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行为艺术

上中学学苏洵的《六国论》,没觉得这篇文章跟现实有什么关系,即使有什么关系也轮不到普通人。当时我们办了一本班刊,我当主编,有个同学给班刊写了一篇文章《六国新论》,说在中国的周边,都是虎狼。我看后慎重考虑了半天,比如文章发表后中宣部是不是会查封我们班刊,外交部会不会觉得我们找麻烦,中国周边的国家会不会表示遗憾什么的……最后我还是决定发表这篇文章。哈哈。

现在看来,中国的周围不一定都是虎狼,但一定都是不安定因素,如果从根上讲,只要有国家存在,就会有利益纠葛,就会有冲突,谁也别指望相邻两国之间相安无事。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印度阿富汗以及各种斯坦和俄罗斯,你看看哪个是消停的主?

钓鱼岛最近成了公众焦点,作为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其实是最不好解决的,中日双方都说是自己的,中国人仗着人多声大,感觉就真成自己的了。日本人不嚷嚷,但是占着那块地儿。

对于钓鱼岛该属于谁,我无所谓,我关心的是有一天我会不会没地方住。当然,对一个主权问题表态更多是让别人认可自己的爱国行为艺术。对我来说,爱国就像谈恋爱,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干嘛还对你好,这样才是平等的。但这世界上没有这样平等讲理的地方,就像十对婚姻家庭七对不幸福一样,也能凑合,但真要较真问你幸不幸福,你一定要犹豫一下。同理,真要较真问你爱不爱国,你也未必能像革命英雄那样斩钉截铁地说:爱。

但是爱国就想结婚一样,似乎是大多数人必须的选择,或者说好像不这么选择就不能融入这个社会一样。慢慢这种选择就变成了默认值。

贵国人生活在一种极度扭曲的价值观体系和意识形态下,自古以来就是这样,所以意识不到它的扭曲。但随着对世界的了解更多,有些人意识到了这种扭曲的存在。比如爱国这件事往往让人很尴尬。我们是一个政党统治一个国家,然后政党告诉他的民众,你要爱国,尤其是让你爱这个政党一手操办出来的天下。绝大多数人其实无所谓爱谁,反正我爱了就行了,管你是政党还是祖国。因为你在这片地儿上生活,老被强奸慢慢也会产生感情的。而且犯不着去爱美国或者德国——人又没给你红包。所以说,爱国行为是人在有了国家之后的一种职务角色扮演而已,入戏深浅由你自己决定。就像我是一名记者,我要做好记者的本职工作,写好采访报道。但如果你问我你爱不爱三联生活周刊,答案很简单:周刊对我越好,给我发的钱越多我越爱。哈哈。这就是所谓的没有平白无故的爱与恨吧。

可是,我常常想,祖国都什么时候爱我了?我们基本上生活在一个环境污染严重、物价房价奇高、食品卫生条件糟糕、社会不公正不平等的国家,这是祖国对我的爱吗?可能有人说,这是当政政府造成的问题,跟你的祖国没关系。

如果你在一家公司打工,但是公司环境不好,你的权益经常受到侵犯,主要是老板太差劲,缺乏管理能力和经验,那你还爱你的公司吗?这时,十之八九你会在背后说公司的坏话,然后跳槽。

有人可能觉得这种比喻不合适,换公司容易,换祖国哪那么容易。那还是你懒,你看那些换了祖国的人,不也挺容易的吗。一个定居在国外的华人跟我说:“刚到国外前五年,中国运动员拿世界冠军,我特自豪;又过五年,中国运动员那世界冠军,我挺高兴的,再过五年,我们国家运动员拿世界冠军我特自豪,再看中国运动员拿世界冠军,就没啥感觉了。”这就叫归属感。如果你在自己的祖国有归属感,就不用换了。

有人说不能忘祖。我也同意,但问题是“祖”是什么?是你的根,咱们现在把祖上这点东西糟践的已经差不多了,糟践的时候没人说不能忘祖,怎么一旦对外的时候就想起来了?

其实就是因为你在这地方生活的时间太长了,习惯了,就产生了依赖,或者说这种依赖演变成了爱。于是就会有人利用你这种依赖症,告诉你必须按照他们希望的那样把依赖进一步强化成一种尊严自豪荣誉感,在这种幻象中,你失去了很多判断,经常会用一种仇恨的方式来表达这种爱。

我在一个摄影网站看到有人在留言中讨论国产镜头问题,讨论着讨论着就打起来了,有人说支持国货,有人说国产镜头太烂了,然后就会有一帮人跑出来说抵制日货。我觉得特可笑,现在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照相机,如果把日货都抵制了,只剩下韩货了,徕卡和哈苏您也玩不起啊。过几天跟韩国人再搞点摩擦,三星也抵制了。难道你会使用联想或者爱国者这样的照相机吗?

蠢货们一只延续五四时期爱国者们惯用的方式,抵制×货。当年的抵制不仅能表达一种姿态,确实也会起到一些效果,因为这些洋货在中国的市场本来就不大,当年正处于做大的过程中,你一抵制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那时中国闭关锁国,没有洋货照样活得挺好,甚至朱自清抵制美国面粉后来一直被当成佳话传诵。

但现在都全球一体化了,各个国家的经济都快连成一体了,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你。过去搬起石头还可以砸别人,现在基本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说,爱国者最好学一点最简单的经济学,再玩行为艺术。

我就是没有条件,有条件我会做一个调查,就是想问问那些动不动就激动表现出爱国情怀的激进者,他们的初衷是什么,我猜肯定是在上初中的时候把脑子搞坏了。

拿钓鱼岛这件事来说,我认为中日双方都没有解决的意愿,因为自古以来解决领土问题只有一种办法——武装抢夺,你看有哪个国家元首坐在一起嬉皮笑脸谈论解决领土问题来着——除非这两国元首是二傻子。但是中日绝对不会因为这么一个破岛撕破脸皮,所以,最好搁在那儿谁也别碰。可是中日民间的爱国行为艺术爱好者们却不甘寂寞,典型的皇上不急太监急,动不动就惹点事儿。这民间一惹事,官方就得表表态,其实官方表态大家都明白,就是表明立场,就像韩方打架的时候你们一定要站出来说要支持谁一样。双方都是点到为止。但是民众解风情解得有点太过了,反而让官方变得很尴尬,他们想利用你们,但又不想失控。结果是常常在利用民众过程中把事态搞复杂甚至失控。这就是精明人在利用傻子干什么事情时总会出现的一种戏剧性效果。

所以说爱国在特殊情况下是和蠢货划等号的。可能你又纠结了,那我到底还爱不爱国啊?乖,你先确认自己是不是蠢货哦。

钓鱼岛问题不是不能解决,而是双方政府都不想解决,有时候它可以变成砝码、润滑剂,化解国内外的矛盾。想想台湾问题要是解决了,中美之间还有打情骂俏的题材吗。

guest
133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黑猩猩
黑猩猩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19:19

“对我来说,爱国就像谈恋爱,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干嘛还对你好,这样才是平等的。”

表哥的生活经验?

义工0513
成员
回复给  黑猩猩
2012年8月29日 15:10

刚才大约两个小时,不许联想? 无法访问

顿时心焦 现在又上来了

伴着 红色摇滚的那首 社会主义好~

豆小喵
豆小喵
成员
2012年8月26日 19:19

还爱来爱去的纠结什么,赶紧改嫁加拿大吧。

兽小明
兽小明
游客
回复给  豆小喵
2012年8月26日 22:13

“只有像美国这种有信仰的国家,人们才是真的爱国。”

三三
三三
成员
回复给  兽小明
2012年8月27日 07:53

党和国分开就好了,美国也有不爱美国的,为什么非要区分出爱不爱了

兽小明
兽小明
游客
回复给  三三
2012年8月28日 08:39

“正因为这样所以米国才是最棒的”

xiaop
xiaop
游客
回复给  兽小明
2012年8月27日 16:18

中国阻止你有信仰了?

兽小明
兽小明
游客
回复给  xiaop
2012年8月28日 08:38

“中国有没有阻止你还不知道吗?而且米国的爱更真诚、更单纯”

x
x
成员
回复给  xiaop
2012年8月28日 22:16

你以为天朝没有阻止你吗?没有!恭喜,你一定获益良多

阳光
阳光
游客
回复给  兽小明
2012年8月28日 15:23

一般人都是住哪爱哪,住久了都是有感情的。
住中国爱美国的人估计也是头脑有问题。反过来同理。

兽小明
兽小明
游客
回复给  阳光
2012年8月28日 19:31

在贵国住久了的米国人爱米国也爱贵国。
在米国住久了的贵国人比米国人还爱米国。

————请您评评究竟是谁有病?

老鳖
老鳖
成员
2012年8月26日 19:28

哟,第二勒

倚陌铜板
倚陌铜板
游客
回复给  老鳖
2012年8月27日 12:57

很少看评论的,今天心血来潮看一眼居然看到你!

一介艹明
一介艹明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19:28

不知道说什么好,反正中国人嘴上一套背后一套

医生
医生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19:29

还爱不爱国呢?还爱不爱呢?唉,还是爱三表吧。

许丁丁
许丁丁
成员
2012年8月26日 19:30

嗯哼,抵制蠢货。

兽小明
兽小明
游客
回复给  许丁丁
2012年8月29日 11:02

嗯哼,“有了信仰就会变得聪明”。

七海
七海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19:53

有时会遇到有些站在道德制高点的人说国家不爱我我还是要爱国之类的就直接不说话了。自身智商有缺陷再加上成功的洗脑政策,贵国人的智商要接近人类的下限了。

x
x
成员
回复给  七海
2012年8月28日 22:18

不要担心,还有朝鲜呢

沉香
沉香
成员
2012年8月26日 19:58

据说日本人也游行来着,结果没找到一辆中国车砸。他们其实应该翻翻衣服的标签,没准可以来个裸奔游行来着~~~

生命的湖
成员
回复给  沉香
2012年8月28日 19:01

嗯哼。

基本上基本上
基本上基本上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0:00

那么,就先下手为强了,反正既成事实后,不会而且很难轻易改变。

猩猩堆满天
猩猩堆满天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0:39

要是西葬新姜搞些行为艺术又有什么下场?

t
t
游客
回复给  猩猩堆满天
2012年8月29日 13:27

估计图*博和维*族会被兲朝种*族*灭*绝掉。

海浪的声音
海浪的声音
成员
2012年8月26日 20:40

抵制日货前先抵制蠢货

许葡萄的爹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0:43

慢慢的,对待它就像对待老婆一样,就俩字儿:欠操!

shoot_her
shoot_her
游客
回复给  许葡萄的爹
2012年8月29日 15:35

精辟!

长歌盖棺而笑
长歌盖棺而笑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0:45

我觉得,没事说自己爱这个国家尚可理解。

但动不动就谈爱国主义,扯民族主义的人一定是蠢货。

x
x
成员
回复给  长歌盖棺而笑
2012年8月28日 22:21

也可能是狡诈之徒

咸鱼
咸鱼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0:59

蠢货也是受害者,脑子都被洗糊了。

葫三芦
葫三芦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1:34

写的不错。。。但是和愤青说这些基本没用。十年前的愤青还是会思考的,今天的愤青恐怕是无可救药了。

x
x
成员
回复给  葫三芦
2012年8月28日 22:24

不一定,比当年的红卫兵还是差多了。只不过现在资讯发达,一点小事就炒翻天,骗人的勾当一定是越来越式微的。

猩猩甲
猩猩甲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2:26

钓鱼岛被日本实际控制是历史的选择。

Ciweizz
Ciweizz
游客
回复给  猩猩甲
2012年8月27日 15:29

三表原来是五毛,要大家体谅政府苦衷,别把爱国行为搞过火啦。

冷若雨
冷若雨
成员
2012年8月26日 22:33

什么是国?爱他妈的国,谁来爱我!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成员
2012年8月26日 22:35

可能不搭嘎。中印交火,有一连印度兵躲在树林里不发一枪,打仗歇息时,就跑到我方要吃的,要穿的,然后再跑回去。印度兵表示他们爱他们的祖国,但也爱他们的肠胃和身板。后来,咱们夺回来的地方,最上层一个命令,又让放弃了,令我方当兵的百思不解。

x
x
成员
回复给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2012年8月28日 22:29

有一个说法,当年部队政治工作做得太好,愤怒的爱国军人枪杀了大批印度战俘,引起国际公愤,最后撤军不算,还主动割让了土地息事宁人。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成员
回复给  x
2012年8月29日 00:13

亲力亲为的人报喜没报忧,说双方当兵之间的关系还不错,印度兵用米饭、土豆罐头换走了不少好东西。也许有残酷的故事咽下去没讲,也许是个别“爱国行为艺术”者毁了一锅汤。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游客
回复给  x
2012年9月12日 06:36

你很好的体现了"造谣是天赋人权的公知理想"

hanbal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2:35

落脚点是对的。

s zou
s zou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2:47

民间的爱国情绪比较浓啊,经常听到的士、大巴司机聊钓鱼岛“哼哼,现在我们开1B大,没工夫理你们,等我们忙完再来收拾你们。”

昵称 (不必填写)
昵称 (不必填写)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3:18

“钓鱼岛问题不是不能解决,而是双方政府都不想解决,有时候它可以变成砝码、润滑剂,化解国内外的矛盾。想想台湾问题要是解决了,中美之间还有打情骂俏的题材吗。”这才是重点哦。

carson
carson
游客
2012年8月26日 23:19

国人的概念意识很差,而概念是逻辑的起点,所以经常概念模糊,逻辑混乱,胡搅蛮缠,是非不分,这样很容易接受扭曲的价值观,也与长期刻意营造某种氛围有关,包括现在所谓的喉舌。

daisy
daisy
成员
2012年8月26日 23:46

抵制蠢货

洛洛汤
洛洛汤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00:11

爱国?
你不爱国,我爱国的话被害死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资本主义有政客有把爱国当做工具的事情,中国把爱国当成什么?

popo
popo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00:59

钓鱼岛是中国还是日本的?
不知道
但它肯定是地球的
火星人对此争端表示中立

uxian
uxian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01:16

爱国的成分里,有一部分是被逼的,但你不能说你是被逼的,这点很让人觉得他妈逼的

点点雨飘
点点雨飘
成员
2012年8月27日 08:12

我的观念又一次被颠覆了。乖,我先确认了自己已经是蠢货哦

毽子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08:53

中国人就是一群暴民,我一个同学如是说。

rebecca
rebecca
成员
2012年8月27日 08:55

小学第一次去烈士陵园扫墓,我很兴奋,回来写了人生第一篇超过800字的作文,但是我把它写成了一篇春游,老师给我的评语是:对烈士的感情写出来了吗?当时觉得确实不应该这样写,现在觉得MB你跟烈士有感情吗?
我想知道大部分网络爱国人士是不是都是屌丝,由此便能得出结论,表现爱国的根本原因是:闲得蛋疼。

虽然中国的食品安全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比较一下我还是觉得中国的饮食好,其他国家比不了,特别是对于我这种不吃红肉各种挑食的人来说。比如早餐我可以选择油条烧饼夹馍豆浆稀饭豆腐脑,正餐我可以选择盖饭面条米粉火锅烧烤麻辣烫,国外感觉就是顿顿汉堡披萨。我爱吃的黄花菜山药冬瓜丝瓜空心菜莴笋据说美国都没得卖。确实,食品安全有隐患,但是我就是宁可吃死也不能饿死的人。

aa
aa
游客
回复给  rebecca
2012年8月27日 13:24

>>国外感觉就是顿顿汉堡披萨

未必准确,国外的饮食各有特点罢了,汉堡披萨只是1、2个国家的方便食品,跟我们的大饼油条差不多,你划分一个中国这么大的地域,国外的饮食一样是丰富多彩的,只是我们出去一般走马观花,人传来传去,就变成我们的饮食博大精深了。

rebecca
rebecca
成员
回复给  aa
2012年8月27日 18:24

我不吃红肉,而且超级讨厌洋葱。我觉得光这两点就能排除掉国外一堆菜。我也没有觉得非常博大精深,只是感到食材和做法比较丰富。
认识一个人高中去英国寄宿家庭上学,她说早餐就是面包涂果酱,虽然果酱有很多种,可是吃一年面包涂果酱也是很痛苦的。正餐多数是水煮土豆沾芝士、水煮茄子沾芝士、水煮胡萝卜沾芝士。
还一个同学在美国呆了五六年,她说美国的中国餐馆都是伪中国餐馆,是符合老外口味的中国菜,实际都不怎么好吃。甜点确实很丰富,可是这也不能当正餐。
法国菜不了解,但是电视里的法国菜都是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后搞出那么一小块放在一个硕大的盘子里,这实在很不家常。它们经典的红酒烩牛肉我又不能吃。
据说泰国菜很好吃,虽然目前感觉除了咖喱和辣酱也没有什么神奇之处。
日本可能比较有名的就是拉面和鳗鱼,不过也都是屈指可数的菜种。
另外听说国外的零食也很少,瓜子都是喂鸽子的,话梅什么的品种也不多。

aa
aa
游客
回复给  rebecca
2012年8月28日 09:28

我在美国德州吃到了一顿非常美味的川菜,老板是川大的教授,到美国开了一家川菜馆,在加州,我还吃到了青岛大包子,同样非常地道,现在华人在美国越来越多,正宗的中华美食确实不少。

山顶洞人
成员
回复给  rebecca
2012年8月28日 09:39

莫说外国饭,连外地饭吃多了都不习惯。前些日子去了趟福建,待了20多天,福建的大餐小吃吃了个遍,绝不能说不好吃,返程时又吃了几餐浙江和江苏的饭,进入山东路过泰山服务区时正是晚餐时间,在服务区里吃了一顿自助餐,带着酱油味的土豆炖排骨吃下去,感觉浑身都舒坦。
我是河北人。

考拉
考拉
游客
回复给  rebecca
2012年8月28日 11:27

打砸别人的财产,就是在犯罪

考拉
考拉
游客
回复给  考拉
2012年8月28日 11:29

这儿有bug,本来不是回复在这楼的

考拉
考拉
游客
回复给  rebecca
2012年8月28日 11:31

在这块儿地方,吃货就是多。

www.xuntuan520.com
www.xuntuan520.com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09:07

表现爱国的根本原因是:闲得蛋疼。

花牡丹
花牡丹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09:34

看了这篇以后对祖国还真没感觉了,啥也不爱了,还是爱三表哥吧,哈哈。

apple
apple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09:39

初中到20几岁的时候,我也是看着《南京大屠杀》新潮澎湃的爱国SB啊,跟着嚷嚷抵制*货来着,虽然那时候我既买不起日本车也置办不起日本相机,也就有几台sony,aiwa随身听,几瓶SKII,看着他们对自己没有骨气的选择羞辱,并且发誓不买新的日本牌子了。回想起来,是觉得生命中当过蠢货,不丢人,丢人的是当一辈子蠢货。

opoo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09:40

“对于XX岛该属于谁,我无所谓,我关心的是有一天我会不会没地方住。”

mr.su
mr.su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0:04

对于一个能把人活活逼死的国家说爱国真让人心寒

johnvan
johnvan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0:12

本国的餐巾纸比它国的卫生巾还不卫生的国家,我该拿什么爱你。

Testarossa
Testarossa
成员
2012年8月27日 10:22

抵制日货不如抵制蠢货,领土问题就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俾斯麦的那句我不在乎对手的意图,只在乎对手的实力,真是太到位了...

专注阅读30年
专注阅读30年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1:32

作为黑猩猩,很奇怪有些人喜欢把政党和国家混为一谈?爱国就得爱党么?爱党就是爱国?

星星
星星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1:42

爱国就像谈恋爱,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干嘛还对你好~~说得好

啥名儿
啥名儿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1:57

不管神马主义,都是拉大旗扯虎皮的人使的借口。

逍遥度日
逍遥度日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2:37

其实钓鱼岛这件事,说到底,还是国家转移内部矛盾的一个方式。说什么摩擦加剧,小日本从来都是如此的,跟韩国,跟俄罗斯都是这么来的,只不过国内一直没这样报道而已。现在国内矛盾加大了,要转移视线了,于是就开始炒钓鱼岛。
我老爹看到日本放了登岛的人的时候,还很解气的说,看,小日本怂了。
我冷冷的回答:你看看俄罗斯,韩国的领导人都登岛了,你就知道你那个党就没雄起过。

t
t
游客
回复给  逍遥度日
2012年8月29日 13:32

老爹们是被贵党害得最惨但却偏偏最容易上贵党的当的一群怪人。

missy
missy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3:26

能不能把这篇转到我qq空间,那里的“爱国者”实在是太多了,想给他们看看这篇,要不然我心里憋闷。

t
t
游客
回复给  missy
2012年8月29日 13:34

贴个标题和地址不就行啦。玩qq用百度的人基本上比较脑残一点。

良人德音
良人德音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4:02

连邓小平他老人家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我们小老百姓就别急着瞎操心啦
反正吧
我国的岛礁归属问题复杂着呢
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
总是会有“按下葫芦翘起瓢”的后遗症

一休
一休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5:06

蒋先生说攘外必先安内还是很靠谱的。如果真是到了民族存亡之生死关头,我等匹夫亦当浴血奋身。只不过现在的博弈只是政客们吃饱了做个消食小游戏而已。

大蒜
大蒜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6:00

爱音乐,爱生活,爱三表,至于爱国……爱的多深是一个问题,爱的体现也是一个问题,爱国并不能通过某些对立面来体现。如果大家都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晚上开车对面来车的时候知道打近光,多听些京剧,多接触一些正在消逝的国粹,我觉得就已经很爱国了。

刀客
刀客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6:09

呵呵,说得好

Alloy
Alloy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6:16

看到那次游行晒出来的各种打砸日货的照片就觉得无聊,明明是一帮人在发泄私人情绪,非得要上升到爱国的程度。

一朋友说,真要抵制日货啊,国家就别引进这些日资企业设厂,并且干脆日货全部不让进海关,这多清静。

smilerzz
游客
回复给  Alloy
2012年9月28日 00:55

是挺无聊的 还有一个特点是他们打砸的东西(这里指自己的日货产品)全是一些过了时的电子设备,换句话说真要是一台SONY高清3D液晶电视是自己的你看他们还愿砸不愿砸?!不过也有些烧自己汽车的,但不晓得烧完过后会不会自己又心痛???

海涛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6:47

蠢货们集体表示,“爱上强奸我的人,我愿意”

SilverBullet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7:01

每次最后一句话都亮了
“想想台湾问题要是解决了,中美之间还有打情骂俏的题材吗。”

傻逼想升级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7:22

喜欢三表的评论,不像学者那样玩深沉,在快乐中把事情说清楚了

探蛋痒扶奶呐
探蛋痒扶奶呐
游客
2012年8月27日 19:07

真长,掐头去尾爱了爱

133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