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电影无关

看完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片子俗名应该叫“一个女孩和五个打飞机的男孩的故事”。这是我五年内看过的中文电影最好的一部——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间,我把国产电影戒了。别跟我抬杠,因为可能好多你们觉得好的电影我确实没看过——免推荐。

忘了是谁说的,成年人很难写好童年的故事,甚至少年的故事,人到成年一般会忘记童年的感觉,会用经验回忆整理,如果把童年的感觉写出来,那一定是假的。所以,人在成年回忆童年或者青少年的经历,多半是不真实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能写到那份上,已经写绝了。

古尔布兰生在他的《童年与故乡》中有句话:“我四岁的时候,草比我高得多,别的东西我看见的很少,草里面确实很好玩的。”这就叫童年视角。有一次采访罗大佑,谈到了那首《童年》,他说:“像最后一段‘阳光下蜻蜓飞过来,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我花了很多时间。虽然那段并没有把童年里最有趣的事情写出来,但是这一段里有童年里的一种视野,是长大以后去看,比稻草更高一点点,好像能够看到山的感觉。是人经过长大以后比较能够看到多一点点的世界的感觉,是稍微比六七岁更宽一点的视野,看到颜色,可以分辨天空了,我想把那种感觉写出来。”

有时候,仅有视角,没有那种早就消失的体验,还是不行的。作家尽可能用还原真实的感觉去描述过去,可以写得逼真,但未必真实。即使是成年人看到这样的描述,也未必认可,更何况小孩呢。

去香港出差,正好电影院里放《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香港的朋友建议我去看看。我当时正感冒,没心思去看,直觉中那一定是一部散发着荷尔蒙气味儿的青春片。后来看完,发现确实是这样。后来看到网上有人讨论,说咱们怎么拍不出这样的电影呢,进而谈到电影局审查制度。我觉得,即使没有电影审查,我们也一样拍不出来。每次听到台湾人写的歌曲,或者看到台湾人拍的电影,让人联想到青春或者励志,我总是会想,为什么我们大陆的人就写不好这类题材呢?想来想去,只有一个答案:我们没有青春,也没有励志。

如果说创作源于生活,我们可以看看我们的生活环境,一种是余华写的那种《活着》,讲的是苦难,台湾人写不出来;一种是石康写的《奋斗》,讲的是人际关系的故事。我们一直活在由人际关系构成的苦难生活环境中,在这样的环境中,任何纯粹的东西都会被扼杀掉。所以,苦难与人际关系方面的题材特别好写。

如果再分析一下,人际社会关系又是怎样形成的,那一定是最基础的东西——制度决定的。据说,过去到北上广找机会,发现人满为患,逃离北上广,回到家乡,发现你有多大本事也不如有个有势力的爹妈。

尼尔·邮差先生没有来过中国,没有研究过中国人的生活环境,不然他的《童年的消逝》一定会重写。邮差认为,儿童不该过早接触成人世界的信息,那样对他成长不利,会让童年顷刻消失,长大后人格缺失,会在网上变成一个傻逼。中国人的习惯是让孩子早点长大,五六岁能变成小大人是懂事的表现。我没有分析这种现象是为什么,但直觉中觉得生存环境糟糕,父母都希望孩子翅膀早点硬起来。所以,中国历史上少年英雄故事很多。现在,好像很多做父母的意识到不该这样,但是发现学校就变成了一个复杂的小社会了,你还敢让自己的孩子这样,那不是害他吗。所以,还是从了吧。

垂直的社会制度,扁平的社会关系,让人没有童年,用《红灯记》里的一句唱词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或者,看看中国古代文化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大多与智谋有关,证明中国人非常聪明,谋与策一向是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一个有知识的人辅佐没文化但有权力的人,必定形成一种权力结构关系。从孔子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四处奔波,到后来刘墉、纪晓岚与皇帝斗智的传说,都围绕着这层关系进行。要学会揣摩别人,比如揣摩电影审查条例,然后再去写一个剧本。以后会不会有人拍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讨好的电影局》?

大概很多人看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都会有被拉回到少年的感觉,这里面有艺术的因素,但是如果没有那种没消失的直觉,九把刀大概也写不出这样的东西来。再看我们写青春理想,基本上作者的署名都是二把刀——他真能写啊。

72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豆小喵
豆小喵
Member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50:29

国内的现状应该可以拍出一部《那些年,一直没人追的女孩》。

豆小喵
豆小喵
Member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4:45:16

写你的自传体!!

二丫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59:34

果然是跟电影没啥关系,我更关心的是跟谁看的?

豆小喵
豆小喵
Member
Reply to  二丫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13:44

同关心~

许丁丁
许丁丁
Member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02:47

好在我有一个从不要求我翅膀硬的妈妈。

夏小茶
夏小茶
Reply to  许丁丁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39:28

结果你还不是全球到处飞

许丁丁
许丁丁
Member
Reply to  夏小茶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41:59

是飞机的翅膀硬。

夏小茶
夏小茶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17:29

可惜我去香港没看。

许丁丁
许丁丁
Member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40:46

楼上的,怎么都是熟人啊。

夏小茶
夏小茶
Reply to  许丁丁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47:03

熟人的孩子早当猩猩

豆小喵
豆小喵
Member
Reply to  许丁丁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1:07:38

肥水不流外人田

gubabo
gubabo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3:00:44

不好看,旁白多得让人生腻,作为一个电影来说很失败。

北京棋迷
北京棋迷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3:43:14

说的太好了。

乔小囧
乔小囧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5:36:56

和老男孩基本原理相似。
讨巧的通感术,太容易让早已丢了童年的傻逼成年人动容。
不是感动太廉价,而是记忆太昂贵。

除小非
除小非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0:27:00

值得看一下

米米
米米
Member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0:57:41

这样青春气息的片子我听听名字就过去了,想起上大学后突然对以前读过的书无感,还感觉自己缺失了。

我总觉得我失去了曾经的自我,以为是个人有太多缺点,才会如此。

看来只是人生三部曲啊。

吃啥啥不剩
吃啥啥不剩
Member
Reply to  米米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22:50:47

这种感觉不会缺失,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炉火旁打盹
那种感觉只会被你的理性和阅历所掩盖或稀释
却不会完全是被移除的感觉

与年龄无关
与感性有关

哦天哪,我没事吧..

PassengerX
PassengerX
Member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1:28:27

喜欢看国外的一些励志电影,然后发现更喜欢的不是那个励志的故事,而是故事发生的环境,也许生活在别处吧。
至于电影,看完只是让我强烈地想再看一遍《蓝色大门》,或许那更接近我对青春朦胧的感觉吧。

popo
popo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1:39:09

哥小时候活得基本就像个小动物
类似爹娘的宠物,就是糊弄着养活着玩
所以要是哥写自己小时候,满篇都是汪汪、呜呜、嘎嘎
仅有的几句人话,应该都是污秽敏感词

乱说
乱说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2:40:43

比如那个sb李阳,如果不是因为讨了外国老婆,人们看不到他的另外真实一面:自私、冷酷、虚荣、为成功不择手段……,很多大陆”成功人士“其实和他一样,只不过他们娶了了更隐忍、虚荣的中国老婆,她们同身边的男人一样没有爱的教育……中国,无爱的传统。

吃啥啥不剩
吃啥啥不剩
Member
Reply to  乱说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22:54:40

至少他承认了,现在真是一个墙倒众人推的时代…哦,always like this.哈哈。

EVAAA
EVAAA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3:08:01

中国也拍不出Casanova,拍出来也要变成西门庆啦。

寒露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3:18:47

我觉得台湾小清新电影感觉都差不多……大陆可以拍一个“那些年,我们一起打掉的孩子”……

gougou
gougou
Reply to  寒露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8:21:47

。。。
或者“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的运动”集合各种血腥、恐怖、搞笑、悬疑元素,拍几季都拍不完

浪琴
浪琴
Reply to  寒露
2011年12月29日 2011-12-29 14:08:23

“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地X油”

L
L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3:55:58

中文电影好看的本身就不多。
加上你戒了几年,这个“之最”还不是很吸引人。

中文片没法和西片比。
没有西片看我会闷死的。

影片与社会文化/人是连在一起的。
现代中国根本就是文化沙漠,人更无趣。拍得出好片子才怪呢。

safarinew
safarinew
Member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4:09:00

想知道金陵十三叉的票房

fanthx
Member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6:02:00

成年人很难写出童年或少年时候的感觉
比较同意这个观点

kwok
kwok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7:33:21

我把所有的电影都戒了,只是在想看的时候例外,比如“香港的朋友建议我去看看”的时候

ohyeee
ohyeee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19:44:43

有iphone的同学可以看看书:http://itunes.apple.com/cn/app//id473876019?mt=8

cat
cat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2:00:20

等人放链接

袁小样
袁小样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2:01:26

我想留下讯雷下载地址。

墨存
墨存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2:08:21

王老师,我想来三联生活周刊实习,不知道可否帮我实现?

墨存
墨存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2:40:00

哦,哦。
那明年大概什么时候招呢?

墨存
墨存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2:37:27

我很喜欢三联。早就想问可不可以去实习了,因为本身是学传媒的,一直以来就想当一名记者,像柴静以及三联大多数记者一样。但一直找不到机会,也没有勇气,关注三联很久了,在学校图书馆早就看了你的《不许联想》,惹得我咯咯笑也发人深思。还看了李孟苏和曾炎的《庄园与下午茶》《妖娆世纪》,可《有关品质》我怎么也不能一直看下去,每次都携来《不许联想》拿来调解紧绷的神经。。直到今天再次在百度上搜索“三联生活周刊实习记者招聘”,一篇文章说:

很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三联生活周刊》的记者王小峰。一日他的MSN签名上写着“谁想来三联实习?”“我去!”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应和,他倒也爽快:“来吧,我指导你。”顿时有被幸福击倒之感,忍不住憧憬,或许我因此而离成为记者的梦想更进一步?

我终于鼓足勇气问您。心现在扑通扑通的。。尽管可能没有结果,但我还是要问问。。我qq651731462。希望等到您的应答。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Member
2011年12月17日 2011-12-17 22:40:59

今天中国电影博物馆里有林强的讲座,他二十年前玩摇滚,现在是电影音乐制作人。有好多辅助手法可以让电影变得吸引人。

猩猩
猩猩
Member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2:16:21

这部电影内地会上映,不过据九把刀自己说要做删减。主题曲叫《那些年》,很好听,词是九把刀自己写的,曲子是一个日本音乐人创作的,演唱者是一个很年轻的广西男孩叫胡夏。国产电影不好看,国产的通俗歌曲也不好听,这两者恰恰是最大众的艺术,都做不好,足以看出我们的精神世界有多荒芜了。

倚檀
倚檀
Reply to  猩猩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3:39:58

这周的《音乐周报》上《尴尬又美丽的肥皂泡》一文里引用了“现代主义”和十二音律创始人勋伯格说的话:“如果是艺术,那绝不是为了大众;如果是为了大众,那绝不是艺术。”
文章由一个实验:Joshua Bell,他的一场演出平均票价100美元。身穿牛仔裤和棒球帽,用一把价值350万美元的小提琴在华盛顿某地铁站内演奏了45分钟的巴赫。大概有2000名市民经过他身边。即使他奏出的音乐听起来一点也不普通,但只有6个人停下来听了听,20人放下一些钱,共32美元。
这就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一个作者多年的想法,许多人走进音乐厅,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

倚檀
倚檀
Reply to  猩猩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7:16:35

就和当年流行穿军装一样,你今天希望的是有另一种流行来取代它。其实质就是以一种独裁换掉另一种独裁,就概念来说本身就错了。所以,真正可行的出路还是周总理当年说的那个词’多元化’。(当然他说的是国际形势,就这点预见,我就非常佩服周总理。)Popular的东西必然只是基础的,精神上的享受显而易见是上层的,可见就其本质来说就是无法统一。现在很多给人带来精神享受的商品,就是在基础款上加那么点东西,对那点东西就是各取所需了。

倚檀
倚檀
Reply to  倚檀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7:18:12

ducai两个字也要屏蔽啊?!你个double250!

aa
aa
Reply to  倚檀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8:44:25

他不屏蔽你,大哥哥会屏蔽他的,到时候谁也看不了,不能因为你的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啊。

倚檀
倚檀
Reply to  倚檀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9:23:25

不至于。

倚檀
倚檀
Reply to  倚檀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9:56:26

这样做无异于意气用事、自断经脉。很多时候都是中间、下面的人无法领会就拿着鸡毛当令箭。对于真正研究现实问题的人来说是不会有、也不能有禁忌的。民间的智慧离现实问题那么进,如果封杀,也无异于自断经脉。

曾看到过一句话:某位社科院人士说的,民主就是要挤的,先挤出一条缝,再伸出个拳头,最后能让人过去.那么就让我们大家在民间快乐,欢欣的,自我鼓舞的挤吧!

如果你希望有条现成的民主康庄大道给你走,那还要你做甚?这样想就太幼稚了。所以,两头用力,把中间流脓的都给挤出来。

倚檀
倚檀
Reply to  倚檀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9:58:48

Democracy

倚檀
倚檀
Reply to  倚檀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10:13:06

至于方式、方法,最近两期《读库》里的‘小革命’看了没有启发吗?

xialibawoman
xialibawoman
Member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3:49:41

昨晚把这电影找出来看了。太男性视角了。我几乎没有“被拉回到少年的感觉”。或者也说明了,在吾国,男人与女人成长的世界太不一样了。就像看罗老师的奋斗史时,大部分内容都感同身受,但最不能同感的是,怎么全世界的坏老师都让他一个人遭遇到了。表哥在感叹吾国是个被老人霸占视角的世界,我觉得还应该再加一点,老年男人。

倚檀
倚檀
Reply to  xialibawoman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6:35:53

深有同感!

军长
军长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5:49:33

《童年的消逝》的作者是尼尔.波兹曼,看着别扭!

xingye7444
Member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6:41:27

这是个最伤感的题纲,我以后也不敢碰它了。

QQ
QQ
Reply to  xingye7444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12:19:28

敢情介系你写的?

xingye7444
Member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16:43:44

除了贵国,哪的作品都富含人味。

吃啥啥不剩
吃啥啥不剩
Member
Reply to  xingye7444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22:58:24

看来你“哪的作品”都看过了,真厉害

xingye7444
Member
Reply to  吃啥啥不剩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4:32:40

您太客气了。我还没有拜读您的作品。挺遗憾的。

QQ
QQ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20:16:21

看来在贵国,所有的事情都绕不开这制 度,所有遭遇都源于此。所以,什么都要包办的家长不是好贵国。

问卷星不错
问卷星不错
Member
2011年12月18日 2011-12-18 21:25:26

参加两天全面质量管理被审核,审核主管说:质量系统的”系统”=制 度

南东山
南东山
Member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12:15:59

那些年,兄弟们一起养的金胖子
今天,胖子驾返瑶池,解放的天,露出旭日

jane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18:41:22

写得好,我的感觉是常常对童年或少年有很多模糊的碎片似的记忆,但是没有办法把它们拼完整。大概是我的记忆力有问题?还是我们太容易遗忘?新生活覆盖了旧日的时光?

a
a
Member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20:56:01

表哥写得真好。
“如果说创作源于生活,我们可以看看我们的生活环境,一种是余华写的那种《活着》,讲的是苦难,台湾人写不出来;一种是石康写的《奋斗》,讲的是人际关系的故事。我们一直活在由人际关系构成的苦难生活环境中,在这样的环境中,任何纯粹的东西都会被扼杀掉。所以,苦难与人际关系方面的题材特别好写。”

咖啡提神
咖啡提神
Member
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 21:40:00

作品不能高于或者远于生活。

与其难受不如享受
与其难受不如享受
Reply to  咖啡提神
2011年12月20日 2011-12-20 9:08:35

我们都向往高于,远于生活的生活。

男人
男人
2011年12月20日 2011-12-20 7:37:06

读过书的人跟三表说得差不多,没读过书的人青春更自然,更丰满,不信去山区走走。

流星
流星
Member
Reply to  男人
2011年12月22日 2011-12-22 18:52:06

中国的读书环境,真让我不知道教出来的都是些什么人。

黑门书路
2011年12月22日 2011-12-22 9:19:02

人们只记得智谋故事里的胜者,所以误以为中国人都很聪明,那么败者呢?这不过是一个事物的两面,聪明只是一面,一失足一散失成千古恨,被有意地略过了。
看到孩子早熟那段,想起一段歌词“少年老成,不是变态,就是变坏”。因为担心孩子被学校里那套东西洗脑,我总给她讲所谓的常识,希望她保持自己的逻辑能力。这也是一种洗脑了。当然我也希望她学会批判我,那么她就具有了分辨能力。如果伤害她的童年,我会自责的。也许确如文中所说的才好,“还是从了吧”。

黑门书路
Reply to  黑门书路
2011年12月22日 2011-12-22 9:31:27

散失=闪失

黑门书路
Reply to  黑门书路
2011年12月22日 2011-12-22 9:33:22

那还是成王败寇的逻辑,可是这个世界上毕竟是王少寇多,成为被丑化的寇,是那些想成为王的自我选择。

大头猪肉宝
大头猪肉宝
2011年12月23日 2011-12-23 3:09:40

垂直的社会结构,扁平的社会关系。这话说得好。
看了电影,虽然和我的高中时代不一样,但还是找到共鸣。多希望结局不是这样。

么有
么有
2011年12月23日 2011-12-23 11:37:50

有本 闪亮的日子,作者回忆他小时候在衣阿华度过的童年,和50年代的美国。
写的很好看啊。

x
x
Member
2011年12月23日 2011-12-23 21:27:18

台湾、香港、大陆是不一样的中国人,你说是不一样的人大致也差不离。

.....
.....
Member
2012年01月06日 2012-01-06 13:19:50

有银子就得瑟了一本三联生活周刊
6 6 4期,封面是金主席,里面竟有王小峰的一篇文章
文章是关于九把刀和他的电影和小说的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那些孩子们在照片里真可爱。九把刀的照片有点坏笑的样子,也挺青春的。
那电影里有九把刀自己的影子。他发现孩子们看那电影故事笑,他自己却觉得故事是伤感的。
三联生活周刊有点改版,王小峰和蔡小川的名字那么小。
实习生林磊这回挺幸运的,算亦有贡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