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

“为什么会禁止我的歌曲?”

“不管是什么原因,被禁止永远是一种没有授勋仪式的荣誉。”

(以上是邓丽君与鲍勃·迪伦的对话)

 

今天是5月8日,15年前的这一天,邓丽君老师去世了。5月9日凌晨,我被平客老师的电话吵醒,他告诉了我这个消息。如果是现在,可能是小强老师,但是他会晚72小时。

5年前,我在三联做了一个邓丽君的封面故事,采访过黑子,他是大陆音乐圈里唯一一个见过邓丽君的人,当时他是个穴头,打算把邓老师弄到大陆演出,在香港见过邓老师两次。当时黑子见到邓老师就说:“我是军人。”邓老师的本能反应是:“那你是共匪。”当时差点就把邓丽君弄到大陆开演唱会了,当时文化部也通过了。但是邓本人很犹豫,主要是身体不好,也发福了,她不想给大陆观众不好的印象,就迟迟没有答应。等后来邓丽君基本同意了,1989年的事情又把这事情搅黄了。命里注定,邓丽君与大陆绝缘。

后来对邓丽君了解得越多,就愈发觉得没有看过她的演出是一个终生遗憾。如果今天你们想看谁的演出,就抓紧时间,世事多变,转眼就成空。

目前,《何日君再来》依然贴在电台电视台显要位置的墙上,成为60年来一直被禁播的歌曲。甚至,邓丽君这个名字有时候也被忌讳。每次我上广播节目,对会被提醒,谁的名字不能说,永远包括邓丽君。

有编辑看了我写的小说《沿着瞭望塔》,建议我把“侯德健”的名字去掉,或者换成“余秋雨”。《龙的传人》可以在春节晚会上唱,为什么我不能提他的名字?他现在不过是在新西兰街头的一个算命的。没办法,小说里出现的名字都是对我有过影响或是我最尊重的歌手,没用的人我才不会让他出现呢。

有时候,我们纪念,都是心怀遗憾的。

51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草泥马
草泥马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45:14

我听说的第一个黄色歌手就是邓丽君

爱斯基摩伯爵
Reply to  草泥马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9:45:42

1989年的这个时候,刘文正来大陆(北京)了,邓没来应该还有另外的原因。今早九点在上海福寿园举行邓丽君的追思会,刚刚电话获知就几十人,人不多。

yy
yy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47:13

中国 敢被禁止的歌手太少。

野喻
野喻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2:11:31

表哥啊,书啥时候出啊,刚开个头就没了,后面的肯定更有意思

咸鱼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2:11:39

封三表的博客也是三表的一种荣誉

流星
流星
Member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2:47:44

作为曾经优秀的乐评人和对音乐痴迷的人,你想提到谁就提到谁,你有这个资格,在国内的范围内,你可以算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了。如果这家出版社不让提这那的,你能试着换别的出版社包括台湾的出版社,有可能吗?你有写过关于中国大陆流行歌曲近几十年历史的书吗?也许这段历史离得还太近,我很想看看。我不知道,只是个问题。

小布头
小布头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5:58:29

这期的歌都走温情路线了,三表心底哪根儿温油的神经被触动了

j4de
j4de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7:11:06

雪夜闭门读禁书,对于被禁的事物似乎从来都是反广告效应.

于泽鹏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8:03:49

经典老歌!

被遗忘音符
被遗忘音符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8:35:25

王老师,您用了小字儿,是不是一种主动的低调……
为了侯老师,为了邓老师。

朱力叶
Reply to  被遗忘音符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5:14:08

无他,
是你显示器分辨率没调好.

老天
老天
Reply to  朱力叶
2010年05月09日 2010-05-09 11:03:05

就你知道调分辨率,明明就是用的小字。

朱力叶
Reply to  老天
2010年05月09日 2010-05-09 16:57:14

^_^真是个可爱的猩猩啊~~!!

够抠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8:42:46

嗯哼 邓老师啊 曾经还是MJ粉丝来

阿时代互联
阿时代互联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8:46:14

看得出来,80年代对你影响很深刻,不过现在一切都已经变了。以前你们只是太过理想主义,现在我们是在腐烂的背景下渐趋毁掉的一代,变革已经变得势在必行。从音乐上讲,你们或许听侯德健,听胡德夫,听披头士,我们却更加多元了,动辄就是哥特、后摇什么的,我的意思是:你不必再以二元对立的角度看问题,潜在的很多因素都在引导这个世界走向一个未知的方向,说不定再过两年我们都不在了呢。

我不是猩猩
我不是猩猩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8:50:37

字体很工整。。。。。。。。。。。

真荒唐主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0:45:33

现在知道侯德健的人已经很少了。都以为《龙的传人》是王力宏唱的

三角猫
三角猫
Reply to  真荒唐主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0:59:28

侯老师对2012怎么看? 能让我们提前一点儿知道吗?

徐锦江
Member
Reply to  真荒唐主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6:22:30

说道侯德健 其实挺悲情的 以前不顾一切 叛国叛党 跑来大陆 文化之旅 后来又因为1989年的事情 被大陆驱逐出境 回台湾后 受罚

这些事情 要是写详细了 到处都是敏感词啊

南东山
南东山
Member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0:49:05

我纪念,我感恩,在那年代幸好还有邓丽君,有侯德健,有养育出他们的台湾,也有创出《龙的传人》的中华心

abcrci
abcrci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0:53:57

今晚凤凰中文台就要播邓丽君特别节目《何日君再来:邓丽君十五周年祭》

2005年, 凤凰卫视与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合作, 拍摄完成了一套纪念邓丽君的大型纪录片, 并在凤凰大视野中播出, 在当年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好评如潮。2010年, 在邓丽君逝世十五周年的时候, 凤凰卫视将重新剪辑缩编这套大型纪录片, 并在皇牌大放送时段一次过播出。

我是猩猩
我是猩猩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1:00:12

王老师 我喜欢你的《文化私生活》:)

千言万语
千言万语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1:05:19

奥巴马很生气

轧车
轧车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1:46:00

三表哥,为神马写到邓丽君,连字体都变了一下?

坏猩猩
坏猩猩
Reply to  轧车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4:14:48

心里一颤,手下一抖……

kyd
kyd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2:39:41

邓的歌现在不是可以听了吗?大家也可以讨论关于她的问题。
这个我觉得是明主的进步,是件好事情!

坏猩猩
坏猩猩
Reply to  kyd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4:15:49

明主的进步真好,不用暗君哈。

xx
xx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3:23:48

一直都记得89年的那一场《民主歌声献中华》,邓姐演唱《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自从窑洞里钻出了狸鼠,一切都改变了”。

呵呵,多么恰当、多么恶毒。

坏猩猩
坏猩猩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4:23:54

嗯,邓丽君的演唱会录像还是蛮好看的,因为她可以用一种表情和一种声音来表达不一样的音乐——现在这可难见到了,歌手好像都控制不了发力的样子,本来是要高高低低地秀音域的,偏偏要给你看他们的眉间尺后槽牙和肱二头肌,你看人家邓丽君多轻松啊,你一点也不用去帮她使劲。

有个90后在旁边说:那时候的歌手还真有几把刷子,连刘文正这样的帅哥都能写出《兰花草》。我说:就是,要换到现在,刘文正估计都是新青年领袖了,拎把红缨枪就把双截棍撂倒了。

xx
xx
Reply to  坏猩猩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8:07:19

坏老师,《兰》不是胡适老师的诗作么?

邓老师1978年伊馆演唱会的DVD碰巧是同天晚上跟《菲的全面体》一前一后连续看的。两人唱功完全不在一个档次,谁牛叉,谁水,直是一目了然。
没法更同意了,“那时候的歌手真有几把刷子”。

坏猩猩
坏猩猩
Reply to  xx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23:57:23

X同学,你说的对,所以刘老师就不是新青年领袖啊。同意你的没法更同意

网友癸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7:08:47

在网上搜索出了一个叫按摩乳的人写的关于侯德健的文章:

今天买了三张侯德健的唱片,回家听了一阵,突然生出了些感慨。感慨之一:今天在听这些二十年前听到的歌曲,还是那么好听,足以证明这就是经典。不知道二十年后是否还有人听周杰伦的《东风破鞋》?感慨之二:二十年来,中国大陆出来几个人文歌手?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感慨之三:这个人才后来在两岸三地消失了,很可惜。

一、大约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有一天,我听到了一首歌:《龙的传人》。在此之前,我听到的爱国歌曲基本上都是那些从抗战以来的革命歌曲。当时演唱这首歌的人是个男高音,类似刘秉义这样的歌唱家。听到《龙的传人》之后,我才慢慢感觉到,中华民族的概念并不像课本里学的那样,有时候完全可以从一个具体、细微的地方理解,以小见大。包括后来听《我的中国心》,也是这种感觉。

没多久,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瘦瘦的青年,他就是《龙的传人》作者侯德健,他是从台湾起义归来的。80年代初期,台湾那边经常有人驾机起义,比如黄植诚、黄阿原,尤其是黄植诚,当时可是开着F5回来的。多少年之后,台湾才出来一个F4。每次回来一个人,我都感觉,我们收复台湾又往前迈了一步,那时候他们都被看作弃暗投明的英雄,可是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大陆这边也有弃明投暗的,我又感觉,收复台湾好像不那么容易。

侯德健回来后,他一度也成了媒体的焦点,那时候我不知道这个人在台湾有多大影响,只是知道他写过一些歌曲。后来,他把年幼无知的程琳勾搭上了,还给她录了一张专辑,有段时间,我总在听“小螺号,瞎鸡巴吹,海鸥听见了瞎鸡巴飞”、“小弟弟小妹妹都这么说,现在的年轻人不会性生活。”

再后来,又看到类似《时代青年》之类的杂志上介绍侯德健和程琳的恋情,那时候程琳是有争议的,就是因为太小,就唱流行歌,在当时不太能让人接受。现在重新再听程琳的这张专辑,才发现,侯德健的音乐在当时的大陆歌坛,简直就是先锋音乐。侯德健不仅把一种新的音乐理念传授给了大陆同行,而且他的歌中飘出的人文关怀至今都鲜有人能出其右。有时候,仔细读读他的歌词,很多词句仍然是那么引人深思,甚至他当初预见的东西有些变成了现实。

侯德健对大陆流行音乐的影响和罗大佑不同,侯德健在当时起到的是启蒙作用,在他来之前,大陆几乎没有人知道电子合成器怎么用,更不懂编曲的概念是什么,是他手把腿地教会了大陆第一批流行音乐人。而罗大佑更多是影响了一些文艺青年,但是由于罗大佑影响的广泛性,使人忽视了侯德健的对大陆流行音乐的本质的影响。你可以听听在他出版《侯德健作品集》(83-84)时期大陆其他歌曲,比较之下,就会发现,简直是天壤之别。

二、我有幸见过一次侯德健。那是在1989年5月底,他突发神经跑到广场绝食,那时候还有三个不靠谱的人,我对侯德健的此举感到非常费解,轮谁也轮不到他。但是,出于对他的好感,我还突破重围,走到他的近前拍了几张照片。我当时很想问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后来他离开了大陆,回到了台湾,出版了一张专辑,但之后关于他的消息基本上也再没有听到过。一个音乐才子,就这么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台湾的音乐人中,有两个人是很可惜的,一个是李寿全,一个是侯德健,如果他们继续在音乐的道路上发展,会有更多惊喜的。

所以,当我在唱片店里看到侯德健的三张专辑(原版),毫不犹豫买了下来,这样的音乐现在已经很难再听到了,现在没有什么音乐能让人安静下来仔细去思考,音乐的商业化、肢体化、视觉化早就让大脑在音乐面前变的萎缩了,音乐也因此失去了本来的内在美。

如果仅仅从听到好音乐的角度来决定,我宁愿停留在那个时代。

lydon 发表于 >2005-2-3 2:34:53 按摩乳

坏猩猩
坏猩猩
Reply to  网友癸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23:59:09

老先生老太太都这么说呀,现在的年轻人不知是为什么……

johnvan
johnvan
Reply to  坏猩猩
2010年05月10日 2010-05-10 9:28:05

“在网上搜索出了一个叫按摩乳的人写的关于侯德健的文章:”
您这个马屁拍的也太明目张胆了,哈哈!

WONG
WONG
Reply to  网友癸
2010年05月12日 2010-05-12 14:06:34

小学的音乐老师教过 熊猫咪咪 我现在还记得歌词呢

水
Member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7:47:07

哇,这篇文章敏感词达达地多,瞧咱百姓把政府给惯的。

ttttt
ttttt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8:32:40

当时黑子见到邓老师就说:“我是军人。”
==
我记得昨天晚上看到的时候,好像不是这么说的?还是我记错了?

xingye7444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9:24:50

1995年5月8日。

在新闻里听说邓丽君在泰国清迈去世,享年才42岁。

我当时就没弄明白,邓小姐怎么跑到那么远的穷乡僻壤躲着,怎么没有像文华丽媛那样加入总政空政之类的牛逼单位混一份养老金呢?要说我初闻邓小姐的芳名,那还得追溯到1981年夏天,我去运输公司家属院(就是我现在居住地的山下)李小雷家,与他同龄的孩子都在上附近的韶山小学,他们给来自实验小学的我合唱了一首《路边的野花不要采》,那是韶山小学唱歌老师教给他们的,其中的那些敏感歌词听得我心绪骇然,他妈隔壁的!我们实验小学还在装逼似的学什么《张志新好阿姨》《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呢!那年头盛传,邓小姐的底细是国军情报干部和反供劳动模范。1997年陈可辛的一部《甜蜜蜜》才让我有了对邓小姐的明确定位,她不过是一个因为歌唱得好可以在街头给黎小军和李翘签名的中年女子。

tangyuan
tangyuan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19:56:55

俺一下子 颤抖了一下下
原来出现在襁褓中的周杰伦 在三表哥心里位置如此之重哇

limeng1976
limeng1976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22:02:17

邓丽君忌日4年后,也就是11年前的今天,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美军轰炸。

麦兜
麦兜
Reply to  limeng1976
2010年05月09日 2010-05-09 22:31:25

邓丽君忌日前推半个世纪,乃是“欧洲战胜法西斯日”也。

lucifer
lucifer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23:24:50

想看Leonard Cohen的现场 估计机会渺茫……

Lucky
2010年05月08日 2010-05-08 23:41:58

看了不免有些伤感

小p
小p
2010年05月09日 2010-05-09 1:11:17

这篇在九点上似乎显示不出来了

奔腾的猪肉
奔腾的猪肉
2010年05月09日 2010-05-09 2:44:46

怀念邓丽君,记得生平第一次看到唱片机,惊异上面有块闪闪发光的大盘子在转,然后优美的人声出来了,声音很好听,我很震撼,后来记住了那个名字;邓丽君。有邓丽君的80年代,中国人是幸福的,这一把声音经常出现在我们周围,提醒我们生活的美好,那样温柔甜美的人,人红却毫不嚣强,她的歌温暖着整个80年代,从我们的父辈到我们基本没有不喜欢邓丽君的,这种奇观现在的歌手已经很难复制。怀念邓丽君以及和她有关的甜美回忆,她的歌并没有死。

夜雨青灯
夜雨青灯
2010年05月09日 2010-05-09 9:06:19

白天老邓 晚上小邓

米娅
米娅
2010年05月09日 2010-05-09 11:22:22

有时候,我们纪念,都是心怀遗憾的。
有时候,我们看博,都是心怀感恩的。

11
11
2010年05月09日 2010-05-09 21:19:25

不明真相的人们啊!!!
你们知道为什么那时候的音乐好听,歌手有实力吗?
因为那时候盗版没有现在这么猖狂!
那时候盗版商都不多,基本上都是正版磁带,唱片,唱片公司有利润啊!
有了钱,当让能投入,做出好歌来了!

现在呢,大家都去网上下载,有几个人买正版?钱少了歌曲质量就差了。就这么简单。

揉沙子
揉沙子
2010年05月13日 2010-05-13 15:32:53

我也是在那时的那个场合见到侯德健的…还有季羡林老先生…

邓丽君,一个让千万人永久伤感的女人…

dudu
dudu
2010年05月13日 2010-05-13 16:41:56

怀念一代歌后邓丽君!
多么美丽的名字!多么甜美的声音!多么高贵的人儿!

白衣天使
2010年05月14日 2010-05-14 17:18:23

一代人心中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