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鼻子

 谁能告诉我,2006年,用中国话唱歌的唱片你记住了几张?反正我几乎没记住什么。即便在最中国流行音乐最萎缩的90年代中后期,都能听到一些不错的专辑,最不济的你还能听到一两首大街上流行的口水歌,现在已经到处都是欲望的口水,没歌了。你别说我标准高或什么落伍之类的话,有时候我为了安慰自己,尽量降低标准,可还是够不到他们,你总不能让我卑躬屈膝吧。

我为了能让耳朵不闲着,开始听你们认为的老古董。你们往前听,我往后听,听刘文正,一对比才发现,前后完全是两种人类唱的。我一直认为,一首流行歌曲,它所包含的内容是有限的,但不管多么有限,它都被刻上时代的烙印。作为早期著名乐评人,我几乎经历了两个时代的流行音乐,而且完全是不同的。这其中的过渡非常不明显。昨天我在听刘文正,今天一睁眼睛,怎么一个没舌头的人都能成明星?美国30年代黑人的二逼过渡到今天的二逼,用了六十多年。我们从刘文正过渡到二逼用了30年,关键是,前后没什么关系,根本没有过渡。

现在,全世界的流行音乐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混浊。别老听那些发烧唱片公司鼓吹什么“纯净”、“天使般的声音”,你听过天使发声吗?就乱形容。其实这种纯净都是机器制造出来的,而不是心灵制造出来的。我老听卡朋特的歌,那叫纯净,现在美国哪个歌手的声音纯净?我喜欢听邓丽君和刘文正,那叫纯净,现在那个傻逼歌手敢说自己纯净?瞧你丫那眼神就透着混浊。那时候的歌词,不管写什么题材,哪怕是《路边的野花不要采》、《阿美阿美》、《俏姑娘》,都那么纯净。现在的歌曲,哪怕写贞节牌坊,都透着肮脏。没办法,世道变了,你不是处女了,你就是用微软的补丁修补也不是处女。有些时代一过去就不会再有了。我发现,同样的一个词,同样的一种情绪表达,同样是表达爱情,同样是泡妞的主题,过去和现在听起来完全不一样,过去歌手是用心动情歌唱,现在歌手是用欲望在唱歌,这欲望背后可能是歌手在咬牙切齿——我他妈凭什么出场费就比你低呢?新旧社会的差别就是在这里。

好多年前,在听欧美音乐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词:“好时光音乐。”最初我并没有在乎这个词背后的东西,后来慢慢有点明白,其实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并不是说音乐听起来都像“海滩男孩”那样,而是一个时期人们情感和生活在音乐上的集中体现。你说现在美国人生活的也挺美好的,跟过去比也就少了两栋高楼,但是音乐就再没有那种感觉了。这是为虾米呢?因为少了一些纯真的东西。

我说过,我不喜欢人家叫我乐评人,一是我丢不起这个人,二是我也不认为我写的那玩艺儿叫乐评。我研究过古今中外的乐评,发现写的能把人唬住并且让人一眼就看出这东西叫乐评的文字,其实很容易。比如下面这段文字描述:在主歌与副歌间变调使用了弦乐四重奏,哀婉、凄凉和听着更让人心碎的吉他点缀更加烘托出歌曲的主题,那就是无助、绝望,歌手在副歌部分的演唱,像是绷断了最后一根琴弦,直到结束,你仍能回味出那根崩断的琴弦的回音……这种鸡巴破词随手就可以拈来,而且写得特别感性,其实人家作者可能完全不是这个意思,但是在这段不着四六的文字忽悠下,你不信也得信。所以我最不爱写的就是这种装逼的乐评。但是,这种乐评的的确确是现在到处流行的一种文体——文学青年的听后感。

我一直觉得,一张唱片、一首歌、一本书、一部电影、一出戏……你老是挖它的内涵,根本挖不出什么。你的剧评写的再牛逼,也写不过一个普通的研究戏剧的人。你的乐评写的再牛逼,也写不过一个歌手,只不过人家不写,才让你选择填空。但是,他们写不过你的,可能是你对一个作品外延的挖掘。我更愿意把音乐放在一个时代的背景上去观察,只有这样,你才能发现更多的东西。所以流行文化终究不是个专业、技术的东西,它是反映社会心理学的东西。什么时代的人听什么音乐、看什么电影,它一方面跟技术紧密联系,技术尽可能发挥到最大限度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要。到今天,技术已经无边,人们又不需要审美,所以做出来的东西都不是东西。

美国有好时光年代,台湾也有,比如70年代民歌时期。中国大陆我怎么也没找到。80年代初期是李谷一那种中性歌曲,还带着政治色彩;80年代中期歌曲突然硬了,比如西北风,听上去终于有了性别之分,可你仔细一听,不管男女都是男性化的,这也不正常。90年代,终于男女有别了,可是又都变态了。21世纪,音乐已经不是人做出来的了,也不是人唱的了,它已经不是变态,而是异化。变态是你还能判断出来它的问题在哪里,异化是你一直按照逻辑判断下来,但是你已经不能发现任何问题,因为标准变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的确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先看看大陆经历的时代背景:文革时期(1966-1976)、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时期(1976-1981)、反思时期(1981-1989)、变态时期(1989-1992)、市场经济时期(1992-现在)。从1966年到现在,我们经历的都是动乱、沉重、混乱和无序,哪有什么好时光,整个中国就像一个病人,从灾难中走出来,慢慢恢复身体,身体还没恢复好,就上激素,结果现在弄得特扭曲。

美国60年代出现那些美妙的音乐时期,我们唱的都是朋克歌曲,毛泽东这个大朋克,带着上亿的小朋克高唱着“Anarchy In China”,这时候台湾还处于戒严时期。文革结束了,人们开始反思,这段时期中国从一种沉重进入另一种沉重,但在这两种沉重交换的夹缝中,我们隐约听到了一种新的声音,现在回过头去听《请到天涯海角来》、《我们的生活充满眼光》、《太阳岛上》、《牧羊曲》……这些歌曲,确实充满阳光,因为中国人隐约看到了好日子的到来,但是人性的纯真还没有真正释放出来。接着就是大面积反思、寻根让文化从枷锁中寻求光明,这个时期可能是中国文化最活跃的时期,但还处在用黑色眼睛寻找光明的阶段。光明还没找到,就堕入另一个黑暗。这个时期的歌曲你听着都那么苦涩:《信天游》、《我热恋的故乡》、《黄土高坡》、《一无所有》。而就是在这些歌曲流行的同时,港台软绵绵的歌曲以强硬的方式刮了进来。一手软一手硬的流行音乐环境让大陆流行音乐不知所措,这时候已经没什么代表作,都是代表港台歌曲创作。

在我们进入文革后半夜,台湾流行音乐繁荣了,进入了民歌时代,一批阳光灿烂的歌曲出现了。这批人成了后来台湾流行音乐的中坚,在台湾被西洋音乐侵袭到90年代末期,这些中坚才纷纷倒下。70年代欧美也没什么好时光音乐,开始流行朋克,比我们整整晚了10年。

开放之后,三个不同阶段的文化同时出现,这就比较好玩了。代表农业时代的大陆文化,代表工业时代的港台文化和代表后工业时代的欧美文化。然后,我们的农业文化迅速消亡(或让出舞台),马上进入工业时代,工业时代还没怎么弄出个模样,就立刻进入信息时代,到了信息时代,我们总算跟人家同步了。我们的孩子——终于不用输在起跑线上了。

然后问题就来了。由于农业文化与工业文化没有一个漫长的过渡期,所以在中国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工业文化,而恰恰这个时期中国处在不知所措的阶段(1980-1996),然后,农业文化立刻与信息文化对接,这就好比一个类人猿和一个人交媾,生出的孩子肯定是个怪物,因为这个文化基因链条上少了很多环节。表面上看,这种捷径让我们省了不少时间——一步让类人猿进化到人,相应付出的代价是文化残疾,比如少了个鼻子。如果每个人都没有鼻子的话,我们照样可以根据相对论找出帅哥和美女。不幸的是——遗传是不可逆的。

所以,我们的流行音乐现在就是没鼻子的音乐,因为我们意识不到还有鼻子这回事,所以也就无所谓了。但是看到人家总有鼻子,就怀疑自己为什么不能生出个鼻子。我们就照着外面的文化开始制造,造出来一个,没鼻子,再造出来一个,还是没鼻子,他们急了,妈了个鼻子的,怎么就没鼻子呢?后来发现人家也慢慢退化到没鼻子的状态上,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本该就没鼻子。你看,我们现在玩的音乐,人家以前都玩过,人家用了六七十年,我们用了不到20年,我们浓缩了人家的人生精华,结果丢掉了鼻子,但大家都挺陶醉。

我还是喜欢有鼻子的美女。所以,我去寻找回来的世界,也许能得到一丝慰藉。听刘文正、邓丽君,才觉得歌该怎么唱,什么叫字正腔圆?刘邓大军才叫字正腔圆。别跟我说周二逼那东西也时髦,因为他就是短了一截舌头,没办法,就是基因出了毛病。

刘文正的歌涉及的题材非常杂,爱情歌曲、田园牧歌风格的歌曲、市井小调、雅致的,庸俗的交织在一起,但你觉得他有什么定位和形象上的矛盾么?没有。为什么?因为所有的歌曲都是符合一个大的工业文化背景下的审美。你看现在的歌手一出来就先给包装定位,吹的跟牛逼一样,可就是让人觉得挺傻逼的,为什么呢?因为把农业、工业、信息时代三种东西都搅和在一起了,所以不管针对什么人,都是小众,都没生命力,你要仔细分析现在每个歌手的案例,会发现他们都没什么外延,原来有外延的(比如崔健、罗大佑),也亲手给自己阉割了。作为受众,他们也不知道自己该站在那一个时代上,从常识角度,站在时代最前沿肯定没问题,可恰恰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大的错误,因为你站在没鼻子的行列里面。可是你想站在别的地方,对不起,没有了。所以,受众没有选择,但是他们可选择更多没鼻子的文化。

如果我们换个角度,不用音乐视角去看刘文正的歌曲,而是从一个泛文化视角去看,会发现,他的歌曲里包含和触及的东西太丰富了。你会想到那个时代的爱情和人际关系,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白日梦,而且创作的出发点都是纯粹的,就是表达一种真情实感。《俏姑娘》、《阿美阿美》恶俗吧,但你从里面听不出俗,因为那是人在最放松的状态下最真实的表达。而且歌词是传统诗歌中最常见的表达方式,它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邓丽君的歌曲也是,她最流行的那些歌曲恰恰是最工业化的(包括30年代上海滩流行的歌曲,那时候上海很工业了)。

其实到了80年代,你仍然能听到一些很动人的歌曲,罗大佑、李宗盛这样的例子就不用举了,因为太有代表性。我就说说杨庆煌、马兆骏、李恕权这样不太红的歌手,现在听杨庆煌的歌,你会觉得他根本就是一个不太会唱歌的人,他连杨坤、沙宝亮都不如。很多好听的歌曲,杨庆煌其实唱的不怎么样,他按照今天的选材标准,肯定是被淘汰的那种。可是,听他的《会有那么一天》《超速的爱情》《铃声再想起》《听听你的声音》《年轻的战士》,从那种幼稚中能发现今天非常稀缺的真实,这些真实是机器时代歌手们压根就找不到的。马兆骏的《我要的不多》《第二名也无所谓》《那一年我们19岁》,还有李恕权的《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都属于这一类的,可能那时候还不太讲究制作、包装,可能那时候判断歌曲的标准和今天不一样,幸运的是,这几个在歌唱方面并不是很有天赋的人都把鼻子留住了。

香港、台湾把有鼻子的音乐传过来,我们在学的时候就把鼻子学没了,后来港台都没鼻子了,跟我们一样了,然后我们理直气壮地说——我们进步了。这有点像武大郎开店,武大郎最满足的就是所有店伙计的身高都没他高。

没有鼻子,我们就没有好时光,只有好扒光、好脱光。如果从一个阶段来整体分析,最近这三十年,我们任何领域里的文化都没有得到一个真正舒展的机会,但是还要舒展一下,怎么办呢?不要脸呗,鼻子都没了,要脸还有什么用。

(以上论断同样适用于死去的国产电影和国产文学)

guest
154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ashunner
ashunner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21

从1966年到现在,我们经历的都是动乱、沉重、混乱和无序,哪有什么好时光,整个中国就像一个病人,从灾难中走出来,慢慢恢复身体,身体还没恢复好,就上激素,结果现在弄得特扭曲。
___

美美
美美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26

去年认识了一个比较好的歌手叫曹方,一听就觉得跟那些什么什么香水味的口水歌区别很大,那个声音是给我留下印象的。

买书人
买书人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35

三表应该说的是一种怀旧的情怀,因为您太怀旧了,没有用发展的与时俱进的审美观来看现在的二B音乐,六七十年代生人都会认同您老,但八九十后的人们就认同现在的二B了,他们没有您的阅历,就没有您的感慨,人是时代的动物

正在拜读您的点火大作,觉得以前看过的一本爵士乐评简直就是垃圾,是用一种不是人的语言写出来的,简直不是给人看的,连句人话也不会说,唉,谁让俺没早点发现世上还有三表这个人呢

dmdhb
dmdhb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44

再也回不到刘邓那个充满温情的年代了。

西风的声音
西风的声音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46

难得!王老师在这个年纪还可以这样的看这些问题。想想也是可怜,现在基本上的歌完全记不住歌词,那个旋律听了好多遍都记不住,哪里像以前,倒不是记性差了,实在是打动不了自己了。你看看现在的新人有多少呀,但是可以真的一直有东西出来的有谁呢?都在人哄人!去唱片店都没有掏钱的想法!要知道我第一次工作领到工资是最大的满足就是可以去肆意的买书和磁带而不必介意是不是有人管我了。现在!…………….
音乐死了!
黄舒骏说的,没有音乐,只有流行!

深呼吸
深呼吸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51

终于看到一篇好文了
有道理

gojin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51

我一直觉得,一张唱片、一首歌、一本书、一部电影、一出戏……只要你想挖它的内涵,想挖多少就挖多少。因为这些本来就是扯闲蛋,无中生有,无病呻吟。

看一万篇影评不如亲自看一部电影(同样适用于 唱片 书籍……)

匿名
匿名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52

表哥:这些天土摩托跑哪去了?真的是去尼泊尔了??

我要说
我要说
Guest
2007年1月8日 10:54

文学、音乐,所有与艺术有关的东西都是自由散漫的产物,我们自解放后从没真正的自由散漫过,所以我们不在能创造艺术。

另外,想问问您,没鼻子是什么意思?脑子不够使的,不太明白

艾莫斯囚徒
艾莫斯囚徒
Guest
2007年1月8日 11:23

唱中文歌的人里最爱的是陈升,不只他的歌,更爱他这个人
童安格的有些老歌其实也很动人
从前的达明一派多nb啊,《禁色》和《四季歌》这样的经典歌曲现在真的很难见到了

from
from
Guest
2007年1月8日 11:32

我们生活的世界
就象一个垃圾场
人们就象虫子一样
在这里边你争我抢
吃的都是良心
拉的全是思想

。。。。

有没有希望?
有没有希望??
有没有希望?!
有没有希望!!

落落九千
Guest
2007年1月8日 11:32

为什么评论都是同意的啊?
不符合常理啊~
一般来讲,不论说什么,都有反对的声音存在

嘿嘿,不会是叔叔你给删了吧?

我觉得啊^^

还是别删我的留言

呵呵
我每天都来至少两次
这么支持你,不要删我啊

好了,那我就说了
流行的都是被大众认可的,
不论你觉得有多么荒谬,你可以不去认同,但没必要去反对.
风水轮流转,过去流行的现在不再流行,
今天流行的将来也会过时.
每种流行都代表了当时大众的审美观点,
试着去理解,毕竟它不会流行得毫无道理
如果理解不了,
可以不去理会,但还是应该尊重一下,
毕竟人家引领一次潮流也挺耗费心神~~

我是属于被您骂做二逼的那类,因为我是喜欢周杰伦的
嘿嘿,惭愧!
我觉得那种不按照套路走,让人把握不了下一个音符的诡谲实在是有想象力,经常演变为一种惊喜,所以就喜欢下来了,然后惯性使然,喜欢到了现在
我的这个例子是想说我们欣赏角度的不一样可能导致了我们对同一事物的不同态度,如果可以,不妨试着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一下~
这样就不用一直怀念过去,不用悲哀现在了

表弟
表弟
Guest
2007年1月8日 11:36

表哥觉得老洪和娟子他们弄的几首歌怎么样

子曰
Guest
2007年1月8日 11:44

我同意

youyou
youyou
Guest
2007年1月8日 11:46

您这精力也太旺盛了,我昨天晚上才看了”司法”,今天早上就新三篇了.打字比字幕机都快.今天早上推荐给我老爸看您blog了.
其实美国的音乐也有同样的问题,但至少会有小众的好作品不断冒出来. 现在大多听70年代的,Bee Gee, James brown, Paul anke, Tom Jones, 旋律简单直接. 看三联说北京到处在推广ABBA和Mama mia,晕.

古柯碱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12

只有一个问题 难道只有放在时代背景下的乐评 影评等等才有存在的价值么 听到一段音乐 将自己的感受写下来 顺带把音乐人和做这段音乐的背景介绍出来 也许就是那许多乐评存在的必要 可以让更多人去接触和尝试 至于尝试后您什么感觉 那是另外的事 保不齐也可以写个乐评什么的

就像于丹说论语一样 那也是她自己理解的 什么国民幸福指数啊 和谐社会啊 人际关系什么的 都从论语拉出来了 而她自己也说那是她本人的感受 这不成了也该批评和鄙视的了么

咸菜
咸菜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18

杨庆煌是那个已经过世的音乐人吗?《用尽一生的爱》那个?

浮云过眼
浮云过眼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23

是麻痹感官还是感官麻痹?

咸菜
咸菜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25

另外,Anyway,我觉得周杰伦还是有才气有想法的,看起来他很努力以他的理解在推崇中国文化,总比流水线制造的某些音乐要好,新专辑中《听妈妈的话》和《本草纲目》都是很可爱的歌曲,他一贯的很中国、很孝子的那种形象对青少年也是有好的影响的,也许时下的音乐都很糟糕,他总也比别人好一点。至于唱得怎么样,见仁见智,基因不是他的错。
整个社会是浮躁的社会,大家不再有时间去用心体验,所以四川菜大行其道。
听众没有耳朵,歌者自然就没有鼻子、没有舌头,这没什么奇怪的。

guts in eclipse
guts in eclipse
Guest
Reply to  咸菜
2009年7月24日 17:42

这种人都能唱
谁不能唱
这就是seven sins中pride之罪啊
你去听听朱哲琴 萨顶顶
你回来如果再说周2b唱得好
那我给你磕头
叫你祖宗

文盲
文盲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31

三哥的文章总让人浮想联翩。流行音乐好像跟酒有点儿象。硬把老白干和葡萄水儿搀和,也出不来长城干白。产地不同,年成不同,味道就是不一样。同一瓶酒,不同年头喝,味道也差好多。有的酒,越老越有味儿;有的,没两年就成醋了。好酒喝多了,助兴;次酒没两口,头疼。我恐怕又喝多了。

cc
cc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35

老帮菜们在怀旧

scanning
scanning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39

在自己的纯真年代听的歌,现在想起来就纯真。反之亦然。与三表说的这许多有点关系,但不是最主要的。现在这帮小年青们也有长大的时候,长大了后,他们就会觉着周二逼特纯真了。因为那会儿世道又变了。

yueyue
yueyue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39

NM Says:

1月 8th, 2007 at 9:25 am

如果你长了眼睛的话,不可能看不到现在李安的谈吐修养要比张陈二b好
———————————————————-
如果您长了眼睛,就该看到我没说“李安的谈吐修养要比张陈差”,我说的是“得奥斯卡的导演多了去了,个个象李安?”,以李安的气质来代表奥斯卡得主的气质,不觉得搞笑么?

虽然不喜欢奥斯卡,但是我却不能小瞧奥斯卡,丫也不是白混的。张陈早期的作品,只能说是个杰作,大师级的作品,远远还够不上。
———————————————————-
既然张陈的早期作品只能算杰作,又不比任何一部奥斯卡强,那奥斯卡得主都是大师?不然,岂不是小瞧了奥斯卡,嘿嘿。

yueyue
yueyue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50

陈凯歌曾经被评为21世纪最值得期待的十大导演之一,一个就可以抹杀他之前所有的工作吗?

yueyue
yueyue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51

表哥这里怎么总吃字啊,是电影手册评的

hh
hh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51

三表老了!怀旧是必须的过程
世人审美千差万别,千万不要认为自己的想法可以代表一大票人!

yueyue
yueyue
Guest
2007年1月8日 12:51

晕,无极也没了

知虚守静
知虚守静
Guest
2007年1月8日 13:03

最近总听上个世纪的歌曲。以为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终于在表哥这里找到答案了:)

女民工
女民工
Guest
2007年1月8日 13:08

楼上的别吵了。那些获得奥斯卡奖的外国人的作品,肯定有比李安的好的,也有比李安的差的。我拿李安和张陈相比,只是针对我们中国导演想抱小金人这件事。李安能获奖,是因为他的成长环境和工作环境。他身上体现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精髓,深植于他的个人修养之中。而张陈两位呢?他们的青少年及青年时期是在中国文化和人性摧残殆尽的环境中度过的。所以,他们的早期作品在表现中国人绝望方面确实到位,可是绝望之后,“农业文化立刻与信息文化对接,这就好比一个类人猿和一个人交媾,生出的孩子肯定是个怪物,因为这个文化基因链条上少了很多环节。”所以会出现”十面英雄无极”这样的大怪胎。权力欲望,性的欲望,乱伦,残杀,血腥,最近又加上了爆奶,,这就是文化没了底气之后的必然产物。

我估计,大片导演们下一部该拍人兽交了吧?老乡们,快把各家的牲口拴好了,大片导演马上就要进村挑演员啦!

Boating
Boating
Guest
2007年1月8日 13:23

时代变化太快,都跟不上形势啊。
好多年前特别喜欢体坛周报,每期都要好好看,现在基本上不看什么报纸了。要是形势变化稍微慢点,在网络出现和假球黑哨之前,体坛周报能多点时间作原始积累,估计也能发展成个像ESPN这样的大传媒。
信息时代信息爆炸,人都变得有点焦虑,千万别拉下什么好信息,一旦有什么好东西我没听说,那可就落伍了,这可不行,得往前奔呐。听完看完就扔,再直奔下一个。
老一辈们都有点闲情逸致,可以慢慢品味身边的东西,现在谁还有这份功夫。
想起来我上小学的时候在收音机上听过的一首歌,歌名应该是“稻草人”吧,谁唱的也忘了。那时候是每周一歌,一首歌在那个栏目里放了一个星期。歌词我记得是这样:
“稻草人啊我问你
你那草刷的大肚皮里 究竟有什么样的一种心情
让我去问天去问地,他就在你家的米缸里”

昨天在电视上看到郑绪岚唱歌,样子也老了,歌还是很好听。

1
1
Guest
2007年1月8日 13:26

31704052
王晓锋群号,想来者进

王二表
王二表
Guest
2007年1月8日 13:32

我日

恁长

能读完的都是哥

总戴花
总戴花
Guest
2007年1月8日 13:44

据说很大一部分精神异常者是因为之前噪音听多了

周泓祎
Guest
2007年1月8日 13:55

孩子他爸 Says:

1月 8th, 2007 at 4:50 am
我也是一煞笔记者,不小心看到了你的博客,我靠,没想到成粉丝了.想想都觉得脸红.
===========================
回复:为什么用也呢?

杨小四
杨小四
Guest
2007年1月8日 14:10

三表哥能不能说说我们到底该怎么玩呢?
既然这么玩不成!
那应该怎么玩呢?
怎么玩才能既玩出品位又玩出金钱呢?
总不能让它再回炉从新过一会没有过过的工业时代吧?

连云港小媳妇
连云港小媳妇
Guest
2007年1月8日 14:37

每次到了表哥这里都有得忙的,看完了博再看评论,有时要反复看好几遍。有意思。

kosh
kosh
Guest
2007年1月8日 14:38

这篇文章才是三表老师存在的价值。
以前再逗也是一段文字,至少这些话有点心思在里面。
其实我一直在感慨,为啥现在钱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就是没人想学好呢?都太讲结果,也就是钱。至于你做出来的活儿是不是足够好了,还是仅仅是别人太烂所以衬托你的不太烂,所以你才能挣钱,没人敢拿出来说,哪个不心虚呢。
呐喊完了,我们该怎么做。因为这个问题目前看起来还没有答案,所以才有这呐喊。

连云港小媳妇
连云港小媳妇
Guest
2007年1月8日 14:38

两个字:热闹。

babyblue
babyblue
Guest
2007年1月8日 14:46

这篇写得有道理兼搞笑,呵呵

trofish
trofish
Guest
2007年1月8日 14:55

三表哥,能不能就丁小平写篇文章?

火中莲
火中莲
Guest
2007年1月8日 15:11

八九十年代台湾的飞碟、滚石真让人怀念啊!

cc
cc
Guest
2007年1月8日 15:11

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怎么这么佩服您 虽然不知您是何方神圣 但我就是特别佩服您 您的三言两语 让我重新认识生活和自己 我说真的

茉莉爱桂花
茉莉爱桂花
Guest
2007年1月8日 15:21

看了2天了,才王小峰这么有名的!
我这几年怎么过来的啊

so what
so what
Guest
2007年1月8日 15:41

轻轻松松几千字啊!!对您的敬佩真是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啊!

厉害奥
厉害奥
Guest
2007年1月8日 16:28

海豚

饼干
饼干
Guest
2007年1月8日 16:41

行,这篇整的有水准,你描述SB音乐人的时候太精彩了,现在的SB就是多。自己SB还不行,而且不跟自己一样的就被这些SB说成是SB!

饼干
饼干
Guest
2007年1月8日 16:44

royalblue Says:

1月 8th, 2007 at 6:50 am
头一次在表哥的地盘留话,以前我也在二房呆过一段时间, 我是属于只看不出声的,因为到处都是高人呐,呵呵.

只想告诉表哥,我也最喜欢刘文正和邓丽君.我的ipod mini 4G里有2G是他俩的歌. 在欧洲或晴朗或阴霾的天空下,听着我最喜欢的歌,也不失为人生一大快事.

最近我打算给当地人介绍中国的音乐,我知道我不够资格,但我又认为既然有机会让人家了解中国,为何不尝试一下呢? 还奢望表哥能给我一些指点. 谢谢!

小蓝
===========================
回复:为什么强调你在欧洲和IPOD呢?免费做广告呢?被我识破了

老二哈
老二哈
Guest
2007年1月8日 16:50

王小峰也是我的偶像,北京属他最有文化,是真有文化!

是我加拿大的侄女给我的留言,呵呵。

所以说,你造的词已经流传到亚 非 拉 ,人民要解放了。
我说的也是音乐,哈哈。

说真的,你一个流行音乐就写这么长的文章,难怪键盘要换六个呢。

paseor
Guest
2007年1月8日 16:55

哇 这么多留言

想到了《三峡好人》里小孩唱《老鼠爱大米》

环境压抑了 唱出个花儿来也没心思听啊

游客
游客
Guest
2007年1月8日 17:02

这一篇很棒,向您致敬

154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