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现在穿越剧毫无历史观可言,整体思想内涵没有提升,只是好玩好看、新奇、怪异,而人物设置更是天马行空,这类穿越题材对历史文化不尊重,过于随意,这种创作主张不足以提倡。”

上面这段话是广电总急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先生说的。只要贵国有这个机构存在,什么都是不合理的。所以,黑格尔老师说的“存在即合理”被广电总急的哲学家们证明是错的。

对于穿越剧,我一直以为拍的都很白痴,不知道从哪里找出一帮废物去编剧,从实际效果看,确是一个比一个恶心。但是因为它恶心你就把它叫停?从广电总急智商来判断,他们确实也就能这样。“叫停”意味着他手里权力。这个权力一直用于糟蹋任何东西,并且,他们除了叫停没有任何好的办法。

反过来,穿越剧需要想象,一部好的穿越剧可以让戏剧变得更丰满,它不过是一种手法,但是在贵国各种限制下,它却变成了类型。我最近看了一部穿越剧《开始邮政》,那个编剧很牛逼,故事写得很精彩,如果在贵国,这部荒诞的穿越剧可能被封杀了。

现在穿越剧的问题在于,穿越的目的仅仅停留在恶搞和耍小聪明的层面上,而忽略了穿越对现实的反省,那些编剧多属于年轻人,没什么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加上在策划剧本的阶段就要规避各种风险,最后弄出来的一定是一堆垃圾。

但是,穿越剧往往是想象力的表现,这个国家的人民在最近六七十年已经没有想象力了,好不容易找到一种可以想象的方式,却又被扼杀了。反正现在就形成了这么一个怪圈,在种种荒唐的限令制约下,人们无所适从。假如,一个没有被驯化好的民族,当你突然去限制他们的时候,他们的想象力会通过别的方式爆发。但是一个被驯化好的民族,当你限制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只能拿出一些低级劣质的东西出来。

为什么不鼓励人们写穿越题材的剧本,反正写不好自然没有人看,用商业结果教训他们总比滥用全力扼杀想象力好,这样他就会自己想办法,说不定能提高编剧水平。叫停是无能的表现。

对历史文化的尊重,谁也没有广电总急那么尊重。他们和他们的上级已经把历史尊重成野史了。

65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holick
holick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1:27:20

有些事反过来想便是另一种情形,谢啦,学了点儿东西。

WINSY
WINSY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1:42:41

急死 急死 就急死

h
h
Member
Reply to  WINSY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10:12:27

皇帝不急,太监急

顽主
顽主
Member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1:47:26

因为历史越穿越近了,再穿就是近代史了

郁闷的成色
郁闷的成色
Reply to  顽主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15:20:39

就是这样才好,来一个民国穿越?

巴顿茜茜
巴顿茜茜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1:49:24

双方都缺乏想象力。

karenlju617
karenlju617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1:51:42

TMD何止广电总局?中国所有的权势机构的人全都是同样的执政思路。只能等他们都死绝了中国才有救。

巴顿茜茜
巴顿茜茜
Reply to  karenlju617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3:00:57

未雨绸缪,早就培养好了一大批一个鼻孔出气的后备干部,严防死守挖祖坟。

karenlju617
karenlju617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1:53:39

哈哈!这里还有这个功能啊?国骂被翻译成“我是二百五”啊!好玩! 我再试试: ~TMD,TNND,TMMD~

kaka
kaka
Member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2:07:43

哥!
他们懂啥叫尊重么?

欧塞尔
欧塞尔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2:08:48

“只是好玩好看、新奇、怪异,而人物设置更是天马行空….”
如果能真的做到这样就好了!现在那些穿越剧还叫电视剧吗?基本上穿越回去就是跟人谈谈恋爱挖挖宝,恶心死了

Phlypig
Phlypig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2:16:16

有广电总急在,总是很有“安全感”
跟着总急领导后面,领导想让你看什么你看什么
领导就是上地,上地也确实在北京

爱的方舟
爱的方舟
Member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2:17:41

用商业结果教训他们总比滥用权力扼杀想象好。这句话说得没错。但在这个神奇的国度,无所适从的人们,不可能创作出反省现实的穿越剧,不纯粹的商业氛围,也会使得垃圾作品不赔钱。用权力扼杀当下的一些穿越剧,虽是下下策,我也不得不支持,确实太烂需要管管了。

艾苏
Reply to  爱的方舟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11:29:02

赞同!表哥虽然对那些弱智穿越剧嗤之以鼻,不去看,但不是所有人像你一样品味高,也有一部分人特爱看!弱智穿越剧是有广大市场的,你想通过市场规则让它自行自灭根本不现实。

tristan
tristan
Member
Reply to  艾苏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13:37:57

存在即合理,既然如此,你们要管什么?连人家博主在说什么都没看明白。。。

lohu
Member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2:49:32

仿寻秦记。很早以前的事了

xingye7444
Member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3:04:46

让绵羊一族去幻想穿越狮群,还不如圈起来思考反刍显得节能减排,虽然只是一群绵羊,但还是有人将他们催化成狗,因为狗头生角是个笑谈,羊头却是长角的,太危险!

米米
米米
Member
Reply to  xingye7444
2011年04月05日 2011-04-05 3:53:10

用羊来比喻真是很妙的,听说牧羊人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不要让羊聚集在一起发生踩踏。

羊并不危险,虽然长了角,但异类会被失踪。

xingye7444
Member
Reply to  米米
2011年04月05日 2011-04-05 17:11:18

一个庞大的绵羊市场,为了能看到传说中的鲜草,哪怕十万里挑一,也要报考东来顺。

Jason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3:24:55

那些编剧多属于年轻人,没什么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
—————-
你开始卖老了?

*_*
*_*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21:31:30

恩,还没老*_*

疯狂的小马
疯狂的小马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1年04月05日 2011-04-05 14:36:04

黄易的寻秦记应该算是穿越剧的始作俑者吧。他可够老了。。

集趣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3:30:24

穿越剧似乎有些像那种:“非笑星的笑星”,以为自己是笑星,却并非如此

muyuyang
muyuyang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3:36:28

嗯 看过这个 作为一个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学生 在下表示里面的笑点相当到位

ttttt
ttttt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4:31:46

现在穿越剧的问题在于,穿越的目的仅仅停留在恶搞和耍小聪明的层面上,而忽略了穿越对现实的反省,那些编剧多属于年轻人,没什么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加上在策划剧本的阶段就要规避各种风险,最后弄出来的一定是一堆垃圾。
============
他们只是对现实不满,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不安全感,所以才找个对未来已知的朝代,在那里要么当帝王将相,要么改变历史,满足一下现实得不到的虚荣心罢了

mi
mi
Member
Reply to  ttttt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20:50:39

你这话蹬墙说的吧..

0161093
0161093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4:59:14

恩?
三表不是不看电视的么?

higashiko
higashiko
Member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5:02:50

不管是陆产穿越剧还是广电总局,都令人喜欢不起来

中年人
中年人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5:04:51

他们和他们的上级已经把历史尊重成野史了。
这句话准确。
飞夺泸定桥不就是这样吗?邓小平在一九八二年对美国总统卡特 (Jimmy Carter)的国家安全顾问布列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亲口说:“这只是为了宣传,我们需要表现我们军队的战斗精神。其实没有打什么仗。”

0161093
0161093
Reply to  中年人
2011年04月04日 2011-04-04 8:37:47

历史就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嘛

东方九木
东方九木
Member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5:06:59

为什么不鼓励人们写穿越题材的剧本,反正写不好自然没有人看,用商业结果教训他们总比滥用全力扼杀想象力好,这样他就会自己想办法,说不定能提高编剧水平。叫停是无能的表现。
这是正解啊

polemarch
polemarch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5:21:59

开始邮政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穿越剧
我记得应该是建立在“碟形世界”设定上的

涛哥
涛哥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5:36:02

黄易师傅的《寻秦记》,华语穿越文鼻祖,一些H一些乱,好看。《时光机器》、《蝴蝶效应》……各种穿越大片,各种想象,好看。咱们大6的也有起点上面的《调教初唐》、《回到明朝当王爷》等穿越文,也还行。至于大6的穿越电视剧,那叫一个坑爹。

Simple
Simple
Reply to  涛哥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17:04:10

要说穿越文,我觉得还是《蔓蔓青萝》的好。我想不要人演的了吧,把《蔓蔓》制作成一部动画片,挺好的,不会被一些…………因素搞砸。

neunundneunzig
neunundneunzig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6:05:29

开始邮政不是穿越剧

tutu
tutu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8:23:31

穿越是种想象力,光腚总急脑子里装的是屁民

tutu
tutu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18:24:16

纠错,光腚总急脑子里装的是屁股

爬过键盘的蜘蛛
爬过键盘的蜘蛛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21:36:31

刚刚去李海鹏的博客了 原来您还在《体坛周报》做过啊 意外

宋一把的博客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22:04:01

广电总局是感觉自己再不说话 就要被人遗忘了 每隔一段时间他们总会跳出来蹦达两下以示自己的存在

TINTIN
TINTIN
Reply to  宋一把的博客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9:36:40

所以人家总是着急啊

格子衫
格子衫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22:28:04

穿越剧……这种剧一般我都能预知结尾= =我上高一的表妹很喜欢看 为此表示很担忧 这种东西会不会让妹妹的智商变低啊!本来就够单纯傻气的姑娘了 不能再傻了!

鸡气猫
鸡气猫
Member
2011年04月02日 2011-04-02 23:49:20

湖南卫视最近的几部剧比如“又看流星雨”“宫”“回家的诱惑”等等一类的垃圾剧收视是8还要多,创有史以来同时段收视最高峰;央视的同时段高收视电视剧“幸福来敲门”基本是4,央视急了,想尽了花招,就想要收视第一。这回广电叫停,央视该叫床了。
我们国家现在就这个审美,但别管美丑,总比没得审好。

星星不是俺
星星不是俺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1:21:29

暗恋桃花源,好穿越剧啊。

。。。从小学开始追求“思想内涵”还是很扯淡的一个国情。

南东山
南东山
Member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7:13:51

“现在穿越剧的问题在于,穿越的目的仅仅停留在恶搞和耍小聪明的层面上,而忽略了穿越对现实的反省,那些编剧多属于年轻人,没什么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加上在策划剧本的阶段就要规避各种风险,最后弄出来的一定是一堆垃圾。”
太阳之下无新事,只是晒咸鱼
“现在书记的问题在于,书记的目的仅仅停留在恶搞和耍小聪明的层面上,而忽略了对现实的反省,那些书记多属于九千岁,没什么新时代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加上在策划宣传的阶段就要规避各种风险,最后弄出来的一定是一堆垃圾。”

wenjian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9:10:37

文字,或者能更歹毒,只是看到过,还需要认可!

刘乱弹
刘乱弹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10:29:45

穿越盛行,充分说明河蟹省事的人们更渴望回归到大唐盛世。

猩猩妞妞
猩猩妞妞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18:05:11

广电正在穿越回秦朝,下一步开始焚书,然后坑儒。

erbruse
erbruse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22:23:01

我一直认为我们中华民族是劣等民族—-5000年了, 就发明了四个东西,真好意思 ,但是我们很奴性。呵呵, 有不同意的可以和我讨论这个问题。

erbruse
erbruse
Reply to  erbruse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22:24:10

哦, 我的邮箱是[email protected],拒绝跨省!

鸡气猫
鸡气猫
Member
Reply to  erbruse
2011年04月03日 2011-04-03 22:52:12

放心,我们没那么爱你

阿布
阿布
2011年04月04日 2011-04-04 12:40:55

穿越剧越恶心看得人越多,或者说实在没东西看再恶心人们也看,于是到最后电视剧真的越来越恶心了

咳咳
咳咳
2011年04月04日 2011-04-04 22:51:16

穿越归广电局管吗?我怎么脚着跟春运、海啸、病毒、跨省有联系呢?

泡沫蓝
泡沫蓝
2011年04月05日 2011-04-05 15:21:05

基本上我不看电视剧什么的,我比较喜欢看电影。

xingye7444
Member
2011年04月05日 2011-04-05 17:21:12

俩会上面,才子佳人丫鬟大侠,真他吗上镜!这不叫穿越剧,难道是啥也不穿剧?

cage
cage
2011年04月05日 2011-04-05 21:52:34

请小峰老师代为转告三联各位老师:
把池莉的专栏取消掉了吧,如果不能取消就把她的专栏和过去的小说并列刊登,或者只是连载她的小说。像她现在专栏里的文字我们在其他杂志期刊都容易看的到,但那不是三联。恶心的有许多种,于丹是一种,不想池莉也成为一种,她曾经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没想到时代变迁,她也变了,或者是我当年太年轻。
谢谢小峰老师。

土猩猩
土猩猩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1:10:54

“有了快感你就喊”……

歪歪无穷
歪歪无穷
2011年04月05日 2011-04-05 23:03:24

急就正常了,不急是自己的事。让他急去。

歪歪无穷
歪歪无穷
2011年04月05日 2011-04-05 23:23:08

无非就是穿裤子和脱裤子

举起你的脚
举起你的脚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11:30:15

“用商业结果教训他们总比滥用全力扼杀想象力好”这里的全力应该是“权力”吧,不知是不是写错了呀,哈哈。

amdacha
amdacha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13:36:04

没说对原因。广电出手管理穿越剧,是因为央视收视率下滑。湖南卫视凭借自拍穿越《宫》《妻子的诱惑》领先央视多月。可查阅相关媒介公司近期收视率数据。

imraku
imraku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19:11:15

“那些编剧多属于年轻人,没什么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加上在策划剧本的阶段就要规避各种风险,最后弄出来的一定是一堆垃圾。”——排除客观环境问题,现在的20多岁的年轻人迫不及待地想登上社会主体的舞台,与现在社会的浮躁心态有关。

图图他爹
图图他爹
2011年04月06日 2011-04-06 19:42:16

表哥这几天咋不更新了

bush
Member
2011年04月11日 2011-04-11 22:25:59

也不是這樣,反正現在審查審查之下,這也不讓寫,那也不讓演。不如離題萬里,虛構到底,什麽高壓線也不碰。你我愚民稀裡糊塗娛樂至死~反正大家知道劇情弱智,廣電總局不知道是閒得無聊還是更加弱智,現在跑出來對弱智劇還要考核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