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与认同文化

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傻逼看不惯星巴克开进故宫,于是就嚷嚷请星巴克出去。然后就成了一个公众关注的敏感话题。这个主持人不小心搔到了中国人的G点。这几天上网,这问题争论得还挺热闹。唉,不就是一个咖啡店开进故宫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又不是抢鸡蛋。

这件事其实跟赵薇穿军旗装事件有点相似,就是一件小事演变成一个民族主义情绪的升华,然后群情激昂,总找到一个爱国的机会了,可得好好表现一下,千万别落后了,大家一起上啊,冲啊,杀啊,革命啦,未庄的人都去啊……网上讨论这件事不就跟阿Q遇上革命一操性么。似乎不把星巴克赶出故宫,我们老祖宗留给我们那点玩意儿就被玷污了。其实我们都当了99回婊子了,但只要有一次立牌坊的机会,嚷嚷的声音一定要盖过99次当婊子的声音,以证明我们还是处女。

这个话题,一说起来就长了,一说起来就是全民都有权参加的一个话题。我先说件事,几年前,我一直关注传统与民间文化保护的事情,对这个领域的事情多少还有些了解。我发现,确实有很单纯地捍卫民族文化与传统的人,他们不计回报,以绵薄之力,为了就是让那么一点点孱弱游丝的特色文化基因多活几天。我采访过湖南邵阳市文化局的一个人,他在1979年越战中负伤,复员后分到文化局工作,他跑遍了整个邵阳市,拖着一条残腿,没有取出的弹片不时让他的头隐隐作痛,他一个月100多块钱,还要把钱搭在工作中,就这样,他坚持了几十年,让很多濒临灭绝的工艺、民间艺术存活下来。这个人至今默默无闻,他没说过掷地有声的话,面对文化危机也没慷慨激昂过,但是那朴素得没法再朴素的实在话,句句都能扎得人心疼。这个人叫覃保来,谁知道他的名字?没人知道,他不会进入媒体视线。但是现在有很多人知道芮成钢,一篇博客就把事情给嚷嚷成这样子。我们不觉得滑稽吗?

为什么开头我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傻逼”来形容芮成钢?意思也在这里,因为我看到很多像覃保来这样默默无闻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芮成钢这样貌似热爱民族文化的伪民粹主义者也就是一个小丑,在大城市生活,享受着现代文明给他带来的一切,酒足饭饱之后,打一个嗝,嘬着牙花子逛到故宫,一抬头,看见了星巴克,然后怒目圆睁,不行,怎么可以在故宫开星巴克?岂有此理,文化都渗透到这里啦,我要鼓与呼……中国的文人、知识分子大都是这种嘴脸。你要真爱国,真爱传统文化,你去干点实事,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事情谁都会干,出门溜一圈到处都是“故宫开星巴克”现象。

故宫到底该不该让星巴克进来?这个话题今天讨论还有意义吗?这就好比你跟一个生过孩子的女人谈处女贞操是不是很重要一样,还他妈有什么意思。我觉得,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对文化的理解也该随之改变,现在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三种,一种是纯粹文化,一种是杂交文化,一种是认同文化。纯粹文化就是在自己的血脉下衍生出的一切文化,一根杂毛都没有,它的血统是纯正的,甚至它不受现代文明的影响。它是赤兔胭脂马,祖祖辈辈都是。杂交文化实际上是开放式地融合了不同地域和民族的文化形成的混合文化,说白了就是头骡子,甚至没有繁衍的能力,但是很有生命力。比如我们今天放眼望去的各种文化,大都是骡子文化,它不仅融合了中国各地各个时期的文化,也融合外国的文化。这种文化,就像杂种,某种意义上讲,它的基因链已经改变,不能像水和油一样容易撇清。而认同文化就是它跟本不属于你,但是由于我们开放和需要,这种文化和我们的杂交文化并在一起,短时期内尚不能融在一起,它需要一个认同和接受融合过程,然后衍生出新的杂交文化。星巴克就是这种认同文化。你喝茶不是认同,而是传统,以及这个传统衍生出的各种文化内涵;你喝星巴克认同的是一种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和休闲。传统是亲妈,认同是后妈,谁有奶就会喊谁娘,但骨子里你仍然觉得亲妈是妈。

“故宫开星巴克事件”其实就是对这种认同文化不认同。你会说,我就不认同这种文化。好,你可以不进星巴克的门,这不就得了。然后你说,我就不能容忍星巴克在故宫开店。好,你把它轰出去。轰出去我们就不认同了吗?它就在中国消失了吗?你说,它可以在别的地方开店,就是不能在故宫开店。好,你终于说到点子上了。

前面我为什么说讨论这个问题没有意义,就是因为在对文化的认同上,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就想到的标准一样,每个人都有把尺子。在文化这个问题上,我们自己就从来没有拿出过一把King Size的标准,如果我们有着把尺子,你越界我把你剁掉,这样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就是泾渭分明,井水不犯河水,多好啊。可是,那还叫文化吗?那是博物馆。文化的活跃性和不确定性就是它不断融合,让你从来都无法拿出一个标准来衡量,不管是本土地域文化还是外来文化。文化想发展,想生生不息,就得不断融合,唯有这样,才能繁荣。你觉得琵琶、二胡、唢呐都很民族吧,别忘了,几千年前它就是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为什么我们看着顺眼了?是因为它被认同了,然后又融入到我们的文化中,并且发展创造了我们的文化。

故宫开星巴克不过是新一轮认同文化过程中的一个小事件而已,正好让一个没文化的人赶上了,一说就成事了。故宫开星巴克怎么啦?它就是开到金銮殿上我看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中国文化具有超强的溶解能力,不管什么外来文化,到这里都能被我们消解,一个小小的星巴克就把你们吓成这个样子,我们的李向阳还没出现呢。

退一步讲,如果觉得星巴克开进故宫你觉得别扭,可以把它轰出去,但是你为什么不把卖柯达、富士胶卷的店轰出去,不都让人觉得不和谐吗。还有那些卖本土产品、旅游纪念品的小商店,我觉得他们跟皇宫也不协调,整天乱哄哄的,动不动还欺骗游客,也该给他们赶出去,芮成钢怎么就没看到这些不和谐因素呢?

这件破事引起争论归根结底跟什么爱国或鼓吹民粹文化无关,不过是对外来文化认同程度多少有关,非披上一层挑逗性很强的民族外衣跳钢管舞,多俗啊。

再退一步讲,如果我们的民族以前没有遭受过深重灾难,我们会有这种心态吗?当然不会,所以,我们的文化躯体上就多了一个G点,不能碰,一碰就兴奋,就群情激昂。这现在都成了咱们中国人的毛病了。当新的文化形态没有形成之前,我们都没归属感,能抓到手的就是民族主义。其实,这并不是文化本身的错。我们今天该关注的是那些纯粹文化,代表民族文化基因的文化如何不被现代化污染后变异消亡。对于杂交文化和认同文化,我们还是该放宽心态,理性面对,顺其自然,这是文化的发展规律。文化的发展规律不就是“纯粹→杂交→认同→杂交→认同→杂交→认同……”的过程吗,如果你非要把文化赋予过多的意识形态去谈论这个问题,那我们干吗还要开放啊?对不?傻逼。

131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HeHe
HeHe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2:53:06

老实讲,我很喜欢星巴克,基本上每天一杯。
我每一上网,就觉得中国能人特多,且个个都有指点江山的本事,一点破事儿,在网上就能翻云覆雨的捣腾。
可是一下网,乱窜马路、地铁不让座、开车乱变道、偷税漏税、贪污受贿…比目皆是,却人人都处乱不惊,穷的穷死没人可怜、富的富死却为富不仁。
中国人大概人人都患有精神分裂

牛一
牛一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2:58:01

我觉得当前很多人的“民族情节”过深,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改变这种现象。
我想是跟咱们民族遭受过太多苦难,缺失归属感有关吧。
难听点叫自卑。

阿蒙
阿蒙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00:00

我认识的老外里面,十个有八个去完北京回来跟我抱怨故宫里那家星巴克,“我挺喜欢北京的,就是故宫里那家星巴克真让我讨厌”“那是故宫也,怎么可以开星巴克”。老外发发飙到是情有可原,他们想看到纯粹古老的中国文化,最好满大街都穿长衫留辫子。中国人拿这个说事就真没文化了,中国文化不包容怎么来的博大精深。

lodge
lodge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02:12

骂的真解气,我想说的都被你说了,省心
就爱看你这儿骂人,与我心有戚戚焉,可惜我文笔太差没你这水平

children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05:08

在看惯了**日报上写满了“某”字,我要鼓与呼:支持点名批评!
上次我去故宫里面,那些骗人的“人体透视,千年妃嫔”什么的烂东西,貌似也伫立了好多年了,敢情这就是我们的传统。

饼干
饼干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07:25

骂的好!
网上总有些人要装B,反日反美反西方。结果骂的最狠的家里日本货最多。整天喊着要打仗的,打起仗来跑的比王八还快!
故宫怎么啦?封建猪子都挂了N年了,还在那里YY复辟呀?中国落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多少年?还梦着呢,东方大国,龙的子孙。真是手淫健身,意淫强国!
也是,公务员大人们,没事看看报纸,意淫下。俺这样挖煤,盖楼的民工咋能跟上人家的思维呢?
P.S.啥是星巴克?

the啸
the啸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08:50

其实这也是必然的,哪天故宫里说不准成市场了,小贩到处吆喝着.又能怎么样,文化算啥…吗的只要有钱,管他吗的那里弄来的.社会主义好啊社会主义好,操…

jy
jy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11:31

说得很对。可是我相信那个主持人的出发点是好的。正因为现在到处都是杂交文化的痕迹了,所以人们希望保留那么几块纯粹的地方,比如去逛老祖宗住的房子的时候,看到的就只是老房子。每个人做事的方式不一样,默默无闻的英雄是一种,用博客发表观点的又是一种。

面条
面条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12:04

三表依然很愤啊,呵呵
=====================
回复:你除了愤青还会用什么词?

宋勇涛
宋勇涛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18:46

此愤青非彼“粪青”也!!
顶表哥!!

枪花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22:57

三表,握握手,我写过类似的东西,请指正

大喊赶走星巴克的同时你又为保护传统文化做了多少?
http://gunsroses.yculblog.com/post.1599718.html

linxee
linxee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26:42

应该管管了,不然又会演变成 义和拳 了。
到时候完事了老佛爷再下诏剿灭拳匪,死的还是那些无脑儿。

xiaoping
xiaoping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29:40

别骂我啊~我只是想要是你的博客到了新浪肯定会很火。你的思想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

挺可惜的。

我没什么意思,我是女生,你别骂我~~~~
======================
回复:我受不起那胯下之辱。而且,有一多半的文章你不会看见。

大康
大康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33:01

真是说到点子上了。就如同现在其实报纸上的很多新闻都是从最浅显的表层忽悠出来的,真正扎实的料都沉在下面呢!

david bowie
david bowie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38:31

今天的回复比文章更绝,尤其是骂煞笔的时候,真爽

枪花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41:44

想听听三表对于刘德华穿和服的意见,这两件事有相通之处

yiko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46:52

不同意你的观点.
现在不是杂交文化的时代,文化的东西是需要有unique的成分在。
星巴克和故宫的争论. 在故宫这样一个地方,在没有什么其他中国餐馆的一个旅游胜地,只有一个星巴克,的确非常不妥。

乐而忘优
乐而忘优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51:28

这篇我喜欢。篇幅和深度都刚刚好,足够解释清楚,足够解气,又不会太长。该说的都说到了,也没有一句多废话。好,就是好。
还有我最喜欢你叫别人SB了,以前我自己就琢磨过,可不可以不用粗话而达到同样的效果?结论是不可以。所以我也非常喜爱和需要对别人说:你这个SB。但是出于所谓的教育背景和社会习俗,一个上过上学的女生不被允许在公众场合这样做,所以我只是默默的,在心里说。
而您的文章,代我说出了内心想说的真话,让我看那那些SB事情产生的邪火有了发泄之处,对排遣忧郁、保持人民身心健康、减少医疗系统负担,起了重大贡献。
您说的没错,对某些人,如果不称他们为SB,就会犯用词不当的毛病。这对一个文字工作者是不可原谅的错误。为了保持中文传统准确传承,为了让后代都知道如何正确运用中文,请保持这一风格。

vanilla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51:44

什么叫合时宜?什么才是捍卫民族精神?
靠~~~~~
不要总是以为守住了“出土文物”就是精神
星巴克进故宫事件其实很简单:人家的经营方案确实没错,可行性强不强就是另外回事了。我个人认为不进为好。
其实有些东西大家心底认同就行了,干嘛借题发挥你的爱国情怀?非得来个“我是炎黄子孙”的文化普及。
TMD以为中国人都缺失了“拿来主义”办事理念啊?以为所有的人都是只讲金不讲心啊?
至于“文化认同”和“认同文化”都不是你我说说就算的。
知道谁最有发言权吗?——历史的车轮
呵呵呵,表哥的愤慨是在那群SB为何总要给自己贴金唱高尚呢!
点名骂咋啦?有些人不骂骂还以为自己真是圣子在世呢。
我们的认同是建立在有利弊之分的思考上的,不是TMD的苟同更不是通奸。
在无伤“大雅”的前提下,多些“小雅”丰富生活有什么不好?

lulucitylight
lulucitylight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57:02

星巴克怎么就不能开在故宫了,那不就是个喝水休息得地儿吗,你要是实在看着别扭就装修成故宫得风格不就得了,要不就把他轰出去,再开个豆浆豆汁儿摊啥的,妈的让老外来了只能喝豆汁儿解渴,算你们炎黄子孙狠,反正得让人喝水休息

火中莲
火中莲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3:58:04

保护传统文化,他应该看看老一代的梁思成、林徽因,当代的梁从诫,人家那是大学问、大智慧更有非凡的勇气。至于故宫,封建腐朽的清王朝从顺治到康熙,都有师从西方传教士学习科学知识的经历;乾隆尤其喜欢西洋自鸣钟;慈禧喜欢照相机、芭蕾舞,派人出洋留学;末代皇帝溥仪当年为了骑自行车,去掉很多故宫门槛;婉容皇后爱看米国电影,而淑妃文绣自己提出离婚。有人跳出来说这些是蛮夷入侵,非我族类,我是纯粹汉族,那千百年前贵祖上应该也只是诸夏、赤狄、白狄、东荑、淮荑、吴、越、荆蛮、巴、蜀、西戎、匈奴、鲜卑、铁勒、突厥中一人。芮某觉着星巴克难登大雅之堂,可品牌价值那么高的两个可乐只是汽水;麦当劳,肯德基也不过是快餐而已;而老福特当年基于“为全世界大多数人造车”的理想,将员工日工资提供到史无前例的5美金。劳斯.莱斯倒是高贵,看看它一年产值多少?什么时候大众化服务也成了问题。既然往来CEO,他知不知道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经常以汉堡包作为午餐呢!

jieli98102
jieli98102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11:21

赞同

中央六套
中央六套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11:39

哦,原来三表你是把评论加回复也当作了创作的一部分。
佩服。

J
J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13:48

其实真正的问题只有一个:到底都TM是谁给了中华传统文化致命一击?在回答这个以前,所谓文化尊严、民族主义、和抵制圣诞节都是很SB的。

我性依旧
我性依旧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20:30

无聊人整出无聊的事 哗众取宠罢了
可悲的是那些脑子给别人跑马的FQ们
请少些激情多点理智成熟些吧

一直站在观众席
一直站在观众席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27:18

杂交 滥交 杂交没准能搞出个稀世品种 滥交到最后怕是连高潮都没了

purelive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31:16

终于找到机会插入了,看完了你所有的博文,真是大爽。

契卡
契卡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31:46

观点我支持,就是干吗非要SB,SB的没完呢。人家既然都SB了,还非要再刺激人家多不好…

Stanislas
Stanislas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39:38

就是,这帮2也太不与时巨进了,赶紧保保鲜吧

whisper
whisper
2007年01月27日 2007-01-27 14:43:26

看过闾丘露薇关于这个事情的blog
觉得这真是我们自己的责任
是我们的管理者要招租的 要赚钱的
人家星巴克来也是正当的
还有如果真说人家文化侵略 那那些卖柯达、富士胶卷的店也算
这点支持表歌的看法

但据说这在西方也是笑谈,
只能说我们对文化保护的意识太弱,
星巴克开进故宫不能说美国人的错 只能算我们的错
民族主义不一定好 但也不一定错
法国人的倔强的民族主义表哥觉得是好是坏呢?

不知道芮成钢算不算sb 但至少他让大家关注了这件事
道理是在辩论中产生的,看来这次表哥也参与进来了

trackback
2007年07月05日 2007-07-05 0:09:58

[…] 听说去年美国最流行的一句口头语是“你被冥王星了”,听说今年北京会最流行的口头语是“你丫也忒奥运了”。我还真想做个五讲四美的好青年,所以我这里就不学三表同志直言芮成钢是个大SB了,我只想说“你丫也忒奥运了”。今个儿咱和着紫金城,咱就说说大马路上的事,有比大马路上的民生更要紧的事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