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几句文化部的坏话

最近,有关卡拉圈K收费标准问题引起了争议,国家版权局的收费标准遭到各地娱乐协会的抵制。我看了很多媒体的报道,媒体在质疑,然后版权局的官员不得不站出来解释。在这所有的报道中,媒体就没有注意到为什么某些地方娱乐协会为什么抵制,难道仅仅是收费标准过高?而且也没有报道具体某个卡拉圈K厅抵制的报道,同时,也没有注意到有个叫文化部的机构到底干了些什么。

卡拉圈K收费标准,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制定,报国家版权局审批通过,在这之前,已经将这个标准公告出来了。国家版权局和著作权集体组织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就相当于新闻出版署和某个出版社之间的关系,不存在利益关系,只存在管理关系。

为什么收费标准遭到抵制?因为文化部下属某个机构和某个单位一起搞了一个卡拉圈K点歌收费系统,文化部为了推广这个系统,说这个破系统非常科学,你点唱了哪首歌,它就记录哪个,然后根据点唱的数量向著作权人支付版税。这看上去很公平。而版权局看上去一刀切的标准就不科学,所以要抵制。

但是很多人不太清楚,各地娱乐协会或者卡拉圈K厅归谁管?当然是文化部市场部门,有这么一层微妙关系,你大概也就知道了,为什么有人抵制,因为采用了版权局的收费标准,就不能执行文化部的点歌系统,文化部的利益就没有了。作为版权局,他们只是根据著作权法授权来管理这方面的事情,在与其他加入国际版权公约的国家发生关系时,出面的是版权局或著作权协会,而不是文化部。全世界都执行一个统一收费的标准,从来不用点歌系统来收费,只有中国想例外。

而且文化部想推行的这套系统,实际上在中国或国际法律上他也没这个权限,为什么媒体不去质疑文化部呢?文化部这种操蛋做法是典型的计划经济加上市场经济的双轨制,什么有利就用什么方式。

说得再严重点,文化部这么做,实际上跟卖国没什么区别。大家都知道,真正点播率较高的歌曲肯定不是内地的,90%的歌曲都是中国境外的。点播方式倒是准确了,钱到时候多数都给别人了,世界上没一个国家这么干,中国怎么就可以这么干呢。说句不好听的是,文化部有点缺心眼,干着胳膊肘往外拐的事情。他们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因为他们可以在推广这套系统中获利,还可以代理著作权收取一部分代理费,而整体损失的是谁呢?

我算发现了,文化部一直干着破坏文化的事情。

文化部的坏话说完了。

35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Sansan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8:07:38

版权局~~~无语言了,有更多的版权问题等着文化部和版权局去干呢,跑来剥夺人民群众最后的一点娱乐活动有没有谱儿啊?

断尾猫
断尾猫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8:14:33

哪个部不部的,都是公司,现在都疯了,每个部门都是公司,就以盈利为目的

water
water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8:18:35

早安~
哈哈, 文化部~
还好当年把主管意识形态的部门扯掉了, 不然, 不知道多少人要牵扯进来呢~

rice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9:00:52

好!!!

一个无聊人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9:17:45

文化部的部长叫什么名字?
孙家正是吧
算了,还是少损两句儿,再怎么着那也是我们老孙家的人啊。
家丑不外扬啊。

小h
小h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0:15:12

三表哥这篇又“拨乱反正”,指明方向了,要是我刚入行就有三表这样的记者领我多好啊!

PS:三表哥,大学学法学的做新闻视角真得深很多啊。(俺后悔学新闻啊。。。)

nieyou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0:23:28

反正我五音不全……

金色葡萄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0:28:53

每次看到关于版权的blog,我就会跳出来鼓吹一下,“知识产权保护税”。
也就是说,卖一首mp3,收一份税钱。
省得我这种用百度搜歌的纳税人,总看着自己交的钱用去打击盗版,心理别扭。
更重要的是。这样我们的gov可以从抓盗版中获益,可以转移一大批正在构筑万里长城的程序员工人师傅。
多美好的事情啊。

无聊贩子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0:31:14

大家都知道,真正点播率较高的歌曲肯定不是内地的,90%的歌曲都是中国境外的。

这点不敢苟同哦。三表叔太高估了中国人的文化水平吧

港台算中国境外吗?

A片导演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0:38:31

呵呵
反正我不去唱

ZZ
ZZ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1:02:55

我一直没有搞清楚文化部是干什么的?我们这些没文化的人和它有什么关系?

news
news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1:12:22

无聊贩子 Says:

11月 26th, 2006 at 10:31 am

港台算中国境外吗?
————————————————————
可有哪个国家的人在自己国家的领土内行走还要通行证、边防证、特区证、回乡证这些乱七八糟破玩意儿的?

xie
xie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1:21:35

在中央机关的眼里,港台就是境外。要不你去台湾试试?给不给去。在广东的眼里,湖南人就是境外,所以只能暂住。

无双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1:58:56

原来如此,中国的事真是不简单呀,,,
我辈凡夫俗子有什么可做的呢?

limnmil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2:06:23

让人气愤。它们果然如此的操蛋了。。。

俺来也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2:15:37

都是些烂人搞的烂货

专门打望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2:54:14

这是在中国嘛,老大说了算,你丫不听,咱有国家机器等着

看看
看看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3:00:07

啊~原来是这么个收费的办法。我著作权法学半天还没搞清楚。

路人甲
路人甲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3:59:16

说得好!现在政府确实想钱想疯了。忒不要脸。

火中莲
火中莲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4:17:55

与民夺利,是最好的写照。不是有个米国人已经概括了问题的实质是500个家庭吗。

冷云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15:23:22

似乎很少碰到有人唱外语歌……除非港台算境外

南门
南门
2006年11月26日 2006-11-26 23:43:17

现在是大家抵制这套收费的“系统”,如果是根据这套“系统”来发钱的话,大家还会抵制吗?

1MS
1MS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1:33:17

水平实在高.我觉得我读懂了.

石头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6:59:21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变着法多赚点钱,这帮京爷怎么去潇洒!

向钱进,向钱进,什么文化不文化的,不重要!

trackback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7:28:21

[…] 说几句文化部的坏话 (tags: 图文精选) […]

也是王大娘
也是王大娘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9:26:55

没看懂,看不懂,三表哥到底说了几句文化部的坏话呢?

仙女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10:04:17

我觉得歌厅电唱率最高的是中文歌曲,英文歌曲根本没几首,很少有人点的。

daniel
daniel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14:45:01

居然有这么多人 把 台湾 算成境内, 唉,要是台湾同胞们也这样想就好了啊。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 香港 占据了90%以上的K歌,这是不必怀疑的。

so what
so what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15:32:14

说得好!!就得没事儿多揭露点儿这样儿的事儿,让老百姓都明白明白!

空空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18:51:48

中国人缺心眼儿的事干得多了~~

空空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18:53:46

有个小问题,我们去唱歌多点港台的~~这个钱怎么算~~

夜里前行
2006年11月27日 2006-11-27 21:38:31

今天来,发现要验证码了?

文化不的人丫的都挺有文化滴,做出的事情我们普通人是理解不来的。

abin
abin
2006年11月28日 2006-11-28 10:10:00

抓盗版,要从小处抓起,更要从钱出抓起

以钱作为工作的一个中心,这项政策,要作为部门工作的指导,一百年不变

8月
2006年11月28日 2006-11-28 16:39:44

确实是这样的。

洪波
2006年11月28日 2006-11-28 19:59:56

晓峰:
这是我的文章——卡拉OK收费,为什么不能OK?–跟你的观点一样。但是我没有你的胆量,不敢说出真话。因为我的博客没有你的点击率高,写出来,影响也不大。还有仔细看最近媒体尤其网络的报道,一边倒。你抽空分析一下吧。媒体咋都这德性了?你的文章让我一眼就看出来你是法律科班出身的.就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