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国

中国是个大国,这体现在人口和土地面积上,人口第一,面积第三。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四大文明古国,那些文明怎么糟蹋都不见少。所以,中国肯定是一个文化大国,这一点连被压死的小悦悦都不怀疑。

网上流行这么一个段子:“用四个字概括历史:商:酒池肉林;周:贵族世袭;秦:言论管制;汉:好大喜功;晋:炫富糜烂;南北朝:文化断层;隋:大兴土木;唐:万国马屁;宋:外交疲软;元:苛捐杂税;明:党派山头;清:高度专制;民国:内忧外困;如今:综上所述。”仔细分析一下,发现几千年我们这块地方的人创造的文化不过如此。城头不管变换什么旗,核心的东西是不会变的。这个核心就是几千年形成的所谓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在今天到底是不是可以跟外夷抗衡?难说。

从历史来看,但凡蛮夷入主中原,皆被我大汉民族的文化吞没,因为不管哪个朝代,大汉文化代表先进生产力啊。如今环视全球,已经不是那么回事了。由此上溯到1840年,从那时起,洋人用枪炮这种度量衡告诉我们,你落后了。

这一百多年,中国是什么样,大概谁都明白。中国文化是什么样,大概也谁都明白。一般标准是,你只有经济强大,才有可能文化强大,文化强大才有可能占领世界文化话语权。但不是经济强大的国家都可以输出话语权,德国、法国、日本经济也算强大,但在输出话语权方面,似乎比美国差远了。这说明,你必须找到全世界人共同认可的文化内容,人家才能接受。这就是美国人为什么从快餐到电影都能让全世界人接受的原因。好多年前,我采访星巴克的中国区总裁,谈到星巴克那种难喝的咖啡,他说,我们要做一种全世界人都能接受的咖啡,既不像意大利咖啡那样,也不像法国咖啡那样,更不能像德国咖啡那样……这,就叫价值观。

美国人能找到这个窍门,是因为他们搞懂了规律。就这么简单。过去经济强大,文化也强大,又能抓住这里面的规律,所以他可以成为文化强国。你不尊重人的话,是搞不出这些东西的。那么,我们的文化从哪里可以反映出尊重人呢?Who可以给我举个例子?

开放三十多年,才发现我们基本上没有能跟人家抗衡的当代文化。所谓传统文化,西方人倒是有点兴趣,但一直会停留在猎奇层面,因为任何人都会与自己形成差异的文化发生兴趣,但不以为你就怎么样了,那不会给你带来话语权。

中国人喜欢托大,动不动就是最大,世界最高的××、世界最大的××,世界规模最大的××……于是我们能成为体育金牌大国,但我们无法成为体育强国;我们可以成为文化大国,但无法成为文化强国。说得三俗一点,你的JJ大,就能证明你强?

现如今的文化,正逐步走向商业,于是我们看到了一种山寨文化,所有东西都是别人的,在我们落后、挨打、自戕的百十来年的时间,人家创造了太多的文化,文化游戏规则都变了。你跟人玩啥啊。

山寨是一种捷径。大量的山寨文化目前已经充斥在文化大国的土地上。你如果这么山寨下去,就永远赶不上超不过人家。人家是在什么环境下制造的文化,你又是在什么环境下制造出来的?你把这些输出出去?开什么玩笑?出口转内销吧。

强大的文化一定是在一个合理的环境下创造出来的。合理包括很多方面——什么叫合理?我不说了,你懂的。如今,有人要制造文化强国,提高软实力,强化自己在世界的话语权,这样既可以提高GDP又可以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但是,就算像成龙兴奋地对好莱坞说“I am Jackie Chan”那样,又能怎样?

前几天史蒂夫·乔布斯这个人渣去世了,很多人中国人跟死了亲爹一样唏嘘感叹。我猜越是没有归属感和信仰的人才越是会感慨。叹息为啥中国出不来一个乔布斯呢。中国出不来的人多了去了,中国还出不来华盛顿呢,谈何乔布斯。

87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sanboy
sanboy
2011年11月05日 2011-11-05 19:52:29

乔布斯跟咱们有啥子关系,我们的高材生都可以对父母亲拳打脚踢,你悼念乔有啥用,我们心中没有神,所以很容易把别人当做神。
国家要强大,就要发展文化,以前我们只稀罕人家的钱,现在蓦然回首,原来在文化,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贪官越来越少

zeinpion
zeinpion
2011年11月06日 2011-11-06 9:57:33

民众的奴性,改朝换代而产生的短视,你看吧,玩弄权术,别国无出其右者。

一头小猩猩
一头小猩猩
2011年11月06日 2011-11-06 15:14:08

这是个地球村,搭个篱笆圈出自己的文化,才能有“安全感”么?

風吹小JJ
風吹小JJ
2011年11月07日 2011-11-07 0:22:03

有人带头哀悼,于是大家一起哀悼,这样才显得特洋气,特有范。一开始总不明白死了一个把外国佬有啥值得我们惋惜的,到了后来想清楚了:当一群人一起装逼的时候,你要是不跟着一块装,就显得特二逼。

Yest
Yest
Reply to  風吹小JJ
2011年11月16日 2011-11-16 20:27:00

顶啊!完全同意。

xingye7444
xingye7444
Member
2011年11月07日 2011-11-07 10:56:30

在“反智文化”方面,我们是一直走在前列的。

alicezyc
alicezyc
2011年11月07日 2011-11-07 16:17:46

“前几天史蒂夫·乔布斯这个人渣去世了,很多人中国人跟死了亲爹一样唏嘘感叹。……中国出不来的人多了去了,中国还出不来华盛顿呢,谈何乔布斯。”
总会在表哥的博客里找到共鸣,所以才会不离不弃。

慕容红雪
慕容红雪
2011年11月08日 2011-11-08 13:12:45

确实,我们70后这一代确实没有信仰,真的没有,义无反顾,不顾廉耻的没有!
生活中每每的五光十色与光怪陆离不时的盘剥着我们的生命与思维;很羡慕父母那个年代,那个曾经有过向往,有过热情,有过崇拜,有过信仰的年代;虽然回忆中时光显得那么老旧,可那时的思想和生命真实的就像早起的呼吸,沁冷而朝勃。

猩猩
猩猩
Reply to  慕容红雪
2011年11月10日 2011-11-10 11:14:55

不觉得父母的年代有什么可以羡慕的,反而觉得他们很可悲,被蒙蔽了那么久,现在说起来还在维护当时的始作俑者。

我来当猩猩
我来当猩猩
2011年11月10日 2011-11-10 1:35:58

比较有道理,人在国外,支持你。

过客
过客
Member
2011年11月10日 2011-11-10 8:14:04

对于人渣的判断很准确

h
h
2011年11月11日 2011-11-11 1:12:40

最后一句话才是重点

miumiu
miumiu
2011年11月16日 2011-11-16 9:28:46

身为文化产业的螺丝钉,现在明白了,文化+产业就是一个软柿子,房地产大佬、金融大佬、权力大佬都动不了的时候,文化改革就来了。

寒露
2011年11月17日 2011-11-17 20:18:13

嗯,中国总是爱做最大的,最多的,永远做不到最强的。天天吵吵着维护自己文化,不要被韩国人抢了去,我们就这么点东西,你们一抢我们可就没了啊。中国人创意就像被阉了,看着各种翻拍电视剧电影就心烦,文化不是大熊猫,不是搬个孔子出来就成,但偏偏许多人都把这些当文化了。我觉得中国文化最好的时代还是战国- –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Member
2011年12月10日 2011-12-10 15:04:27

文化强国
=经济强大+文化也强大+规律+合理的环境
=文化政治
=代替阶级对抗的文化挑战(符号、形象、意义、价值、身份、团结、自我表达等问题组成文化)
+倡言片段性的具体的社会文化(性别、性、身体、种族、民族、族裔、年龄的微观政治文化)
+隐秘的无意识政治(骄人市场效应的影视剧隐秘政治功效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