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容易

前段时间,新星出版社的一个编辑发短信给我,说贵社要出版一本书《不曾苟且》,里面要收录一篇我的文章,还说要付我稿费,搞得我受宠若惊,就像,就像有一天我醒来看新闻说公民可以自由选举一样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在我印象中,出版社出一些文字合集是不用跟作者打招呼的,爱谁谁。我赶紧告诉编辑,那篇文章我还得修改一下。既然人家很认真,咱也得认真一点。于是我逐字逐句修改,改到满意,发给编辑。又过段时间,编辑短信告诉我:把你的地址、银行账号等信息发过来,书已出版,要寄样书及稿费。

之所以写这么一件事儿,不是因为出版社看上我的文章,让我虚荣心得到满足,因为这是我从事写字以来,第一次有出版社这么正规跟我联系使用我的文字。说实话,开始我真有点不适应。

我真正适应的是,看到某一本书上用了我的一篇文章,电话打过去询问:为什么用了我的文章不打招呼?回答是:联系不上您,时间又紧迫,只好先斩……这句话的意思是,您不找上门来我们也不会后奏,言外之意是:怎么着,反正你不会因为一篇文章跟我们打官司吧。然后我只好作罢。有一次一本书里用了我的文章,我电话追过去问,对方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又过几天,一个朋友跟我说:“那是我的一个朋友攒的书,回头请你吃顿饭吧。”在这个国家,一个人的权利有时像团购打折一样等同于一顿饭。我说:“见到他我可以揍他一顿吗?”朋友说:“他在北京生活的挺艰难,出本书挣点钱花,你就别计较了。”哦,原来我是扶贫的。

我统计了一下,一些出版物未经我允许使用我的文字频率并不高,有五六次。虽说对我毫发无损,但每次遇到这种事情都让我觉得很恶心。我一直说,找我并不难,能找到我的文字就一定能找到我,只是这种不作为太不尊重人了。

去年有两家网站,抄了我不少文章,有热心读者向我举报,我打电话问是怎么回事。我发现,干坏事的反应是一样的,这两家网站的负责人说的话几乎一样,一定是一个妈逼生下来的。

一般我会说:“你们那里谁是负责内容的领导啊?”对方立刻感到有些紧张了:“您是哪位?您有什么事情吗?”然后会说负责人不在或者现在下班了。然后我又会再问:“那你们谁是网站的负责人呢?”对方就会变得更紧张了。反复问我想干什么。唉,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老子不是鬼你们都这么害怕啊。

有时候,我觉得他们真的挺可怜的,我甚至想拿他们逗逗闷子,比如说我谎称自己是个风投,觉得贵网站模式不错,打算投资,约你们的CEO(Copy Executive Officer)出来聊聊。约好地点,我带个律师过去修理他一下。我同学里干别的的人不多,当律师的最多。但后来一想,跟这帮孙子瞎耽误工夫干吗呢。我只好强忍怒火,告诉他我是谁,贵网站用了我的东西,没打招呼,请在规定时间内删掉。不删掉也行,一篇文章按我提出的要求支付稿费(一般要比主动跟我谈合作的稿费要高一倍)。

我报上名之后,对方的语气立刻变得客气起来了,“哎呀,是王老师啊。不好意思,我们一直喜欢读您写的文章。”你妈的这叫什么逻辑,喜欢读我的文章就可以随便用吗。我还喜欢故宫里的文物呢,难道我可以随便去故宫里面拿?后来我想,在这些贪婪的IT精英脑袋里,他们是可以这样做的。

接下来,就进入了好莱坞的俗套,什么联系不上我,正打算跟您联系呢,您就打电话了,要不我们谈谈合作,我们很欣赏您,然后是道歉道歉再道歉……之类的生产安全事故之后领导出面说的那些一成不变的套话。我发现,在这个不要脸的国家,人人都是演技派。行了,我要不找上门的话,您就默认我许可了。去年有家网站盗用我的文字,从我发现到我最后打电话,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一直在给这帮孙子机会,直到打电话的时候他们还说“我们正要跟您联系呢”,“正要”这个词是一个什么时间计量单位呢?一个“正要”等于多少天呢?

有家网站,当我找上门,他们非但不想解决问题,还找到我的同事,希望我能网开一面。记住,我的合作大门永远是敞开的,但是这个大门是有门坎的。

我不知道,这篇文字会不会再被什么网站抄袭过去。现在,我也懒得跟这帮孙子理论了,我找了个律师,以后再遇到这个问题,让律师帮我解决。

这类文章我在博客上写得不少了,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写一篇,估计看的人都审美疲劳了——您这点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怎么没事老拿出来说呢。是啊,如果这个社会都按规矩办事,我至于这样吗。维权什么时候像维稳一样受到重视的话,这个社会真的就可能和谐了。

其实打个招呼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对吗?

58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品者
品者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1:59:33

是。

城市小流氓
城市小流氓
Reply to  品者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8:46:30

CEO(Copy Executive Officer)

在一个特产CEO的国度里,你庆幸还没有被WWI吧!

白菜帮子
白菜帮子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2:04:46

陀飞轮
陀飞轮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2:18:30

恭喜维权成功

忆童谣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2:43:12

对。

三撇
三撇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2:52:34

你用过盗版软件吗?你用盗版软件跟软件公司打招呼吗?

脑白
脑白
Reply to  三撇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6:28:32

哈哈,只读内容不读声明者
自慰可以不打招呼
拿来卖当然也可以不打招呼,小心人家抓

呃
Reply to  三撇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7:02:09

最讨厌这种傻X。你以为每个人都跟你一样无耻啊?

xingye7444
xingye7444
Member
Reply to 
2011年05月24日 2011-05-24 9:34:34

替我骂他!我挺痛快。

girke
girke
Reply to  三撇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9:17:39

我用。
三表哥是不用的。这个估计他写过,所以我印象中是这样。

李邢民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3:06:01

“能找到我的文字就一定能找到我”

三哥什么时候再出本书??

Lolita
Lolita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3:10:29

王老师,您的北京话普通了,门坎那个坎后面是有儿的。。。。

东坡妹夫
东坡妹夫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3:12:46

维权像维稳一样受到重视。

vngan
vngan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3:23:35

估计大伙都还在睡觉,我来回答一下:是

roger
rog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3:39:11

《读库》的书也是新星出版的,看来是一家有良知的出版社,在这样的国度显得难能可贵。

不一定
不一定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3:43:24

是的,最起码的尊重是这样

koko
koko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3:53:29

对!

猩猩点灯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4:08:49

就算打官司也不吃亏,大概就是他们的算盘吧

和风绿野
和风绿野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4:18:11

尽管是同一个妈逼生的但DNA肯定不同

许丁丁
许丁丁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4:37:45

其实对新星出版社来说,他们是赚到了,这是多么好的宣传呀。

呃
Reply to  许丁丁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7:03:41

话说我一直对这个出版社感觉挺好的,不用表哥宣传。

小语
小语
Reply to  许丁丁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8:49:19

你以为中国人都像你这样善良正直啊?否则那些表哥说的歪的出版社早不存在了。现在还是那些没道德的活的好。

笔小新·
笔小新·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4:55:38

现状,。。无语

猩猩
猩猩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4:57:32

当维权什么时候像维稳一样受到重视的话,这个社会真的就可能和谐了。

兑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5:13:03

从整篇的愤中急转至最后一句的超萌,直接笑死算了。当然,笑完还是要声援下三表!

小葱葱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5:23:10


这种事情是很火大的
有时候是要收拾他们一下!

南东山
南东山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5:37:22

只有向米国取经,与米国接轨,才能根治,还带动朋友奔大康,给天下父母多条犬子成财之路。打官司吧!谨代表众惺支持您

沉香
沉香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5:51:31

在每篇文章开头写一个转载多少钱,最好是个天价,让那帮孙子赔死。

公民
公民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6:04:25

这个国家就这JB样。

老傣
老傣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6:08:31

哦,还是三表有分量。我打电话过去,新星编辑说了你的原话,“联系不上您,时间又紧迫,只好先斩……”。所以打个招呼,其实真就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老傣
老傣
Member
Reply to  老傣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13:25:20

今天收到新星关于这本书未事先通知的正式道歉,他们态度很诚恳,他们出了很多我爱看的书,他们满足了我的虚荣心。所以,喜欢这家出版社。

matte
matte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6:17:58

给脸不要脸你说咋办

nihoani
nihoani
Member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19:20:19

看您的博客好长时间了,我不是出版商,不过打个招呼并不难,你好。

拿破仑同志
2011年05月22日 2011-05-22 22:35:02

唉!在贵国是这么个样的。他能用你的文章,在他看来,似乎还是对你的一种赏识似的。跟一些报刊打过几次交道之后,我也就再不去费那个神了,让丫用去吧!

哈皮妞
哈皮妞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5:00:58

支持你打官司
最好打到米国去

鲁鲁
鲁鲁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6:22:12

哈哈,半夜看你的博客,心情很好

哦啊
哦啊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9:01:05

我是做杂志的,好在还正规,我们用的图片稿子一般都会先跟作者打招呼,尽管稿费很低,但还好基本上他们都愿意让我们刊登。
现在的图片作者维权意识非常强,如果让他们看见用了他们的图片,会直接让律师找上门,说情啊什么的统统给一个回复:请直接找律师谈。然后起诉到法院,一万块一个图片,商量的余地都没有。
我想写文字的也可以这样,几个人一起聘用个律师,有什么问题让他们去处理,五六次后,这种剽窃的成本就会让他们望而却步了。

野草博客
Member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9:18:28

感谢表哥持之以恒地对相关人进行反复教育~

xingye7444
xingye7444
Member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10:25:40

刘瑜说过一句话:xx让合法抢劫成为困局。21世纪什么最贵?—XX啊。

Hi
Hi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11:50:20

没被尊重过的人好像是很难理解如何尊重别人,但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少的!

南京电台唐震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12:55:34

王老师您好,我是南京电台新闻频率《网罗天下》的主持人唐震,今天看到您这篇文章,想在节目中引用,可以吗?如果需要支付稿酬,什么标准?如何支付?
谢谢!给您添麻烦了!

南京电台唐震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15:23:33

谢谢!事实上,我们用别人的搞死也没支付过稿费!因为传播和盈利方式跟纸质传媒不太一样。我多买您几本笔记本送人得了!我看那个挺好!

咪咪
Member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15:07:52

哥,还得骂,接着骂,用力骂。
还以为那些人素质变高了多少,其实都没变!
知乎那帮能叫人精吗,2、3、3+N流角色太多了,没劲透了。

小七
小七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17:21:56

新T恤什么时候出来啊,速度也太慢了,再不出没衣服穿了哈。

沉香
沉香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18:36:00

表哥,我也木有衣服穿了~~~~~~~天降温啦光着太冷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21:40:37

借三表宝地,看看维权有多么艰难!!
http://blog.sina.com.cn/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Reply to  ontheway4433221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21:43:02

有图片,很震撼。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Reply to  ontheway4433221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21:46:21

请各位转载,请各位帮忙!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Reply to  ontheway4433221
2011年05月24日 2011-05-24 19:54:15

喝血社会=
和谐社会

凌寒飞雪
凌寒飞雪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22:02:55

偶们真有缘。

viv
viv
Member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22:04:52

打个招呼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不过想占人便宜用文章不给稿费的人,当然就不愿意去做这个容易的事情了~~~要是只是打招呼不用给钱的话,估计李彦宏也来打招呼呢

发到
发到
2011年05月23日 2011-05-23 22:46:01

新浪这帮网站是最流氓的,但传统媒体不争气也是事实。传统媒体舔着脸给人送免费内容,自作孽不可活。像王三表这样的抛弃虚荣心坚决不在新浪开博、开微博的人有值得尊重!除了陈晓卿在微博上骂你你不知道外,你没什么损失,你有的是风骨和气节!走自己的路,让陈晓卿,老罗之流在新浪这个大粪坑里堕落吧^_^

没发现陈晓卿骂他
没发现陈晓卿骂他
Reply to  发到
2011年05月25日 2011-05-25 7:52:08

看了一遍5月份的陈晓卿微博

曾经后海
曾经后海
2011年05月26日 2011-05-26 15:29:26

我们不要王老湿,还给我们三表哥~

vv11
vv11
2011年05月26日 2011-05-26 20:36:21

咳,诚信缺失的不是个人,是整个社会。

班班ppo
班班ppo
2011年05月28日 2011-05-28 19:16:13

话说六月上的人物画报有你的文章,就是讲黄艺博的,不晓得通知你了没,没有的话我就辛苦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