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失去的艺术

前几天去外地买黑胶唱片,在一个屋子里,堆满了各种箱子,每个箱子里面有100张左右的唱片,一共有六十多个箱子。我挑了十箱子,就没耐心了。因为如果把这六十多箱子的唱片全部挑完,大约需要六七个小时。买了十几张唱片,回来了。

十多年前我听过一段黑胶,当时买了一个音响,上面可以播放黑胶,所以当时买过一些,但没听多久,随着购置CD音响,那台可以播放黑胶唱片的音响就退休了。因此,我也好多年没有听黑胶唱片了。这次朋友告诉我有人手里有一堆黑胶唱片,又勾起了我的欲望,在MP3横行的年代,听黑胶唱片是件可耻的事情。但我还要去买一台唱机,听起来似乎更可耻。会有人留言的:“你Out了。”是的,我奥你妈逼特了。

卡带的音质不如激光唱片,激光唱片的音质不如黑胶,MP3的音质不如卡带。之前我说了一些MP3的坏话,于是有人站出来反驳,说Mp3如何如何好,我还真没听出来它好在哪里。有一次坐朋友的车,车里播放的歌曲都是MP3格式,听得我只想撞墙。后来我觉得可能是位速不够的原因,我还专门复制了320位速的MP3在车里播放,发现还是很糟糕,真不如有些出租司机在车上播放的卡带质量好,但是你发现没有,在车上听MP3的人都很享受这种糟糕的音质,原因是他们用的是很酷的苹果播放器。这年头人们都希望干一些本末倒置的事情。

在SMN上,我跟一个朋友说:“我买了很多密纹唱片。”对方说:“什么东西?不知道。”我说:“黑胶。”对方说:“不知道。”我说:“乙烯唱片。”对方说:“不知道。”我说:“煎饼。”对方说:“哦,知道。”于是我想象着,一个人吃着煎饼果子,听着MP3,倒也挺怡然自得。当人们都习惯追求方便的时候,一定是萝卜快了不洗泥。

有人说,我在电脑上听MP3觉得不错啊,还是免费的呢。电脑音响就算是最高当最发烧的,还不如当年的双卡录音机的音响质量好呢。具体什么原理导致人们在电脑上听MP3觉得效果不错,我不清楚,这里一定有物理学家,可以解释一下。但我就用耳朵就能听出来,好和差的区别。能说服我的耳朵的人,我就服你。

那次挑唱片,让我有一个更大的感受,就是我发现一种唱片设计艺术在消失。同去的朋友是搞艺术的,她看到很多封面都会感到惊奇,最后买了一些封面设计很酷的唱片。实际上,当激光唱片出现后,这种设计艺术就遭到了破坏,原来的面积被缩小了,那种设计艺术的震撼力没有了。

最早,黑胶唱片基本上没有什么设计,50年代,唱片上的标志基本上就是演唱者,你一眼看上去就知道这是谁的唱片,真正让唱片设计进入黄金年代是在60-80年代这二十多年,80年代初期,激光唱片问世,黑胶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大约到了80年代中期,黑胶的数量开始减少,CD成了主流。在一个十多厘米见方的面积上,无论你把设计做得再好,它的震撼力也不如三十多厘米见方的面积上设计出的东西效果好,这就像你去巴黎看埃菲尔铁塔跟去深圳世界之窗看埃菲尔铁塔的差别一样。因为激光唱片的流行,导致在唱片设计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以适应小面积的设计效果。

激光唱片的命运有点像80年代中期的密纹唱片,日渐式微地要退出历史舞台。附着在唱片上的设计也将随着音质而消失。有人说,音质会越来越好,MP3会消失的,将来会有一种叫“爱摸屁股”(MPG)的格式比黑胶的音质还好。有这种可能,但只要是数字格式,它都会失去一种人性的温暖。没听过黑胶的人可能没有这个概念。有人说,我对音质没有什么要求,有声就行了。那对不起,这不属于你讨论的范围,大街上的声音够丰富了,你可以站在大街上去听交响乐。

唱片封面艺术,就这样慢慢消失了。很多东西都会成为古董,但是很多东西迅速成为古董,就有点不正常了。目前我看到的黑胶,多是60-80年代期间生产的,如果还有生产,估计也是为了收藏。

guest

187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mmmttmmm
mmmttmmm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3:55

真新鲜啊!还冒着热气呢!!!

至清
成员
回复给  mmmttmmm
2009年7月13日 14:28

您是写封面故事的,因此对于封面艺术情有独钟。
能理解。

大连金牛
大连金牛
游客
回复给  至清
2009年7月13日 15:01

一盘卡带 曲目顺序 是有安排的
包括之间的 静顿

MP3我一直搞不懂怎样延长 间隔时间
刘欢还有余音 郭德纲就冒了出来

索性就一直用MP3听评书和相声了

嘴客
游客
回复给  大连金牛
2009年7月13日 15:06

对于这些,我必须要给自己写的一个讲CD和MP3的东西打广告:http://zuikediguo.blogbus.com/logs/40661025.html

黑胶我见过,但是没闻过声,毕竟年纪太小了。希望能见一见

城市小流氓
城市小流氓
游客
回复给  mmmttmmm
2009年7月13日 22:52

快餐文化就是要消灭了真正的艺术。好比前门那边的刘老根大剧院,本来是黄鱼,进了城就要买鲍鱼价,凭什么?凭放臭了的那股子小沈阳味道??

aaa
aaa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3:57

没听过黑胶

易分贝
游客
回复给  aaa
2009年7月13日 16:53

黑胶我听过,因为年代久远,什么味道肯定没有昨天吃的树菠萝清晰。MP3之所以流行,除了因为免费外,恐怕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方便——至少下载MP3比到街上买盒磁带方便吧!

社会发展,人会越来越懒。比如说,现在不会有很多人愿意自己亲自到图书馆、资料室和档案库去查找股沟知道的信息了吧——即使后者过目即忘而前者能让你印象深刻,甚至一辈子都忘不了。

至少可以肯定的是,MP3的音质,比磁带要好。以我多年听歌(不敢说音乐)的经验来说,音质排名由优至劣分别为CD-电台-MP3——磁带。

至于黑胶,听过的时候是七八岁,不好说。

嗯哼
嗯哼
游客
回复给  易分贝
2009年7月13日 19:07

Mp3不一定比磁带音质好,有的磁带录音特棒,320K/bps的Mp3也不一定超过磁带。音质排名应该如此:CD=APE/FLAC/WV(标准抓轨)>磁带/Mp3。

zwltop
zwltop
游客
回复给  易分贝
2009年7月13日 20:22

你是用几十块钱的录音机听的吧???

爱的方舟
爱的方舟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3:57

我家里的黑胶唱片都是戏曲的 有N年没听了 不知道唱机还能不能使 搬家后就没在通电 我现在就试试去

阿呸
阿呸
游客
回复给  爱的方舟
2009年7月13日 17:30

三表就继续装吧,你怎么不把你的D300换成胶片机? 听个黑胶就开始骂MP3,你怎么不去听APE? 还MPG,MPG不就是MP3? 无知不是你的错,无知还整天洋洋自得的那和你整天骂的脑残还有什么区别?
你听LP就听LP,你喜欢黑胶就喜欢黑胶,你干嘛非要骂别人才痛快?

感觉而已何必在意
感觉而已何必在意
游客
回复给  阿呸
2009年7月13日 18:45

这个中肯!

没事闲的
没事闲的
游客
回复给  阿呸
2009年7月13日 23:05

唉,其实谁都这副德行,我有个朋友,听着古典乐就笑话我们听流行乐的,说我们没品位。。。

h.t
h.t
游客
回复给  阿呸
2009年7月14日 00:24

如果三表是认真的说出这样的话,那么我只能认为三表老了。

“但只要是数字格式,它都会失去一种人性的温暖。没听过黑胶的人可能没有这个概念。”
这句都可以让很多人有装B的资本

撞了吧
撞了吧
游客
回复给  阿呸
2009年7月14日 13:47

无非是在炫耀自己的特权不得后的愤愤不平而已

kingmvp12
kingmvp12
游客
回复给  阿呸
2009年7月16日 14:02

其实,看就行了。带着你的半脑,带着你的眼球,这就够了。不爱看,你可以顺手x掉。
但是既然你要说人装逼,那么你肯定是在装逼了。因为看你那话说的,MPG不就是MP3?一般人会觉得很牛逼,我怎么就觉得牛逼咋那么丑?
MP3只能算是MPG家族中的一份子--MPEG-1中的压缩技术,MP3属于MPG范畴,但MPG怎么就是MP3呢?
别拿无知当个性!说你,也在说我。操。

笑笑
笑笑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3:59

很小的时候见过外婆家里有很多唱片,那时候好奇的很,记得俩个舅舅都喜欢听,外公对此也感兴趣,前几天还想着问问那个留声机的事,幸亏你提醒让我想起这事了。

呼吸
呼吸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3:59

听过磁带,后来听激光唱片,现在都在听mp3的时候,我用电脑听调频音乐台

哈哈
哈哈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04

OUT?哈哈,三表老爱堵别人的嘴,删留言还不够

阿呸
阿呸
游客
回复给  哈哈
2009年7月13日 17:32

特幼稚,跟我上小学的同学在墙上写骂人的话,然后还留言不许别人骂他是一个性质。

正午打盹的猫
正午打盹的猫
游客
回复给  阿呸
2009年7月14日 06:50

同学有所不知。
因为关键字的缘故,之前GFW锁定了这个博客。

ARWEN
ARWEN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04

"失去一种人性的温暖" 土摩托会告诉你:你这样形容一种音乐格式很不科学 。。。音质好就是音质好嘛,怎么把“人性”这种玄乎不科学的东西也牵扯进来了。

见人就骂
见人就骂
游客
回复给  ARWEN
2009年7月13日 15:32

不弄得玄乎一点怎么唬得住人。
无非想说,你们这帮听mp3的S*B,我这都听黑胶呢,没见过吧,特高雅
优越感就这么来滴

一木
一木
游客
回复给  见人就骂
2009年7月13日 16:17

实事求是说,无论是看的还是做的,只要是听黑胶的,高人一等太自然了——除非一方是S*B

撞了吧
撞了吧
游客
回复给  见人就骂
2009年7月14日 13:48

应该还有人想说,你们这帮听录音的xx,我这都听现场呢,没见过吧

嗯哼
嗯哼
游客
回复给  ARWEN
2009年7月13日 19:00

同一张专辑,黑胶和CD的声音是不一样的,黑胶的声音偏暖,即所谓的人性的温暖,CD的声音发硬,仔细听听能听出来。

ttttt
ttttt
游客
回复给  嗯哼
2009年7月14日 10:32

你真文青

嘿呦
嘿呦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04

用『我是二百五』的蘋果聽音樂~看電影~ 分明是糟蹋藝術
最多拿它看看A片 那也嫌 不夠大

听到的历史
听到的历史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06

黑胶唱片,只听说过,没听过。

天亮天黑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07

我记得以前看老六写的八十年代里有自制封面的段子~

卖疙瘩
卖疙瘩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11

外地哪?

老朱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14

去洗了个车,三表就整出了一篇博客,效率何其高!

易分贝
游客
回复给  老朱
2009年7月13日 16:34

我说老朱,您去洗车之前,人早已在那敲半天了——说不定,他还是专门瞅您一走开就贴出来的呢!

而且,他不喜欢人家说他快,大家知道就行了,何必说出来呢,是吧?您说,说的人多了,就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快,传着传着,他就成了快男。

那样会乐坏春哥的。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成员
回复给  易分贝
2009年7月14日 22:43

咳!你俩还真是陈大雷和陈二雷啊。猩猩想吸。

leven
leven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15

没听过黑胶,只认识磁带跟cd

妖蛾子
妖蛾子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15

太吸引人了。能去你们家听听黑胶么?
要是不行,那我带盒没喝完的黄山茶叶贿赂一下?

咸鱼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16

想起BEYOND那个时期的黑胶唱片,估计现在巨值钱

老朱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17

假如三表跟我说:“我买了很多密纹唱片。”我说:“什么东西?不知道。”三表说:“黑胶。”我说:“不知道。”三表说:“乙烯唱片。”我说:“不知道。”三表说:“煎饼。”我说:“哦,还是不知道。”

鹿过
鹿过
游客
回复给  老朱
2009年7月13日 14:23

我就知道黑胶,说煎饼我还真不知道

昔一
昔一
成员
2009年7月13日 14:20

知道黑胶啊。觉得很奢侈呢。最好是经常在40年代电影里出现的机器来放。时光交错的灵魂对话。我一直想知道抚摸中世纪的书籍的感觉。我用苹果啊,对于一个居无定所的人来说,苹果是最简洁最轻薄最能打发孤独最能催眠的宝贝了。为了流浪抛弃了很多占有和物欲。

芦苇
游客
回复给  昔一
2009年7月16日 00:06

您真诗意,不过可否请您先查查40年代电影里面有黑胶么?

干嘛不干脆去追逐音质的极致的SP呢,几箱......以现在的价格而言可是要不少钱,所谓的高雅和艺术也恐怕要不少银子支撑吧。

对mp3的不待见多少有些莫名其妙,我相信以三表的水准不会对它没有相当的认知。根据压缩时的采样率、编码器、位速等等,再到mp3播放器上的输出时的音质损失,mp3当然在效果上有局限,这是它设计时就存在的,一边听它一边骂它多少有些不厚道。

数码技术也是在进步的,新的音乐压缩格式也在被不断提出和应用,更接近于CD音质的数字格式也并非不可能存在,从只有数字小喇叭的appleII到现在计算机上的高档声卡这才有多少几年? 数字格式的便携、易储和更方便传播这些不仅是优点,也是趋势吧?更何况现在的音乐在很大程度上也离不开数字技术。

似乎为了看似高雅的追求和优秀的音质,去复活上世纪末消逝在国内的黑胶唱片生产线,也有些不太实际吧?这种技术,或者艺术的衰老自然有它的必然。 关于“但只要是数字格式,它都会失去一种人性的温暖”,这话在目前也许有道理,但是黑胶唱片本身也不见得有什么“人性的温暖”,只是一种程度上高品质音乐罢了,密纹上既没有生命力,也不存在什么人性;数字化图形已经快能骗过人的眼睛,数字化的声音早晚也会骗过你的耳朵,不知道这会不会让你悲哀。

看侃再去打酱油
看侃再去打酱油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23

用手机拍照、听音乐、看电视。要了亲命了。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成员
回复给  看侃再去打酱油
2009年7月14日 22:47

用手机拍照、听音乐、看电视。看小说,就是不打电话,发信息,看能要了谁的亲命了。

昔一
昔一
成员
2009年7月13日 14:26

一个叫李思琳的小女孩,爸爸是李广平,去年出了一张黑胶赞美诗的唱片,喜欢里面的那首,爱的颂歌。曲子是她妈妈做的。

村上有一个短篇,为了黑胶唱片,连鬼魂都聚集在一起开舞会呢。其实我想说的是,王小怪蜀黍,悄悄的高级小资了一把。哼哼。

summer time
summer time
游客
回复给  昔一
2009年7月15日 14:41

想问一下,您说的这张唱片哪里能买到?

Vacan'600
Vacan'600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28

用MX500听爱摸屁股的飘过……

民警J
民警J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30

念念不忘于过去并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因为新时代抛弃了你.

柳叶眉
柳叶眉
游客
回复给  民警J
2009年7月13日 15:52

哇,换了马未都先生在这里,这位民警加勾同志还不知要怎么说呢。

“死抱着过去不放,把封建腐朽的东西当宝贝,是不是妄图复辟啊你?封建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成员
回复给  柳叶眉
2009年7月14日 22:50

不但封建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我正琢磨着去开发一个奴隶社会产业园区呢!

milomi
milomi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32

我还有很多绿的红的。
在搬家的之后整出来的。就是没有唱机可放。一直堆那吃灰。不知道内容是些什么玩意儿。

bleakhand
bleakhand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33

现在流行怀旧,三表哪里是奥特,分明是引领时代潮流。

bonnie
bonnie
游客
回复给  bleakhand
2009年7月18日 16:11

哼,戴了个好听的帽子。

余秋雨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42

嗯哼
f uck?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成员
回复给  余秋雨
2009年7月14日 22:51

真2

二缺姑娘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46

可能我这个年龄会理解不了真正的黑胶对于你们那一带恩意味着什么
但至少存在过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古董
意念比较美好的东西
散发着真正的浪漫

柳叶眉
柳叶眉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49

黑胶唱片哦,都说好,就是没听过。

文野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4:58

挺好

路边社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08

搞冷门是三表的个性啊。。。

不甜不要钱
不甜不要钱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12

不知道表哥买的是哪款唱机啊,推荐一下。

路边射
路边射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14

黑胶好啊,可以去搞个Linn的机器玩玩

磁带不一定比CD差哦,现在还有人玩DAT呢

阿呸
阿呸
游客
回复给  路边射
2009年7月14日 00:45

DAT跟平时说的磁带是一个性质吗? 再说DAT跟CD的音质也是没法比的。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成员
回复给  路边射
2009年7月14日 22:53

DAT老土了,钢丝录音才是潮流

路边射
路边射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17

现在比毛坯3好的格式多了,OGG,FLAC,APE,AAC...

真要在电脑上听还是找无损压缩的吧

喜欢
喜欢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18

我喜欢黑胶,别人说我尽挑些过时的东西喜欢,无言以对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成员
回复给  喜欢
2009年7月14日 22:58

繁体字,甲骨文,隶书小篆……一定都是你的最爱,当然还有封建制度,奴隶社会,原始人,山顶洞也是你的梦寐以求啦。

见人就骂
见人就骂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21

你是来听音乐的还是来看封面的?
这年头人们都希望干一些本末倒置的事情。

一木
一木
游客
回复给  见人就骂
2009年7月13日 16:33

说你*他*妈*的是个脑*残吧,你还不服!其实你就是个脑*残,如假包换!

带三个套
带三个套
游客
回复给  一木
2009年7月13日 22:19

你是最聪明的猩猩了,都学会使用星号了

fff777
fff777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22

mp3不如磁带不如cd不如黑胶
这个在烧友里是公理 没啥稀奇的
是你的受众类型有问题

fff777
fff777
游客
回复给  fff777
2009年7月13日 15:26

还有类似的

石不如胆

数字不如模拟

...

可惜劣币总是淘汰良币

stdlogic
stdlogic
游客
回复给  fff777
2009年7月13日 20:35

要没有“劣币驱逐良币”,我们兴许还生活在石器时代呢。

果然路过
果然路过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25

王小先生可过来广州陶街淘点黑胶宝贝,模拟就是比数字好听

一木
一木
游客
回复给  果然路过
2009年7月13日 16:32

去过不少次,后来不敢去了:有破产危险!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成员
回复给  果然路过
2009年7月14日 23:21

模拟就是比数字好听!天哪,你是工信部的吧?
有线电视模拟转数字是你的策划吧!光知道长钱了,宣传是模拟转数字,其实加了个机顶盒,实质变成数字转模拟了,俺以为机顶盒就是个魔卡,象公路上躲不过的收费站,原来模拟就是比数字好,佩服,佩服,你说那还改个屁丫!王小先生也发展五毛了?
人类社会进步的是技术,人本身的那些花花肠子是亘古不变的,什么时候都这个德行。

ichain
ichain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28

黑胶唱片,我也很喜欢,有几百张,一直在整理,那个年代,那种音乐,那种声音,都是和记忆、历史并存的。

阿本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31

我要有钱我也用黑胶
我有钱没

所以还是mp3
经济决定生活方式
听啥都一样 只要快乐

所以
三表是
站着说话不腰疼

fff777
fff777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31

都是有科学依据的
不信的可以找土摩托验证

杰克穷死
杰克穷死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37

原来还挺喜欢找些纪念黑胶或CD唱片的故事或煽情诗歌来看,看多了就觉得麻木。
时代在发展,该咋地咋地,原来我的CD打口唱片是月2\30张递增,现在一个月2\3张,这跟唱片行业萎缩差不多.

音乐还是老东西有味道,听黑胶的时候抱只猫挠挠挺jazz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成员
回复给  杰克穷死
2009年7月14日 23:37

同感,我的正版磁带和CD差不多有二十箱了,现在看见喜欢的还是往回收,每天听也不太现实,听过的没听过的,送人或扔掉都不愿意,毕竟自己喜欢这一口,可又只能麻木地看着其被封尘,或着在空闲时,将其整理一下,在抹去封尘时,找一找曾经的激扬和感动。

大猩猩
大猩猩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39

声浪传播

大猩猩
大猩猩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40

三表哥真牛

decflower
decflower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41

看到表哥谈音乐就觉得亲切,不过想去打劫。。。哈哈

crucify
crucify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42

大哥,现在哪个流行音乐不是得通过电脑软件编辑处理出来的。
说到底电脑放出来效果不好要么源文件码率不够,或者声卡和设备不好。
哦。还有一种风格叫电子,是不是也得用黑胶?

F.
F.
游客
回复给  crucify
2009年7月13日 16:57

现在大部分东西都是protools录的这点没错, 不过只要压到黑胶上就会有黑胶的音色的, 虽然比起完全用模拟设备录的要差一些.

顺便一提, 现在电子音乐出的黑胶很可能算是各种音乐风格里最多的了, 还有大部分依靠电子编程的hip-hop出的黑胶也非常多.

CY
CY
游客
回复给  F.
2009年7月13日 18:48

有些出黑胶是为了DJ打碟用的。
我的意思是这玩意本来就是数码音频处理出来的,再还原成模拟制式某种程度的自欺欺人罢了。

杰岑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44

是老电影里经常看到的一个黑色的盘子上有根针头然后发出声音的那动心叫黑胶唱片吗? 还有,卡带就是磁带吗? 这些词都没听说过。。。。。我火星了吗?

jasspier
jasspier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45

说怀旧可以,说喜欢设计也行,但说新的不如旧的音质好,那就纯扯了.
所有可衡量好坏的领域,人类都在不段进步,比如CD代替黑胶(MP3和CD是一个时代的东西不淡好坏,类似CCTV新闻联播和地方台新闻联播的关系),比如数码相机替代胶.
当然有人会举种种证据证明数码照片没有"胶片味",历史会证明火车最终比马车跑得快.
人听的是音乐,是旋律和节奏的组合,不是音质,觉得CD才是艺术,MP3就不能入耳,这TM才是本末倒置.

本末倒置
本末倒置
游客
回复给  jasspier
2009年7月13日 16:43

完全同意。
主题博文换来这个评论贴,也算值了。

说的对
说的对
游客
回复给  jasspier
2009年7月14日 09:38

数码相机的例子好啊,博主自己不也老是想往摄影艺术家(真是最好入门的艺术了)的队伍里挤吗,怎么不玩胶卷啊?怎么不自己洗照片啊?那是模拟的啊。

写这种装波一的文章估计心里还得老告诫自己千万别让人看出来是装波一,最好把他们都忽悠成傻波一,然后认为作者很牛波一...

累不累啊?

杰岑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46

你说MP3 MPG什么的缺少人性的温暖,那黑胶就不缺少人性的温暖了吗? 想听什么歌叫歌手直接在你面前演奏那才叫不缺少人性的温暖。

一木
一木
游客
回复给  杰岑
2009年7月13日 16:30

对于不懂的么子别装懂,也T*M*D闭嘴,所谓“不说不知到你是白*痴”!

吃饱没事干
吃饱没事干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47

为节约成本,市场上很多外语的翻版CD都是使用MP3作为音源
MP3的音质几乎绝对优于全世界所有的正版音乐DVD光碟
不管这张DVD是AC3,DTS,或者LPCM,音质都明显比MP3差

爱爱爱
爱爱爱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53

第一电脑也需要好音箱
第二表哥没听过APE的?OGG格式的?

SACD?DSD?XRCD2

jasspier
jasspier
游客
2009年7月13日 15:53

Mozart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他用羽毛笔蘸墨水创作.艺术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不是停留在介质上的吧.
码:8848

187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