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的故事

这几天,看完了美国历史频道拍的纪录片《美国:我们的故事》,讲述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该片用电脑特技和真人表演以及嘉宾谈话为主,到了有影像资料的年代,用了一部分影像资料。

看的过程中我脑袋里一直有个问号,美国是崇尚民主和自由的国家,这部片子总体上是宣传美国价值观的,他们这种观点贯穿整个记录片始终。但是美国没有中央宣传部也没有美国广电总局或美国新闻出版署这样的机构出资或指定制作这样的记录片,但是比我们的类似机构指令制作拍摄的片子要好看得多。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有关部门指令制造的一些宣传片,有时候花不少钱,这些片子包括电影、电视剧、纪录片、歌曲MV、或者国家形象宣传片,但是拍的都特难看。这几天某总访美,美国播放了两段中国形象宣传片,我看了觉得是中国明星僵尸展。

说实话,《美国:我们的故事》里面的解说词比较简单,像我这样英语不好的人,不看字幕都差不多能听懂,基本上没有复句,不是给小布什看的就是给美国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看的。里面不失任何时机去宣传美国价值观,一开始我觉得嘉宾的叨逼是一个败笔,原来就以为只有我的祖国才有于丹,看完这个纪录片才发现,美国有一堆于丹,他们是学者、明星、政客、军人。他们的谈话内容无一不是对某一个历史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总结发言无外乎“这就是美国精神,充满野心、开拓进取、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勇于创新……”看完我觉得他们这么说道也没错,虽说有点肉麻,但看看整个美国的历史,他们就是在短时间内去创造丰富的精神与物质财富,要是没有点勇往直前的玩命精神,大概也不会从英国人手里夺回这片土地。

这片子视觉上做得非常震撼,开始还不太明白,为什么使用那么多动画3D效果,明明有些是可以用史料的。后来我猜测是他们故意这么做的,就是要给美国人制造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让他们觉得活在这片北美土地上太值了。

既然是宣扬自己的价值观,他们干的坏事尽量就不会表露出来,有些没法越过的也是轻描淡写,比如对待土著部落的态度。对于全球扩张,我倒觉得,人家那么想那么做倒也合理。二战之后的冷战,军备竞赛,一个巴掌拍不响,美国人当然有自己军事扩张全球的理由。我们总是不理解人家,这个国家就是在短时间内扩张出来的,这是他们的传统,或者说是美国精神。有一天我们觉得牛逼了也会这样。

确实是,不同的历史演变确立的价值观也不一样。美国人的价值观基础来自他们从一穷二白,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形成的,没什么条框。跟英国人对抗为了是争取自由,这是最初他们为什么要走向自由民主的原因,人家也是用鲜血换来的。为什么我们用鲜血换来的就是另外一个样子呢?因为历史上我们一直流血,流了好几千年了,都没感觉了。人家可只流这么一回啊,当然不愿意再看到流血。更何况他们来自欧洲呢。

我更感兴趣的是,为什么美国的一个电视频道就能做出连我们倾国之力都做不出这么有效果的片子呢?这就是人家经历了一个资本主义的商业时代,干什么都讲究一个商业效果,传播价值观也是按商业方式来的。更主要的是,他们这些人的的确确很自觉地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姆们是一帮农民,小农经济思维,除了强行霸道要求你必须接受之外,没别的办法。倒退三十年还有点效果,现在还这么来,其实大家都偷着乐。这让我联想到最近某个直辖市,领导要求在黄金时间播他小时候看的东西,不禁哑然失笑。

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把人家几百年形成的东西拿过来落地生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没有基础,最后搞一个乱七八糟。我们的意识形态宣传还停留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的年代。现在似乎明白一点商业道理,利用商业方式传播自己的意识形态,但是玩得还很低级。玉体这么一横陈,就看出谁是A杯谁是D杯了。

跟人学学吧,没事老是板着脸,像那个形象宣传片一样,笑都那么不自然。就不能放松吗?好像不能,我们活得就不放松。

孔子说过:学而时嬉之,不亦说乎?关键在于一个“嬉”字。啥时候我的祖国人民能学而时嬉,就好了。

7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哇哈哈
哇哈哈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3:56:34

黑猩猩来做仨花,顺便故障

道貌岸然
道貌岸然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4:03:51

三表还没睡,对于美国向往啊

北京棋迷
北京棋迷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4:52:42

三表别担心, 自然有”精英”正在学. 比如你看萨苏写得爱党爱国的那一个个小故事, 不是就很好看么? 放心, 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的. 因为会有越来越多高素质的人倒向民族主义什么的.

说心里话, 民族主义有理还是自由主义有理, 我不关心, 现在总体印象好象自由主义吃香, 未必是因为自由主义更有理, 恐怕是因为通常那些搞民族主义的人素质太低了.

这么说吧, 如果素质足够高, 哪怕是乌有之乡的毛粉, 也一样可以把自己包装的象 《美国:我们的故事》 一样.

说句挨砖的话, 卖的那么好, 发行商发了大财, 不正说明这些东西在中国大有市场么? 人家卖的好, 不正说明再商业运作上的成功么?

tristan
tristan
Member
Reply to  北京棋迷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9:28:35

你也能分清素质高低?

北京棋迷
北京棋迷
Reply to  tristan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0:26:24

大部分时间能吧,嘿嘿

非常高的雷高高
非常高的雷高高
Reply to  北京棋迷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21:57:39

现在总体印象好象自由主义吃香, 未必是因为自由主义更有理, 恐怕是因为通常那些搞民族主义的人素质太低了.
—————————–
不能赞同更多~~~

水灰色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4:57:53

多谢推荐,去VeryCD找到链接开始下载了。

和风绿野
和风绿野
Reply to  水灰色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1:09:46

谢谢,下来看看,估计比春晚好看

八级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6:59:41

。。。。三表你还是写音乐吧。

流星
流星
Member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7:13:54

” 像我这样英语不好的人,不看字幕都差不多能听懂”
三表哥老是那么谦虚。我才不信你英语不好。是你自己要求太高。语言的学习对任何人来讲,都永远不会有尽头的。你就自信点吧。

你说对了,美国人真的有勇往直前的玩命精神。我去教会,他们唱的,跟随基督,绝不回头。虽然很多美国人不再去教堂了,但是,这种精神其实保留在文化中。

“他们这些人的的确确很自觉地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是的,美国人真的为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秉持的价值观感到自豪。美国人整体上很看重诚实,他们真那么想,才那么做。我想,人要做点什么,真的要自己先相信,在有可能做得好。

咸鱼干
咸鱼干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8:23:18

要说国家形象,某总一个就可以了,他的身上脸上代表了中国人所有的特点。

知味
Member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8:31:16

不得了,连孔子也祸害了,孔子要坐起来找你算账了!

知味
Member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8:37:30

威武的某总在疯狂置办年货,450亿美元的数字搞得俺晕乎,晕乎的,我知道了为什么铁道部敢讲2015解决春运买票难了—–到那时神州上空波音穿梭,我们农民工兄弟一定抬头向天,露出可爱,幸福的笑容。三表哥,洗洗睡吧。。。。。。

记忆的彼岸
记忆的彼岸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9:26:28

这个问题也早想发发牢骚了,我特别喜欢看BBC还有Discovery拍的那些纪录片,看看人家不管是花纳税人养着的非营利媒体,还是纯商业的媒体,拍出来的东西都要比我们那些既要被政府管理又要到处弄钱的媒体拍的东西好看的多,不仅是长知识,有时候也挺让人感动的。再看看我们央视高清放得那些人文地图之类的片子,我真得无法坚持看下去,拍风景吧就像幻灯片一样,过来过去就那几个镜头几个角度,然后中间的所谓专家要不就像国家领导人,要不就像中学老师,不看镜头面无表情地念稿子,毫无生机。

记忆的彼岸
记忆的彼岸
Reply to  记忆的彼岸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9:43:59

另外,人家也拍过“我们的故事”,比如“锦绣中华”,也让我感到自己是深爱着这片土地的。

非常高的雷高高
非常高的雷高高
Reply to  记忆的彼岸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21:55:37

wild china确实拍得不错的~~~

MIKE
MIKE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9:36:41

求链接。。。

凯易
凯易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9:40:57

什么是“国家形象”?

凯易撰文

  据媒体报导,在胡锦涛访美前夕,中国在美国推出了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旨在加深中国在美国公众心目中的正面形象,为胡锦涛的美国之行造势。在首批播放的“人物篇”中包括宋祖英、刘欢、郎平、姚明、丁俊晖、吴宇森、杨利伟等代表文艺、体育、电影、商界、航天等各界的数十位中国名人。中国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在未来四周将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华盛顿特区画廊广场上的大屏幕上播出,每小时播放15次,四周总计播放近万次。

  先说整体感觉,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单就《人物篇》剖析,画面色彩浓艳,背景呆板僵化,播放序幕紊乱,人物表情紧绷。画面既没有民族团结友善,也没有国家强盛、人民精神的展现,手法没有跳出俗套。广告片只不过是一群既得利益者的所谓精英组成的明星表演。

  中国国家形象广告中这些非富即贵的人们不能代表普通中国人,而且其中谭盾、甄子丹等是美国籍,还有至少七、八个是有美国绿卡的人。

  针对中国在美国推出国家形象宣传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知名主播,近年两度采访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认为,这样的电视片恐怕不符合美国电视观众的收看习惯。中国应该做的,是鼓励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高级官员多接受媒体采访,“只有这样才能把一个可信、客观的中国传递给世界。”

  即使胡锦涛温家宝这样的国家高级官员多接受媒体采访,我也不相信他们能把“可信客观的中国”传递给世界,因为“客观的中国信息”是这个政府正在通过网络封锁手段不遗余力地封杀的对象。

  形象从来不是广告,那么花费巨资制作并在美国播放的宣传片,除缺少了李刚和芮成钢外,还缺少些什么内容才能充分展示出中国的国家形象,并可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国的“国家形象”是什么呢?是证据不足就可以判你无期的“法官”;是上访维权三次入狱最终送命的村长钱云会;是记录着工作中吃喝玩乐的香艳日记;是甘肃几十套还没住进去就成危房的地震“救灾房”;是想坐趟火车回家得腰缠棉被星夜排队的民工;是从血汗工厂坠下的那一条条曾经鲜活的年轻生命;是在地下劳作随时可能死的矿工;是灰头土脸地蜗居在光鲜城市里的蚁族……

  国家形象不是塑造出来的,而是全体国民的现实生活体验反馈到国际社会表现出来的。靠几部宣传片、几次盛会企图粉饰太平,糊弄国际社会,不但于事无补,恐怕还会适得其反。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国家形象”呢?是被困井下68天全部获救的智利矿工;是7.2级零死亡的新西兰地震;是获得96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的台湾护照;是年租金近500年不变,不到1欧元的德国廉租房;是在首都只睡办公室沙发的美国议员;是让成田机场扩建一筹莫展的日本钉子户 ……

  俄国作家索尔仁尼琴说:在我们国家,谎言已不仅属于道德问题,而是国家的支柱。是的,只有当谎言不再是一个国家的支柱时,中国才有可能和资格向外界展示中国的“国家形象”。

李三多
李三多
Reply to  凯易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4:03:08

哈,文学城上看见你了

hyber
hyber
Member
Reply to  凯易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4:18:50

即使[我是二百五][我是二百五]这样的国家高级官员多接受媒体采访,我也不相信他们能把“可信客观的中国”传递给世界
--------
哈哈,这词屏蔽的还真给TM的力啊

小语
小语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9:58:02

又是礼炮,又是私宴的,你要面子,就给足面子,从古至今,国人就好这一套,况且还有200驾波音的单子,透着无奈何虚伪的隆重,感觉请2,3,4,5,6,7品官僚宴必喝假拉菲一样,虚荣加虚弱,很受用,但主人却在心灵深处鄙视着。

站在街上一起吃热狗要比什么宴来得可爱多了。

小芳
小芳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0:11:12

就是明星名人大聚会,没意思!感觉某总去访美,感觉像是穷亲戚拜访达官贵人,还带着金条上供!

beaa
beaa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0:24:17

形象:对公司、个人和国家是一样的问题。形不好,象好不到那儿去。英文有一句话:”Put lipstick on a pig”。就是说,你用口红打扮打扮一头猪,它还是猪!
–金玉米

外东北红辞拉鲜
外东北红辞拉鲜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0:35:25

民主国家也有高效的决策机制,能面对红色国家能有条不紊,有针对性地迎击?
难度挺大。

kileiyi
kileiyi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0:40:30

当代教育告诉我们的是:学而时习之~时时复习,所以孩子很累,所以今年要去美国读书的孩子特别多~

蜥蜴
蜥蜴
Reply to  kileiyi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2:06:33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如果是时时复习,那该多苦啊,孔子尊圣,肯定不是不懂这个。

学,并非学习,而是学问,学问并非知识,而是,做人做事的道理,习并非复习,而是实习,或者见习。

时时都在思考,感悟,不是很快乐吗。。思考的乐趣。。

空之彼方
空之彼方
Reply to  蜥蜴
2011年02月14日 2011-02-14 3:35:37

“圣人”总是不把话说明白,只抛给后人一句句“流行语”,让那些崇拜他们的人用利于他们个人形象的解释为他们好好辩护,这就是“圣人”的高明之处。

Heseltine
Heseltine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1:32:58

表哥您想嬉就嬉吧,拉着孔子干嘛。他说的话不管对不对,至少是过了脑子,他自己觉得有道理的。后来一伙人觉得他对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当圣人,另一伙人觉得他不对了就鸡蛋里挑骨头把他当罪人。最近几十年吧,更是有他事儿没他事儿都时不时把他拉出来说事儿。几千年了都过去了,说的话还得被人改着玩儿,你说他老人家招谁惹谁了。

虽说拿他的话改来玩儿这件事,他老人家要是活在今天不一定在乎,不过您也别太不把自己当外人儿了。

非常高的雷高高
非常高的雷高高
Reply to  Heseltine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21:52:48

我觉得孔子超冤的。。。他活着的时候很憋屈,死了以后当圣人,然后遇上中国走下坡,被人拉下神坛,指着鼻子骂:都是你这家伙造就了中国人的劣根性!哎。其实孔子怎么知道两千年后的中国会这么操蛋。。。他的文基本都没什么问题啊,看着挺有意思的。很多骂他的都是人云亦云啊~

三表姐
三表姐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1:35:05

表:我也看了人家的故事了!
1,看完才理解美国就是是美国,中国就是中国的一个事实。最后我觉得,其实是什么样的国民造就了什么样的国家!要想彻底把美帝消灭,办法是有的,就是发中国人去北美生孩子,当然要上他们只接受伟大祖国的9年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加拿大快了,美国还远吗?
2,经常能遇到老美跟我说美国这这那那不好,但是他们也诚恳的告诉我,他们这个国家的制度虽然很操蛋,很多美国人也都神经兮兮的,最近还冒出了个茶党什么的,但实践告诉他们,主要是拿中国人当小白鼠做社会制度的实验,但这个混蛋制度是唯一行得通的和能自我修正的。咱们伟大祖国真正伟大的是伟大人民的承受能力。房价多高都能承受。
3,片子最后一个美国于丹(一主持人)说了一句话,我感慨半天-质疑你的国家并不时的回顾他的美好,应该是一个爱国的人。不管是奥运会还是国庆阅兵我都产生了强烈的愧疚感,特别是当和很多民工兄弟一起坐地铁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国家怎么会让人活成这样,穷得落魄艰难,富的麻木嗔痴,到头来大家都很愧疚。

非常高的雷高高
非常高的雷高高
Reply to  三表姐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21:53:25

是啊。。。穷得落魄艰难,富的麻木嗔痴。。。很绝望。。。

唐夫人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2:55:06

用无赖伪装正义啊,三表
三表,那你什么时候肯嫁给我,我们一起离开这个地方,去一个没有春晚的地方,健康快乐的生活。。。。

nonpro
nonpro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3:02:54

我也在看 很不错的片子 至少能多点对美国的了解吧

母猴子
母猴子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3:46:28

谢谢三表帮我找到了确切的形容词“中国名人的僵尸秀”

wadoo
wadoo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3:59:24

这几天我也每天在看这部纪录片,感觉比上学的时候历史老师讲的强了很多,不是很多是太多!

小丫子
小丫子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5:05:25

中 共得价值观已经不能满足这个社会的发展,如果按照它的价值观导向,从学校出来一个就得抑郁一个,想不开、怀疑人生——症状就跟老六差不多

开关柜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5:07:02

这个名字 让我想起美国往事 很回味的东西!

老二哈
老二哈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5:45:23

谢谢,你总更让我们看到好看的东西 谢谢。

随便
Member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18:35:54

不知诸位注意没,美国境内的美国旗都特巨大,布料巨厚实。一西方教授介样评论“美国人团结在其国旗下”。不过据说历史的另一面是,当年对抗英国的斗争不是为了争取美国民众的自由。

三表姐
三表姐
Reply to  随便
2011年01月24日 2011-01-24 11:23:11

建议你看看——HBO的迷你电视剧《约翰-亚当斯》(汤姆汉克斯但制作人)美国第二任总统的故事。民众的自由来自太多方面了!

那不是?
那不是?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21:07:29

跟这个纪录片相配的,还有一本书,阉牛没阉掉下半身前有人贴了一部分译文。复旦大学出版社有一本图文版,叫什么美利坚图史,可惜翻译得不好,跟机器翻译似的。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22:09:31

某总去访美,大手一挥,又花鸟450亿美刀,为美国创造235000个 就业岗位。
真是订单攻势起高潮啊!
难怪小奥点头哈腰装孙子,给足鸟某总大爷的面子—原来礼包这么大。

小奥窃喜之际,心里一定在琢磨:这孙子是真的人傻钱多,跟我们米国的2B差不多!原来咱一整他,他就给送钱来。看来今后还得给他找碴!

米米
米米
Member
Reply to  ontheway4433221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22:31:43

泪!45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中国那个宣传片没看全,好像看到有胡军,搞那么多艺人出来干嘛。
要拍大片?
为毛不多弄些科学家出来?

小强
小强
Reply to  米米
2011年01月22日 2011-01-22 8:15:10

中国的科学家是啥玩意?多钱一斤?

非常高的雷高高
非常高的雷高高
Reply to  小强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21:48:14

弱弱地问,花的是美刀的话,那可以用美国的债来抵不?如果能的话,那也不错啊。。额。。反正我不是太懂这些。。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22:28:45

最近某个直辖市,领导要求在黄金时间播他小时候看的东西,不禁哑然失笑。
这个直辖市的领导面对血淋淋的频道不是习以为常就是习性难改。

农村来的。
农村来的。
Reply to  ontheway4433221
2011年01月27日 2011-01-27 17:12:56

这个直辖市就是重庆。有机会来玩玩。

大红袍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23:23:39

其实从上至下,不仅有关部门,大多老百姓都很严肃.
哪一天外国人指责中国的时候,我们的爱国青年能不急才说明我们成熟了

我永远不会死
我永远不会死
2011年01月21日 2011-01-21 23:54:03

来过留名,做黑猩猩也在所不辞

ANNIE
ANNIE
Member
2011年01月22日 2011-01-22 0:28:50

我来美国一年了,看了一年的现实版的美国故事。越来越喜欢美国,最大的感慨是人活的有尊严。哪怕是乞丐,一个个绝没有低三下四的自卑感。什么时候偶的祖国人民也过的有尊严。其他的就都不会缺了。

土摩托开摩托
土摩托开摩托
Reply to  ANNIE
2011年01月28日 2011-01-28 5:58:53

还是美国人nb啊,我在欧洲看到的乞丐都和国内没有两样,到了美国就都有尊严了,佩服。

小强
小强
2011年01月22日 2011-01-22 8:13:59

王老师,,,玉体横陈是看不出A杯还是D杯的,,,你不专业啊。。。

一点感想
一点感想
2011年01月22日 2011-01-22 12:03:42

这就是人家经历了一个资本主义的商业时代,干什么都讲究一个商业效果,传播价值观也是按商业方式来的。
————————
这话对极了~!

koko
koko
Member
2011年01月22日 2011-01-22 13:04:58

都四个坚持了,劝都劝不回。

lajibadaoba
lajibadaoba
2011年01月22日 2011-01-22 14:54:29

这种片子不是想拍就能拍的,背后关于历史文献的工作难以衡量,相比之下技术的东西很无所谓。

anchor
anchor
2011年01月22日 2011-01-22 17:45:27

好久没来了,也好久没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了,上一次还是在看了BBC的《美丽中国》后,不过自豪的同时也感慨了一番就如同高洪波被罚出场时的那一场景…WHY?

北京棋迷
北京棋迷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0:33:17

好像那个宣传片很操蛋,左派右派都骂。

右派骂很多是因为逆向种族主义比较多,觉得中国根本没形象,不该舔着脸去宣传。我觉得有道理,现在国家这个吊样,宣传个屁。

左派也骂,比如最近王小东博客里就骂,大意是这么个宣传片太软蛋了,与其说是宣传不如说是犯贱,简直是邀请外国人到中国性游的。他的意思是我们应该宣传的强力一点,比如隐形战斗机还有中国在非洲修桥铺路还有美国人抢购中国商品什么的。理由是美国人其实也犯贱,你越恭顺,人家越看不起你。你硬了,别人反倒会敬你三分。我觉得他说的也有道理,美国人有句话,if you can beat them, join them. 他的思路大概就是咱得牛逼到让美国人join咱们的程度这事儿就拿下了。

小语
小语
Reply to  北京棋迷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17:07:28

据说我们的隐形技术还从米国偷的,好意思吗?
不要以自己的脑袋想美国的问题。

北京棋迷
北京棋迷
Reply to  小语
2011年01月26日 2011-01-26 23:05:41

这有啥不好意思的? 造纸技术和火药还是别人从咱们那里偷的呢.

能偷, 说明你有本事, 能用更小的成本达到目的. 这不是羞耻, 这是光荣嘛.

空之彼方
空之彼方
Reply to  北京棋迷
2011年02月14日 2011-02-14 4:02:51

西方发展出来的的黄火药和甘油炸药与我们古人发明的黑火药基本上没关系,化学成分和配方都不同,现在人老拿这说事,可以算是无知了。
至于造纸术,基本上读了西方历史的就知道,西方造纸术和中国的造纸术联系不大,算是分别发展的两个相近领域的发明。当我们在拿树皮和渔网做原料的时候,他们选择了羊皮。
其他印刷和指南针之类也是一样,我们发明了我们的,他们发明了他们的,根本不存在“偷窃技术”或是“传过去”的问题。
真正可悲的是在发明改良过程中我们落了后,这与许多发明者没有得到良性的利益刺激有关系,不过这里就不再详述了。
另外,用小脑也想得通,那年头“传过去”的成本比自己发明还大呢。
这类半桶水的古代发明事例只是牵强附会,你要举例我可以提供一个给你。
比如美利坚立国时在费城立宪,借用了英国的殖民地总督制度和两院议会制思路,发明了总统制。
这才是高明的盗窃。
真正高明的盗窃,是会让你忘记被盗窃者的,因为被盗窃的那个人,根本没你做得好。
现在还有国家在推行国王总督制么?除了少数遗留殖民地之外,大多数新兴的立宪国家都选择了总统两院议会制,或与之相近的制度。
有点脑筋的人应该已经想明白了,其实这就是改良发明。
不拘泥于前人的见解,发展出属于自己,更适合现况和未来需要的东西。
一摸一样的盗窃,其实恰恰是没本事的体现。
别老拿那些半桶水的旧发明说事了,而且私以为那些旧发明并不能代表民族的进步,而是发明者个人的荣耀。
我相信更多人希望见到新发明在这个国度遍地开花,而不是一帮大老爷们喝着老酒吹着牛,追忆往昔的光辉岁月。尽管那些事跟他们屁大关系没有,却依然一副津津有味的模样,实际上这很恶心。

肘子上色
肘子上色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3:53:38

三哥和你说个见闻,圣诞出去玩住酒店,不是开价三五百那种,是低于一百块的连锁酒店。 早餐免费提供,看见一米国白人(大于50岁男),把一小篮子煮鸡蛋全兜在T恤上端走了,将近20个水煮鸡蛋。还没完,服务员端上一盘子小蛋糕(带个纸杯那种),也是将近20个,被另外一米国SB白人青年全部抱走。在米国鸡蛋其实是很便宜的,住着店就明抢明着占便宜。黑人大妈服务员已经相当生气,但一句话都没敢制止。你需要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米国人民群众的真实水准。历史频道有个机器制造的系列很不错,建议你看。

树无缺
树无缺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17:19:55

刚看完网易上关于抗日的纪录片四十集《国殇》,倒不觉得差,大概是台湾人搞的原因,请的学者是唐德刚、吴相湘、蒋永敬、黎东方,甚至蒋纬国也给拉出来了,可惜没有白先勇谈谈他老爹,包括请那些中日战后余生的老兵讲述那时的事,不知三表有没有看过呀?阳光卫视搞这个真的不容易,里面三十集最有意思了,就是讲我党是怎么样抗日和打游击的。从来没有留过言,既然你提到这个美国的纪录片,我想阳光卫视的这个《国殇》也是不能不提的,也有你说的那种动画3D,看了真的很感动,虽然很感慨那时留下的影像那么少。当然,也是我很少看过纪录片的原因吧。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21:38:17

当前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核心竞争力是:人傻钱多。

非常高的雷高高
非常高的雷高高
2011年01月23日 2011-01-23 21:44:29

既然是宣扬自己的价值观,他们干的坏事尽量就不会表露出来,有些没法越过的也是轻描淡写,比如对待土著部落的态度。对于全球扩张,我倒觉得,人家那么想那么做倒也合理。二战之后的冷战,军备竞赛,一个巴掌拍不响,美国人当然有自己军事扩张全球的理由。我们总是不理解人家,这个国家就是在短时间内扩张出来的,这是他们的传统,或者说是美国精神。有一天我们觉得牛逼了也会这样。
=================
这个我觉得还真不是,中国在政治上始终是个中庸的国家,而且受历史影响,本土意识非常浓厚,像美国这样短时间迅速扩张,我觉得可能性基本没有。
另外,原来我觉得美国人很开放,但看多了美国的东东,我感觉跟欧洲比起来,美国人的主流价值观挺保守的。还有我特别欣赏美国人的游戏精神,愿赌服输,一码归一码,没有负担,特别好。
中国那个宣传片。。。我看了首先就在想,如果是日本会怎么拍。。如果是法国会怎么拍。。结论是。。肯定比中国的好看百倍。

北京棋迷
北京棋迷
Reply to  非常高的雷高高
2011年01月26日 2011-01-26 23:06:32

Can’t agree more with you

3B
3B
2011年01月24日 2011-01-24 10:09:13

走过胡同,才知什么是大道

喝过啤酒,才知什么是马尿。

戳穿鬼子,才知什么是我靠。

看透民zhu,才知什么是傻冒

gotoofar
gotoofar
2011年01月24日 2011-01-24 17:56:47

推荐给家里的下一代去看了,让他们争取去美国写就自己的故事

讷语
讷语
2011年01月26日 2011-01-26 13:32:38

“这让我联想到最近某个直辖市,领导要求在黄金时间播他小时候看的东西,不禁哑然失笑。”哈哈,看了这句,俺哑然失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