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尔伯格:《西游记》是一部公路片

选自《三联生活周刊》

事实上,梦工厂著名制片人兼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十年前第一次看到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之后便产生了拍成电影的念头,无奈那时候他忙着和汤姆•汉克斯策划《兄弟连》,而且自己执导的《人工智能》也准备开机,当时他脑袋里装的都是科学,无暇顾及东方的神话。而且,在他看来,一旦自己看上了什么东西,必须要认认真真地去琢磨。在读《西游记》的时候,他发现这个故事由他来完成在合适不过了,之前他拍过的一些电影《第三类接触》《回到未来》《侏罗纪公园》《世界大战》都带着科幻色彩,而《西游记》简直是一部比科幻还科幻的作品。当然,这是他最擅长把控的题材。十年后,当他准备完成《西游记》这部电影,他希望自己能以一个制片人的角色介入,把导演的机会让给另一个对中国感兴趣的人:迈克•贝。

迈克•贝过去执导过电影《石破天惊》《绝地战警》和《变形金刚》,但是斯皮尔伯格一直认为迈克•贝拍战争片确实不太在行,至少不如他。迈克•贝适合拍那种超现实题材的打打杀杀的作品。迈克•贝这几年也对《西游记》发生了兴趣,不止一次跟斯皮尔伯格提到这部小说。

在梦工厂斯皮尔伯格的办公室,两个人开始了“西游记之旅”。

斯皮尔伯格:梦工厂最新的电影计划是要拍一部打败《阿凡达》的电影,我希望用三到四年的时间来完成,这就是根据中国神话传说写成的小说《西游记》。十年前,我想把它拍成电影,但总是错过时机。现在,我认为时机成熟了,我们的两部《功夫熊猫》已经让中国观众疯狂,这两部完全由中国元素构成的电影并没有被美国人拒绝,任何国家的观众反应都像中国人的反应一样好。这至少说明,今天中国文化在世界上已经不再陌生,人们更渴望了解神秘的中国文化。如果十年前我拍《西游记》,可能会更多去考虑美国观众喜欢什么,但是现在不同了,我们要向美国观众甚至全世界观众介绍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现在很时髦对不?而且我们不用担心它的票房,现在的美国人谁都想说两句中文,认识几个汉字。因为我不想拍成动画片,而是3D电影,所以我打算让你来担任这部电影的导演。

迈克•贝:把《西游记》拍成电影一直是我的梦想之一。但是小说我看过之后发觉它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角色太多,尤其是,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这是故事的核心。我想过哪怕是拍成上下集,也讲不完里面的故事。而且最要命的是,小说的故事结构完全犯了好莱坞电影的大忌讳,孙悟空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总是有一只上帝之手伸过来帮他,观众是不喜欢看这种自己系扣自己解的故事,而且每一个故事都是单独成立,前后没什么关系。我曾经考虑过拿掉一些妖魔鬼怪,让它变得简单一些。

斯皮尔伯格:这是个问题。不过我已经想好了改编的思路,要把《西游记》拍成公路片。事实上小说就是一部公路小说,这比《在路上》要来得实在,如果拍成电影,是《末路狂花》《天生杀人狂》《午夜狂奔》这样的公路片无法相比的。

迈克•贝:我一直认为要把它拍成科幻暴力片,它的原作太超现实了。

斯皮尔伯格:我不这么认为。你可能没有看懂《西游记》,它确实是一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很多今天我们实现的科技成果,小说里早就写出来了。比如克隆技术,比如药物人工流产。如果我们拍成科幻片,那些讨厌的媒体又会拿它跟《阿凡达》作比较了。我看《西游记》的时候发现,作者虽然充满了想象力,但是故事结构比较单一,降妖除魔的手段比较相似,有些角色出场消失都没交代清楚,这看上去不符合电影故事结构,但这正好给我们提供最大的创作空间,不管我们怎样组合故事结构,都不会背离这是发生在去西天取经路上的故事核心,显然,它比凭空编出来一个《功夫熊猫》操作起来更得心应手。

迈克•贝:我唯一能想到的是,必须给孙悟空制造让他亲自解决的麻烦,而不是借助法力更强大的神来帮助他。孙悟空这个形象比较符合好莱坞的英雄模式,他神通广大,武力超强,能征服时空,比任何一个国美国电影里塑造出来的英雄角色都要完美。英雄就一定要有麻烦,不能让他总是为所欲为。可是在《西游记》里,他大闹天宫,所向无敌,为什么在跟着唐僧这个废物取经就变的功力大减?我搞不懂作者为什么这么写,中国人为什么可以接受这样的一个改变。我认为他的本事不能减弱,而是让他遇到麻烦的时候动用智慧来解决,孙悟空不能是一个本领高强的无赖,要赋予他智慧。至于唐僧,我想尽可能去弱化他,因为他身上的故事实在没什么可以吸引观众的地方。

斯皮尔伯格:我同意你对孙悟空的改造,但是不能弱化唐僧,这样太好莱坞了,既然投资这么大,我们为什么不编一个更好的故事呢。首先,看过《西游记》的美国人并不多,欧洲人也不多,亚洲可能韩国人、日本人了解一些,如果我们这样去编一个弱化唐僧的故事,在亚洲市场可能会受到抵制,毕竟我们不能再以不了解中国文化为借口胡来了。你要记住德国人曾经拍过一部取材西游记的《美猴王》,那简直是一个笑话,中国人完全不能接受。你要从《功夫熊猫》中获得启发,你要拍一部让任何国家的观众都能接受的《西游记》,不管从故事上还是美学上。我恰恰认为,唐僧很重要,但他绝不是小说里的那种形象。

迈克•贝:看来你已成竹在胸。

斯皮尔伯格:先说唐僧,你不喜欢他,我也不喜欢他,没有人喜欢他。但是他很重要,他就像《野鹅敢死队》里的那个非洲元首林班尼,手无缚鸡之力。但他是推动剧情的重要角色,他可以让故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他就是不死的007。关于《西游记》的故事结构我是这么设计的,你发现没有,唐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它的背景是什么?

迈克•贝:当然是唐王朝对佛教的兴趣,唐太宗资助唐僧完成这个壮举。

斯皮尔伯格:不,这只是表面,如果我们这么看《西游记》,那就没意思了。事实上整个《西游记》故事是佛道两派之争的结果。现在有两个超级大国,一个叫佛国,一个叫道国,他们都想扩大自己的势力和地盘,就像当年美苏之间的冷战一样,想想你如果从莫斯科出发,沿着荒凉的西伯利亚去美国,越过白令海峡,经过阿拉斯加,去华盛顿拿一份可以威胁到苏联政权和信仰的文件,克格勃会袖手旁观吗?

迈克•贝:你这么说我明白了,唐僧是唐王朝派到西天的使者,取回真经,弘扬佛法,但是玉皇大帝、太上老君认为这样会威胁到道教的地位,所以唐僧一路上遇到的妖魔鬼怪都是道国设下的埋伏,这样冲突就有了。

斯皮尔伯格:还不完全是,也有不属于这两派的妖怪,有些纯粹是为了自己。我认为电影从“三打白骨精”开始比较好,用大约五分钟的时间通过他们四个人的对白简单向观众交代这几个人的来历,这时,白骨精出现了,紧张气氛从此开始,故事的脉络也从此铺开。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一路上有11个妖怪都惦记吃唐僧肉,有4个妖怪想嫁给唐僧,这就变得很有趣。白骨精第一个知道吃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其他妖怪不知道。所以我们这么设计:当他们师徒四人遇上白骨精,白骨精掠走唐僧,让他们马上师徒分离,两条线就有了。一条线是白骨精准备吃唐僧肉,但不慎走漏风声,其他妖怪纷纷出现,都想抢走唐僧,他们在抢夺唐僧的时候也发生了各种冲突,这个可怜的僧人多数时间像是被软禁的人质,危在旦夕。那些想嫁给唐僧的女妖,又在拯救他保护他。而孙悟空这边,在寻找唐僧的过程中,猪八戒决定当逃兵,他始终不想去西天。孙悟空和沙僧一边想救唐僧,一边想抓回猪八戒,这中间却又总是遇到麻烦,各种妖怪就可以出来捣乱了。而作为最执着的白骨精,它始终想吃掉唐僧,它不仅要跟那些痴情女们搏斗,还要跟有同样想吃掉唐僧的妖精较量,同时还要躲避孙悟空的追杀,三打白骨精可以穿插在这些妖怪争夺唐僧的过程中。而猪八戒的捣乱,常常使孙悟空首尾难顾,处于危险之中。当然,很多妖精都是出场一次,只有牛魔王这一家子一直都跟他们师徒过不去,这是很好的一条线索,要把这条线索前后勾连在一起。当这三条线索都出现,一部公路片的结构就完整了。最主要的是,我们不能让孙悟空在唐僧的身边待的太久,必须让他们长时间保持分开状态,那些以各种目的打唐僧主意的妖怪实际上是孙悟空的引路人,当他们一路向前,各种磨难都可以装进去了,我们不可能把九九八十一难都装进去,但是那些故事都差不多,合并同类项是最好的处理办法,这样取经路上发生的故事就会紧凑得多。而且,要把最大的困难留给孙悟空,要把他逼得走投无路才好看,这时我们可以动用想象力和电脑特技把孙悟空与对手厮杀的各种变化展现出来。

迈克•贝:猪八戒这个角色是很有意思的,他是麻烦和危险制造者,他始终想离开取经队伍,怎么去处理他和孙悟空之间的关系呢?

斯皮尔伯格:作为一个从一开始就消极对待上路的角色来说,他一直摇摆不定,我们不能让观众讨厌他,他贪吃好色,出工不出力,必须增加他身上的喜剧色彩。他几次被妖精设计陷害,都是被孙悟空救了,这应该让他有一个认知过程,最后他变成一个忠诚的取经者。我认为他们俩就像在表演脱口秀,本来他们在小说里就是以喜剧角色出现的。

克•贝:那么沙僧呢?他武艺不高,在整个故事中可有可无,基本上是个打酱油的。是不是可以把它拿掉呢?

斯皮尔伯格:开始我也认为这里面的角色太多,三个人的戏是最好看的,四个人就容易分散。所以第一步我要让他们师徒分离,实际上就变成三条脉络,孙悟空这条脉络就是三个人的戏,沙僧始终勤勤恳恳帮助孙悟空解决问题,他是孙悟空和猪八戒之间的润滑剂,怎么处理他这个角色并不难,他和猪八戒的性格正好相反,这样可以让孙悟空在中间有更大回旋余地。

迈克•贝:公路片的内容无非就是追杀与逃亡,这也是公路片的局限。我想,《西游记》不能这么拍,也许它看着好看,也仅仅好看而已,就像当年我拍《绝地战警》,观众总是在笑,笑完就把电影忘了。

斯皮尔伯格:刚才我说过,《西游记》故事发生在两个“超级大国”争斗的背景下,这个电影应该传达一种价值观,我们要告诉观众,佛是什么,道是什么,任何宗教的最高的境界都是一致的。妖怪们为什么祈求长生不老,从妖变成神?我们应该很擅长从最简单的对白中告诉观众这些深邃的道理。

迈克•贝:现在该考虑一下演员了。

斯皮尔伯格:演员我基本上已经选好,扮演沙僧的人,我看非德韦恩•约翰逊莫属,这块“巨石”简直就是为沙僧准备的;至于如来,我要请印度最红的明星沙鲁克•汗;猪八戒那一定是杰克•布莱克首选,这个家伙很喜欢演一些三流的搞笑片,他手里的道具永远是把破吉他,观众们都看腻了,现在让他拿一把钉耙试试,效果会出奇的好,说不定他能把耙子弄出声来;唐僧和玉皇大帝应该找两个中国演员,但是会说英文又在美国观众中熟悉的人太少了,成龙和李连杰都不合适,周润发倒是可以考虑让他演玉皇大帝。

迈克•贝:李连杰可以扮演孙悟空,他会中国功夫。

斯皮尔伯格:十年前当我有拍《西游记》想法的时候,我认为李连杰很合适,但是现在他老了。我倒是有个人选,他在中国观众心中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孙悟空了。他是威尔士人,叫贝尔,不过不是同样来自威尔士的演蝙蝠侠的那个克里斯蒂安•贝尔,他叫加雷思•贝尔,现在在英国足球超级联赛踢球。我没有见过比他长的更像中国人想象中的孙悟空的那个样子了。中国电视观众通过电视转播看英超比赛,早就熟悉贝尔了。另外,编剧我也想好了,在编剧方面,我希望能以乔纳森•阿贝尔和格伦•伯杰为编剧核心,没有哪个好莱坞编剧比他们俩更了解中国文化了,我可以让他们暂时把《功夫熊猫3》的编剧往后放一放,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这个电影的编剧中,这样不仅可以接受中国人对这部电影的苛刻评判,也可以让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对白变得更有趣一点。《怪物大战外星人》的编剧玛雅•福布斯和《怪物史莱克》的编剧威廉•斯泰格也可以介入,他们喜欢编一些鬼怪故事。这次外景地我也想好了,主要地点定在非洲,从撒哈拉沙漠到东非大裂谷,从马达加斯加中部非洲的热带雨林,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奇怪动植物,足够我们取材了。剩下的事情,你执行就可以了。

迈克•贝:可我始终不明白,《西游记》里面最精彩的是在前面孙悟空大闹天宫这段。这段故事完全是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任何一个好莱坞式的英雄在大闹天宫的孙悟空面前都会逊色,为什么要舍弃这一段故事?

斯皮尔伯格:最开始我也被大闹天宫的故事吸引住了,我想过只拍这段故事,这绝对是一个朋克英雄故事。但我要给观众的概念是《西游记》,一种公路片的感觉,事实上这些在路上发生的事更容易拍出我们想要的故事。而且,取经的故事不能拍续集,但你必须要为票房飘红留一个后手。如果票房好,我们拍前传,《大闹天宫》的故事是现成的,根本不用我们去编,简直是所有前传电影里最精彩的一个了。

迈克•贝:我现在已经想好影片结束出字幕的时候应该放哪一首歌曲了。

斯皮尔伯格:这个我不管了,你自己来定。

迈克•贝:我认为没有比“宠物店男孩”的翻唱的那首《到西方去》更适合放到片尾了,简直就是他们在19年前为我们准备好的。

44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叨吡叨
叨吡叨
2012年02月28日 2012-02-28 22:39:33

非真

叨吡叨
叨吡叨
Reply to  叨吡叨
2012年02月28日 2012-02-28 23:03:26

艾鼬 看到“本文纯属虚构”还是有些遗憾的。只要不是迈克•贝导演我还是可以期待

猩球人
Reply to  叨吡叨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21:48:24

在手机上看不许联想,看不起,耗了10M的流量,什么都看不到,我说老哥,你能不能弄个WAP版?

猩球人的智商啊
猩球人的智商啊
Reply to  猩球人
2012年03月02日 2012-03-02 21:32:28

不知道有一个手机浏览器叫做opera?

dakota
dakota
2012年02月28日 2012-02-28 22:45:13

孙悟空·贝尔这个绝了,太像了!

tigg
tigg
2012年02月28日 2012-02-28 22:51:28

高啊,佛国和道国解答了玉皇大帝和如来谁大的问题。三表怎么不自己拍得了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Member
2012年02月28日 2012-02-28 23:18:49

真希望是真的,有孩子想看这3D电影了。

猩猩堆满天
猩猩堆满天
Member
2012年02月28日 2012-02-28 23:44:32

敬佩三表的联想力,嗯哼!

autoxbc
autoxbc
2012年02月28日 2012-02-28 23:56:08

唐王担心佛国道国终有一天染指人间,放出万里取经的消息,意在引仙界自相残杀,自己帝祚永延。如来世事洞明,唐王未生之前就算好,早早派观音搭救三个道派的叛将备用。此时将计就计,撒出这三枚棋子,名为保护取经,暗中借机一路扫荡道派妖孽,有意路过对方陈设重兵的八十一处险峻之地。放出唐僧肉的谣言不过是引诱对方下级军官挑起事端,使剿灭名正言顺,其实炸金蝉味道一般般,还不如前门的蝎子串好吃。

HH
HH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0:02:30

这个越说越玄啊,连贝尔都来了。。。

大头猪肉宝
大头猪肉宝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1:04:17

哇塞,三联真open!

lhm
lhm
Member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3:19:33

没想到三表的理解能这样深刻。赞

vitaminyi
Member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8:27:31

好看!
不会拍电影的作家不是好的三表老师。

蒋素颜
Member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10:44:13

竟然是虚构的,太伤感了。

我也是二百五
我也是二百五
Member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13:18:59

怎么没有“嗯哼”?

虎老大
虎老大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15:49:58

太敢想了~

米米
米米
Member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16:26:26

肿么感觉就是一部烂片,看来三表不赞成佛道之争这个观点。

很敏感
很敏感
Member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17:25:07

直到看到加里斯贝尔的时候我才怀疑这有可能是表哥扯出来的。。。嘤嘤嘤嘤。。。

山顶洞人
Member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17:25:12

照这个路子拍西游记应该是部不错的片子,最起码也要比大话好看。

云栖云熙
云栖云熙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18:20:45

好喜欢这个人物挑选。

咖啡提神
咖啡提神
Member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21:07:11

哑语+不许联想音乐+三个老外速度与激情的跟头云体语+ 无数捣乱的精灵 = 热闹搞笑的西游记
一定会让人暂时忘记现实的

喝多了
喝多了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21:30:04

演员选得太精准了!

扒哥
2012年02月29日 2012-02-29 23:12:33

文章有点长 基本是扫描的

母猩猩
母猩猩
2012年03月01日 2012-03-01 9:45:36

三联最佳编剧策划,佩服!

zhong
2012年03月01日 2012-03-01 10:12:59

三表应该看过“煮酒探西游”的吧。

burning
burning
2012年03月01日 2012-03-01 10:14:09

小峰老师,我好喜欢你,今儿跟你表白还有效不呀?嘿嘿

BlackXX
BlackXX
2012年03月01日 2012-03-01 12:41:37

说的是这个吗?
闲云解说《西游记》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9225241/

小然
小然
2012年03月01日 2012-03-01 17:53:33

太期待了~

刘学政博客
2012年03月01日 2012-03-01 22:14:45

来这里其实是希望看一看你的思维方向,像小枫学习。

culue
culue
2012年03月01日 2012-03-01 23:20:37

居然为了这哥们码这么多字,居然没有顺带上眼前一黑哥和六哥,居然不出意外真的有回复夸想象力

+
+
2012年03月02日 2012-03-02 0:33:47

鹅国最牛的编剧在这里

en
en
Member
2012年03月02日 2012-03-02 2:22:27

三表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

听岳
听岳
2012年03月02日 2012-03-02 9:26:45

刚在《三联》上看这篇,就觉得是三表的大作,果不其然。

Kevin
Kevin
2012年03月02日 2012-03-02 16:36:28

看到加雷思•贝尔我笑了

许丁丁
许丁丁
Member
2012年03月02日 2012-03-02 16:45:46

你好会编!

贩翠花
贩翠花
Member
2012年03月04日 2012-03-04 0:19:30

仨徒弟选角亮了。
P.S.好莱坞周星驰金凯利,也有悟空的感觉。

dumb
dumb
2012年03月13日 2012-03-13 8:57:11

哈哈哈哈,亮点在最后:go west!

随便
随便
2012年03月13日 2012-03-13 10:10:51

靠谱,这个可以有

bush
Member
2012年03月25日 2012-03-25 10:31:18

這個劇本思路的確不錯,不投拍太可惜了

saintsky
2012年03月26日 2012-03-26 16:25:51

哈哈,超搞笑的

凭啥非让我填昵称
凭啥非让我填昵称
2012年03月30日 2012-03-30 21:37:25

思路非常正点,拍出来不能叫西游记,应该叫"美猴侠"、"行者孙大战白骨精"之类的

白猩猩
2012年04月11日 2012-04-11 16:43:59

翻回来后看了一遍。

.....
.....
Member
2012年04月20日 2012-04-20 14:41:09

还知道“三斯”: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
还想看三表的小电影。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Member
2012年04月26日 2012-04-26 19:54:44

喜欢三联,有生活,有故事。《三联生活周刊》第680期封面故事丛中有王小峰的一篇文章:黄鼠狼给鸡搭窝。(张曦画的彩图,包括一头牛和一只狐狸,都龇着牙。一个估计是贩“毒”的坏蛋,紧闭着嘴)文章中谈到了食品与药物领域的创意,化学的恐怖功能,监督职能的闪,黄鼠狼的聪明等…..现在坏蛋真挺多,“毒”百态还真挺让人无奈的。
【“革命?”列侬很久没有听到这个词了,…..“……它已经不是那个革命的中国,他们在开放,每天都不一样,越来越像我们的过去。….”P346页“….好了,现在我们不用抱怨了,海风听到都没感觉的。….”P112页“约翰…..这就是事实,一个国家的现实不能按我们想象的那样存在。….”P191 页】抄自《沿着瞭望塔》王小峰著
丰富的题材,有机会,都能拍成电影的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