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街进行曲

今天看到北京娱乐信报一篇报道《郑钧<灰姑娘>成“站街女”主题曲引争议》,这是很典型的《信报》风格,一件不太大的事情拿出来放大,说得挺邪乎。其实这篇报道看完,最有价值的就是作者该向凤凰卫视索取版权使用费用,其他都是扯淡。

一首歌引起争议,太正常了,比如现在流行的《香水有毒》,里面有句话“擦掉一切陪你睡”引起争议,这有什么啊,但总有泛道德人士会站出来,说这首歌内容不健康。文字这东西,就看你怎么理解,在不同背景、不同角度下,能解释出很多意思。我倒认为,一首歌之所以能用作不同地方,只有一点,作者写的牛逼,创作时抓住了本质,然后就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妙用。很多歌曲,你完全可以把它理解成另一个意思。

拿《灰姑娘》这首歌来说,从歌词中不难看出,郑钧是在写他女朋友,一种简单而质朴的喜爱心情和矛盾心态。好,我们用科学的方法来解释一下:“我”喜欢“她”,这是歌词的内涵,“她”在这里是特指“我”所爱的人。但是外延呢?“她”就有可能是各种各样的事物了。如果一个瘾君子都毒品的赞美和喜爱,也可以用这首歌词来表达:“怎么会迷上你,我在问自己,我什么都能放弃,居然今天难离去,你并不美丽,但是你可爱至极。”瞧瞧,写得多么贴切啊。如果一个贪官对物欲的追求,一个人的崇洋心理,一个人对知识的渴望,以及老六对酸汤猪蹄的喜爱……都可以用《灰姑娘》来表达。一首好的歌曲应该有巨大的外延和被引用的功能。你回忆一下,经常被人拿出来使用的歌词、歌名、书名、常用语,就是因为它外延太大而具有鲜活的生命力。相反,只有那些弱智的创作,才会昙花一现。

当一首歌发表之后,公众对它的理解有两方面,一方面去挖掘内涵:《灰姑娘》是首感人至深的歌曲,纯情而美丽,催人奶下。这么理解非常正确;一方面去寻找它的外延:它从规律上描述了一个人都某种事物的热爱,这么理解也正确。

所以,流行音乐的研究者一般都是把音乐放在一个社会背景去评判,这叫音乐社会学;流行音乐专家把音乐放在解剖结构层面上分析,这叫音乐教学;流行音乐爱好者把音乐放在心灵感受层面去解读,这叫听后感……每一类人对音乐的看法可能都不尽相同。所以,喜欢用泛道德方式写新闻报道的人,最好多想想,该怎么下笔。

前几天,土摩托在博客上写过一篇《你对流行文化了解多少?》,他经常被一些导演的妙笔生花所折服。一首你已经淡忘的歌,一首你已经听不出神奇的歌曲,突然用作其他用处的时候,让你不得不叹服使用者对这首歌外延的解读是多么精彩,锦上必须添花。然后土摩托问我:“你能找出中国电影信手拈来的熟悉的陌生人式的插曲吗?”我想半天也没想到。因为中国导演的单线思维只让他们看到歌曲的内涵,没有看到外延。胡戈在《一只满头引发的血案》中使用的几首歌曲已经有了利用歌曲外延的苗头了。中国导演的单线思维结果要么就是必须原创,为电影的主题创作;要么就是贾樟柯在《站台》里面牵强地用了不少流行歌曲,试图来标签性解读时代的变迁,但是我听着就特别扭,因为贾老师没意识到歌曲的外延功能。但你再看看《阿甘正传》,里面二十多少插曲都是导演费尽心机挑出来的,同样是为了标签历史,但在那个场景、画面中更有震撼力。我看《阿甘正传》就是哭着出来的,而哭的原因是因为歌曲而不是情节。

凤凰卫视在反映站街女生活的记录片结尾用了《灰姑娘》,我认为很出彩,它可以通过这首歌曲更进一步敲击一下人们的心灵。如果你曾经因为一段浪漫故事而喜欢上这首歌,而不能接受凤凰卫视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你在乎的是内涵。但你不能阻止人们利用它的外延。

guest
93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yueyue
yueyue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24

要么就是贾樟柯在《站台》里面牵强地用了不少流行歌曲,试图来标签性解读时代的变迁,但是我听着就特别扭
============================
说真的,站台真烂,搞不懂怎么会被抬那么高

kk
kk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25

及老六对酸汤主题的喜爱……

猪蹄吧?

yueyue
yueyue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25

这篇没说透,不如上一篇

zriver
zriver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32

你真是我偶像.先占位再看文章~~~

hokolo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32

坐上 ,在路上

疯言疯语
疯言疯语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33

我关于引起人们无限瞎想的内容的几点看法:
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部动画,南方公园。很多人大概没有看过这个动画吧,原因并不复杂,四个字,不是坚持到底...是少儿不宜。

少儿不宜是一个让人无限瞎想的字眼,自从初中以来我就从没停止过对这样的字眼的憧憬和仰慕,而且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还会一直这样憧憬和仰慕下去。反而是少儿的时候对这些不宜的东西表示不屑,现在看来让人面红耳赤的东西,在那个时代甚至不如一块黑泥巴更能引起我的注意。

想想曾经在女浴室里心如止水的嬉戏,才明白发明少儿不宜的是成人,真正的孩子反而更坦白的多。真正坦白了,也就没什么藏着掖着的了。别说你有多正经,有欲望吗?孩子想吃奶的时候敢扒开衣服就吃,想撒尿的时候掏出来就尿(穿开档裤的连掏都不用),你敢吗?我不是说让人们不文明,只是特喜欢孩子,只有他们活的最洒脱,只有孩子才是真的猛男,能直面赤裸裸的欲望。如果成人做不到这样,也至少别太虚伪。有那玩意儿就别装的像个太监。

扯远了,还说这部动画吧,其实就是几个小孩子做了一些大人看来不堪的事儿。如果你有孩子一样的天真和直白,你就会发现其中的搞笑和调皮,而不是那些,少儿不宜的东西。

这是以前写的一段,和您的意思稍微有点接近。反正人就是种特会瞎想的动物,不对,应该说是特有想象力的动物。但是真正想到点子上人们又有点难接受,其实一共不也就那么三个点子,想想又有什么大不了。

我性依旧
我性依旧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34

没有传神配乐的电影是会大打折扣的
我收集了20G的喜欢的电影原声
每每拿出来听听 电影中的感人画面就栩栩如生

有人善于用眼睛去体察这个社会
我喜欢用耳朵

巧克力
巧克力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39

用音乐最绝的还是美国电影,深爱收集原声

熊向荣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39

我喜欢东邪西毒的配乐~~~~

巧克力
巧克力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40

凤凰有时候用音乐什么的也很不错,只可惜家里装不了卫星电视,无奈啊

巧克力
巧克力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42

"我性依旧"--------------------------------------
握个手吧,有机会跟我联系,我们好好聊聊电影原声,互相查漏补缺.

我的E-MAIL:[email protected]

啦啦啦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42

其实你要每天不上网 不看报纸 也没什么事情。大家照样活得很好的,真正的老百姓真的很少关注这些东西。我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在啤酒厂的车间,美国发生了911,大家似乎都没有谈论的兴趣,上了一天班,累得贼死,回去睡觉了。

世界本无事,庸人自扰

我是谁
我是谁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46

淫者见淫,智者见智

小奇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53

报道不是什么都能报,什么都能道,写上边怕被封,写名人怕被告,左顾右盼,抓心挠肝,只好写写节目衬乐不着调。是吧,三表?

熊向荣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53

我性依旧朋友 20G的 交个朋友吧 我也有 不过是没月生活费里挤一点买几张CD CD很贵哦 我们交流下吧

superglider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55

那个音箱的广告放在您这儿真是在合适不过了
看的我眼花缭乱的~~~~

元宝
元宝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1:59

是的
环境确实能够改变一个东西的性质
lancome香水可以很高雅也可以很俗气

元宝
元宝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00

补充一句
那个夏什么5号
我就觉得很俗气

喜欢
喜欢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16

以前不喜欢土摩托,现在喜欢了。不许联想,对脑子坏了的人,最好是这样,休得胡说八道。

兔子
兔子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23

引用老六的一句话“叫春江水暖鸭先知,做爱江山更爱美人”

冷云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37

还不如台北红玫瑰呢……

judy
judy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44

在学校,只能听凤凰的节目
每次,听到这首歌响起事我都赶到莫名的悲伤
我想,那些女孩子们或许曾经都有一段很美好的爱情
或许都有那么一个男孩一直默默的看着她。。。
但是为生活所迫。。。他们不得不过这样的生活。。。
真的很悲伤!
我觉得歌选的很好!

ECHO
ECHO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44

估计郑钧知道了不会告人家侵权的;)
最近赶论文,来这儿瞧瞧乐乐权当休息,嘿嘿

wanglu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45

《阿甘正传》里的歌曲都很经典,正是通过这张原音CD,让我认识了不少歌手。我认为华人电影导演里面只有王家卫最会利用音乐来衬托电影。

lia
lia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46

我看阿甘正传很晚,但是电影里的好多音乐都是那么熟悉,而且运用的那么卡到好处,不得不让人震撼。

南方公园,嘿嘿,很好玩的一个动画片

V.Sirin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2:59

在学校,只能听凤凰的节目
每次,听到这首歌响起事我都赶到莫名的悲伤
我想,那些女孩子们或许曾经都有一段很美好的爱情
或许都有那么一个男孩一直默默的看着她。。。
但是为生活所迫。。。他们不得不过这样的生活。。。
真的很悲伤!
我觉得歌选的很好!
============================
同意

豆芽
豆芽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3:00

三峡好人里面小马哥离去的那段上海滩,让我感触蛮多的

妮的蜂蜜园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3:04

确实是酱紫的~~~

lulucitylight
lulucitylight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3:11

酸汤猪蹄儿~~~~~~内涵是猪蹄儿,外延是酸汤,对吧

小木头
小木头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3:14

我的飞快的去看凤凰了。。。好久没上望了啊。。。有点想三表哥

小木头
小木头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3:17

哇。。。不用那啥了吖……
这么快就那啥了吖……
激动的错字都出来了……那啥。。我先看下落下的三表哥的以前几天的写的一些据说比较深刻的称为文化的东西……

正在读博
正在读博
成员
2007年3月5日 23:20

站街女为什么就不能可爱呢。

小小白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3:28

我深思熟虑,仍百思不得其解地无限惆怅地喃喃道:
表哥恶捧土摩托拉骡,究意是怎样的一种复仇的心态。

Stanislas
Stanislas
游客
2007年3月5日 23:50

王朔老师在凤凰喷呢,明天的报纸又有的扯了

Jensen
Jensen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0:45

疯了,居然评论不了,真是先进

Jessica Liu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1:19

引用“但你再看看《阿甘正传》,里面二十多少插曲都是导演费尽心机挑出来的,同样是为了标签历史,但在那个场景、画面中更有震撼力。我看《阿甘正传》就是哭着出来的,而哭的原因是因为歌曲而不是情节。” - 狂顶!!

《阿甘正传》里20多首rock n roll都是我爱之又爱的经典,买了soundtrack百听不厌,我觉得阿甘的导演超牛。

还有凤凰卫视的专题片一向最棒,我也顶它们借用《灰姑娘》做片尾曲。

呵呵。。。。

火中莲
火中莲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1:21

FOX出品的HOUSE和24,配乐都妙不可言。

Jessica Liu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1:25

街女也蛮可怜的。。。

奶猪炖粉丝
奶猪炖粉丝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1:38

中国就五百家不可怜

奶猪炖粉丝
奶猪炖粉丝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1:41

“凤凰卫视的专题片一向最棒”
===========================
真是没得看了

大波客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1:51

说说虹猫蓝兔
三联做个封面

大波客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1:53

香水有毒的确非常怨妇
凤凰卫视有时相当做作

Jessica Liu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6:10

呵呵。。。香水有毒的歌词挺怪异的。。。。呵呵,不过也不难听。 但如果从好多小男生的口中甩甩的唱出就挺恶心的。。。

笑语嫣然
笑语嫣然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8:05

信报若拿《香水有毒》做社歌我决不抗议

Cola
Cola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8:22

I dont wanna say more. And seems its not necessary. Just, could you please let me know your email address? I prefer to cite your blog as one of my reserach cases. Is it OK for you?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 Many thanks. Write more, we like your natural style. I'm Cola.

锅碗瓢盆一出戏
锅碗瓢盆一出戏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8:42

不太懂音乐,不过很喜欢阿甘正传里的歌,
你也不太喜欢电影,不过有一部你应该会接受:
迷墙。

蝴蝶是自由的
蝴蝶是自由的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9:30

内涵人人都晓得
外延给懂得联想情感容易泛滥的人,外延需要一点EQ
三表,俺说的对不?

时光漫步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9:34

看上瘾了,
还没看够,
正要高潮时
却戛然而止

再干两句吧

铅笔刀
铅笔刀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9:37

这理说得很地道。

pires
pires
游客
2007年3月6日 09:39

yueyue Says:

3月 5th, 2007 at 9:24 pm
要么就是贾樟柯在《站台》里面牵强地用了不少流行歌曲,试图来标签性解读时代的变迁,但是我听着就特别扭
============================
说真的,站台真烂,搞不懂怎么会被抬那么高
==============================
说真的,你真烂

93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
()
x