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假唱及其他

我在博客上说了一嘴王菲春晚假唱,就有人质疑,你凭什么说王菲假唱?凭你妈逼,你没耳朵,自己听不出来啊?看来假唱的效果确实好,这几十年把国民的耳朵都培养成真假不分了。看来你们确实适合听mp3,听烂音乐。今年春晚没几个是在真唱,我就敢这么断言。别跟我要证据,跟那个总导演金越要证据去。春晚都办成这操性了,真唱假唱还重要吗?假唱远远没有唱假恶劣。

 
(现在你们都看到了吧,真正的魔术师不是刘谦,是那个CCTV的摄像)
关于刘谦的魔术,我很同意韩寒的看法。第一遍我真没看出来,后来重播我正好又看了一遍,原来摄像跟董卿以及那些旁边的托儿一样是同谋。如果刘谦敢说不是同谋,可以再来一遍,还用那张桌子,不要那些托儿,没有任何台词对话,一个机位一个长镜头中间不切换拍下整个过程。如果我还看不出破绽,那我认为刘谦牛逼。如果拍摄魔术表演整个过程还可以中间切换,那不就跟解密拍三级片一样,一个男人大汗淋漓站在床边进出,镜头拉开一看,原来女的在旁边的沙发上织毛衣呢。但是一切换你就看不出来了,以为俩人在那真干呢。

魔术本来就是一个高级造假的游戏,是魔术师用各种道具制造一种视觉上的假像达到的超出常规常理效果的游戏,这就是它的魅力。这需要魔术师本人或者和他的助手一同来完成。但是董卿和周围的那些呆子是助手吗?摄像是助手吗?至少他们认为不是,我们也被误导认为不是,但怀疑他们是同伙。关键是,刘谦之外的这些人的身份之前必须确定,他们强调不是助手,但是干着助手的工作,言谈话语间在误导观众他们是监督刘谦的,这样会让一个高级的造假游戏变得很低级,就变成合伙欺骗观众了。我不怀疑魔术这门艺术本身的欺骗性,而是怀疑他们的行为艺术的欺骗性。

当然了,中央电视台又不是一回两回欺骗观众了,我们都习惯了。我甚至会想,那些央视的编导们把一个假的东西弄得那么逼真,自己可能都不适应了,晚上睡觉说不定都做恶梦:怎么我们个个都变成了刘谦了呢?

84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第四块表
第四块表
2010年02月19日 2010-02-19 17:34:06

CCAV报幕的时候说的的确是魔术,不是特异功能,否则估计司马南老师该出来了。

据说魔术里逃脱术是最难的,明年春晚干脆让韩寒动手把刘谦铐上三表哥给丫一张十块的让丫现场表演武松脱铐拳好了,土摩托当摄像,老六主持,你们这哥儿几个洒家信得过。

铐归铐,锁归锁,别浸猪笼啊,咱民间贵在娱乐,闹出人命来这种事儿还是让官府干吧。

天上的猩猩数不清
天上的猩猩数不清
2010年02月19日 2010-02-19 21:36:39

好奇的是刘谦换硬币下面的观众会不能发现么?是大家都在盯现场大屏幕?理舞台太远刘谦手法隐蔽看不见?或者摄像机辅助,把刘谦换的那个小动作给挡住?
我更在意他怎么让一杯子果汁变消失的…

我也是二百五
我也是二百五
2010年02月20日 2010-02-20 9:14:35

贵国到目前三聚氰胺奶制品还在流通,假唱算什么啊!?

koko
koko
Member
2010年02月20日 2010-02-20 11:26:55

明明就是录音棚的效果嘛。

miou
miou
Reply to  koko
2010年02月20日 2010-02-20 14:35:12

說得好!!

宁波SEO
2010年02月20日 2010-02-20 14:08:34

王菲一听就是假唱,那种空灵的声音没有经过后期加工是很难唱出来的,我这种就喜欢听现场的耳朵很尖。其实喜欢听现场的最爱听的就是演唱者出错的声音。。。

我拿猩猩勾引你
我拿猩猩勾引你
2010年02月21日 2010-02-21 0:16:39

1. ” 被刘老师当着全国人民的面暴菊 作为玻璃我表示压力很大 ”
2.刘谦穿墙了!他装了VPN~~~(不懂的人直接略过)
3.现在的春晚这么开放了啊,竟然有小萝莉摇着乌 龟头一个劲的喊:我喜欢我喜欢!
4.董卿小姐,坚硬吗?……嗯,坚硬!””你要我从哪个地方穿过去?……中间吧! 董卿:刘谦再来一次嘛~ 董卿:(刘谦你)太棒了! |oh~yeah~~ 董卿:一年不见,你的手越来越灵活了……
5.用捏扁杯具的手穿过人生的茶几去掏钱的手才是让女人难以忘怀的手
6. Sunny Gu人肉完毕…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刚才在刘谦左边的没洗手的这个是北京汇源集团董事长 朱新礼
7.刚刚喝了几口汇源果汁,突然想到他们连老板都不洗手的……
8.殷桃就是传说被文强包养的那位演员吗?编剧太坏了——殷桃:领导不干。阎妮:领导已经干了!//殷桃闫妮小品《我心飞翔》
9.朱军:(低头对小萝莉) 咱们换一种玩儿法好不好?
10.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说:大多数人民比我们想象的要蒙昧得多,所以宣传的本质就是坚持简单和重复。CCAV就是在坚持不懈地做着简单和重复的工作。
11.春晚太直露了,无论政治还是商业,一点遮羞布都不要了。
12.下面请大家欣赏歌曲<让我们荡起萝莉的底裙>
13.其实想在中国买到5毛钱一个的包子还真不容易:上海南翔小笼12元/8个;南京鸡汁汤包7元/8个;庆丰包子铺2.7元/3个;狗不理36元/8个;蟹黄汤包12元/个;西安灌汤包10元/10个;苏果大肉包1元/个
14.春晚伪高潮:搜狐主演,国窖1573配角,赵本山和小沈阳友情客串
15. 春晚软广告小集合:喜羊羊电影…多次 鲁花花生油…忘记节目 汇源…刘谦魔术 搜狐输入法视频搜索/国窖1573/三亚旅游…赵本山 土豆网洋河蓝色经典…蔡明 佳能相机…歌伴舞
16.赵大叔的小品:没钱上学的寡妇送国窖1573当礼品。这小品真河蟹啊~~~

音乐制作狂
音乐制作狂
2010年02月21日 2010-02-21 15:45:04

我也觉得王菲的《传奇》是假唱,现在的假唱制作
真是越来越逼真了,又让你感觉有真唱气息不稳、有瑕疵
的地方,假中显真,其实有些地方的音效很明显一听就
可以知道是处理过的,特别是最后一句“从没走远”的
“远”字,绝对是制作出来的声音,信不信由你们。
合唱《相亲相爱》那种声音才是真唱,只是齐唱部分
是有伴唱的,大家听出来了吗?有人质疑这首歌是假唱
并抓出证据吗?没有,真的就是真的。
可以肯定《传奇》是假唱,但到底是王菲要求的
还是导演要求的,就不得而知了,我觉得大家不要被
王菲几年前天后级的头衔迷惑着,复出前通过各种真真
假假的手段恢复气势、抬高身价,是非常聪明的。

阿土
阿土
2010年02月21日 2010-02-21 17:30:26

真不值得。不过还是挺乐的

带六个表
带六个表
2010年02月22日 2010-02-22 13:33:05

看个乐呵就行了。

enna
enna
2010年02月22日 2010-02-22 23:49:26

只要演唱会别假唱就行了,晚会假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因为大部分晚会调音师都对乐队或者需要大量声效的经验不足,而且现场的反听也不行,那样现场声效很糟糕,表演者自己也会很不满意。

Alex Shen
2010年02月23日 2010-02-23 9:43:05

万一王菲唱出点什么不和谐的歌词 怎么办

明道的恶魔
明道的恶魔
2010年02月23日 2010-02-23 12:40:14

春晚的歌手们未必都愿意假唱,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保证晚会的整体质量,领导们应该是统一要求的假唱吧?
就当是在亿万人民面前做个广告,那艺人们也就无所谓了。。。

至于魔术,本身来讲都会有他的技巧在里面,应该重在欣赏。我相信刘谦绝对是个有功底的魔术师,并非虚张声势,但摄影师故意切走一些画面的做法并不妥当。真正的魔术应该全部在镜头下完成,而不是把小动作做在镜头以外,,,我相信刘谦是具备这种实力的。

关于硬币穿透透明玻璃,我个人认为:右手戒指是吸石,可以吸住硬币,当右手盖住硬币时,吸石吸住硬币;左手将小碗拿到桌下,会听到有个撞击的声音,左手趁机将额外的一枚硬币从桌面下方贴在玻璃上(或者是吸石自动吸起琬中的一枚,具体情况看不清楚),总之就是说,此时右手的吸石吸引住了两枚硬币,一个在桌面上,一个在桌面下;当右手离开桌面,带走桌面上方的硬币,桌面下方的硬币失去引力,跌入琬中。。。。原因很明显,当右手离开时,硬币没有马上跌落,中间有个停顿,,那是因为硬币还在吸石的引力范围内,吸石再挪远,才掉落。–纯属个人观点

还是那句,魔术重在欣赏,你可以去想办法破解,考验自己的观察与思维,,但不要太挑刺魔术师。

阿本
2010年02月23日 2010-02-23 14:22:14

王菲就算假唱也无妨,因为喜欢。

何何
何何
2010年02月24日 2010-02-24 2:24:51

魔术揭秘可以

但该用这么鄙夷的口气吗?

举全国之力才参透的“破腚”

回过头不是更该对魔术设计的精巧和现场一次性表演通过鼓掌喝彩吗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是吗?

lz也跟韩寒之流一样

并没有将“魔术”或“剧场魔术”与“电视魔术”的区分开吧

这种电视魔术就是criss angel那个路子的

在电视特效与近景魔术间取得一个艰难的平衡

这种路子可能走不长

但在它刚出现的这个年代

足以娱乐大众

这还不够吗

况且

这些sb自以为是狂批托不托的

人家春晚节目字幕上明明白白在“魔术助手”后写了一大堆人

早跟你说了旁边这些都是魔术助手

我第一遍就看到就明白

为什么那么多sb选择性失明呢?

我崇尚那些努力娱乐大众有专业素养的人

我鄙视那些半桶水自以为是又爱指手画脚的业余闲人

对让他们死沉无聊的生命之水泛起微澜的人竟不知心怀感激

就像刘谦跟韩寒说的

“您得先將杯子裡的水倒掉才行”

讨厌你
讨厌你
2010年02月24日 2010-02-24 17:50:17

其实你不觉得做人的厚道是根本吗?说话不要太粗俗。你是妒才疾能。还是记者呢,对不起这行业,你还是辞职吧!要不然真的对你的后代不好。

丫蛋
丫蛋
2010年02月25日 2010-02-25 15:34:12

我是真的相信有唱的好的,而且不愿相信王菲是假唱。 因为我有过类似的经历,有一年学校组织卡拉OKAY比赛,我同学翻唱了别人的一首歌,一开唱的时候,观众就质疑没有关掉原声,下面嘘声一片。后来没办法,只好关掉音响清唱,别人就没话讲了…。这年头是真的有唱的好的。不要说只要听到人家唱的好,就是假唱!

外东北
外东北
2010年02月25日 2010-02-25 19:45:22

边看视频边写这留言,弄断了。看了这个视频,真恶心!六千和央视都那味儿!

六千为了自己小利在那欺骗(不是魔术手法本身的欺骗,而是用魔术的手法参与到了一起欺骗愚弄观众的行为当中,另一同谋是央视),央视为了自己的大利在欺骗。

六千的魔术就是糊弄人的东西,大家也都你情我愿,但拜托你不要太低级!别把这个变成愚弄人的小把戏!这是对魔术的玷污!
六千还大言不惭的在博客里说:“1.我以为您不是一个只为了某些道听途说(的传言)就妄下判断的人;2.我以为您不是一个只了解一些粗浅的魔术原理,就大肆炫耀的人;3.我以为您不是一个不了解表演艺术的精神和运作过程,就加以否定的人;4.我以为你不是一个不了解魔术的本质与存在意义,就自行定义的人;未来,如果幸跟韩寒成为朋友,或许我们可以讨论更多的深入问题;但是您得先将杯子里的水倒掉才行,谢谢!”————-我呸!
董路在博客里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理,“己所欲,施于人”,刘谦可以不自我破解,也可以不号召大家破解,但至少不应该公开反对人们去破解;至于快乐之说,快乐是无处不在的,欣赏是快乐,破解难道就是痛苦?我以为一切顺其自然为好,刘谦继续钻研,继续表演,不愿意破解的观众就将一份神奇保留心间,乐于破解的观众就去乐此不疲探求,……}说得很好!

魔术师只有表演权,没有反对观众的破解的反破解权!

aima
aima
Reply to  外东北
2010年02月26日 2010-02-26 4:21:12

魔术不就是糊弄人的东西,博人一乐吗,至于上升到这么高的道德高度吗,现在六千的魔术全都来破解,不觉得无聊吗,破解出来又怎样呢,魔术是拿来欣赏的,不是用来破解的,你有志于魔术事业除外。

空之彼方
空之彼方
Reply to  aima
2010年03月13日 2010-03-13 4:49:10

揭秘不就是取悦人的东西,博人一乐吗,至于上升到这么高的道德高度吗,现在揭秘的视频全都被拿来喷,不觉得无聊吗,喷了又怎样呢,揭秘是拿来欣赏的,不是用来喷的,你有志于揭秘事业除外。

外东北
外东北
2010年02月26日 2010-02-26 12:06:29

1.破解魔术咋就无聊了,你倒说说看?
2.魔术是用来做什么的,你前文已经说明,博人一乐。欣赏能博人一乐,破解也能博人一乐,当然,有些人喜欢蒙在鼓里,有些人喜欢追个究竟,那就各取所需呗,大家都乐呵多好!
3.破解不是魔术师的专利,人人都可以破解,至于能不能破解那就看你的本事了。
4.反破解不是魔术师的权利,别瞎争取,某些人也不要跟那瞎掺和帮虎吃食。

猫猩猩
猫猩猩
2010年03月03日 2010-03-03 7:58:02

王菲肯定是放CD,不是演播室的录音。也就是说,即使彩排都可能是放录音对口型,专业术语叫playback。目前演播室录音技术早就解决了现场背景噪音问题,但无法避免大演播室里声音自身的传播与反射问题,即话筒与大演播室产生的微秒回音。所以CD声音干净,但现场录音总会有点空的感觉。

当然,王菲也不是无辜的,如果她真唱了,后来发现被放录音,还能沉得住气吗?
现场真唱的有,小虎队,唱的上气不接下气的,远不如20年前。但也难说是彩排录音版。鬼知道呢?但一般来说,港台歌手在中央台演出,都尽可能要求真唱,央视也通常同意他们真唱。

中央台有的是钱,但却不会投在提高录音技术上面。事实上,摄影技术上也很差。看春晚画面的构图,演员都在下半截,画面极其弱智。其实要做到现场真唱,就需要乐队都拉台上,不然放伴奏带那叫什么,唱卡拉OK吗?可怜中国老百姓长期看惯了这些垃圾,觉得那就是最一流享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