3:24:20

以前他们还能辩解,这下好,全漏了.
湖南卫士从此以后再也不看了
劝大家也都重新搜台用别的频道把现在的湖南卫士覆盖吧.
这就是他们竭尽努力想让咱们做的,成全他们吧.

带二个表
带二个表
2009年07月17日 2009-07-17 11:26:05

包小柏回来了。翻出老帖膜拜一下。

爪之
爪之
2009年07月17日 2009-07-17 23:25:19

说得太好了!
看那个快女节目,我还以为是我的欣赏水平太低,赶不上专业评审的高度,怎么我觉得那么难听、五音不全、唱了跟没唱一样的歌到他们口中就夸得像朵花儿一样,一个个洋洋洒洒口若悬河脸不红心不跳。
亏我小时候还喜欢过高晓松,眼睛被狗屎糊了,自扁。从此鄙视他一万年。

树顶上的猴子
树顶上的猴子
2009年07月18日 2009-07-18 0:55:26

看完今天的快女,回来继续顶一下三表!又见几个无耻评委的丑恶嘴脸,尤其是巫启贤,纯粹来混钱的

奈何
奈何
2009年07月18日 2009-07-18 19:40:17

昨天小包又出现了。。
我于是又复习了一遍三表写的这篇文章,妖,郁,,,

此文我摘到QQ空间了,且注明了出处,咳嗽。。。

=======================分割线

天天:怎么样?我的歌唱得如何?
虫虫:很好,都不走调。
天天:当然,我天生是当歌星的料。
虫虫:歌星?--哥伦比亚大猩猩还差不多!你不走调是因为你唱的根本就没在调子上!白痴!

奈何
奈何
Reply to  奈何
2009年07月22日 2009-07-22 14:14:45

刚看完《我尽可能往好处想您可能只是习惯问题》,意识到我在QQ空间日志《大吃一斤》有引用过三表的文字,,,额,木有侵权吧。。。

http://user.qzone.qq.com/286076773?ptlang=2052

现在写日志有点惶恐,,,我之前在日志上写说如果我们遇上70迈会得赔偿几何什么的,,,,一个朋友第二日碰上了,还好福大命大,,,一直看三表博客,第一次引用三表的文字观点,,就摊上这浪潮了,惶恐啊。。。

P
P
2009年07月21日 2009-07-21 18:41:47

有人照搬您这篇博文,现在登上了blogcn头版。
http://ssh594323454.blogcn.com/index.shtml

stellar
stellar
2009年07月31日 2009-07-31 17:44:08

也有很多人没有收受湖南卫视的贿赂,还是觉得绵羊也有可取之处。我不是什么粉丝,但是我觉得她的创作,干净并有一种童话般的气息,不是每个人都试着感受,不是想感受就能感受得到。太多人被既定的框框框死失去了本我。即使这样,跑调也好过媚俗讨好别人的唱法。唱片届更稀缺的是不跑调的歌手,还是有想法有新意的歌曲?好男儿歌手又有哪个是本人能唱在调上的呢?一样发了唱片。不过是如阿岳唱的“一年发两张两年发三张三年死光光”。阳春白雪也好,下里巴人也好,这本就是一个教育水准低下,审美趣味低下的社会,您的审美标准又是定给谁看的呢?这个姑娘确实跑错了选秀的舞台,也被湖南卫视利用来炒作收视率了。可是为什么这个社会就不能宽容一些,给她一个适合她的舞台呢?我还是觉得她很烂的演唱所传达的心情,好过一些还留在台上中规中矩毫无特色的学唱。

兔子快跑
兔子快跑
2009年08月01日 2009-08-01 4:48:37

这是我第一次在你博客上留言。我不懂任何乐理,对音乐没有任何理论知识,就是喜欢听西方摇滚。我不关注国内选秀节目,前天才看到曾轶可的视频。因为舆论对她太刻薄的缘故,我看了她的表演后倒有些同情她。她歌唱得确实很惨,创作也还很稚嫩,但我很喜欢她作品中强烈的自我意识和真诚的情感。她甚至敢在这种有电视转播的商业比赛中唱“可以去死”,一点都不刻意去讨巧,我很佩服这个小女孩。

看到网上大把大把对她声音的嘲弄,我倒觉得西方很多创作型歌手–从Bob Dylan开始,Lou Reed, Bruce Springsteen, Tom Waits, Neil Young, Roger Waters–他们也是唱歌不好听的,但他们在音乐史上的地位一点也不比那些有着惊人歌喉的歌手差。

当然我不是拿曾轶可去和这些音乐史上的标志去比较,我知道曾远远不够这个级别。但我在曾的身上至少还看到了对音乐的真诚,和她作品中强烈的个人意识(不想长大那首)。而这些正是这些前辈们的音乐中最优秀的品质,也是在中国流行乐里很稀缺的。

大部分嘲弄曾的网民恐怕是从来不知道Bob Dylan这样的音乐家的。但我想表哥作为国内最懂摇滚乐的人之一,为什么也会对一个小女生的嗓子这么刻薄呢?

Marcus
Marcus
2009年08月17日 2009-08-17 11:41:42

我要是看谁不爽,就会在他身边低头吟唱狮子座。

1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