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精神

中国足球队1:5输给泰国队,而且还不是全部主力的泰国国家队。如此大比分输球,显然会激化一些矛盾。比如足协官员早就看不上卡马乔了,希望通过输球让他早点下课。如果阴谋论一点的话,是足协官员授意球员如此下作的输球,这样又可以选帅,又可以出国考察。

我上面只是胡猜,不可能领导这样授意球员做如此缺乏职业精神的事情。就算看不惯卡马乔,拿下就完了,不至于用这样下三滥的方式。但如果真不幸被我猜中的话,那这事儿也太操蛋了!

这场比赛之后肯定会有很多专家来分析失败的原因,但不管怎么分析,都分析不出什么道道来,因为原因好几十年前就分析好了,每次失败拿过来套上去就行了,保管没错。

当贺炜像念讣告一样结束这场比赛的解说时,他说对了一点,这场比赛的失败不是个体球员的原因,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那么,究竟是什么问题造成的呢?

你们都不看中国足球,但我一直坚持看,倒不是我支持中国队,也不是为了欣赏中国足球的球技(欧洲五大联赛还看不过来呢),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养成一个习惯,通过这个烂到骨髓里的体育项目来了解你们中国。几十年下来,让我更加坚定对国民性的批判的信心。

这篇博客的题目叫《契约精神》。中国人今天在商业社会做不好任何事情,大都是由于缺乏契约精神所致,包括一直搞不明白的足球。而契约精神恰恰又是中国人普遍没有的。中国人可以有江湖意识,可以有潜规则意识,可以有哥们义气,但就是没有契约精神。什么叫契约精神?简言之就是因为商品关系产生的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原则。你看看这三样,中国几乎一个都没有吧。

那你又会说了,中国足球踢不好,跟契约精神有毛关系?嗯哼,不但有毛关系,而且关系大着哩。关于契约精神,以前我总会举一个例子,不然你听不懂。我常说崔健演出时唱歌总是玩他那肤浅幼稚的自由爵士风格,这让很多观众在现场没法跟他合唱,虽然看一场演出很开心,但由于这个小小的细节没有得到满足,会留有遗憾。崔健作为一个艺术家,他的解释可能是:我不想按照以前的方式演唱,因为唱的都没感觉了,我想创新一下,把节奏、编曲都改了,这样我还有点兴趣。然后他可能会举出很多类似的例子,比如鲍勃·迪伦演唱会上,他唱什么你几乎都听不清楚,你合唱个什么呀。你有本事要求迪伦这样去做啊。你看,一句话就能把你的嘴堵得死死的。

是的,迪伦当年给吉他插电就因违背契约精神而被观众轰下台。但这么多年迪伦不着四六的现场演唱观众已经习惯了,所以他也就那么点观众。你崔健是希望捡破烂的人都听摇滚的啊,尤其在中国,喜欢摇滚的没几个人,不像在西方,你不习惯迪伦还有别人,听摇滚的人玩摇滚的人到处都是。你又想普及摇滚,又想由着自己的艺术家的性子,什么好事都让你占了,凭什么啊。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滚石,滚石乐队的平均年龄有七十来岁了,你看看米克·贾格尔,在台上唱歌还跟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一样有活力。为什么?因为他知道观众掏钱买票看演出,要对得起观众,这叫什么?这就叫契约精神。要守信,把自己最佳状态拿出来,让人觉得花钱是值得的。要说一首歌唱到没感觉,你崔健跟滚石也没法比,《我无法得到满足》这首歌滚石在现场唱过多少遍了,从上世纪60年代唱到今天,应该快一千遍了吧,贾格尔估计早就唱吐了吧,但每次他在唱这首歌的时候,还那么投入,他知道观众最喜欢听他唱这首歌,想跟他合唱。你崔健《一无所有》才唱几遍啊,就没感觉了。

音乐会从商业角度讲是一种交易关系,我展示自己的表演艺术,你来欣赏,通过销售门票的方式形成一种契约关系,甲方按照契约来展示自己的艺术,一方通过欣赏得到一种满足,就这么简单的事儿,中国人还没搞明白呢。实际上歌手从创作作品公开发表之后,每一步都是契约,这可以保证你的作品转换成商业价值时达到最大化,没有契约意识的人,一般会在自己获得利益时有契约精神,在不直接获得利益但间接上一定会给他带来利益的方面往往就犯糊涂。

中国足球的球员在这方面就很典型,当足球俱乐部职业化之后,球员都知道跟俱乐部签约达成劳动关系来保证自己的劳动利益。所以球员在俱乐部踢球的时候很卖命,因为可以挣钱,货真价实的钱能看到。但是进入国家队,踢球就没那么认真了。在他们看来,这种为国家队踢球的行为算不上商业契约关系,所以可以不负责任。这一点有点像崔健,又想获得观众认可,现场演出气氛火爆,又想由着自己的性子。

但契约社会的人也都不是傻子,摇滚乐现在没多少人喜欢了——因为你的魅力可能会随着每一场演出缺乏与观众达成的契约而慢慢减弱,到最后你就是天天上天天向上也于事无补。足球也一样,你在俱乐部踢得风生水起,到国家队去打酱油,慢慢人家也不待见你了,你的吸引力也会慢慢打折。这其中的利害关系,就这些球员的智商是搞不明白的,非契约社会你可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但契约社会,你可能就是失之东隅,也失之桑榆。

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人们往往会拿国家荣誉、爱国主义来教育他们好好踢球。其实没有任何作用。我就不信从小在西班牙长大的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踢球的时候是因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才玩命的。这些西方球员不用谁教他们,他们从小就在一个契约环境中长大的,他们知道自己做的任何一件事都在影响着他们的契约价值。曼联、皇马这样的豪门,每次赛季结束后都会到处吸金,他们即便跟中国的某支烂队比赛都会当回事,因为他们都知道名誉是市场带来的,要维系这个市场,就该努力认真工作。中国人都是爱耍小聪明的鸡贼,能偷奸耍滑绝不多付出一点。

我敢说明天媒体都会把矛头指向卡马乔,给他压力让他下课。这事儿跟卡马乔关系不大,换瓜迪奥拉,弗格森,穆里尼奥,你就是换一个11个人的世界最强教练阵容调教中国国家队,也没戏。有些问题是中国人从生下来就有的,教练是解决不了的。

所以,西方人的品牌真是在市场中炼出来的,我们的品牌都是吹出来的,或者靠见不得人的方式搞出来的,一动真格的都现原形了。

如果中国的足球运动员有点契约意识,知道到场观众是花钱买票进来的,就该拿出守信的原则,来认真对待一场比赛。就算中国足球水平不行,在面对连一半主力都没有的泰国山寨国家队不至于丢五个球。

这种想操逼又嫌累的精神才是中国人的精神脊梁,中国梦就靠这个了。

可能有人会说,你看别的体育项目也没什么契约精神,成绩不也挺好吗。是的,除了足球和篮球,中国还有几个体育项目是纯粹靠市场化生存的。那些能拿金牌的体育项目不是还停留在举国体制上吗,靠什么三从一大的方式把人当机器去训练,就是头猪这么练也能拿金牌。

体育从一开始就被中国人当成爱国主义的工具,而不去正视它的消遣和娱乐功能,这消遣和娱乐功能是靠商业市场来完成的,商业如何运作,靠的又是契约。这就是西方人擅长的运动项目为什么都好看,受众群体大,是商业因素决定的。我们擅长的运动项目不是为了普及,而是为了所谓的国家荣誉,这跟契约精神是对立的。西方运动员在国家荣誉和契约精神之间从来都知道是统一的。这东西不是教出来的,是一个整体社会环境形成的。你说我们也坚持自由平等守信的契约精神,天哪,你这是在做中国梦。

大概也是去年这个时候,欧洲杯赛场上出现过一个极为感人的一幕,爱尔兰队被西班牙队淘汰,在0:4落后的时候,在场的爱尔兰球迷齐声唱起The Fields of Athenry。当时全世界观众都被这一幕感动了,咱们也为此唏嘘不已。爱尔兰队在欧洲不是强队,他们参加世界杯的次数跟中国一样。那么,爱尔兰球迷为什么用这样的方式来支持自己的球队呢?是因为他们爱唱歌吗?

54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山城棒棒军
山城棒棒军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0:10:57

每次来就是来看悲剧的。。。。。起源的

就这样吧
就这样吧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0:42:40

想操B 又嫌累 太操蛋了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0:44:36

想念高洪波

xrd522@126.com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1:23:54

契约精神缺失,这个对中国人要求高了,敬业就行。

johnvan
johnvan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1:31:27

原来前天不光我看了天天向上……

5点
5点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1:59:05

男儿当自强 洗洗更健康
习总今天六十大寿
比分应该6:0,才好.

Ed
Ed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5:23:29

嗯,我想着怎么样也得进10个,泰国人太不敬业了。

霍尔顿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11:53:30

说到底中国男足注定死路一条,特别想找一些“大数据”来证明男足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雨后清晨
雨后清晨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13:31:31

嗯,这个网站是我们老师推荐的,所以我就关注了

龙头三
龙头三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14:54:10

赞!

firemage
firemage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17:38:56

三表哥你好:
建议你开个微信公众账户吧。
自从有个叫程苓峰的,他的自媒体“云科技”做的略有小成(一条微信广告1万,首月广告费收入20万),一帮人一窝蜂在做自媒体。
因为自媒体更多依托新的信息平台,具体来说就是微信的公众账户,所以目前来说自媒体在科技领域最火热。现在很多人觉得自媒体终于好像要有出头之日了,他们不知道三表哥的博客早就有相当多的访问量了。
所以建议三表哥也弄个微信公众账号吧,免得浪费了你的人气;而且那个东西操作特别方便,不算互动的话,一天不会多占用你10分钟时间。

豆豆
豆豆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0:44:11

谢谢!

自行车
自行车
Reply to  豆豆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1:58:37

智能手机,表用的好呢。

jet
jet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3年06月22日 2013-06-22 11:02:14

不是戴三个表吗?卖掉一个就是了,反正智能机也不贵撒。

这篇看得爽。

acrobat
acrobat
Reply to  带三个表
2013年06月25日 2013-06-25 10:11:04

我看公共帐号发文章应该都是电脑上做好发出来的,估计跟发博客文章类似。您没有智能手机没关系,正好不用和黑猩猩们互动。

山石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19:09:12

这种想操逼又嫌累的精神才是中国人的精神脊梁,中国梦就靠这个了。

这总结简直不能再精辟了。

偶然相遇
偶然相遇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20:37:00

中国人太聪明,其实是最傻逼的

黑猩猩
黑猩猩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20:52:42

操逼又嫌累

太阳下雪
太阳下雪
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6 21:06:11

“这种想操逼又嫌累的精神才是中国人的精神脊梁,中国梦就靠这个了。”三表老师,文字太劲道了!

一大口涎
一大口涎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0:02:39

或许他们更喜欢看你在那自慰然后高潮,在那笑。

徜徉的意
徜徉的意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9:18:09

说得真好。

板栗
板栗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9:20:08

足球和契约精神真的没半毛钱关系啊~哈哈,我都从来不看足球和体育频道的人,不过,我是觉得要不,现在足球来个选秀,说不定一大帮的能人异士呢,然后再组队出去踢。

猪哥
猪哥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0:00:54

挑个错,爱尔兰参加世界杯次数比中国队多。90年,94年,02年都参加了,每届都有故事。

yy
yy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0:13:13

到三錶這來看看

carry
carry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0:44:11

这个我是看明白了,就一帮操蛋人带着另一帮操逼的人!

victor
victor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1:38:07

关掉足球项目得了,拿着我们纳税人的钱去丢脸,已经10几年不看中国足球了,可还是老污染咱的视听

niyeshiyingxiong
niyeshiyingxiong
Member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1:46:38

真想都读懂。

桃红围裙
桃红围裙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1:56:59

我去找这期《天天向上》看。张楚习惯性的紧张结巴,还把“联袂”念成了“决联”。他咬舌头,羞涩,一笑一脸皱儿。哦,这可怜的孩子。
我只能说:上《天天向上》,对张楚和《天天向上》都是一种折磨啊。

孺风牛牛
孺风牛牛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3:02:57

爱尔兰的那场比赛我也看了,我只想说,1:5不可怕,哪怕是1:100,作为任何一个队的球迷,输球后会难过会悲伤,但对比分本身是不会生气的,前提是要站着死!就如前两天日本VS巴西一样,或者你说的爱尔兰VS西班牙,悲壮的死去能是如此结果么?
我只想说,恐怕你没有看比赛的整个过程,无法理解为什么之后的人们会如此愤怒。

木鳖果
Member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3:38:08

《契约精神》,我也购买来看看

山顶洞人
Member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5:35:29

连“贵国”这样的客气话都收起来了,直接来了个“你们中国”。
足见三表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哈哈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18:37:04

据说是赌球的结果……

pp
pp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21:33:17

说得对!人的劣根性通常是被对物欲的追求而暴露无遗的!艳照满天飞!妇科医生看不懂了:诊所无穷大了?生理卫生老师傻了:我该下课了?掏粪工傻了:十一哥个个头顶大便跳大便舞!为了兑现卡马乔让国足大便的诺言!国外其实是在强取豪夺中国之后变文明了,因为有中国懦弱而提供的黄金白银亿万做基础,人家文明氛围迷死你家读书人!人性就是这样!老兄,你的话太啰嗦,宣泄了,累了,睡了,到此一游们就只闻到一股松针掰断后的味道…

豆豆
豆豆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21:57:55

英国《经济学家》在剖析中国足球症结的文章开篇引用了一则中国笑话:
佛祖说他能实现人们一个愿望。
于是有人问,你能让房价低到人们能买得起吗?
佛祖沉默。
另一人问,你能让中国队冲进世界杯吗?
佛祖大笑,说,“我们还是聊聊房价吧”。
三表哥歪理邪说:聊聊”契约精神”吧!
哈哈!

山顶洞人
Member
Reply to  豆豆
2013年06月18日 2013-06-18 8:59:43

如果哪天我们也有了契约精神,房价和足球就都不算个事了。

luyi13
luyi13
Member
2013年06月17日 2013-06-17 23:20:56

这场球赌球赢280亿,一夜之间不知多少有内幕的人又一夜暴富实现中国梦!在一天暴涨30多倍的利益面前,契约 法律算个p

.....
.....
Member
2013年06月18日 2013-06-18 12:13:02

还不如让国安踢。

猩猩
猩猩
Member
2013年06月18日 2013-06-18 14:07:46

病了确实不假,可我们不知道怎么医好自己,一提宪政那些大老爷和御用文人不就大肆叫嚣是歪路邪路吗?我们就是蔡桓公,扁鹊早就走没影了。

el
el
2013年06月19日 2013-06-19 3:27:48

这篇文章您用了太多“的”字,我想你是气坏了。

枪柜
2013年06月19日 2013-06-19 16:20:05

这形容的。。。操逼又嫌累。!

hk
hk
2013年06月19日 2013-06-19 16:23:55

如果没记错的话三表以前也谈过这个话题,契约精神

依稀
依稀
Member
2013年06月19日 2013-06-19 22:15:56

这样的长文读起来居然没打磕巴,比140字微博的短篇幅享受多了,也比冷冰的长微博(大图片)有亲近感。生活中对足球没有任何兴趣,因此对比分也不是很在意,但是连年输也能让完全排斥的人产生强烈的好奇,很容易就联想到有谁在背后搞鬼。说到契约精神应该是甲乙双方都要遵守规则,当然在听演唱会的时候有的歌是能引起多数群体共鸣一齐跟着唱的,此时的歌者也许是心怀感激兼台下就是一帮傻瓜的分裂状态的;有的歌曲适合安静的聆听和思考。契约精神是中国梦的笼子吧,天朝的土壤允许存在么,从个体而言,遵守者寥寥,你遵守了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做,有人把你嘴缝住了……爱国主义从小听到大,还真没有认真想过他老人家究竟是啥内涵,曾经也把爱国和爱国主义想成一块了。李剑芒:爱国主义的表现形式是在国界两边采用不同的道德标准。如果你看到一个外国人和本国人发生冲突,你无条件地站在本国人的一边,这是爱国主义。哪怕本国人明显地违背了道德,如他强奸了外国女人,你也要站在本国强奸犯一边,高呼那个外国女人是贱种,被强奸活该,本国强奸犯是英雄! 这是今天在微博看到的,不管精确与否,说的有道理。今天意识到我的雅虎邮箱只剩一个多月的存活期了

他大爷
他大爷
2013年06月20日 2013-06-20 8:51:34

泰国咱没去过,但是我估计那儿的孩子不管好赖都能有个踢球的地方吧?咱天朝,你们家孩子去附近的体育场踢球试试?没等进门呢就有看门的喊了“小逼崽子给我滚出去!”不听劝阻就扭送学校,班级批斗,家长都告诉自己小孩“你可别学那谁”。

jijihill
jijihill
2013年06月21日 2013-06-21 4:26:39

哈哈,从外太空聊到内子宫

takhisis
takhisis
2013年06月21日 2013-06-21 15:41:22

何勇张楚躺枪吧

win43
win43
2013年06月22日 2013-06-22 9:56:23

是头猪都练出来了。

二丫
二丫
2013年06月23日 2013-06-23 0:23:51

崔健怎么你了。。。。
现在足协要解约还想跟人家在违约金上讨价还价,你说这是个啥契约精神?

trackback
2013年06月23日 2013-06-23 22:55:48

[…] 中国人今天在商业社会做不好任何事情,大都是由于缺乏契约精神所致,包括一直搞不明白的足球。而契约精神恰恰又是中国人普遍没有的。中国人可以有江湖意识,可以有潜规则意识,可以有哥们义气,但就是没有契约精神。什么叫契约精神?简言之就是因为商品关系产生的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原则。你看看这三样,中国几乎一个都没有吧。——三表叔:契约精神 […]

trackback
2013年06月24日 2013-06-24 16:49:46

[…] 中国人今天在商业社会做不好任何事情,大都是由于缺乏契约精神所致,包括一直搞不明白的足球。而契约精神恰恰又是中国人普遍没有的。中国人可以有 江湖意识,可以有潜规则意识,可以有哥们义气,但就是没有契约精神。什么叫契约精神?简言之就是因为商品关系产生的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原则。你看看这三 样,中国几乎一个都没有吧。——三表叔:契约精神 […]

无知的幸福
无知的幸福
2013年06月27日 2013-06-27 11:46:20

中国哪一行不是如此呢。程度不同而已。的确,民族性的。

法大86
2013年07月01日 2013-07-01 8:55:43

本文已转法大86网易博客。谢谢小峰!

黑皮
黑皮
2013年07月03日 2013-07-03 21:55:18

从这篇博客看得出三表身上的法律精神。深表赞同其中的观点。从法律角度看这个社会要透彻很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一目了然。当年本科辅修的法学真是有蛮大价值。

邦头
邦头
2013年07月05日 2013-07-05 20:00:41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大国崛起》荷兰那一集里面的一个故事,海上马车夫的一艘船运货被困在冰天雪地50天,船员们有很多冻死饿死了,但是依然没有动他们送运货物中的食物和衣物。这种契约精神为荷兰商人赢得了足够的声誉和生意。
讲究契约精神,首先要打破空虚的精神满足。中国人一面想挣钱,但是一面又想立淡薄名利的牌坊。名利无需被淡薄,用正当方式追求名利是高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