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亚招待所

采访唐·亨利老师的事情一波三折,两波六折。还好,我有耐心。

闲来无事,上网查找一些关于老鹰乐队的消息,我发现,几乎人们谈论的就是《加利福尼亚招待所》。也是因为这首歌,让人们忽略了老鹰的其他歌曲。相反,我经常听的倒是他们那些乡村风格的歌曲,我一直很喜欢乡村音乐——毕竟我来自农村。而《加利福尼亚招待所》你听名字就是70年代中国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物,所以这是一首城市民谣,可以跟艾敬老师的那首《我的一脚脚气》相媲美。

第一次听到这《加利福尼亚招待所》首歌,确实被震撼了,我倒没有对那段吉他独奏有什么感觉,我把这首歌反着放了一遍,发现它还是一首歌,而且也很好听,但你要掌握好速度,不然什么都不是。于是我想起了以前有一本书写的,其实任何一首名曲,都是数学,只是音乐家在创作的时候没有想到数学,仅仅是按照音乐创作本身的规律去创作,感觉最舒服为止。然后有人根据音频的变化、和声、旋律等数据进行一番研究,得出来好作品都是一幅很优美的画,所有触动人的旋律点都在黄金分割点上。跟破密电码一样。

我不相信这些,别看那么多数据,都是伪科学。艺术跟科学数据之间可能会有些规律性联系,但是不是按照那些规律性数据去创作就真的能创作出一首好作品,那创作出来的也是楼盘图。我想除了土摩托认可这个方法论之外,别人都会当玩笑。那样以后中央音乐学院该跟清华大学合并了——多悲剧啊——一帮数学系的书呆子在用一些饼状图、柱状图、曲线图给你们创作音乐,天哪,我想都不敢想。

这几天听到一张乡村歌手向老鹰致敬的专辑Common Thread:The Songs Of The Eagles。老鹰所有经典歌曲都被翻唱了——除了《加利福尼亚招待所》这首没有翻唱。实际上,老鹰一直在乡村和流行摇滚之间徘徊,这帮乡村歌手翻唱再合适不过了,能把乡村风韵演绎出来。想想吧,唐·亨利老师来自一个农场,他就能写出那个感觉的歌。

咱们贵国没有乡村音乐,虽然大部分人口都是来自乡村,但我们没有乡村文化。城市也没有给乡村文化留有一席之地,相反,所有乡村文化在城市进程中都被毁灭了。外面全球一体化,里面全国一体化——春晚化。这也是像“旭日阳刚”在城里打工的时候唱的都是城市化歌曲的原因,因为他们没别的可一唱,如果唱乡村色彩的歌曲——《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他们会讨不到钱的。所以只能在城市化歌曲中找一些符合自己心境的歌曲。《春天里》就唱出了感觉,也靠这个红了。

外国人喜欢翻唱别人歌曲,因为没那么多经典的原创,只要你付费,什么都能唱。我们不太习惯翻唱——如果付钱的话。80年代我们把台湾流行歌曲唱了一个遍,后来说坚持原创,不是因为自强不息,是因为真的没得唱了。现在又开始翻唱,于是争议又来了,说人没能力原创。原你妈逼创啊,瞧现在原创的那些烂歌,是人听的吗!

好不容易“旭日阳刚”唱红了一首歌,人们又开始责难汪峰,歌词大意是汪峰没有把这首歌的感觉唱出来,“旭日阳刚”给唱出来了。当小资产阶级反省自己的美好生活和无产阶级向往美好生活摆在你面前,那些小资产阶级听众立刻站在无产阶级一边,像鳄鱼一样挤出几滴眼泪——好鸡巴感人啊。我能理解人们的这种反应,甚至我刚听到“旭日阳刚”也有这样的感觉,但我立刻否定了自己的习惯性看法。只有作者本人才最知道作品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如果说在演绎过程中,只有技术上的问题,不会有表达上的问题。

那为什么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觉?请让我来告诉你,就想告诉我自己:这个国家的人民有这样一种心态,喜欢同情弱者,但羡慕强者,而且现在还仇视强者。都觉得无产阶级可怜,但都想摆脱无产阶级的根。成名后都把自己当年底层生活的经历抹掉。这跟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一部分人富裕的道路理念相吻合。你想想,你自己也曾“旭日阳刚”过,但你现在变成了李刚或感觉很快要变成李刚,你听到“旭日阳刚”能不会有触动吗,他们就是你的昨天啊。但你现在是李刚——或者具备李刚心态的人了,反过来你就对汪峰的演绎嗤之以鼻了。因为他的确把你现在的无聊现状唱出来了。可是歌曲需要感动人的,在这一点上,旭日阳刚肯定更能感动你,让你掉几滴或者提前掉几滴资产阶级眼泪,倒也没什么。或者你现在正处在“旭日阳刚”的生活状态上,听起来比汪峰的小资产阶级状态更有感觉,也正常,但没必要超出艺术鉴赏之外去评判什么。这习惯一看你就是中国念的大中小学。这就是在一个经常以阶级斗争为主的国家里,每个阶级层面的人都相互鄙视的原因。再进一步讲,如果社会不可能对所有人有一个最基础的保障,人们的这种相互仇视会永远存在。

真没这个必要,美国人听重金属和听乡村音乐的人从来没这样互相鄙视过,我们被教化成不共戴天的恶习,总处在相互仇视层面上,而且但凡自己摆脱下一层身份,爬到上一层的时候,心态又立刻变了。汪峰这样的小资产阶级反省自己,怀念过去没什么不好的,至少还没有人这样反省过吧。那些只靠两种版本歌曲演唱差别通过阶级性去判断歌曲演唱艺术的人,您确实是中国人。您的外表虽然被修饰成一家八星级加利福尼亚酒店的模样了,心里还是个国二招待所的级别。

47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大帝007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0:41:11

刚看完黄瓜的教程,三表兄还冇困觉?嗯哼~~~

豆小喵
豆小喵
Member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0:42:38

三联这期封面:招待所不得不说的故事

玫瑰
玫瑰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0:46:43

一眨眼沙发又没了。不光写歌,很多人写书也都这样的。我现一边听老鹰的歌一边整理房间。周末的尾巴很温暖。

玫瑰
玫瑰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0:47:41

咦 为什么我的留言没了呢

玫瑰
玫瑰
Reply to  玫瑰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0:50:13

哎 这条有了。向表哥哥问好。刚才的不知怎么没了。不光写歌,很多人写书也是这样。今天本来想跟我们娱乐部GG看下汪峰的,他这几天在杭州,不过自己贪睡,待在家里看看电影,懒得出门了。在听老鹰的歌 周末的尾巴很温暖 n_n

大帝007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0:49:16

是不是可以理解成阿Q?

蜥蜴
蜥蜴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0:55:44

这个有历史传统的,就像,朱元璋要和朱熹攀扯上亲戚关系,唐朝皇帝要和李耳攀上亲戚一样,以来证明自己的来历不凡,大概更有天赋我威武,地位,金钱的意味。

其实这些皇帝还不是农民出生,据说,张献忠造反的时候,碰上张飞庙,就硬把张飞说成自己的亲戚。哈哈。

我不知道这样的心态是如何形成的,大抵还是自卑造成的。那些皇帝当皇帝之前,还是农民啊。所以要给自己攀一些文化人的亲戚当脸面。可现在呢,连文化尊重这样的东西都没有了,直接说,我爹是谁谁谁就够了。

我有时对我妈妈抱怨,比如谁谁谁怎么滴,她总是说,各种人都要知道,才好。当我摆出一副小资的惺惺作态来自怜的时候,我就觉得妈妈多伟大。

老程
老程
Reply to  蜥蜴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5:03:45

朱元璋是别人要替他拉关系,他拒绝了

无饼
无饼
Reply to  老程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0:48:06

他们要去攀文化人的关系,说明他们很重视文化,比如赵匡胤是军人出身,但整个宋代的制度体系特别重文轻武。现在是反的,文化人被很多人看做臭老九,被讽刺看低,认为只有庸常的平民才代表真性情和国家的未来。作为一个平民,我常常被这样代表着。我认为只有精英相互渗透,这个国家才会显得既有文化又不失人情味。

夏小茶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0:56:39

每次看到《加利福尼亚招待所》就觉得喜感,还会想起小强式翻译:岗维斯文。

星星
星星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04:38

三表:

我不否认用数学的方法去创作音乐不一定是好办法,但是我非常讨厌你的狂妄自大。

你狂妄到把所有玩数学人的当做书呆子。你狂妄到只会用饼状图、柱状图、曲线图去代表数学。

星星
星星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1年03月01日 2011-03-01 19:11:10

我更喜欢这个。至少它没有否认学数学的人的激情和创造力。

哈皮妞
哈皮妞
Reply to  星星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4:44:32

不用说,三表的数学一定不好

vitaminyi
Reply to  星星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6:21:49

原文:“一帮数学系的书呆子在用一些饼状图、柱状图、曲线图给你们创作音乐”
百度翻译:“书呆子的数学系的一帮人在用数学(也就是饼状图、柱状图、曲线图)给你们创作音乐”

vitaminyi
Reply to  vitaminyi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6:23:32

p.s.附谷歌翻译:根据当地法律法规,部分结果不予显示

爱的方舟
爱的方舟
Member
Reply to  星星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8:36:46

星星同学,我孩子4岁了,跟你一样的名字。本来该上幼儿园中班了,非说自己讨厌学习,现在只得还是小班,我很无奈,怎么办呢?

星星
星星
Reply to  爱的方舟
2011年03月01日 2011-03-01 18:42:08

很遗憾,只怕我也是没有办法让你儿子说喜欢学习。

不过我倒是没看出来你儿子有什么让你担忧的事。至少我从来没喜欢过上课,我只是喜欢我感兴趣的事。

小铃铛
小铃铛
Reply to  星星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9:47:46

这位猩猩,何必这么较真呢?表哥的文章大多都是张牙舞爪的,这是他的风格,不喜欢就别看了呗。
再说了,人家只是说用“用一些饼状图、柱状图、曲线图给你们创作音乐”并没说数学系的只会干这个呀!你断章取义了吧,莫非你真是书呆子?

星星
星星
Reply to  小铃铛
2011年03月01日 2011-03-01 19:03:52

我挺喜欢三表的文章。他经常能把一些在生活中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来。简单地说吧,他像是一位侠士。

我有时也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时我选择把它们表达出来。出发点很简单,只不过提供一个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至于我是不是书呆子,我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并不想,也没有能力,去改变你的看法。

ben
ben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32:40

旭日阳刚红只是因为他们是农民工而已。

猪头猪脑
猪头猪脑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5:03:13

“当年挺旭日阳刚,今天变成了李刚”
哇哈哈哈真喜庆

三我
三我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8:41:26

三表哥大约数学不太好,呵呵,或者数学虽然好,但没有真正理解数学思想

balzaces
balzaces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8:44:42

王小老师,虽然主要通过google阅读器来阅读你的博客,但是毕竟不可能时时有机会坐在电脑面前,而每次拿手机浏览您的博客,里面排版效果很乱,无法直接痛快的阅读。不必要的图片的文字影响了阅读效果。如果可以的话,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优化一下,以利于手机用户。

小欧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9:05:47

我们总是相互鄙视,我们从没有什么团结,我们永远散沙一盘。

流星
流星
Member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9:14:08

这就是在一个经常以阶级斗争为主的国家里,每个阶级层面的人都相互鄙视的原因。再进一步讲,如果社会不可能对所有人有一个最基础的保障,人们的这种相互仇视会永远存在。

嗯。有道理。我总在想,用什么才能联结我们中国人呢?你说的,也启发了我一点:人们的心态是可以随着环境和机遇而改变的。比如说,如果全国人民都能根据程序,平等的拥有健康资源,那么这种互相仇视也许就会减少?这个程序正义,是挺重要的。

无饼
无饼
Reply to  流星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0:43:28

你说得对。现在的阶级斗争心理太强了啊。古代的贵族文化和平民文化就很少有相互鄙视的情况出现。那些写着市井小调的,阳春白雪起来是一套,忧国忧民又是一套,身份切换那个快啊……

点点雨
点点雨
Member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9:31:02

谁能弄个这歌的衔接撒?网上搜不到

蒜火火
蒜火火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9:34:52

听老鹰乐队的某些歌 总让我想起《断背山》里的音乐,

不许咂摸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9:36:14

2时代只有0和1。

dawn23
dawn23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0:40:00

我理解《春天里》歌词,本来就是像汪峰这样的成功人士,摆脱困境后回忆过去的。 所以当时第一次听到旭日阳刚唱,觉得有点怪和感伤。他们唱出了种气势和不一样的味道,但从歌词本身,我觉得当他们真的“先富起来”后再唱,才会理解汪峰创作时的情感。

无饼
无饼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0:41:14

我确实觉得,汪峰唱的也不差吧,挺好的。
说到我们国家没有乡村音乐这个问题,哎。
像我这样一个人,什么类型的音乐都听,只鄙视脑C的歌,不鄙视任何一种类型的歌,因为任何一种类型都有脑C的

饽饽姬
饽饽姬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0:53:37

哥,说得好!写得挺辛辣的,狠准,尽让脸臊红,不好意思了!

茅房的文梦阮
Member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1:19:01

好听加州

黑猩猩
黑猩猩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1:55:10

庸医杀人,小感冒三天治死棒小伙

郑州人民医院(原五院),请还我丈夫,还我公道,还我天理!!!
我的丈夫,张克川,32岁,身高1米76,体重72公斤,平时喜欢爬山,自行车骑行,打篮球,是我白发公婆的独生子,我们有一个刚过完两岁生日的小娇女。
今年2月22日,我的丈夫感到身体不适,到郑州人民医院(原郑州五院)就诊,接诊医生诊疗:体温37.5度,双肺呼吸音粗,心率70。诊断结论:上呼吸道炎。开了两天打点滴的药,并于当天开始输液。(所有门诊病历照片附后)

2月23日输完液后,病情不见好转。24日上午8点多钟又去该院找原接诊医生,向医生反映病情,医生诊断,体温37.9度,双肺呼吸音粗。诊断结论:上呼吸道炎。(所有门诊病历照片附后)医生重新换药并到输液区继续输液,一个小塑料瓶装,一个塑料袋装。

在输液的过程中,特别是输到第二个塑料袋装的药物时,我丈夫感到胸闷心慌头痛,血管疼痛,并两次呕吐,护士说“正常药物反应”,在即将输完时,我丈夫坚持让护士拔掉针头,紧接着我们又挂号去找原接诊医生就诊,该医生听诊后说“正常药物反应,回去休息一下,明天如果身体不适再过来做个肝功”,该诊疗过程未做任何病历记录。

下午在家时,我丈夫说“没想到药物反应会这么厉害”。到了大概下午6点多的时候,我丈夫感到身体实在难受的厉害,我们就赶快再次赶往该院,接下来的事是我怎么也无法相信、无法承受的!我的丈夫从急诊室被直接推到抢救室!不知过了多久,只听到我丈夫大叫一声,我顿时觉得天塌了。我32岁,年轻体健的、亲爱的丈夫就这样永远离开了我!他白发苍苍的双亲,温柔体贴的爱妻,牙牙学语的娇女最后见到的是一张瞪大双眼、直视上方,绝望不甘、熟悉又陌生的面孔!苍天啊!苍天啊!!苍天啊!!!

25日上午,丈夫的亲人们赶到医院,希望院方能给一个合理的说法。该院医患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待我们。在双方会谈的同时,封存了相关能找到的证据(24日最后一袋尚有残留药液的输液袋最终无法找到)。直到晚上6点多,院方表示,晚上举行专家讨论,26日上午双方派代表沟通会谈。
26日上午10点多,最终沟通结果是,该院表示自己无过错,家属如不认同,请提供证据,并说接诊大夫否认24日最后一次复诊过程。

冤死者所有的亲人都无法接受院方的说法。26日下午,亲人们挂了条幅站到了五院门诊楼的大楼前,没有影响院方任何工作秩序和正常社会秩序。后在民警的协调下,该院的人表示,只要把条幅取下,用手拉着也可以,就联系院方领导进行商谈。为了尽快的解决问题,亲人取下条幅,院方又提出,把条幅收起来,家属都回去,他们就同意配合公安机关去调查取证(在这之前亲人们提出要求调取该院相关摄像监控记录)。亲人们又接受了,和民警一起去取证,从午4点左右开始,民警办完了调取监控的手续,和死者亲属同在监控室等院方技术人员调取,监控室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等领导指示允许才能拷取,到晚上9点左右,院方工作人员表示未接到院领导同意拷取的电话。亲人们无奈离去。

今天(27日)上午,大概9点半左右,亲人们举着条幅再次站在五院门诊楼前,要求院方领导出面协商此事,在10点15左右,突然冲上来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将亲人们手中的条幅抢走迅速离开,在亲人追赶的时候,被该院保安阻拦!

我家的天就这样塌了。我想请问郑州人民医院,我丈夫的死亡真相何时能白?我想请问,我白发苍苍体弱多病的双亲、我刚满两岁年幼稚嫩的爱女,我该如何去赡养抚育?我想请问,这就是你“郑州人民医院”作为“人民”的医院对待死者解决问题的态度?

请告诉我!请告诉我!!

广大网友,请你们告诉我,我该如何做?我该如何做??

丈夫生前电话现有我用:13939096935,原QQ已随人去,新QQ号:1311610544

yana
yana
Reply to  黑猩猩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4:41:03

不是他们一家能说清病因的,请别家鉴定,千万别火化,虽然人以走,但遗体能说明一切。现代科技发达。

黑猩猩
黑猩猩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1:58:23

病例图片地址http://bbs.shangdu.com/t/20110227/0100101037626/37626-1.htm

易枭寒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3:13:50

很久前在优酷听歌看到别人一评论。

听歌都要装比,有意思,听粤语的瞧不起听中文的,听英文的瞧不起听粤语的,听没词的瞧不起听英语的,听古典的瞧不起听没词的。我哇哈哈,我从小就深受银河系外的各种潮流派系熏染,你们快来膜拜我吧。

philodewer
philodewer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3:43:16

事实上,用数学创作音乐是完全可能的。数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已经取得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进展,比如有人用巴赫的音乐的片段合成出一段新的音乐,完美的再现了巴赫音乐的风格,但又不同于巴赫的任何作品。建议您在谈论自己不够熟悉的事情的时候还是保持谦卑。数学的奥妙不是我们任何人能够完全想象的。

hahahah
hahahah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19:19:19

我挺喜欢听旭日阳刚唱歌的,原因是您前面某篇文章说的,“我国的文艺战线上已经有多少年没出来这么爷们的男人了”,而不是什么JB小资产阶级情调无产阶级情调,关我屁事。

木星猩
木星猩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21:56:28

哈哈~~~摩托老师真萌~~~~

Ray
Ray
2011年02月28日 2011-02-28 22:48:42

我是在表哥不写乐评后开始认识表哥文字的,但我觉得这就是一篇乐评,不错!受教了!

haha
haha
2011年03月01日 2011-03-01 0:11:38

演员可以不是农村人,但是可以把农村人演的很像!
导演不是农村人,但可以把农村戏拍的很好!
为什么《春天里》一定要农村人唱才能唱出味道呢(更何况歌的含义不是写农民工的)?
艺术的表现不在于表现艺术的人本身是什么地位,而是表演者的内心是否真体会到那种情绪并把情绪表现出来。

建筑学的
建筑学的
2011年03月01日 2011-03-01 10:37:07
汇视同创
2011年03月01日 2011-03-01 16:40:29

推叫别人说专访了加利福尼亚招待所,我以为出国了,原来是加洲旅馆

koko
koko
Member
2011年03月02日 2011-03-02 13:07:48

是的是的,就7个数子排来排去的数学。

ASIMO
ASIMO
2011年03月03日 2011-03-03 9:21:38

嗯,是这个样子。 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