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学吧

我一直觉得,奥运会对体育总局来说就是金牌。有了金牌就有了一切。唯金牌论是在中国这个“唯政绩论”的背景下出现的,金牌被赋予了太多功能。所以,每当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到来,他们就开始打小算盘,每个体育中心能拿几块金牌,加一起能拿多少,优势项目如何保持优势,劣势项目如何能往前走一步。然后定下指标,各个中心有针对性进行训练调整。

所谓奥运精神,公平竞赛之类的东西对我们来说就是在成绩不好的时候拿出来用来遮羞用的借口。比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中国代表团心气可高了,可没想到那次输得很惨,只拿了5块金牌,这时候才想起来了奥运精神,什么重在参与。一个国家派出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你可以说是重在参与;你可以说赤道几内亚的游泳运动员姆萨巴尼用1分52秒72的时间游完100米是重在参与。一个一直把人当成金牌机器举国体制花那么多纳税人的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是重在参与?

第二排的同学举手说,难道参加奥运会就是为了玩吗,竞技体育不就是为了拿冠军吗。没错,但什么都得有个度,奥运口号是高快强,你能做到就行了。你看看当年东欧(尤以德国和苏联为甚)都是奥运金牌大户,但是他们从来都是用非常规手段获得好成绩。这样做的目的是他们把竞技体育当成了政治。实际上他们已经越过了“竞技”这个度。随着东欧社会主义阵容解体,就剩下贵国还在玩这种低级游戏。看来这种傻逼游戏的确跟制度有关系啊。

从你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走出非洲那天起,人种就发生了变化,比如黑人就是能跑能跳,其他人种在这方面就是不行,所以才会出现兴奋剂,用来辅助获得好成绩。咱不说外国人,中国人自己没少用过吧。

中国人比较优势的体育项目说实话并不多,比如象棋,围棋,麻将,拉耗子,包二奶……,人家奥运会觉得不够更高更快更强,所以没有列入奥运比赛项目。而且中国从一开始参加奥运会心态就不对,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那确实是重在参与,很多比赛都没赶上,当时奥运就是政治,是为了跟台湾、美国叫板,为了是一个身份和资格。

后来国家强大了,参加奥运会从狭隘的爱国心理走向了政绩心理,这倒的确跟这个国家的发展趋势有关。俄罗斯和东欧的体育为何在奥运会上“衰落”,就是他们端正了心态,抛弃了政治和政绩,把它当成纯粹的竞技。

这次中国羽毛球队女双丑陋的表演实际上就是这种唯政绩唯金牌论的结果,这场风波是迟早要来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国内的体制大气候和体育小气候相互作用形成的。

别说什么“合理利用比赛规则”,所谓合理,都跟底线有关,你底线越低,合理的东西就越多。女羽消极比赛实际上正好折射出当下中国人做事越来越没底线的现实。你再拿1000块金牌也抹不去这个污点啊。

你既然开放了,加入世界了,就要做好顺应某些规律的准备。过去我们夜郎自大,坐井观天。但是人家的文明进步比你快一些,也正常一些,你还那种小农意识,自然就会做出丢人现眼的事情来。有些事情,真该跟人学学。一个向来很小气的民族,要学的大气一点。

但是金牌太闪耀了,政绩太迷人了。中国体育不会因为这次丑闻有什么真正的改变。

63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梓州胡戈
梓州胡戈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6:16:42

其实避孕的也就是微博上多一些。我的说法没有错。

上次的昵称忘记了
上次的昵称忘记了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6:29:07

最后一个自然段 直接作为全文内容就可以。

中山狼
中山狼
Member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6:38:43

1.从改革开放至今,我们已惯于钻政策空子,不钻的都是像我这样的傻逼;2.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尊重世界羽联处罚决定,政策这本经都是好的,只是某些人念歪了;3.以前我们自己人让球就没这么拙略,还是搭戏的演员棒槌;4.李永波牛逼,他们想让球通常没这样的条件。

www
www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6:41:29

同样让球的韩国和印度也是制度问题么?看来大家都对拿牌子看的太重了

嗯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6:56:21

这次中国羽毛球队女双丑陋的表演实际上就是这种唯政绩唯金牌论的结果,这场风波是迟早要来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国内的体制大气候和体育小气候相互作用形成的。

呵呵,看到这句话,脑子里就浮现小平那段影像。。。。。。

黑睿随风飘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7:07:01

矮油,你的男主角胡淑芬和你观点有所不同啊。这样子好,个人有个人的想法。拉帮结派,排除异己的做法,实在是侮辱文化人啊。赶脚上,现在很多名人们也都进步了~~~

黑睿随风飘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7:11:04

这个这个,没有韩寒推荐,我可能就不知道有王三表这么有趣的人。没有王三表,那就不知道罗胖纸,土摩托,老六,二丫,胡淑芬,陈晓卿等等。矮马,要是再认识一个类似王三表这样子的人,我的业余生活岂不是更丰富多彩。

茅房的文梦阮
Member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7:30:11

是啊,身边屁都不知的很多人只说金牌哦。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Reply to  茅房的文梦阮
2012年08月08日 2012-08-08 7:15:05

是啊,公知们都纷纷表示避孕,这样才能表现的比别人高档一点,比别人知道的屁多一点。

也许
也许
Member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7:47:05

从小到大,都是在被告知答案的环境中长大,幸福,美好。失去可靠地答案,自己看世界,有点儿痛苦有点懵。

丁丁
丁丁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18:40:14

看看人们对待金牌和铜牌的区别就能体现出来了
运动员不是你拿越多的金牌就越受人尊重,真正让人肃然起敬的偏偏是那些没有拿到金牌的运动员
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不是你拿了多少金牌,而且整体国民的体质和素质
金牌的多少只是决定了某些人的乌纱帽和那么多背后的故事

这次不顶你
这次不顶你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20:08:28

这次并不完全赞同你的观点,每次国内国外出了什么事情,都是站在负面一方,最后下个结论,中国改变不了的,有意思吗?每次出现丑闻就上纲上线,上升到民族性上,批评挖苦一番,有意思吗?因为这件事情,就否定所有成绩,我也不认同中国队的这次做法,中国人确实应当大气一些,但我没有你那么消极悲观,开始厌烦你的这种自以为是高傲的态度!

Jane
Jane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2年08月07日 2012-08-07 0:15:33

我听到了《广岛之恋》……

zhz
zhz
Member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22:53:06

几个投票调查显示(1,2), 还有一大半人(6层左右)认可女双选手的做法; 个别毛左的相关言论还很受欢迎(3). 看来这个二逼民族还得接着苦逼; 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体制, 有什么样的体制就有什么样的国民. 中国人学会Fair Play再等5百年吧.

1. http://huati.weibo.com/10535?order=time
2. http://cn.wsj.com/gb/up_qod/viewpoll.asp
3. http://www.weibo.com/1684388950/yvk9eqfAu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Reply to  zhz
2012年08月08日 2012-08-08 7:20:32

哦,这个时候多数就不代表民意了?开始痛惜愚民的教育问题了?
赛车故意摔倒的英国人就是在打你们这种东西的脸。

winter
winter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22:53:33

在道德帝们,纷纷指责中国女双运动员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该回顾一下英国人津津乐道,引以为豪的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传奇呢?

为了迎接2012年伦敦奥运,英国BBC电视台制作了一部,关于英国奥运英雄的电视剧,贝尔特与迪克。

贝尔特-布什奈尔和迪克-不纳,是1948年伦敦奥运会双人桨冠军,但他们夺冠的路程非常曲折。

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双人桨比赛在亨利皇家赛道举行。贝尔特与迪克为了在半决赛中,避开丹麦的的强力组合(艾博-帕森和阿格-劳尔森),故意在第一轮,输给了一对法国组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闯过两关复活赛,最终决赛夺冠。

据赛后贝尔特承认:“迪克决定了,为了不提早在半决赛中,遇到丹麦人,我们应该在第一轮中输掉比赛。。。”

这样一个没有体育精神的策略,却被英国人誉为 “ 有冒险精神的 “ 和 “ 深思熟虑的 “ ,并被BBC,作为欢迎2012年奥运会的电视主题。

对比今天发生的一切,是不是有些讽刺?

资料来源: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ckie_Burnell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rt_Bushnell
3.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p00q4vrs
4. http://www.telegraph.co.uk/sport/olympics/rowing/9315052/London-2012-Olympics-Meet-the-odd-couple-who-claimed-Olympic-gold-at-the-1948-Games.html

紫儿
紫儿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9:52:50

有时角得修表胸像个小孩内么可爱。哈。

winter
winter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2年08月04日 2012-08-04 0:37:26

希特勒做的事情是错的,全世界都认同。但是被英国人誉为有冒险精神和深思熟虑的行为在这里就是没底线的,只能说是双重标准了。
BTW,今天英国男子自行车选手故意摔倒重赛,您怎么没顺便谴责一下没底线呢。

山顶洞人
Member
Reply to  winter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1:33:32

乌鸦落在猪身上,乌鸦再怎么黑也不能证明猪是白的。

winter
winter
Reply to  山顶洞人
2012年08月04日 2012-08-04 0:39:18

我没说猪是白的,只是指出人家乌鸦说自己是白的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Reply to  winter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4:33:32

半斤对八两,五十步笑百步,都很牛X。

winter
winter
Reply to  ontheway4433221
2012年08月04日 2012-08-04 0:53:19

同意这件事情上半斤八两,五十步笑百步,都不光彩。
只是想指出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外国人也一样会钻空子而已。去参加奥运会的,除了成绩差太多那是去纯娱乐打酱油的,水平相当的运动员谁不是力争金牌啊,说的好像就中国人成天唯金牌论一样。

脑白
脑白
Reply to  winter
2012年08月04日 2012-08-04 16:11:37

如果没有据说6千来人买票观看,而只有两个队比赛,她们即便用嘴吹羽毛玩估计也不会受到处罚。
当然,没人观看的比赛在下次奥运删掉是正常的。
您举的1948年贝尔特与迪克,也许在第一轮还没进入状态真的输给法国组合呢?所谓的“有意输”只不过是如博主说的88汉城“中国奥林匹克精神”吧。

jerry
jerry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23:13:42

认可表格这句,别说什么“合理利用比赛规则”,所谓合理,都跟底线有关,你底线越低,合理的东西就越多。

看新浪体育,近半数网友支持羽联处罚决定,下边评论大部分都表示反对,不知道是不是枪手,很奇怪,金牌都是他们拿来邀功的。

顶一个
顶一个
2012年08月02日 2012-08-02 23:18:23

我不知道暑假在家的学生们在电视上看见女羽们这一幕作何感想,他们是习惯性地选择支持,还是开始怀疑良心和道德?……我希望是后者。

微笑
微笑
Member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0:04:09

“底线越低,合理的东西就越多”
呵呵,说得好啊!
奥运,以前还看,现在只要看花边儿新闻就够娱乐消遣的了,呵呵…

央格鲁水珠
央格鲁水珠
Member
Reply to  微笑
2012年08月10日 2012-08-10 10:56:35

+1

popo
popo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7:55:41

一直弄不清一件事:这金牌是纯金的,还是镀金的?
要是纯金,多弄几块还是对的
我们这种金矿稀缺国嘛

查了一下
查了一下
Reply to  popo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0:34:55

镀金,6g黄金。造价不能高于1000RMB。北京奥运会标准。特意查了一下

山顶洞人
Member
Reply to  popo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1:31:18

18K镀金。

良人德音
良人德音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8:24:44

中国运动员文化素养比较低下的现象是较为普遍的,
如果她们学过或者知道“假戏真做”这个词语,
那么就不太会发生如此不堪的事件啦。

5468
5468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0:01:40

前两天锵锵三人行里那女导演嘉宾总结的相当好:大国的小国心态。

zhang hua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1:16:58

三表哥,关于合理同道德底线的那部分骂的太tm对了。不过还好,在加拿大时间长了,虽然看到祖国加韩国印尼这些boos型选手携手被踢,却发现加拿大的俩姑娘一个姓bruce,一个姓Li的羽球选手意外获得继续比赛资格。看bruce/li 一白人姑娘一华裔姑娘老老实实打球,挺好。

山顶洞人
Member
Reply to  zhang hua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1:28:12

布鲁斯.李,听着挺耳熟啊。

欧菲莉亚
欧菲莉亚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5:37:28

倾举国之力,发展看起来很美的金牌养成游戏。如果是真的体育强国,何至于连老百姓日常运动的场馆都那么稀少昂贵?自08奥运以来,越来越厌恶这种唯金是图的理念,完全背离奥运精神。

轻描淡写
轻描淡写
Member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6:10:28

金牌背后,一个民族的尊严和品格更加重要!
鼓掌为的是:规则的胜利。。。!!.

老猫
老猫
Member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7:26:23

居然跟我观点一致,老怀欣慰,哈哈哈哈

腥腥
腥腥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18:40:56

看得真舒服啊,这几天旁边尽是”金牌金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太需要看看三表的文字发泄下。

对着电脑思考
对着电脑思考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21:06:57

斯巴达为什么只有300勇士?因为其他人在忙着奥运。

现了真身
现了真身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22:46:26
裸猿
裸猿
2012年08月03日 2012-08-03 23:07:50

博主你真是太年轻了。

人性这东西根本就靠不住,不能指望人人都是孔融,必须要有规则去限制,消极比赛明显是规则出了问题,这时候去追究运动员的责任,把板子打在运动员上身这有公平可言吗?

要知道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必须要服从组织安排,否则运动生涯可能就此终结。欧美运动员就算不能拿金牌,退役后也衣食无忧。天朝,你懂的,没奖牌没奖金,退役后自生自灭。

西方道德是建立在优越的物质基础上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而优越的物质基础却是靠剥削全世界得到的( 日本85年广场协议,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有天朝上万亿美元国债其实是保护费,别指望能拿回来)。

当今天朝是个扭曲的社会,众人看到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欧美民众羡慕不已,以为这才是正常。殊不知当今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扭曲的世界,大家都不正常,只不过是天朝看起来更畸形更奇怪。

说毛子端正了心态,真的笑尿了。
在举国体制下奖牌和国力是直接挂钩的,毛子现在的国力大概只有天朝的十分之一,信不信由你。

当回黑猩猩
当回黑猩猩
Reply to  裸猿
2012年08月05日 2012-08-05 1:45:25

“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欧美民众” 看到这句话,我笑喷了

晓行
晓行
Member
Reply to  当回黑猩猩
2012年08月07日 2012-08-07 8:22:49

看完第一句就喷了。“你真是太年轻”了还真是个中国特色的评论起始啊。看到这种话总是心里涌起一种一脚踹死讲话者的冲动。罪过。

54321
54321
2012年08月04日 2012-08-04 9:55:08

所以说世界上最大的反华国家是中国,最痛恨中国人的是中国人,看这些评论就知道了,英国人自己都对自己的做法感到羞愧,这里的中国人却觉得理所应当。深埋在潜意识深处的白人至高无上,绝对正确的奴隶走狗思想作祟啊~~

当回黑猩猩
当回黑猩猩
Reply to  54321
2012年08月05日 2012-08-05 1:48:43

“所以说世界上最大的反华国家是中国,最痛恨中国人的是中国人,看这些评论就知道了,英国人自己都对自己的做法感到羞愧,这里的中国人却觉得理所应当。深埋在潜意识深处的白人至高无上,绝对正确的奴隶走狗思想作祟啊~~”
这都是什么情况啊,表叔什么时候这么受爱国青年爱戴了,跑到这里来回复。还是不小心迷路了?

依稀
依稀
Member
2012年08月04日 2012-08-04 12:19:40

嗑瓜子就专心致志的,想东想西,折磨手机,….打可等,不顺畅。从新闻了解伦奥,巧逢女子十米气手枪颁奖看了几个镜头,不太关注比赛,最主要原因是雪花带重影的电视,电脑无联网。不像从前内心躁动炽热,不拥有也要大快赶上,我一定要怎么样。这样不怎好哎。

最好的年夜饭
最好的年夜饭
Member
2012年08月04日 2012-08-04 12:47:41

没获大奖牌的队员,退役后,也有特例可特别生存,和一些有奖牌有派爸派妈的人一样,可挤落于某些公司企业部门。运作重组一些人事即可。

金牌不是啥
金牌不是啥
2012年08月06日 2012-08-06 4:35:17

看了有些评论明白什么是断章取义,什么是民族不自信(表现在听不得人家说自己国家的丢人事,什么别有用心之类的词,这基本就是意淫,人家闲得蛋疼才用心于这个SB政府管理下的地方呢)什么是挺在乎所谓西方的认可,又要装出一副不在乎的立牌坊心态。
了解了东德和苏联的事情,就知道三表想说什么了。

Li
Li
2012年08月06日 2012-08-06 11:25:52

奥运会女双取消比赛资格事件赤裸裸地体现了洋大爷现象:观众洋大爷不爽时,许多媒体洋大爷怒不可遏,国际羽联和奥委会洋大爷马上像疯婆婆对待可怜小媳妇般地大声斥责和惩罚运动员,忘了自己屁股不干净;国内媒体像狗一般马上附和,中国代表团像奴才一样马上道歉,然后把打自家孩子往死里打。操他妈逼!

按比赛规则打球和道德底线有屁相干!

一群洋大人们的狗腿子!一群盲从西方的奴才!

小矮人
Member
2012年08月06日 2012-08-06 16:08:36

在中国现有环境下,参加奥运不是为了拿冠军是不可能的。

yuansu
yuansu
2012年08月06日 2012-08-06 21:07:21

“我们是在为赢奖牌的结果投资,我们完全是以这个为中心,而且对此问心无愧。”说这话的不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官员,而是英国负责培养运动员的机构“英国体育”执行长尼科尔。在此方针指导下,通过这个机构英国近四年投给团队和运动员的资金已接近4.88亿美元(http://cn.wsj.com/gb/20120731/spo071822.asp?source=article)。其他国家的投入参考这个数据至少也可以有个概念。奖牌榜前几位的国家不但在资金上不含糊,有的国家甚至动用了间谍手段来搜集对手情报以获取优势(http://cn.nytimes.com/article/olympics/2012/07/26/c26olympics/)。现代奥运无论是组织还是训练都是需要大量投入的精密运作的大工程,重在参与什么的早就过时了。面对这样一种现状,如果说中国的投入是“唯政绩论”的结果,那别的国家不说,光英国为提高奖牌数量这么砸钱图什么?

yuansu
yuansu
2012年08月06日 2012-08-06 21:15:16

女羽两位运动员“消极比赛”,我觉得运动员尽量避免与强队比赛的心理可以理解,何况是避免和自己的队友正面交锋。《魔鬼经济学》的一节特意研究过此类问题,分析数据表明起码是在相扑这项运动中相扑手有时故意输掉比赛是个实际存在的现象。而且前面winter也表明以前英国人也这么干过,我就不明白了,既然是哪儿都有的问题,那这跟体制不体制的有半毛钱关系么,中国运动员消极比赛是体制问题,那韩国、印尼消极比赛是什么问题?
汉城奥运会为什么中国成绩那么差,有个帖子倒是可以参考一下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3526026.shtml

TOM
TOM
2012年08月07日 2012-08-07 1:18:48

公知这几套调调看多了真恶心。
公知,你好!公知,再见!

疯男
Member
2012年08月07日 2012-08-07 12:59:38

犀利,我担心我会爱上你,表哥!

我要喝水
我要喝水
2012年08月08日 2012-08-08 11:42:36

不会有什么改变,真是心寒,不知道转折在哪里

123
123
2012年08月08日 2012-08-08 13:36:47

“再拿1000块金牌也抹不去这个污点啊”,就像韩二后来再真实也抹不去当年代笔的污点!

.....
.....
Member
2012年08月08日 2012-08-08 18:33:53

本博客搜索出含“奥运”词汇的有136篇文章。含“奥运精神”的有3篇文章。含“金牌”词汇的有23篇文章。想都读。

rebecca
rebecca
Member
2012年08月13日 2012-08-13 19:22:48

别说奥运了,CCTV5有个趣味竞技比赛叫《城市之间》,参赛队是中法俄乌,本来比赛带有滑稽性质,中国又把这当成为国争光的任务。有一次比赛是两个队争什么东西,外国队员看到中国队员过于玩命,开始藐视比赛,在赛道上跳舞,最后外国队得了0分,解说都说不下去了。
干脆取消奥运会,或者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凡是有中国队的项目拒绝参加。

.....
.....
Member
2012年08月14日 2012-08-14 11:48:27

压力大,时间紧,一时掰扯不清楚,用了一串儿的敏感词汇,痛快淋漓发了一下火,真痛快。然后得意的跟嫂子叙述了一遍。军人家庭出身的她说;“你他 妈 的别学骂人啊!”

33
33
2012年08月22日 2012-08-22 11:28:13

”中国人比较优势的体育项目说实话并不多,比如象棋,围棋,麻将,拉耗子,包二奶……,“

还有打飞机

最好的年夜饭
最好的年夜饭
Member
2012年08月25日 2012-08-25 8:46:46

因为水平有限,所以阅读这里。不管缘由是什么,连接起过往见识是真。通过思考各种事件被剖析的结果,求的自治、自立、自爱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