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

前些天去了一趟云南澜沧县,考察一下当地拉祜族原生态文化保护成果。每次去少数民族地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喜欢唱歌跳舞,这次陪同我们的当地负责人只要有空就会说:我给你们唱几首歌吧,然后站在司机旁边唱起来。山路弯弯,车像喝了二锅头一样摇晃,但是并不影响她们唱歌。她们的演唱肯定无法跟专业歌手相比,但是专业歌手无法跟她们相比的是,她们淳朴、天然、真挚。用你们电视台主持人常说的一个词就叫:真情流露。没到过少数民族地区你就不知道什么样的唱歌叫真情流露。

前段时间因为做卫视台竞争的报道,用遥控器扫了一下电视频道,才知道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的频道号。因为采访,知道今年有几家卫视都要搞一些唱歌比赛的节目,比如刚结束的《我是歌手》,然后还有《中国最强音》《中国好声音》《我为歌狂》《快乐男声》,还有从美国购买的《美国偶像》……今年的电视节目主题就是唱歌。

我好多年前就说过,你们汉族人是不喜欢唱歌的,至少我翻看的历史书里没有充足证据告诉我汉族人的历史跟音乐有一根毛关系。电视节目选择唱歌内容绝不是因为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汉族观众喜欢唱歌,而是喜欢看热闹,电视台想要收视率,唱歌比赛的形式更适合电视节目。而很多从国外购买的电视节目版权模式也跟唱歌有关,外国人喜欢唱歌,整个地球除了汉族人之外的人类都喜欢唱歌。

可能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说现在那么多KTV,进去唱歌的不大都是汉族人吗,你怎么说汉族人不喜欢唱歌呢?这是种族歧视。

因为你层次比较低,所以只能这么理解。喜不喜欢唱歌,关键要看唱歌跟你的生活有多大关系,它是否在你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如果你一天不唱歌就像一天不刷微博一样难受,那我认为你是喜欢唱歌的,并且唱歌是影响你生活方方面面的,但如果没到这份上,你的生活和唱歌是两层皮,那就是不喜欢。

少数民族,或者说生活比较落后的地区,人们的沟通方式比较简单,可能会倚重唱歌来交流,慢慢就成了生活内容。你现在搞对象会通过对歌方式吗?肯定不会,过去你不会,现在将来你也不会,因为你有太多便捷方式了,比如摇一摇默默……

人们为什么要唱歌,主要是传达情感。音乐的调式不同,传递出的情感也不一样。汉族人的特点是勾心斗角,哪有心思唱歌呢。本来就不喜欢唱歌,进入现代社会,传递情感的方式和工具日渐丰富,唱歌变成了消遣。所以,从上世纪中国有流行音乐那天开始,歌声传递情感的作用就一直在变弱,从30年代上海滩的流行歌曲到后来的台湾歌曲,到现在大陆的流行歌曲,无一不是在证明这一点。尤其是音乐工业化之后,它实际上把歌声传递情感的方式倒置过来:先要设定要写出什么样的歌曲,去打动什么样的人,再去创作这样情绪的歌曲,它的功能是挣钱。而你常常不幸中招,觉得某一首歌太感人了。

抛开流行歌曲的其他属性,如果一首歌唱出了真情实感,同时还能挣钱,这是两全其美的事儿,问题是现在有几首歌是这样呢?

我们的美学教育是缺失的,你从小大概就没有对美有什么真正判断,顶多对郭美美有点判断,中国最流行的歌曲你都觉得很恶心,但你是不是也是其中的一个听众呢?可能每个个体都不承认。你如果不是,那一定是周围的人都是,你能做到出污泥而不染吗?你做不到的,因为现在最红的,最有名的,最流行的歌手唱的歌99%都特傻逼。这不是我得出的结论,是商业做出的。那你作为其中的听众之一,自然也就是傻逼听众喽。

其实判断一个人唱歌好不好,无非有这几个标准:1,嗓子好,演绎歌曲中的情感到位,你们家王菲算一个;2,嗓子不好,但演绎歌曲的情感到位,你们家罗大佑算一个;3,嗓子不好,演绎歌曲的情感也不到位,你们家刘德华算一个;4,嗓子好,但演绎歌曲的情感不到位,绝大多数歌手属于这个类型。

不是说电视把相声给毁了吗,事实上,电视已经把唱歌给毁了。过去,你还看不出来,自从选秀节目出现后,音乐就完蛋操了。第一步毁掉的是这个产业,接着它毁掉了歌曲情感的表达。之前的超女之类的节目还没开始摧毁,但到了《我是歌手》,功成名就的歌手表演绝对可以树立新的电视演唱的样板,它包括夸张的造型与表演,这样让电视观众在视觉上可以获得更多刺激,而歌手的表演成分已经多过表达,他们更像是演员——这是电视的需要。为了达到电视节目效果,歌手的表演和观众的表演来回切换——制造一种动人的情境——鬼知道观众的那些感动镜头是不是在看刘翔摔倒时录下来的呢。

前面我说了,由于多数观众对美没什么判断,把一首歌演绎的好坏判断简单地定义成能不能飙高音,能不能唱的声泪俱下。能把高音C唱上去的歌手大有人在,为什么帕瓦罗蒂最牛逼呢?那一定是帕瓦罗蒂有不同之处,你猜那是什么呢?这,就是帕瓦罗蒂和破瓦落地的区别。催人泪下和催人奶下的区别在于你触动别人的是心理还是生理,我认为,触动前者更难一些。

可能人们在同一个环境中往往会忽视整体差异性,前面我说少数民族歌手唱歌真情流露,是因为他们简单。你们城里人都很复杂,唱首歌还弄得那么啰嗦,杂念太多,在一首歌上不断地做加法,加来加去就走样了,忘了自己干嘛要唱歌了。

所以,看这些电视歌手们演唱,我自然就会想到你们家张楚老师唱的“面对我前面的人群,我得穿过而且潇洒,我知道你在旁边看着,挺假!”这些大嗓门歌手的夸张演绎假的可以。这就好比,有人说你性欲很强,你就一定要找头驴去操吗?你肯定不会。但是他们怎么就真的这样去尝试了呢?

48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阿修罗
Member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14:32:12

天朝人民都想着通过唱歌选秀比赛出名这种中彩票式的致富路子,因为这最简单最快捷,最符合看重眼前利益的天朝特色。

我不是天使
我不是天使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14:37:12

不记得是哪个地方来着,那里的汉族人管上厕所叫唱歌。这不就与生活息息相关了吗,表哥?

流年
流年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14:50:25

彭佳慧需要这个舞台怀念过去,再续辉煌,杨宗玮需要这个舞台开拓更大的舞台,胡海泉完全可以通过这个舞台从歌手转型成主持人,这个舞台,还不赖。

.....
.....
Member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16:44:47

“如果……你的生活和唱歌是两层皮”。有一次,全面质量管理人员来检查质量系统的运行,告诫大家,不要把质量手册和实际工作的质量管理脱节,否则,就是什么什么两层皮。

YY
YY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17:37:04

MD 就喜欢你在这里唱 然后就是一群黑猩猩在伴舞

按摩
按摩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19:04:20

摇一摇默默?

绿领哭哭生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19:36:01

瞎折腾吧,总不能一下子就成熟吧

vitaminyi
Member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21:01:38

这是真的。我和我房东他们在一起庆祝他们犹太人节日的时候,就在后院边吃饭边唱歌,每一个节日都有很多大家都知道的歌可以唱。等到过中国节日时我们一起庆祝,他们也会问我该唱什么歌,而我也是这时才想到,汉族人真的是没有唱歌的传统的,难道该唱TMD今天是个好日子么。

不过话说回来,歌是没有,但每个节日我都能想起很多诗词。我觉得也许汉族人当时的诗词也是唱出来的,只是这种文化被硬生生打断了而已。

rebecca
Member
Reply to  vitaminyi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9:18:27

为什么看那些英美影视剧,也没觉得他们动不动就唱歌啊?
另外,有一次闲着无聊看youtube上面老外跳的广场舞才发现国外那些业余的比国内广场大妈差远了,身材、舞姿都让我有种想把电脑砸了的冲动,太NM难看了!

猪头猪脑
猪头猪脑
Reply to  rebecca
2013年04月22日 2013-04-22 22:59:04

不是动不动就唱,那不是很2么。在美国的时候平时没发现美国人怎么唱,但一到教堂或者是球赛,就觉得怎么人人都这么会唱歌的,教堂里一唱就觉得太动人了想哭,球赛里几万人唱得那么欢乐自然,还随着节奏摇摆,整个球馆都晃动起来了一样。

和风绿野
和风绿野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21:13:05

再加一条:没宗教啊啥都不信就信钱

rebecca
Member
Reply to  和风绿野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9:26:40

这话我不爱听。没宗教肿么了?豆瓣上有个人说他的老板是伊朗人,在中国大吃猪肉,到了晚上就找小姐,还问中国人没有宗教怎么判断善恶,敢情没有宗教连善恶都没法分了,他们真蠢。

和风绿野
和风绿野
Reply to  rebecca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14:33:33

最好去问问那个伊朗人信什么再说

一饭兄
一饭兄
Reply to  和风绿野
2013年04月28日 2013-04-28 13:29:30

回去翻一翻陈独秀神作《偶像破坏论》再回来

过客小孩
过客小孩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21:25:58

有感情的那玩意叫歌唱! 没有感情的那玩意叫演唱!

关唱歌什么事?

.....
.....
Member
Reply to  过客小孩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7:21:39

查了下百度:“歌唱是一门艺术,要想提高儿童表现歌曲的能力,应给予他们唱歌技巧的训练,训练的内容包括:唱歌的姿势、呼吸、发声和咬字等各方面的要求。”
“演唱:sing in a performance 以唱的方式来表演(歌曲、戏曲等)。”

AH
AH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22:25:12

别的不关心,就想知道三表老师到底把微博挪腾到哪儿去啦?

他们电视台
他们电视台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22:27:05

各地卫视台竞争的报道也敢做啊?找踢不是吗?上我们那个屎台来了咩,表哥?

李碎品
李碎品
2013年04月17日 2013-04-17 23:26:50

汉人会不会唱歌洒家不知,洒家的欣赏水平就到许巍这了,不过小三说大家伙爱看热闹这是真事,这跟大家伙没去西院的习惯有关,大街上瞟几眼,都是高于艺术的大生活,人性都血淋淋的

就不想起昵称
就不想起昵称
Reply to  李碎品
2013年04月19日 2013-04-19 22:43:41

现在我们东院也是血玲珑的。。。

一饭兄
一饭兄
Reply to  李碎品
2013年04月28日 2013-04-28 13:33:55

汉人曰:吾乃上人,非看热闹,乃是强势围观。低垂眼眉,眼黑眼白那么一转,撇一下,然后继续做上人

1013
1013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9:16:47

觉得某个东西不错,就把它变成商品,结果不错的部分就没有了

rebecca
Member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9:44:13

不是不爱唱歌,而是从小发现我唱歌会给别人带来一种灾难,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承受无穷无尽的耻笑还坚持走自己的路(不仅限于唱歌这件事),我也不知道少数民族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倚檀
倚檀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10:27:48

求一夜情,邮箱:[email protected]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Member
Reply to  倚檀
2013年04月20日 2013-04-20 17:00:31

烤糊后,失落、失去目标。上街买了本《三联生活周刊》, 731期 。比其他期,花了更多时间读。6页:她的主题是:人们有权利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038页:好吧,是我,如果他们想这样解读我对生活最根本的自由价值的捍卫。40页:我们和很多人相逢,不过是一次偶然的切换频道,之后又调回了自己的台,仿佛从未发生过。051页:并依此将当代中国社会划分为10个阶层。066页:刚需中的刚需。086页:“我得承认我如释重负。”089页:刚毅果敢的性格的最好注解。136-138页:在今天看来,发生在70年代英国的那场朋克运动更像是一场阴谋。……奥林匹克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对每个国家的人民健康的尊重和关爱(三张照片,三种眼神,一种紧闭的嘴)142页:再现出这样的冷酷无情的超现实主义的场景。144页:这种感觉不断推着你深入向前,就像冒险。148页:新建筑与小镇保持一种温和的雅典卫城效果。150页这;也是在男人主导的世界中,一位职场女性最真实的样子。151页:她的这种做法也被收入牛津字典中,”To Handbad”一词 152页:更多的是一种深刻的“心里需要” 158页:但显然这个方法也非常复杂,距离实现也很遥远。159:有好刀,有技术精湛的执刀人,还得有最大限度体现刀工的菜。162页:说自己的《玩世理性批判》创造了一个海德格尔左派。163页:而英雄证明只要神宠爱他们,人类还是能够有所作为的。164页:如果说明态度,我只是明确反对那种对这些问号的掩饰和麻木。168页:春日里香椿树、榆树的绿意让这里看似喧闹了一些。

一饭兄
一饭兄
Reply to  倚檀
2013年04月28日 2013-04-28 13:36:36

珍惜生命,远离异性,撸撸更健康

我叫如乐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11:34:10

唱歌是一门很高级的艺术

茅房的文梦阮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12:17:03

带劲!

简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14:43:34

一次在瑞典的时候老板请我们几个去他家晚饭,大概是三分之二的瑞典人加三分之一的中国人,因为老瑞比较多,开喝前,老板说他们要唱首歌,传统做法,唱完老板娘问说,你们中国人是不是也这样,我说only after we are drunk, not before the drinking. 老瑞哈哈大笑,我觉得好丢脸。

唐朝乞丐
唐朝乞丐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14:55:51

不喜欢杨宗纬那破风箱的嗓音和苦大仇深跟死了人似的哀伤过头的感情,还是喜欢我们家华仔演绎忧伤歌曲那种淡淡哀伤的淡然,就是舒服,嘿嘿……

nino
nino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16:40:42

“我们的美学教育是缺失的。”

所以大部分年轻人的音乐鉴赏能力缺失得可怕。不好说品位低,但是常常他们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总之是看着什么火就喜欢什么。对音乐本身没有评价能力,更不重视其中的情感。。

一饭兄
一饭兄
Reply to  nino
2013年04月28日 2013-04-28 13:40:02

胡说八道,人云亦云,你就是三表哥说的那个喝了速溶青豆咖啡还说是古巴产的那个货,要有自己的观点。
音乐、艺术,其实就是一个审美观和价值观的问题,你不能以自己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去评判另外一个人。
我就一直认为蒙娜丽莎很诡异,幽森恐怖。

提壶灌鼑
提壶灌鼑
2013年04月18日 2013-04-18 22:56:09

可能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说现在那么多KTV,进去唱歌的不大都是汉族人吗,你怎么说汉族人不喜欢唱歌呢?这是种族歧视。——————这段话需要在文章中单独说明,实在说明作者认为的国人其情商与智商之差之低,反讽之极,令人痛心。事实上,大概是三表的“不得不”。阿门兼阿弥陀佛~

哈哈
2013年04月19日 2013-04-19 20:52:02

电视是穷人的娱乐现在被电视台公然利用作为抢钱手段

南东山
南东山
Member
2013年04月19日 2013-04-19 22:49:03

驴呀驴,咋地说汉族人唱歌会扯到驴呢?若是喊口号倒可联想

rebecca
Member
2013年04月20日 2013-04-20 9:38:26

去搜索了一下,陕北民歌信天游、山西民歌、山东民歌、客家民歌、各地方小调都不是少数民族的。

猪头猪脑
猪头猪脑
Reply to  rebecca
2013年04月22日 2013-04-22 23:04:08

用的百度搜的吧

马儿
马儿
2013年04月20日 2013-04-20 14:56:22

ktv必唱最炫民族风 嗯哼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目录里没有第116页
Member
Reply to  马儿
2013年04月21日 2013-04-21 6:18:18

家附近物美小超市,贴了一张凤凰传奇贴画,看画感觉他俩像第一次出现在春节晚会秋千上的样子,红红火火的,荡在空中。画下一大堆加多寶听饮料,买一罐就送一个手电钥匙链。

roger
roger
2013年04月20日 2013-04-20 19:11:59

耶,有我們家王菲,這就行了。。。

popo
popo
2013年04月21日 2013-04-21 2:13:09

把这些节目的制作人,全抓起来,枪毙。好不好?

嗯哼
嗯哼
2013年04月21日 2013-04-21 11:46:48

嘿嘿!他们就真的去尝试了,而且很爽!没想到吧!

猪头猪脑
猪头猪脑
2013年04月22日 2013-04-22 23:01:09

看了一下《我是歌手》,觉得台湾的比内地的还是好一些,演戏成分少一点,注重歌曲的诠释多一点。内地的有些连说演戏都是客气了,干脆叫耍猴吧。例如羽泉。

山顶洞人
Member
2013年04月23日 2013-04-23 8:57:39

兰花花、李香香,还有那个丢了戒指的东北大妞都是实实在在的汉族姑娘,怎么能说汉族人不喜欢唱歌呢。

ontheway4433221
ontheway4433221
Member
2013年04月23日 2013-04-23 11:25:24

李克强在雅安灾区帐篷里吃早餐的图片也传遍网路,虽然也有人高呼〝一碗粥、一碟咸菜令人感动〞,但更多的网民斥责媒体〝拍马屁〞,〝彻入骨髓的奴性〞;有网民直斥:〝灾民的情况不报道,还在这个关键时刻拍马屁,总理去灾区本来是好事都被你变坏事,来到灾区不吃这个(白粥咸菜),难道还要来个满汉全席吗?〞

xtra
xtra
2013年04月23日 2013-04-23 12:04:25

表哥的摇滚fans比较多。
特地扮黑猩猩打扰一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wMjU2Mjky.html
这只视频的背景乐名称是什么?
很耳熟,但就是想不起来了,请明示。

我要喝水
我要喝水
2013年04月23日 2013-04-23 14:42:04

唱的不好我也忍了,只求一点,别悲情,别整天在电视上哭哭啼啼的,烦死了,要那么痛苦就躲家里疗伤去,别出来了。。。

木卫四十二
木卫四十二
2013年04月27日 2013-04-27 22:15:17

私以为‘我是歌手 ’就是把过气歌手或半过气歌手或无名歌手回炉重炒一遍,跟唱歌没啥太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