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萌

有个人在知乎上问我:“如何看待韩寒的《说民主》?”

我很烦上来就问“你如何看待”“对什么什么怎么看”这类提问,看到这样的问题,心里先产生三分反感。猪都知道用脑子想想找食物,你咋还不会思考呢?

韩寒最近写了两篇文章:《谈革命》《说民主》。鉴于韩寒的影响和话题的敏感程度,现在成了网络上议论的话题。过去韩寒谈论时政话题,多针对制度、政府。这两篇韩寒突然调转枪口,开始屠杀平民了——这是韩寒成熟的标志。

网上现在争论得一塌糊涂。韩寒的粉丝或者关注韩寒的人,立刻分为几个阵营,一类是“韩寒不管你写什么我都永远支持你永远都认为你对的”,如果某些领导看到这样的人表态立刻就松了口气;一类是“韩寒你太让我失望我以后再也不理你了”,如果某些领导看到这样的表态也会立刻松了口气。还有一类在质疑韩寒的资格能力,如果某些领导看到这样的表态更会立刻松了口气。如果中国人只有这几个动作,那就突然变得很卡通了。

韩寒这两篇文章,从核心上讲,没什么新观点,至少鲁迅在好几十年前都说过,对国民素质的批判也是一些文人经常谈论的,但是这么多年,我们还不认识德先生、易先生、傅先生。如果说韩寒这两篇文章为什么有这么大反响,一方面韩寒一直是话题人物,受关注度高,说什么人们都会当个事儿说说,另一方面只能说跟很多人不读书没常识不了解历史有关系吧,看到韩寒说这番话觉得特新鲜。

不新鲜的是中国人向来喜欢站队,现在又多了一个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实际上是一种通过话语权来站队,过去没有这项权利,只有姿态。这一站队一争论,就又变成大型团体操了——按照指定的动作和队形排列,国民的智商立刻退回原型,像草履虫一样回到网络上的最简单的几个动作上。韩寒的文章至少有启蒙的目的,没想到启动了一群“萌”,大家都很萌地玩起了简单拥护与反对的游戏:对骂啊,表态啊,声明啊……用表达话语权的方式卖萌这次终于以群体方式登台亮相,太他妈讽刺了。最后大家都会忘记韩寒到底说了什么,而是想着自己在这场争论中到底以什么样的身份告退。

哈里·G·法兰克福写过一本很短的小册子,书名叫《论扯淡》,在本书的后面有一句话:“有什么样的人民,就会有什么样的政客。”

法官的儿子一定是法官,贼的儿子一定是贼,中国人的儿子一定是中国人。这时候你必须屈从科学,遗传基因就是这么强悍!

149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菲力克斯猫
菲力克斯猫
2011年12月26日 2011-12-26 22:31:07

之前就看完了韩寒的文章,当时看完就有一种非常赞同的感觉,感觉他说出了一直以来自己的想法。但是又隐隐的不安,因为这种敏感的话题,在这个时候说出来,必然会遭到大家的口诛笔伐,以及所有网络右粪的恶毒攻击和抛弃。
一直以来很多人把韩寒和李承鹏放在一起,觉得他们是一样的人,是站在同一条战线的人。我就觉得很好笑,我从08年开始关注他们,看过他们俩几乎所有的文章,早就发现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
韩寒一直配得起“独立思考”“独立人格”这样的标签,他对很多事情包括很多网络热点所持有的态度,一直是温和和理性的。仔细去看他的那些文章,每篇都带着隐约的思辨意味儿。
而李承鹏则是一个标准的愤青,他从一个普通的爱国愤青,进化成了一个彻底的右愤。我08年看他的文章,感受到的是热血沸腾,他的骂人功夫一流,谁看了都爽。但是几年下来,他永远都是那个调调。有血性又如何,血性能解决实际问题么?看他的文章看了3年,每次都爽的不行,沉浸在陈胜吴广式革命的热血YY里,但爽过之后,你依然还是个傻逼,什么都得不到。
有一次,我无意中看到李承鹏自己亲笔写过的一篇大骂CNN的博文,那是他还是一个爱国愤青,没有成为右粪之前写的,很多右粪现在都不承认这是李承鹏的文章,包括李承鹏自己都不承认。李承鹏在自己的博客里删除了这篇文章,但是还是露出了痕迹,因为他自己在另一篇博文中引用了这篇删除的文章,链接还在,但点开提示文章已经删除了。
为什么要删除,我想很明显,李承鹏当时已经拥有了众多粉丝,他不想让别人直到他以前是一个什么样的思想。那篇文章如果让他的右粪粉丝们看到,那结果会很糟糕。
从这件事,我就把他看低了一个档次,跟韩寒差的不是一星半点。韩寒可以冒着得罪粉丝的风险,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大胆的说出真相;而李承鹏则偷偷摸摸删除自己以前的博文,他只敢说大家想听到的话,振臂一呼,多威风。说实话,只要在法律的框架内,李承鹏自己心里清楚地很,有限度的撰文骂政府比直接得罪全国的网络愤青要安全的多。
韩寒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不会说你们想听到的话,他只说自己想说的话。有人说韩寒五毛了,韩寒被收买了,韩寒背叛了,说这话的人多半是傻逼,韩寒从来没有背叛任何人,从来也不替谁说话,不管是政府还是民众,他一直都是这样,从他在2011年1月3日发表的博文《需要真相,还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开始,我就知道,他如今的这番言论,其实早就想对大家说了。
在中国普遍的二元思维模式中,非左即右,你连做中间派的机会都没有。以前左棍当道的时候,大家伙一块整一个人,那么必然是无限上纲上线,你骂的比前一个人骂的不够左,不够狠,那你就是为资产阶级说话,那你就是为敌人说话。别人如果说杀,你就必须比他还极端,说杀他全家,否则你就是革命不彻底。当今的中国也一样,你要说革命,我就不能说不革命,你要说暴力流血,我就不能说和平谈判,否则我就是五毛,我就是软蛋。 别看左棍和右粪水火不容,在我看来,就是一路货色,两个极端;两派骂的不可开交,实际上双方都不知道自己其实就是一个妈生的葫芦兄弟!
韩寒写这几篇文章,一定会被骂的,不被骂那才叫讽刺。只是我还是觉得很遗憾。

是
Reply to  菲力克斯猫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5:45:48

走一个,先干了!反正三表也不会喝。

画楫
画楫
Reply to  菲力克斯猫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6:20:45

我就是确切的这么想的

倚檀
倚檀
Reply to  菲力克斯猫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9:41:29

如果选择做左派就必须把右手砍掉,选择做右派就必须把左右砍掉,那么他们是愿意做扬过还是做自然人?恩哼!

xingye7444
Member
Reply to  菲力克斯猫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23:04:19

坚持与担当是文人的基本原点,没必要像秤砣一样挪来跳去。

无饼
无饼
Reply to  菲力克斯猫
2012年01月02日 2012-01-02 13:08:12

他跟李承鹏完全不是一挂的。只不过某些媒体喜欢把他俩放在同一关键词中。
李承鹏是典型的公知。
韩寒那篇文章写得很好嘛,一群人激动个什么劲啊,哪句话有错呢。

嗯嗯
嗯嗯
Member
2011年12月26日 2011-12-26 22:34:18

与刘瑜说法如出一辙.

嗯嗯
嗯嗯
Member
2011年12月26日 2011-12-26 22:37:08

另外贵博链的那位G点一直在隐晦表达类似观点

ccc
ccc
2011年12月26日 2011-12-26 23:01:21

三表整篇博文看上去就一句话"最后大家都会忘记韩寒到底说了什么,而是想着自己在这场争论中到底以什么样的身份告退。"但韩寒具体说了什么是不是也得有个是非评判?

ccc
ccc
2011年12月26日 2011-12-26 23:12:43

楼上茅房,谁特么跟你说是韩寒给的机会了,别管谁来谈,谈的不好是不是要接受批评?

什么叫我来当猩猩
什么叫我来当猩猩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15:52

别人是让你来讨论这个话题的,不是让你来当老师教别人如何思考。说不定别人早就有更高深的看法,就是想把你们拉进来,坐看你们发一些很滑稽的言论。

丁丁
丁丁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0:35:56

我很喜欢韩寒的文章,但他有些观点我并不是很同意和理解
他的革命,民主,自由我看了,还有一些人的文章不管是支持的还是驳斥的我也看了,觉得都挺好(除了那些立场鲜明的就是看你不顺眼的对骂的,无聊),本来这三个词所涉及的内容太广了,而且是在有着中国特色的国度,更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几篇文章就能说明白的,但就凭韩寒敢于把这个敏感的问题说出来,就值得所有人佩服,至于观点,仁者见仁而已
最崩溃的就是看见下面的评论当中那些文采飞扬的观点鲜明的对骂,那时候就特不理解,这些人都怎么了?!

看着彼岸
看着彼岸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1:26:29

前两篇文章,韩寒伸出手摸摸他们的脸,他们欢呼雀跃:看哪,韩寒其实是我们的人呐!结果,第三篇文章,那只手打了下去。

路过的人
路过的人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2:33:46

其一,说站队。三表最近好几篇文把矛头对准站队表态,可是纵使你三表高高在上,哪个队都不屑于站,三表你也无非是自己开了个新队的头而已,自以为高明。是观点都有局限性,公众选择支持反对哪一种观点是公众自己的自由,而且正是公众这些对对错错的支持反对才得以让声音得以放大,观点的正确性得到肯定,局限性得到否定。每个人都自顾自搞自己的一套观点,属于闭门造轮子,既无必要也不可能,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少的不是观点,少的是达成一种共识,把观点落到实处得到真正的进步。达成共识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要求大家有自己的思考没错,大家对现有观点站队以示肯定或否定也是有益的。

其二,说脑残。你要说那帮站队的傻逼根本没脑子,那是你这种常年与政要名媛打交道的牛逼人士的看法。你要知道在韩寒每篇文章几百万的PV之后,有多少是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初入社会的nobody,或者有徐静蕾这样的另外一个圈中的人物?他们或者刚刚走过十几年的应试教育,或者跟你是完全不是一个世界,你期盼他们的觉悟有您和您的粉丝这么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吗?不管他们现在有多么脑残,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之中会有人渐渐的成熟,不会再去抢那个沙发,抢沙发的以后也会脸红。脑残的事情谁没有做过呢,泥巴地里的脑残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最多被村里人笑话,现在没有泥巴地了,只能在互联网上脑残。不同的是现在你可以远远的在互联网的另一端看他们,骂他们傻逼脑残。他们在脑残的岁月里能够多看几篇韩寒的文章,比看参考消息强百倍。

其三,说粉丝。作为公众人物,谁跑来你的博客作为“粉丝”在底下留言,你是没得选的,比如你不建议留言,但是我还是留了。韩寒自己也说“被自己不喜欢的人喜欢也挺不好意思的”(大意如此)。您期望的是“影响有影响的人”,且不论在新浪这种渣网站开博客这种龊事您当然不会做,在韩寒博客后面几十页的支持顶不管说什么都挺你,这类脑残粉丝您三表当然瞧不起,还要讥讽“挺”你三表的粉丝,以示划清界限。只能说你们是两个不同类型的公众人物/言论人(无论什么你喜欢的称号好了)。虽然这里只是三表你的个人博客,想写什么三表你说了算,但是还是请尽量多拿出点职业媒体人的水准来,纠结于粉丝的问题,只会挑起更多的人站队表态而已。

其四,说职业。三表你是靠摇笔杆子吃饭的人(或者你另有副业,但是至少是属于要听某些领导话拿工资的人),写个什么吧总要图新鲜,图吸引人眼球,还要政治正确。您见多识广看什么都没什么新鲜。但是新不新鲜与言论的意义本身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同样的文章放在这里三表你大概会有失业的风险,当然你也不屑于放这种不新鲜的言论。把评论的重点放在言论新不新鲜是相当不新鲜的,引用某老农的话“要干货”。

其五,没了。韩寒的三篇文,前一篇《问我》其实也算,目前没被和谐也许是有关部门放假了,有机会让人民群众讨论一点点改革改良革命自由也好,高档的周刊不是人人都买得起。

jeff
jeff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2:34:41

死几代之后或者能有希望?

yl
yl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3:03:18

微博上似乎都在忙着表态站队,还是表哥说话最让人觉得痛快。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客。没有人可以推卸责任。

茅房的文梦阮
Member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3:13:18

论战应该就事论事,人身侧击一出口就露底裤颜色。如觉韩寒观点不当,就指出他的谬处,戳得韩寒吐血。所以像李大眼等那样干就挺好。如还没入正题就先说韩寒是三流车手,韩寒初中没毕业,韩寒专业性不够,这就很让人跪舔了。革命民主自由,很久没这么多人热切讨论这些词了,特欣喜。

戈尔摩
戈尔摩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4:03:58

看到小小年纪的韩寒跟不惑了4年的三表一样悲观……唉,这个民族的孩子总是长着一张娃娃脸,可他们从生下来就老了。

蒋素颜
Member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4:38:06

若不是因为他一手文字生动有趣,若不是他赛车手的专业水准,若不是,嗯,这小子长的也不赖。再用犀利笔锋适度抨击一下政府,嗯,还有谁比他更适合做青少年偶像?

其实生活中有韩寒这样的独立思维和判断力的普通人并不在少数,但因为不具备上述必备条件,自然构不成舆论导向,也无法引起更多无聊之人的群起而攻之。

也许,还有太多无聊的人认为骂了硕士自己就升级成博士了吧。

可以从学识不够的角度来提醒他,但对批评质疑他被谁收买之类动机一说,这实在有点不靠谱。要结结实实讨好任何一方,都不是他擅长做的。这方面,李承鹏确实要做得圆滑些。而韩寒的脑子,偶尔会象在天上一样游游晃晃,离普通人是很有距离的。所以,讨好这词,在我的主观判断中,主导他思维的频率是很低的。

讨好自己都不耐烦的人,哪有闲功夫讨好其它事物?

小七
小七
Reply to  蒋素颜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21:23:31

王三表的铁杆粉丝啊,在黑猩猩群出现的频率很高啊。

Evan
Evan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6:22:31

呵呵,说得太有道理了。韩寒文章的意义,不在于其中观点是否正确,而在于催人思考。可惜网友不会思考,只会张口大骂。韩寒的文章已经表达了这种悲哀,然后网友的表现,是让这种悲哀更甚。如果大家都能静下心来思考,然后像韩寒那样,懂得往前走,不管是大步跑还是走一小步,至少我们用实际行动在往前走。话又说回来,现在张口大骂韩寒的人,如果两三年后,韩寒真的去抗议示威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个胆。

trackback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18:15:43

[…] 链接:http://www.wangxiaofeng.net/?p=8194 […]

咖啡提神
咖啡提神
Member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20:59:56

屈从的是科学,不从的是扯 淡,据说扯 淡(还有哲学)都是有不确定性的。

为了防止扯 淡伤人,以启蒙,后启萌,再拓展一下视野,可以分散火力,减轻对双方目标的杀伤力。

云看完《论扯淡》后云扯一下。

xingye7444
Member
2011年12月27日 2011-12-27 23:08:33

用我邻家阿婆的话来讲:韩寒很有佛缘。

唉
2011年12月28日 2011-12-28 5:02:16

真不知道有什么好激动的。韩寒这些年也算功成名就了,钱大把的赚名大把的出妞儿大把的泡,还成了意见领袖了,哎哟喂,一举一动都万人瞩目。韩寒自己过得惬意着呢,可一帮傻13就通过支持或者反对韩寒来博存在感,都跟小丑一样搞笑。

民工
2011年12月28日 2011-12-28 5:19:52

韩寒的这两个都是为了第三篇的 要自由 做铺垫的

隐者真言
隐者真言
2011年12月28日 2011-12-28 12:00:05

在今天最可怕的不是专 制而是对专 制的依赖和捧场。无论从历史维度还是从世界性潮流看专 制的退场是必然的,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专 制延续下去的企图也只有依赖区域性信息操控,动员起因恐惧而妥协因利益而归顺因迷障而愚昧者的盲目热情来获得苟延残喘机会了。在此状况下,知识分子的责任就是破除迷障。

箫声
箫声
Reply to  隐者真言
2011年12月29日 2011-12-29 3:21:59

讲得好。

火花
火花
Reply to  隐者真言
2011年12月29日 2011-12-29 15:37:59

没看见他们在破除啥,10个里面有3个在那儿赞扬,3个沉默,3个在忙生存,只有1个想要破除,发现,9个都是反面或者没动静,于是,也进入群氓的群列。于是就产生了目前这个情况。

rachel
2011年12月28日 2011-12-28 12:04:01

最近名人吵得很凶呢,貌似从来没听见三表参与过……hmmmmmm

历史维度
历史维度
2011年12月28日 2011-12-28 12:51:16

当时我看韩文的时候就在想:。。这境界和思路可非三表可比。果然三表醋意大发—我真的闻到酸味了。

为祖国和人民负责
为祖国和人民负责
2011年12月28日 2011-12-28 22:58:13

有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就应该被扔进“垃圾堆”。
做事情得明白先后、轻重。
请问,你看事情和说话的时候,全面和逻辑清楚吗,王三表?

随便一写
随便一写
2011年12月29日 2011-12-29 14:11:11

只是在qq阅读里面看见,顺藤摸瓜找到这里。实在是有点看不过眼,文章粗粗看了几眼,就觉得作者太刻薄了点,文中一方面有点鄙视韩寒这个小人物,一方面有要求他有大师级的言论,这不是强人所难嘛。韩寒的文章我几乎都没看过,但我觉得他的影响还是很好的,他作为公共人物发表点见解,给我们这些不读书的普及一下也挺好的,至少他有这能力,引发人们思考,要不然要看谁的,作者你的?

火花
火花
2011年12月29日 2011-12-29 15:34:09

有什么样的百姓就有什么样的天朝,有什么样的天朝就有什么样的百姓。这是个传统。韩寒说出了这个道理。对号入座的人们就不干了。

ilovethisgay
ilovethisgay
2011年12月29日 2011-12-29 16:45:05

严复在100多年前就对孙中山说:“以中国民品之劣,民智之卑,即有改革,害之除于甲者将见于乙,泯于丙者将发于丁。为今之计,唯急从教育上着手,庶几逐渐更新乎!”。 孙中山说:“俟河之清,人寿几何?君为思想家,鄙人乃实行家也。”
100多年过去了,国人在民品,民智方面进步几乎为0。民品甚至有倒退的迹象。

lchang79
lchang79
2011年12月29日 2011-12-29 20:08:09

同意,现在的小粉丝太嫩,心智不成熟。

fengpeng
fengpeng
2011年12月29日 2011-12-29 22:19:07

韩寒的文章我看过的很少,即使是看过的也很少是一字不落的看完,有些文章只要看个开头和结尾,再稍微扫扫中间的各种列举就知道大概是什么意思。总之,感觉印象都很淡,没什么回味。特别是某些情绪化的东西我也经常写,因为人的情绪总的有个出口。您大概不知道天津的情况,上层的大忙人们开了成千上万次会议只是为了研究一个叫做“天津精神”的垃圾,虽说这事跟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没什么关系,但是当一个普通人看到一群骗子在那儿大放厥词的时候是很难不产生一些想法、不做一些表达,就好像听说某乳业集团的老总牛同志在某大学演讲的时候总会有人想让他滚蛋一样。写这类东西主要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并不能改变什么或创造什么,也因为它重在表达,所以不能促使人主动去思考。
其实这类文章媒体也有人在写,只不过它们写的太过“文雅”、太过“和谐”,以至于它们不能达到很多人心里的需要,所以也就出现了韩寒这样的人物。
您是名人,所以会有很多人在乎您的看法,其实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一样,无数的人都会好奇名人们会怎么看,会怎么想,因为人的目光只能被凸显的东西所吸引,就好像夜空中没有繁星和月亮,人的目光就无法聚焦一样。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假如我在我的博客上说了100句名言,可能到下个月才会有人注意到,但是韩寒不管在互联网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只需要表个态,可能转眼间就已经形成不可估量的影响了。
反正我也不知道您能不能看到我的评论,所以就稍微扯远一点儿。
我看待韩寒就跟我看待姚明的眼光是一样的,从姚明去nba打球打的不好的时候我就知道他迟早会被人认同,但我的目光中从来没有过赞许,因为我知道这世界上聚光灯长时间停留在谁的身上,谁身上的优点就更容易被发现,就拿姚明来说,有人统计过火箭队的比赛占nba直播总量的百分之多少么?就是因为这个百分比,所以他的球技,他的进步,他的精神都被人发现了,所以他得到了认同。但我想说的是,NBA的其他人呢?难道其他人不值得注意么?球技、竞技精神、如果不具备这些的人是进不了NBA的,为什么那么一大帮人眼里就只有姚明呢?这恐怕都是些跟篮球本身毫无关系的东西在作怪吧?不过明星、名人就是有这样的作用,它会掩盖掉一些很重要的东西,吸引人随着他们的光芒走去,只有少数人才能不受耀眼光芒的影响。

之所以说这么多,是因为我羡慕或者说嫉妒名人。大概很少有人能够明白这样一种痛苦:由于自己没办法发出那么耀眼的光芒,所以只能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人堕落、变成猩猩。所以我羡慕、嫉妒。可是现在我发现这种羡慕和嫉妒完全是一种错误,完全不必要的错误。因为在有中文名字的名人里基本上就只剩下两种了:一种是利用猩猩们的智商低下经营自己的,还有一种就是对猩猩已经失望,没事就对猩猩冷嘲热讽的。于是我就想了,跟我这个不能发光的人相比,他们又能比我多改变这世界多少呢?为什么有人一定得把来发评论的人当成猩猩呢?为什么能发光的人总意识不到还有很多他们能做到的事呢?

我最后的话有点儿失礼,也把自己抬得有点儿太高了,不过我不觉得我该道歉什么,冲那句“我要当黑猩猩”就已经没必要了,再说如果不把自己抬得足够高怎么才能独立思考?说了几句话受了点儿侮辱,最后好歹又回敬了回去,就算是扯平了吧。

猩猩
猩猩
2011年12月30日 2011-12-30 1:13:59

“文人到时候就应该扮演一颗墙头草,但必须是一颗反向墙头草。…眼看一派强大了,就必须马上转向另一派,绝对不能相信任何的主张,不能跟随任何的信仰,…所以未来的中国如果有革命,谁弱小,我就在那里,它若强大了,我就去它对手那里。我愿牺牲自己的观点而争取各派的同存。只有这样,才有你追求的一切。”
韩寒不过是言行一致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以前他站在最前面职责政府,现在当民主泛滥成为口号的时候,他不过是回头对他身后的人说句”别瞎起哄,你们自身也有问题”,结果有些人就想”韩寒被收买了?”很尴尬,也很可悲。特别是全程近距离看过剑桥大学学联的民主选举,再看韩寒的文章,就觉得他说的都在理。哪怕那些台面上喊民主和理想的参选者,私下也干的勾当也难以和民主挂钩。
为什么现在必须是非左即右?体位不是还有上下么?独立思考,当然也包括自省,以及多角度思考。我不是韩寒粉丝,但他生理上只比我大四岁,思想上比我成熟不止14岁,让我不得不开始怀疑我的人生。:)

猩猩
猩猩
Reply to  猩猩
2011年12月30日 2011-12-30 1:26:54

哦,不对,韩寒比我大六岁。对不住了,三表哥,这次没听你的劝,怀疑了一次人生了。哈哈。

经晚luo
经晚luo
2011年12月30日 2011-12-30 10:52:25

你的观点是对的,但一开始有些瞧人不起。不好。

太可笑了
太可笑了
2011年12月30日 2011-12-30 11:59:09

过去韩寒谈论时政话题,多针对制度、政府。这两篇韩寒突然调转枪口,开始屠杀平民了——这是韩寒成熟的标志。
——-这是三表的看法,也是我目前对韩寒的看法。不过不知道这看法后面的情绪是否相同,我是遗憾!

jingshenbingrenyan
jingshenbingrenyan
2011年12月30日 2011-12-30 12:53:20

因这篇而看那三篇,虽后知后觉然不觉韩少言辞冰冷尖刻,反心有戚戚焉,在这寒冷的冬季甘之如饴宛如听韩博的背景音乐

Rick
Rick
2011年12月30日 2011-12-30 18:04:41

韩寒那段关于“表面素质”的论述我很认同。有些国人会觉得这样是一种虚伪,但我觉得表面素质就是对别人的尊重,首先你得认识到并承认自己有的地方不完美,其次你得把你不完美的地方收起来,不让它们去妨碍到其他人。

trackback
2011年12月31日 2011-12-31 16:25:16

[…] 链接:http://www.wangxiaofeng.net/?p=8194 此条目由 小编 珩淼 发表在 读书笔记、贱笑集锦 分类目录,并贴了 论自由、说民主、韩寒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

lordewe
lordewe
2011年12月31日 2011-12-31 19:03:48

说了半天等于什么都没说 就会拿洋人压人 洋人说的都对吗?!那台湾有民主 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南北朝鲜是俩民族?!东西德国是俩民族?!这鬼话根本不值一驳 我看三表除了会说些似是而非阴阳怪气的东西什么也不会 根本没有对于普通中国人的理解和同情 只有居高临下的嘲笑讽刺和自以为是~

朴之子
朴之子
2011年12月31日 2011-12-31 20:52:07

中国文人,现在的中国人,很杯具的一个特点是,文字写到最后没有“可执行的祈使句”。
譬如看见一对男女在那事儿,会有很多种描述:
日!
交媾!
makelove!
。。。。。。
以特立独行的描述来标榜高度,实际最终都在说一件事,不过包装不一样而已。实际上不如大老粗一个词:滚!

无饼
无饼
2012年01月02日 2012-01-02 13:05:49

韩寒的文章一点也不出乎意料啊,他一直就是这么一个人,只是有些人喜欢把他看做XX阵营而已,实际上我觉得他不是一个喜欢站队的人,并且思想趋于传统。他曾经说过,这个世道很多时候立场比是非要重要。

trackback
2012年01月20日 2012-01-20 22:41:24

[…] 链接:http://www.wangxiaofeng.net/?p=8194 […]

trackback
2012年02月08日 2012-02-08 19:33:50

[…] 王小峰: 韩寒这两篇文章,从核心上讲,没什么新观点,至少鲁迅在好几十年前都说过,对国民素质的批判也是一些文人经常谈论的,但是这么多年,我们还不认识德先生、 易先生、傅先生。如果说韩寒这两篇文章为什么有这么大反响,一方面韩寒一直是话题人物,受关注度高,说什么人们都会当个事儿说说,另一方面只能说跟很多人 不读书没常识不了解历史有关系吧,看到韩寒说这番话觉得特新鲜。不新鲜的是中国人向来喜欢站队,现在又多了一个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实际上是一种通过话 语权来站队,过去没有这项权利,只有姿态。这一站队一争论,就又变成大型团体操了——按照指定的动作和队形排列,国民的智商立刻退回原型,像草履虫一样回 到网络上的最简单的几个动作上。韩寒的文章至少有启蒙的目的,没想到启动了一群“萌”,大家都很萌地玩起了简单拥护与反对的游戏:对骂啊,表态啊,声明 啊……用表达话语权的方式卖萌这次终于以群体方式登台亮相,太他妈讽刺了。最后大家都会忘记韩寒到底说了什么,而是想着自己在这场争论中到底以什么样的身 份告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