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者无心

 这段时间,跟老罗、土摩托在一起,常常争论科学与伪科学的问题。其实我对科学没有太强烈的敬畏之心,对伪科学也没什么敬畏之心。我是喜欢捣乱的人,这帮科学主义分子,你只有拿他们开涮的时候才能激起他们对科学贞操的维护,宁死不从地把他们坚持的科学处女膜保护得好好的,然后我就学到了一些科学知识。我总结了一下科学世界观的观点,以科学的方法看待这个世界就是,当你知道1+1=2,而不知道1+2=3,当有人问你1+2=?的时候,你就不能贸然说等于3,万一等于4呢。伪科学的答案是:爱等于几等于几,我说它等于几就等于几。

于是我在SMN上测试土摩托:
我:你相信音乐疗法么?
土摩托:相信。
我:有效果么?
土摩托:没经历过。
我:我看国内已经有这样的机构了。
土摩托:心理学我不熟。

这是很典型的土摩托思维方式。我上来就问他,他可能反应不过来,匆匆说了句“相信”,当我继续追问的时候,他有点清醒但含糊其词,说“没经历过”,言外之意,没经历过,我就不能下判断,科学的思维开始起作用。当我继续引蛇出洞,他赶紧更进一步解释:“心理学不熟悉。”说到这里,他大概反应过来了,自己不能乱说,一方面不符合自己严谨的科学态度,另一方面有可能成为我博客上的调料。不幸的是,为时已晚,他说的话又成了对他不利的证据。

当我用同样的方式测试老罗的时候,这个家伙就没有土摩托那样笨拙,说了一些含含糊糊的话,很难成为对他不利的证据,但也同样没有参考价值。

其实我是不大相信音乐能治病的,顶多顶多能起到一点点辅助作用,而且这种辅助作用对治疗疾病微乎其微。但我相信音乐能让人的情绪发生变化。甚至在某种暗示下,它能让你觉得好像就是这么回事啊。其实,不过是你被催眠了,然后进入一种想象状态,通过一番想象,确认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就是被人暗示的那样。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找五组人,每组两个,前提是他们从来没听说过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然后分别放给这五组人听,在播放之前,分别对这五组人解释一番这段音乐的主题:

第一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个人面临危险时的心理紧张时的情景;
第二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个人得知一个好消息后的欣喜情景;
第三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支军队发起进攻前的激动情景;
第四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个人偷情时的矛盾心态;
第五组:这段音乐表现了农民丰收时的喜悦心情。

然后,让这五组人反复欣赏这段音乐,再把欣赏音乐的感受写出来,答案肯定是大相径庭。最后,测试者告诉这五组人,其实是贝多芬想掐死一个人才写的这段音乐。

如果真有这样的测试,结果跟我说的差不多,那我要告诉你的是:其实所谓的乐评都是扯淡,所有谈音乐欣赏方面的书籍也都很扯淡。大多数乐评都是听的人被催眠了之后产生的一种幻觉。所以,判断一篇乐评的好坏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你看他是否动用了幻觉,是否对你有催眠暗示,如果有,那不叫乐评。

我曾经对自己做过测试,我买了一张唱片,唱片的上面说这是“性放松音乐”,我相信这是一张性放松的音乐,然后我关上电灯,开始播放音乐,我躺在床上,闭上眼睛,让自己处于放松状态,然后随着音乐地流淌展开自己的想象,果然,几分钟后,我的脑海里开始出现妖媚、性感女子的影像,进而出现性爱场面,我的呼吸、心跳应该也会发生变化,而且每段音符都让我无法控制对性爱场面的想象,不同的小节和律动、起伏,想象出来的场面也不一样。然后我停下音乐,开始调整自己,想象着这是一段自然之旅的音乐,然后开始播放,果然,蓝天、白云、绿草、树木、小白兔、大灰狼、鲜花、小溪……先后浮现在自己的面前,而且与音乐营造的分为完全吻合。

那么,你说这张唱片是什么音乐呢?

近年来,心情音乐、疗伤音乐等品种越来越多,我在听的时候,能明白,其实音乐本身不过是起到镇静、放松作用,这类音乐都比较舒缓,让你有时间想象,如果是那种每分钟120拍的电子音乐,大概你无法放松了。其实不管什么样的音乐,它让你在单纯地聆听时都能起到心理暗示作用,因为音乐通过人的听觉系统让人产生一种心理反应,心理反应会音乐音乐的不同而不同。你现在能明白当年诸葛亮玩空城计的时候给司马懿弹奏的那支曲子其实是《十面埋伏》,如果换成“披头士”的《Help!》,估计司马懿早就杀进城了。诸葛亮多聪明啊,当着不懂音乐的司马懿的面玩了一次音乐心理学。诸葛亮是一个现在二流的乐评人,司马懿是一个现在三流的听众。

1994年,我偶然拿到一张台湾一家唱片公司的宣传材料,就是唱片目录,里面有他们代理的唱片介绍,每张唱片后面都有一小段感性文字,说得晕头转向,我看着这些文字,顿时勾起了想听到这张唱片的欲望。几年后,我先后听到了这个目录里面的几张唱片,觉得那些感性文字挺扯淡的。但是作为一种商业销售手段,你必须运用这些文字来引诱更多司马懿上钩。

对于更多对音乐领域不了解的消费者,这些心情感性的文字是非常有作用的,这会促使他们买下一张唱片。我经常带一些人买唱片,但是在介绍的时候,音乐的特征有时候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所以我就打比方,我动用我知道的各种修辞和音乐知识,形象地向这个人介绍:“她的音乐听起来让你感觉走在雨天的小路上,青石板泛着光……”“他的音乐能营造出一种很温和的场面,就像你看到的麦浪”“他们的音乐能让你闻出一股蓝色的味道……”“这个人就是美国的罗大佑”“这个人不过是英国的蔡国庆”……我发现效果非常好,一会儿,跟在我身后的这个人就选择了一摞唱片。甚至像戴方戴少爷这样深谙商业伎俩的人,也不能幸免于难,被我忽悠的经常抱着一堆不喜欢的唱片回家。当然,为了报复我,他会向我这个电影盲推荐一些被他描述得很精彩但我却根本看不下去只有奶猪博客上才会介绍的那些只有影评人才喜欢的DVD。

好多天没逛唱片店,今天想买几张唱片,看见有一套唱片,想买下来,可拿起来一看,封套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把音乐说得神乎其神,本来想买,我只好放弃。过度的文字渲染,让我不得不怀疑,这是一些很烂的唱片。尤其是当我看到有很多乐评人同时推荐的时候,我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但是,有多少人像我这样具有反蛊惑能力呢?

其实,音乐是可以打动人的,语言对音乐的解读也可以“打动”人。那么,你该怎样听音乐呢?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不要受到任何暗示,你不知道任何音乐常识,你不会上来就对音乐作出类型和背景的判断。换句话说,你是个音乐盲,什么都不懂,然后直接听,有什么样的感受就是什么样的感受,这才是最真实的。当别人都嘲笑你把《第五交响曲》听成了农民欢庆丰收喜悦的情景时,你觉得谁更可悲呢?

很多人听音乐的已经不纯粹了,虽然会有人口口声声说“我就是不看乐评”“我才不看那些文字介绍呢”,这是撒谎。你平常接触到的一些信息足以误导你了,哪怕你一个字乐评都不读,仍然会被暗示。当然,很少有人能做到绝对不受任何干扰去听音乐,只要你听多了,自身就会有一种辨别。

人在听音乐的过程中,会有一个阶段,懵懵懂懂对音乐有个直觉判断过程,你可以回忆一下,你在这个过程听到的音乐是十分美好的,随着你越来越在行,你听音乐的方式就越来越先入为主,那种美妙的感觉也就变得越来越弱。当直觉变成了经验,你对音乐的理解多半都是别人的经验。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一天你在某一个地方突然听到了一段音乐(歌曲),你觉得非常好听,但是真的把这张唱片给你,让你回家听的时候,你却怎么也找不到这种感觉了。很不幸地告诉你:因为这时候你已经不是“处女”了。

我听了这么多年的音乐,越来越感觉,我已经不是在听音乐了,而是在判断音乐。这也是我后来不愿意写乐评的原因之一。我还是希望能从音乐中得到更多美好的感受,而不是得到更多自以为是的判断。但要做到听者无心,是很难的,不是处女了,就再也装不了纯真。

最后忠告那些对音乐有兴趣的人:当你觉得你对音乐一无所知的时候,这正是你听音乐的最好时机;当你觉得自己对音乐无所不知的时候,你最好的职业是做垃圾搬运工。

guest

109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hahack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25

偶GF是音乐学院的,
去年偶还给他帮忙写过乐理那,基本属于乱编

我让你不带帽子
我让你不带帽子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27

这相当是普及知识的文章了,说明你也在受土摩托影响,不过说真的土摩托知识好像不怎么丰富,不然也不会让你这样忽悠

joybee
joybee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29

不管我是不是处女
我只喜欢听喜欢的音乐时带给我得愉悦感
喜欢就是喜欢
谁还在乎处不处女

swordinhand
swordinhand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42

第三组那里重复了一次
有两个第三组了

joybee
joybee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43

看过你这一博
估计不少人被你这揭露暗示的人暗示了

曲子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43

同意,我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去买CD,通常就是看封面设计,这也算是暗示吧?

Beauty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44

嗯,此谓洗脑。

谢某人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44

第一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个人面临危险时的心理紧张时的情景;
第二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个人得知一个好消息后的欣喜情景;
第三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支军队发起进攻前的激动情景;
第三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个人偷情时的矛盾心态;
第四组:这段音乐描述了一个人在作出决定前的坚强决心;
第五组:这段音乐表现了农民丰收时的喜悦心情。
============================
难道这人一带上三个表就对三字有所偏爱了?嗯……

太可笑了
太可笑了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44

我听音乐被感动的时候很少,我只是在听李娜的颂经曲时有点触动.可能我是音盲的原因吧.

三表妹雪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1:57

希望能从音乐中得到更多美好感受,而不是自以为是的判断。非常认同。
能打动人心的音乐就是好音乐,哪怕只有一句词或一段旋律打动你。区别在于从头到尾都打动人的就成了经典,只有几处打动人的音乐就成了流行。当然,由于每个人的理解和体验不同,经典可以变流行,流行也可以变经典。别太苛求吧,能有感动已经很难得了。只要有一个人喜欢就是好音乐。
音乐应该是人生除爱人以外的另一伴侣,尤其适合独处的时候,静静的享受和蹂躏。
与爱音乐的三表哥共勉。

cynxinzf
cynxinzf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2:22

谢谢你链接了很多好玩的博客,发现好多奇人!
牛!!
可惜我就是担心,照这样下去我的PAPER啥时候能写完亚...

帆船掌舵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2:37

终于不闲扯了。

朓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3:14

属于纯洁和垃圾工的边缘........
拯救自己啊 要

我是我
我是我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3:15

哈哈!这么一来,大家争相自暴乐盲真面目.听者无心变成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了.影响力深远啊!

火中莲
火中莲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3:20

前几天听《24》4&5季的音乐专辑,听到Tony's Farewell时,心痛不已,不知不觉眼泪就下来了,如今一年只有几滴眼泪,自己都吃惊这种行为。音乐也好,科学也罢,还要看自己的感觉。土摩托,方舟子这些人与乐评人并无不同,他们笔下的东西都是别人劳动的成果,与他何干?借花献佛而已。

江湖术士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3:21

记得我大学的时候,有个后来出国的小子有一张旧得像抹布一样的唱片,上面什么字迹都模糊了,只有“music heaven”还清晰可见。
我就拿过来听,翻来覆去的,有的歌真他妈的难听,但其中有两首歌真是好听,而且越听越不错,可惜我一直不知道这是啥歌,也不知道谁唱的。后来这小子出国了,我就再也没有听过那张唱片,也再也没有听到过那几首歌。
毕业以后几年,通过几次很偶然的机会,我才知道这两首歌的名字:"waht's up"和"runaway train", 我通过介绍了解了,买了唱片以后再听,却再也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

NoLYoN
NoLYoN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3:25

我没看太明白……

小小白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3:55

三表哥的小针儿,总能一下见血~

^蘑-*-豆^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4:18

昨晚看“不许联想”,看到三点多睡的觉……
应该那时候打开电脑再看看!!

中华香烟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4:30

看了金玉米采访你的视屏了,三表抽什么牌子的烟啊?

哪里先生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4:40

三妹夫总拿土摩托作靶子挤兑理工科学生,宁丫哪天挤兑一下宋柯试试?
最后一句话有歧视劳动人民的嫌疑哦。

哪里先生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4:49

文理分家是中国畸形教育的产物,三妹夫对这种对立有点推波助澜啊。宁雅一个法学生作乐评,整天跟七个数打交道不也玩得挺好吗?所以,文理对立没有你说的那么斜乎。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342669&PostID=4185820&idWriter=0&Key=0

巧克力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4:51

你可以开土摩托婚姻介绍所了

没想到阿没想到
没想到阿没想到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6:42

老子终于成功被你屏蔽了一次评论!

看了丫几篇文章,就这篇没让我觉得你丫一肚子“男盗女娼”!

太同意那句结论了,你丫已经不是处女,所以再也装不了纯真!

谁不是!!!

蝴蝶是自由的
蝴蝶是自由的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6:56

三表偷偷许愿土摩托一定要长命百岁
因为三表不低于50%的人生乐趣来自于土摩托
还是更多?
嘿嘿

酷林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8:03

乐评就是托儿!三表哥已经觉悟了呵!

酷林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8:23

三表哥经常谈到的方舟子之流之科学观点,还是不能完全苟同的!他强调的科学标准依据来之于卡尔波普尔老头的证伪理论,首先波谱老头的一套理论都有待商讨啊! 方之流和罗胖子强调的应该是自然科学!比如:中医不是科学!与中医不科学!完全是两个命题,两码事吗!难道只有物质的才是科学,哲学就不是科学???
这个向来弄不明白的事情,去管他干嘛?真是闲着了!显摆一下自己有良知!打假可以,那些坑蒙拐骗的伪科学(真伪科学)打着科学的旗号确实可恶!那么,方之流有没有打着“打伪科学”的旗号?就不从知晓了!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不如去听音乐!
连尼采都说现代文明就是垃圾!
乱七八糟说一堆,就是看三表哥总是提方舟子,我讨厌那个家伙!
还是喜欢三表的文字!

不一定
不一定
成员
2007年2月26日 18:27

如今听音乐那种美妙的体验越来越少了.我不再是普通爱乐人了.

fantasy
fantasy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19:41

现在能听的歌真是越来越少了
找好的歌难过找个好吃的饭馆吃饭咧
我现在听歌不会参照那些文字
全听耳朵的!!
最近在听一个韩国团体Clazziquai的歌
觉得很好,三表有没听过
去听一下啊
像fill this night
afer love
she is
color your soul
gentle rain
很多啊
你不会讨厌韩国的吧
我可不是哈什么哈什么的那种人啊
我喜欢什么就什么
不会因为他是什么而什么

加菲小美
加菲小美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20:24

这么多人了啊已经 -_-!
突然联想到一歌词闪过来 "人潮人海中,又看到你,一样迷人一样美丽..."
奇怪,谁知道了..
有一本书,挺科学的好象, ,推荐一下,希望有帮助~~

加菲小美
加菲小美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20:26

我没写书的名字莫非? 是

加菲小美
加菲小美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20:29

为什么不显示呢?
shengming (生命) de(的) daan (答案) shui(水) zhidao(知道)

加菲小美
加菲小美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20:30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小奇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20:36

我最烦的是,某年某月某天打开电视,忽然看见某个自以为很帅的“银”对着镜头“指指点点”地唱歌,怎么看怎么傻B。

ShinyA
游客
2007年2月26日 23:04

空城计据我了解好像历史上真实的是赵云的事迹,小说中的是罗贯中的移植创造。感觉举例的时候如果举了一个传说就不真实了。其实也很有可能你的论点是对的,可惜论据没什么科学依据呵呵。

音乐我觉得听得多了就是那样了,有时候装B装多了就很自然了,我现在就是一个垃圾搬运工,但是总还是有一些盲区的,但是那些音像小店老板的虔诚的语气有时候还是把我搞得莫名其妙。有时候介绍一些古典唱片的时候拿着很巨很巨的书指出里面乐评家对这些唱片微妙的评价,我很是雾水。

有时候我也装一装,因为我很少听流行音乐,也有可能我听得某些看似很另类很indie的其实就是北欧小国的当地语种《两只蝴蝶》,但是心理上自己觉得还是愿意听那些,当然也有时候听到一些国语垃圾觉得很有意思,就和夜市一些小吃一样,明知道垃圾,但是吃的挺过瘾。

同样的三表觉得美食家呢?美食家和乐评人有什么不同吗?据说纽约时报的美食专栏作家可以瞬间左右一家餐厅的命运。还有《米其林指南》,可以让厨师压力大到自杀。我觉得如果餐厅好应该不会被一些文字左右吧。但是看到陈老师带领你们去吃北京,又觉得陈老师也算是一个美食引导。你们吃饭的时候味蕾有没有和你们的耳朵一样不是处了呢?

江湖术士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00:13

三表老师平时基本只扯淡,“满肚子的男盗女娼”。所以偶尔捣腾一篇高论,就会让别人严重产生惊为天人的错觉。
三表老师怕是处心积虑的吧?平时窝着不发,净瞎扯,然后好容易憋出一篇,就猛的丢出来炸死十百来个人什么的。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
回复:我写什么还要跟别人商量么?你经常这样吧,才会去想到别人这样.
 

萧萧
萧萧
成员
2007年2月27日 00:20

今天去了好几个书店
您的不许联系还是找不到..
因为被卖光了..心里很八是滋味.因为太辜负我了.
不过也表明了您还是十分受欢迎的(或者这家书店进的太少)
好吧..过几天在去转转找找
还是我来北京您送我一本呀?哈哈
音乐这个问题么..就不多废话了
我继续听我喜欢的硬摇滚...同时开始慢慢喜欢你介绍的几个乐队~~很多都没听到过.不过感觉不错.
音乐能不能治疗不重要.不过能改变人的许多想法和态度..
听什么样的音乐.或许可以看出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酷林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00:44

楼上ShinyA兄:史实空城计是曹操和吕布的故事,吕布来犯,曹操未在城,其妻戎装,敞开城门,吓跑吕布!这不是易中天发明的!三国志记载滴!
嗯,三表大哥的文字涉及历史的很少呢!
==========================
回复:对不起,我就看过京剧<空城计>行不行?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01:44

我的两个小孩经常因为那一片云象什么而争议不休. 当我不得不统一认识时, 就说:"妈妈觉得更象...".于是真的是越看越象了!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有人特喜欢评论高深东西的原因: 任你怎么说都行.

风之子
风之子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02:37

对不起,我不懂音乐,也不知对不对.总认为一首歌曲要么旋律好听,要么歌词写得好,要么歌手声音好听.

有旋律和歌词结合得好的,成就一首歌的整体气质.我发现我现在的大部分注意力都在歌手的演绎上,是不是理解了歌词.是不是破坏了歌的整体气质.最反感歌手随意加"哦","噫".

明明一首悲伤的歌曲,非要玩点花腔.极不真诚.郁闷.

这是怎么了我?

没想到阿没想到
没想到阿没想到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03:25

操,能不能回答我一次,是不是每个人掏钱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博客服务器啊?

酷林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03:27

三表哥误会我了,我不是拿什么什么空城计说事,也没有和你装下蛋公鸡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免费的看客们,天天过着眼瘾,就不要挑三拣四的了,更不要装三装四的了!

Love Never Fails.
Love Never Fails.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09:12

说音乐,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感受,自娱自乐就好。干什么要那么懂啊,这中国的知识分子可真是苛刻,人到了中年就更加苛刻,其实都是跟自己过不去,我妹妹学音乐的,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可都从来没有让我们这些不学音乐的人去当搬运工,宽容些吧。另外,纯真不纯真,跟处女不处女有什么关系呢?搞不明白,真和纯是一种境界,是您这样大搞批判的人所不能理解的。

亚亚
亚亚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10:49

曾经,很单纯的喜欢听音乐,单纯的觉得顺耳就行,可是当太多太多所谓的歌曲加入其中时,音乐变了味道,尤其当听音乐成为一种职业的时候,有的只是机械式的拖,拉,不知不觉间,只听高潮部分就能决定歌曲的价值了,当初的心情已经不复返了,悲哀吗?还是应该说音乐给了我一份工作,却让我失去了听的心情和享受。

ShinyA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12:20

嘿嘿 空城计我说的是“好像” 因为好像还有说法是春秋时期的事情 曹操也有(我没怎么看易中天可惜) 还有说法好像确实诸葛亮也有

问题历史不知道相信谁的 反正都是考证 不是现代人说的就是古人说的 你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我不是挑三拣四,没有谁是万事通,只是讨论讨论而已~

可是就算挑三拣四又怎么了~ 免费的所以就不让人挑了吗?^^

so what
so what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13:20

唉,没有那么可怕吧。我听音乐也听了差不多有20年了,我觉得我依然能够完全凭感觉欣赏音乐。其实我一早都不看乐评了,或者说,我即使看,也不会马上相信。我还是更相信自己的感觉。

伪科学
伪科学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13:38

伪装学就是伪科学

丫头丫片不是谁的谁
丫头丫片不是谁的谁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13:42

哈哈,这文字: 1994年,我偶然拿到一张台湾一家唱片公司的宣传材料,就是唱片目录,里面有他们代理的唱片介绍,每张唱片后面都有一小段感性文字,说得晕头转向,我看着这些文字,顿时勾起了想听到这张唱片的欲望。

肯定是说班得瑞~~~

江湖术士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15:01

恩,我发现三表老师对于赞扬你,表扬你,夸奖你,和表达深有同感主题的评论基本都不回复,而对于诋毁你,批评你,腹诽你和表达深有异感主题的评论可能会经常回复. 这表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呵呵:)
这是不是一种科学规律呢?我这可是相当有科学根据的啊!:)

彼岸花
游客
2007年2月27日 15:10

看来我是处女

109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